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珠….
2012/03/30 09:43:32瀏覽104|回應1|推薦6

  

人老珠黃是形容日漸遲暮的女人。

所以足證千百年前,世人都承認女人原是一顆顆明珠。

我想,明珠會變色,跟天要下雨,是依樣的自然。

 

只是這些天,諸多公事難以攻下灘頭,這是過往所沒有的經歷。忽然公事變心事,懸置心頭,也無心經營自己的身心靈,發現事態嚴重,才逼得自己每天非得找出時間去曬太陽,沒陽光的時日,就跟電影、花展說…Hello,好驅趕心中憂鬱的情結,以便讓自己還維持一顆珠子的樣貌。<看清楚是珠子,已不是明珠了。>

 

我忽然覺得,遇案生冷不拒,等同在錯誤的時空軸,去做不是很對的事,真是一種不美麗的錯誤。只有在做個寫手的場域裡,我算比較快樂吧!

 

7年前,在生命暫停的紅綠燈前,有油盡燈枯的感覺,亟需充電是唯一想做的。我重返校園了,在取得文憑的路上,雖然只有周末、日有課,但為了專心向學,我與現實妥協,半推半就下成為「資深寫手」的。

 

寫手源源不斷的接案,除了憑藉雄厚的人脈存摺外,時而也扮演救火大隊的角色,如:前人做了一半落跑,妳臨危授命半途接手,既要延續前人風格,又要在展現自我意識間找到平衡感。

 

不過,有時想想,寫手嘛!不過就是別人的動腦、自己的鍵盤起舞,不算太美妙,但有時又想,受訪端會說不會書寫,或沒時間,這種手工業有其存在的價值,不然有些學問或知識就無法傳承了,不是太可惜了嗎?

 

首度接獲的案件,是理財專書。該主編交付案件給我時,雙方透過電子信與通聯,言明案件的章節內容、字數、圖檔、截稿時間與付費方式,拍板定案後,由我提供採訪人選,通過審核後,第一時間衝到採訪線上了,當交稿後問題這才浮現。

 

「我們需要的是,受訪端暢談自己的投資理財的故事。」手機線上,主編這廂說得雲淡風輕。

 

「可在我們來回信件中,只見目錄、提要與篇章,您們何時作這樣的文字交代與提供樣稿?」我這廂昏厥得只想撞牆,發出的稿件全是理財大師大談他為客戶操盤端的實戰故事與細節。

 

我可以重新來過,問題是理財大師沒空囉!想想真可謂百密一疏,雙方連紙本的合約書都簽好約了,可主編與我連面都沒見過,難免雞同鴨講了一番。經過一番討價還價,稿件在大師與主編間旅行、定稿,最後主編摸摸鼻子,只能笑納我發出所有的稿件。

 

可我贏了面子,輸了裡子,稿費落袋的時候,七折八扣的與預期的落差很大,因為全書面世後發現,供稿方向不對,最終還是被擠掉很多心血!這下換我摸摸鼻子走人,誰要我沒弄清楚別人要的是什麼呢?

 

有了這樣的經驗後,我開始更謹慎了。一向吃苦耐勞、見錢眼開的名聲在外,同業輾轉介紹的案子當然也就出現了。這回是個少數族群對應多元文化,我請求看樣稿,弄清楚是以第一人稱供稿。

 

「第一人稱供稿有個缺點,那就是受訪端低調時,寫手是沒有辦法多加贊美之詞的,因為要忠於原創」出版社總編覺得有理,最後決定以採訪稿的型式面世。

在採訪過程中,需要花多少時間,我通常以字數為準,一篇2500字的,訪問一個小時就夠了,若超過了,則耽誤彼此的時間,若不足,則我回去花3小時寫稿,肯定掰不出東西。

 

寫手在採訪之前,已先掌控了受訪者相當的背景資料,需要貼加的是近況與情境的描述。在採訪的過程中,並要搭配攝影師的,到達目的地後,喜歡讓他們先作業,靜在一旁維持踏查者的角色,隨時翻修我的提問。

 

當受訪人回應時,我盡量保持專注的凝聽,但也時而從他的回應中見縫插針,予環環相扣之感。當他們談話離題時,那不是我要的,我得趕快想辦法讓他回題。離去之前,我會說:「請問您有什麼想表達,而我沒問到的?」這時候,通常又有爆發性的素材誕生囉!然後,我會請他們在24小時之後,請他們去收電子信,修改、確認無誤後回傳。

 

打鐵趁熱,寫稿卻不然,我仍喜歡花些時間先構思再佈局,自認能秀出訪者的層級與高度後,就以高速公路飆車之姿完稿,包括篇章的大小標、引言都書寫好後,就快速傳給受訪端。當回傳的稿件被刪修處不多,甚至於誇一句:「快手,文詞雅麗,把我寫得太好了」我會好開心的轉傳給出版社的主編端。

 

由於受訪端每為名人、學者或專業人士,所以在長達一個半月裡,我很開心學到許多專業知識,部分八卦與隱私,我應他們守口如瓶那真是愉快的經驗,有重回採訪生涯的感覺。

 

但有一好沒兩好的,稿費給付時,會發現寫得越多賺得越少,如1萬字內,一字是2元,超過後,變成1.8元,這是比照採買果汁,50杯以上打8折嗎?問題是,寫手字字都是心血的結晶,她不是在寫1.2.3.4.5…

 

我想,以寫手維生,也許唯一的好處是,做自己的主人。晚間八點,聽到垃圾車響起,可以從容起跑,不會讓垃圾包在家過夜的,它們從來都看不到明天的太陽……

 

後來,畢業了,回歸職場,角色多元,業務紛雜,快樂越來越少,煩惱越來越多,說好的三月廈門行,還擠不上行程。轉眼南台灣的媒體課程,又要開展,我在備課中,也要為影音檔煩心。

 

諸多公事難以攻下灘頭,這是過往所沒有的經歷。我又得開始熬夜了。那麼就讓自己是顆….夜明珠吧!有點無奈,有點滄桑的夜明珠,不想說了,不多說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6277151

 回應文章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心煩
2012/03/31 14:09

快樂點!不要心煩

學校也好、職場也罷

現世的社會也一樣,總有一天必可苦盡甘來

倒是想玩的時候,就去玩 !! (只要不影響工作)

 加油!祝福妳Fox加油

雨安妮(rainannie) 於 2012-04-01 12:01 回覆:

大感謝

您也依樣囉...彼此努力 各自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