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夫曼之印象整飾論
2012/01/05 11:22:58瀏覽2591|回應0|推薦6

不要放棄你的夢想。當夢想失了影蹤,你雖生…..猶死。

 

                       By 美國幽默文學作家馬克吐溫

 

在植物園綠波相連的叢林裡,我看見松鼠在奔跑。

在巷口的羊肉爐店家後街,我看見疾行衝往對街的老鼠。

在晨泳池畔,彎彎的路,綠意青青的叢樹下,我看到灰色的鴿子在漫步。

在冬夜滾燙剛停歇的引擎蓋上,我看見街貓在溫柔的趴著。

什麼樣的<台前>磁場,就會吸睛到什麼樣的<台後>物種吧?我想。

 

於是,拎起了學者「高夫曼之印象整飾論」。他認為行動者往往會在特定的場合中,透過印象整飾(impression management)的方法來製造某種印象。這是為了要達到、保持表面上的一致,而在社交的場合常出現的行為。藉著這樣的方式在實踐中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的境界,就是希望能夠做到符合社會角色及其角色期待,獲得他人的尊重。

 

高夫曼並進一步指出,人生如戲,社會是一座舞臺。他以前台(frontstage)與後台(backstage),來闡釋人際互動的過程。

「前台」:是指人際面對面交往的舞台,整體演技取勝,每一個人都是主控姿態傳送的表演者。

「後台」:人們比較放鬆,不那麼注意形象,可以有一點隱私,暫且擺脫辛苦的檯面工作。

若沒有前台,社會秩序將會出問題;但是如果沒有後台,生活將會太沉重。

 

高夫曼的互動的層面有二:一為物質道具(physical props),包括身體姿態、空間物品;另一為印象整飾(impression management),作為角色互動的基礎。印象整飾的各種技巧如下:

1. 第一印象:創造先發制人、搶得先機的第一印象。

2. 理想化:隱瞞某些事實以保持理想形象,包括消極的理想化、秘密消費。

3. 無意姿態:忽略無意中表現出的不當姿態,以維持原先形象。

4. 神秘化:保持深奧莫測、受人景仰的偶像地位。

5. 識相:識相地對錯誤視而不見,維持十分虛假的印象。

 

印象整飾?在舞台的表演者必須對破壞性的訊息有所控制。同理,一個環境的營造,就會相對吸引了認同者,Goffman 提到:「每個人都希望別人重視自己,或讓別人知道自己很重視他,獲獲得一個模糊的印象。他也希望和別人一樣,使得互動可以繼續,或停止混亂、誤導、或敵對與汙辱對方。先不管這些人心理的特殊目的或動機目的,他的興趣可能都是想控制對方的行為,尤其是別人對自己的反應。」

 

…..

 

在佛陀紀念館的門前,參訪的動線多多,我們借了台輪椅,好讓86歲的老母輕鬆同行,當館內的輕便車到位了,看到兄嫂、弟妹們在質疑輪椅要如何收啟時,我衝往前,從座墊的下方往上直切,硬生生的成功的將輪椅折疊了….

 

這個動作,可能5年前,陪老爸走過最後失智的歲月,我就從外勞看護身上學會了,在笑親與孝親的路上,我應該算及格了呵!

 

……

 

經典西洋篇章,今天想複習的是,離家五百哩 Five hundred mile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OpVIMVcpyM

不知怎地,愛上的西洋老歌,總讓我熱淚兩行的。

 

1999年的夏天重返校園在職進修睽違經年的校舍與周邊的環境改變很大我摸著巷弄卻摸不到熟悉那街心上首度品嘗她拿手的蔴醬麵的老闆娘哪去了摸著摸著,我摸到一家離鄉五百里的餐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600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