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克力的前事今身
2008/02/01 09:29:57瀏覽585|回應2|推薦5

女人每個月總有幾天可以大搖大擺去一親芳澤
其餘的時間以..偷..的成份居多

上周末輪到掃書香
順帶掃出這本書==謝忠道《巧克力千年傳奇》
於是重讀一回

.......

14歲的西班牙安妮公主嫁給同年紀的路易13,隨身僕從就有一群製作巧克力的高手,這是巧克力登陸法國的記載,接著半世紀後的瑪麗泰蕾沙嫁給路易14,兩位皇后對於巧克力的熱情也渲染了貴族仕女,大家爭相仿效,也因此巧克力成了高品味的高級飲料與代名詞。
 
看過凡爾賽玫瑰卡通的人就知道瑪麗安東尼皇后。美麗高雅的瑪麗安東尼皇后更講究的讓巧克力大展風情,巧思與花樣變化創造出多種迷人的口味,比方蘭花,杏仁等等。

1828年,荷蘭的凡柯添將脂肪去除2/3,19世紀末瑞士的彼得,更發明在巧克力中加入牛奶,也就是今天巧克力的雛形了…

據悉,巧克力是在墨西哥被發現的。當時進駐中美洲墨西哥一帶的是Oleic民族,Oleic文明一直持續到西元前1500年為止。
繼之,馬雅文化進入了中美洲,馬雅人除了開始人工種植可可樹外,也將可可豆曬乾後加水磨碎成漿狀,加上玉米粉‧胡椒等香料煮成辛辣苦澀的原始巧克力飲料,這飲料是非常尊貴的,專供酋長及國王享用,也是祭典儀式的神聖飲品。

善於經商的馬雅人也將可可豆隨著貿易的腳步傳到哥斯大黎加的太平洋沿岸等地。
 
後來係屬西班牙的阿茲特克族入主後,對可可豆的發展與應用更是多元,可可豆在當時被視為珍品,甚至還當作錢幣來使用與交易。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第四次航行,行經中美洲,停泊在的瓜哈納群島,當時島上的印地安族酋長為了對哥倫布的來訪表示尊重,贈與了布料‧兵器等物品,另外還有一袋褐色的豆子,天真的酋長想以這褐色的豆子當作錢幣與哥倫布交易,接著又將豆子磨成粉做成飲品請他品嚐,又苦又澀的的飲料並未獲得好感。

巧克力超...哈...做成錢幣形狀,或許就是這麼來的吧…
 
在墨西哥極盛一時的阿斯帝卡王朝,喜於將辣椒‧番椒‧香草豆和其他香料與可可豆打成泡沫,並以黃金杯子飲用,當時這種飲料稱

為theobroma亦即「眾神的飲料」,其中成分具有利尿強心的作用,又可以活化細胞幫助消化等功效,因此極為貴重,阿斯帝卡王朝將巧克力的主原料--可可豆加入不同香料變身成另一種風貌,也帶領了巧克力飲品進入另一個層次。
 
西班牙探險家赫南柯泰斯於1526年時將這珍貴的可可豆帶回國,獻給當時的查理國王,歐洲人因其中的咖啡因成分會使人亢奮快樂而將其視為迷藥,卻因此造成風潮。

另有一說是赫南柯泰斯為了向查理國王邀功,千里迢迢帶回可可豆是因為傳說可可是極有效果的催情飲品。
 
因為蔗糖的發展,苦澀的印地安可可飲料加入甜糖後,使的巧克力更適合歐洲王公貴族的口味而盛行於西班牙宮廷。
1606年引入義大利...開始她400百年來的穿透力....。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15865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巧克力千年傳奇這本書
2009/03/05 10:04

不好意思打擾了

我一直在找這本書可是好像絕版了買不到

不曉得你能不能割愛賣給我呢?

真的真的很不好意思

提出這種莫名奇妙的請求

拜託你了

雨安妮(rainannie) 於 2009-03-06 14:06 回覆:

去夏捐給慈濟人啦

抱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2/01 13:05
還有聽說他們的皇帝一天至少要喝50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