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獸》老神在在
2018/01/02 19:10:12瀏覽577|回應0|推薦3

一個麻將賭場,席開好幾桌,呼盧喝雉間,滿頭銀髮楊老(涂們飾演)的手氣還行,他向牌友喟嘆,「都是別人欠我錢,我沒欠人。」

這時候鄰桌忽然傳出一名女性討債的聲音,並在桌上丟出一把刀⋯眼見苗頭不對,楊老穿起外套閃離現場。

接著,他來到銀行ATM 的據點,該匯的款項並未如期轉帳,螢幕上顯示,存款餘額只剩下75元。口袋藏著一張可能是做老千使用的麻將,開始遷怒使性子,讓麻將牌死卡在ATM的門,進而影響正常運作。

老楊不甘被反鎖在家,日夜照顧癱瘓的老婆,他以斧頭劈掉大鎖,突圍而去。逍遙遊般的去探望情人莉莉,不忘貼心的送禮物,並利用陽光餘暉製造出來的手錶,以老年人特有溫柔的情懷。

《老獸》很厲害,在勾勒、鋪陳人物的性格上,就這麼3場戲,編導細膩的出手,就彰顯楊老的人格特質:某種程度的好漢不吃眼前虧、易怒、情緒不夠穩定,以及溫柔體貼的樣子。

序場+前幾場戲份,明明是小品作品的格局,卻做出人倫親情的悲劇,劇力的氣勢,環環相扣,衝突+伏筆俱現。

子女、女婿聯手要整老子老楊,最後被老子反咬一口。是《老獸》最高潮、最反撲的段落,反思孝親的路上,諸多另類的人子背負的社會觀感與壓力,好看。

「我們家的牛,是吃有機草,喝的水是礦泉水。」老楊這樣描述他買來的牛肉,幾分鐘前,他也這麼說著駱駝的飼養方法。

這是《老獸》另外拉出的一條牧野支線,全仗一張吹牛的話術,也為本片的喜劇氛圍增添厚度。

《老獸》試片2018年元月2日(二) 12:30@光點華山電影館,片長108 分鐘。

榮獲本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涂們

最佳原創劇本---周子陽、

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總分:100

得分:091


~~

新一年的第一個工作天,在眼前開展。
期待好運, 期待攻城掠地。
再忙還是要當志工,
今年我關注的志工服務,是長照志工。
期待有個切入點,能在眼前開展。
一年新認識一個網站,
幾乎是我每年的重磅點,
去年是,104職訓網。
新年是?前進了解(Dcard 版)
跨校際交流版圖,
自然要🙏自稱(低能卡)的台大人。
以(踏查身分)好好思考一下,挺好的。
話說,
我也是台大人,只是多了個(藝)字。
嗯,
抖了個冷笑話。
早安,元氣滿滿的周2⋯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10987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