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念…不做損人又不利己的堅持,是一種美德
2012/01/06 11:36:00瀏覽262|回應0|推薦13

永遠說實話,這樣的話,就無需去記取曾經說過些什麼?

 

                        By 美國幽默文學作家馬克吐溫

 

從一而終,並不能解決人生旅途上所有的難題,也時候不做損人又不利己的堅持,或是堅持自己半途而廢,也是一種美德,包括棄守變質的婚姻。

 

我認識一個採訪對象,在我們深交多年後,我一點點知道她的故事。18歲那年,她以一根茄子戳破自己的處女膜。我初聞滿觸耳驚心的,因為以她的來自書香門第的教養,她不會那樣的。但,我想這足以說明她是個性慾滿強的女人。

 

「若妳眼中性愛是一鍋好湯,那麼妳會想再喝」她曾這麼說。可惜婚後的第15年前,她從事中醫的人夫,戀上酒國天后,一心求去,她堅持..不簽字不離婚。人夫也鐵了心,從此夜不歸營,留給她的一雙尚年幼的兒女,以及一棟中古、有房貸房屋,她開始日夜兼課,養活自己與孩子。

 

彼時超有氣質的她,在婚姻市場應該還有機會的,「既遇人不淑就早日放手,放過他也放過自己,放棄對婚姻的承諾,簽字離婚,讓彼此都自由吧!妳也好重拾春天。」我這樣勸她。可她不肯,堅持不想給對方好日子過。

 

但真相是,那從良的酒后,不在乎薄紙一張,早早另生兩子,哪有難過了?倒是她把自己搞得只會在孩子面前怨嘆、哭訴,孩子聽膩了,全投靠新媽那兒去了。

 

心情沮喪的她,以美食紓壓,把自己搞得癡肥、慢性病纏身的,只因為她的字典裡沒有停損,沒有半途而廢….

 

幾年前,我們再碰面,聽她說起花錢去找牛郎遭遇。她的出現讓領班有點錯愕,但旋即拿出專業的精神。她在簡介牛郎的專冊裡, Order了一位年約30歲的漢子。

 

漢子身材是身材,臉蛋是臉蛋,口條是口條。超讚!他們先是聊天,漢子問什麼,她照答,她問漢子什麼的,漢子也開心回應。像是場採訪會議。

 

「終於,他開口了,…那孩子提著褲頭說,對不起!我賺不到您的錢!」 她一字不漏轉述那牛郎的話語。

 

天知道,她去找牛郎,需要鼓起天大的勇氣,我莫名有了同仇敵愾的怒意。「這牛郎努力過了嗎?他有沒有職業道德?賣家有權挑主子啊?」

 

去歲的冬夜,她終於靜靜的走完她病痛的、憂愁的一生,她堅持了近50年的堅持,得到了什麼?出國多年的獨子沒有奔喪,在台的小女兒草率的送走了,更別說通知眾家親友了。我也是她百日以後才輾轉的。而她婚姻裡的老公,等不及扶正不明不白跟著他的賢慧酒后了。

 

從一而終,並不能解決人生旅途上所有的難題,也時候堅持半途而廢,也是一種美德。

 

中國古典書籍,如《紅樓夢》中,經常出現過「陰騭」這個詞語。陰字含義,這不作陰間、陰險、陰森解,而是陰暗,不顯露、不張揚的意思。陰騭就是說能做到暗中施恩於人,我更喜歡延伸解讀成<陰貴人>也不錯啊!

 

我常常這樣教給學子....生命中有兩種貴人,一種是陽貴人,一種是陰貴人。前者不用言喻,學子都懂,可陰貴人....可能以各種我們對立,或挑釁或建言,無論何種風貌,我們能承受之餘,仍要心中自有定見,包括需要堅持到怎樣的地步

 

……

 

經典西洋篇章,今天想複習的是,All I Ask of you==妳是我唯一所求。是眾<歌劇鬼魅>之曲中,我最愛的一首。

 

http://lepetitcamille.blogspot.com/2009/04/all-i-ask-of-you-from-phantom-fo-opera.html

 

這天==2003.10.15,一個人單飛在紐約百老匯的街頭,為的是去晚間觀賞<歌劇鬼魅>。百老匯劇場是華麗與創意的交疊,是舞台空間的三度與立體設計,我就著昏暗的燈光,偷偷繪下來。震撼我的,也是那熟悉的音樂,歸去不忘買一張返台可以重複聆賞的CD

全劇結束時,觀眾起立拍手,獲得最多掌聲的是,那個戴面具的…….鬼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600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