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那素未謀面的桃花江
2006/05/28 20:45:41瀏覽270|回應0|推薦1

1.

從我解事以來,湘女多情這四字,就伴著我。
成人們說起的時候,多半情深意重,臉上表情溫柔、微笑。
可,我腦門總是同步閃過疑問串串,不是說:騾子脾氣嗎?
湘女多情VS騾子脾氣?好像不對盤呢!
有了!前者是說女生,後者是指男生。這,頗能讓我沾沾自喜。
 
就這樣,一直到我很….資深的時候,透過:表演工作坊的年輕、也是小同鄉的男性網友的陳述,我才知道成人世界的…..善良。他們從不肯當我的面,說完整句!原來那整句俏皮話是:湘女多情………..情不長。【天啊!好傷!】
 
就這樣,一直到我更….資深的當下,透過:台北留聲機,才知道世上竟有:湘女多情歌兒。天啊!不會吧?那作者也像我一樣,不知道下面還有關鍵的三字,他不知道整句話其實…….貶多於褒啊!
 
2.

有一陣子張琪女士的新桃花江,在大街小巷傳唱。我老爸很驕傲的說,ㄏㄏ,就在我老家隔壁,美女如雲呢!
我娘很不爽,吐嘈說,離我家車程也不遠,我常在那守候半天,沒見一個美女。
我老爸:…..我娘:….。我開始閃了,怕被流彈掃到。
 
今天縱然空留….桃花江名,可,那是讓雙親成長的樂園與圖騰,她將永遠活在這裡,活在雙親的….. 彩色記憶裡。
 
3.

一個尋常的夜晚,卻因為那個返鄉歸來的同事,捎來的資訊,而成為失落的一天!
他說,三年前,洪濤過境,桃花江被吞噬了,此刻已是人間廢墟,妳知道嗎?中共想讓桃花江成絕響,只是,熱愛湘土的湘人,不畏死、不畏窮誓守家園。

他說,沒有桃花了,也沒有桃花江江了。然後,他開始細膩的描他的聞見思!有些,連長住北京的雙親大人,也因中共的刻意封閉,而僅知一二了。
桃花江?對我而言,那是讓雙親成長是彩色記憶的樂園。是讓地理課本上找不到的地方,是張琪女士傳唱的歌曲,於我是空白的片段。
兩度進出大陸,關愛的也只是北京、天津、深圳等城鎮的商務契機。在時間的急迫下,何嘗想去探訪桃花江?

生命裡務實的特質,是不是使我們失去的更多?再也領會不到桃花江的媚與秀了。總以為,她永遠風華絕代在那兒等著我們!美景也不會永遠是美景?天災也會重創著她。

這也讓我想起了集集大震。重建家園的背後,要有一個立基點,那就是要有鈔票做後盾。
錢真不是什麼東西,它只是Power,只是展現妳的實力。眼前,有個最簡單的實例,妳用雙手打鋼鐵會疼,但,用棉花包裹鋼鐵、用棉花包裹手,就領略不到疼痛了,這棉花包裹就是錢,就是Power、就是後盾。

而彼岸呢?千百個日子過去了,因為沒錢,桃花江如一潭死水。她的絕響我的遺憾。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29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