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左左右右
2016/04/13 11:42:30瀏覽260|回應0|推薦5

2016.04.13==左左右右

此半生從來沒有以左手書寫學校課業的紀錄,也沒有被雙親逼迫使用右手的經驗。所以確定不是左利手。

可弄不懂的是,旅遊中,推動四輪行李箱的,永遠是左手。跳房子,走路時,跨出的第一步也永遠是左腳。⋯⋯
外出穿著有雙口袋的外衣,返家檢視,多半是…左邊口袋飽滿,右邊空虛。

好生嘆息,那是怎般的潛意識啊!

……

昨晚返家途中,經過吉林路上的店家,居然與店家的擺飾物、縫衣機相遇。惹我情挑千堆雪…..

我有一位學家政的媽媽,她的一雙巧手,記憶裡,她總是在縫衣機前踩踩踏踏的、縫縫補補的,她常應我的要求,幾乎包辦求學一路走來所有的美勞與家事課、老師交辦的作業。

其餘的4位手足,他們多勤快,沒有這款需求。大哥與2哥的勞作課所產製的童軍椅與書架都超好用的。【他們做好不當一回事,我是坐享其成派】

於是,唯二親自操刀的手工藝記憶,就特別刻骨銘心。【這是誇飾法】

初2的新家事課老師,年約40歲,她永遠梳著包包頭、花色洋裝、足蹬細跟高跟鞋,話不多,但每句都在刀口上。【以今時眼光來說,就是那種官夫人的樣子】

她端出的教學是十字刺繡,不知何故?就是深得我心。
那A4大小的紙面書寫落針法,還有彩色的刺線、白色的畫布,一針一針落下,竟構圖成一幅山水、或鴛鴦,任君採購挑選。

太神奇了,我要,我愛,要自己刺出來。就這樣,得空便一針一針去打理,我娘偶爾來插花一下。然後,終於拼成一幅寵物篇,到了要給美女老師打分數的日子啦!

好興奮的,人生第一新頁。當天一大早,早早起身打點書包,照表操課,取出書法工具,然後,一個閃神,那沒關很緊墨汁罐傾倒了,哪裡都不潑灑,就只認定賴上我的成品十字刺繡上。

第一時間憑記憶搶救,衝去以長輩調教的手法,飯粒加清水洗淨,但成效畢竟有限。

到了教室,同學們都興高采烈的互相評比,只有我遮遮掩掩下,家事老師開始一一點名檢查。醜媳婦還是要見公婆的,苦著一張臉,遞上黑髒布,老師被弄得啼笑皆非,可卻非常有同理心的,她沒有多說一句話,就著黑髒布打印象分數==75。天啊!很高呢!愛她啦!

初3時,又換了位新家事課老師,這回她端出的是刺繡。嗯,超簡單的。首先,挑選妳愛的圖案,由來就愛瑞雪兆豐年的感覺,所以挑了幅年曆裡,常可見的好年冬雪景。

草稿圖上,每一個號碼都對應一條絲線,然後就按照號碼給色,刺上刺下的。好玩,課餘得便就刺她幾下。

這回,擔心墨汁再來黑我,也因為太開心了。完工後,給老師打分數後,寶貝得很,在娘親贊助下,趕緊拿去裱玻璃框,讓她榮登書房的牆上。

然後,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在她整整伴我10年…那一年,民國69年的春節前夕,行將準備出國深造的2哥,在我們都外出上班時,他得便幫忙娘親大掃除。

據他事後跟我提起,「那有兩條紅絲線,有一條是施力點,有一條不是,我研判錯誤,就聽到匡噹一聲,玻璃框碎裂了…」

嗯,碎裂了就碎裂了。心思已轉移職場的我,沒有再想為她找個框家。

同年底,趕在2哥出國深造前,我結婚了,也沒有讓她參予婚後生活裡,可她瑞雪豐年的樣子,卻永遠珍藏在我心裡。

問自己,何以對家事課程,印痕如斯鮮明?
我想,無非因為做得很少的緣故吧?

問自己,少做了家事課,比同儕、手足多餘出來的時間去幹什麼?
說起來,很慚愧,拿去睡大頭覺啦!然後,順手書寫或塗鴉夢境地圖。

妳知道嗎?當夢境啟動的時候,就是左手與右腦上線的時刻。
非常重要,這已經由臨床醫學的睡眠專家驗證了。

雖然時不時的,在故鄉與異地他鄉間,我仍然經常迷路,可到了夠資深後,開始肖想與期待屬於高危險群的失智家族基因的自己,能因此落選,從失智候選人中落選…

攔截失智症,那是一條迤邐漫長之路,而我已經上路了。
妳呢?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53449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