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凱旋旅行社 巨匠旅遊》領軍,葡式風情盡出⋯
2017/12/23 07:18:25瀏覽1047|回應0|推薦9

 

 

 

 

 

 

2017年的葡萄牙,有一款自在淡定怡然的國家競爭力,質樸無華開在歐洲極西的邊陲蓮花。置身其間,彷彿穿越時空,這裡動輒是百年老店與百年殿堂。
如果妳關注世界文化遺產,繞著葡萄牙的國境跑一圈,以腳程丈量這城市,妳會發現不同切片,就能排列組合不同的葡式風情,本篇文本關注的主軸是《古城堡、大學城與萊羅書店》
國境內高聳入雲的現代摩天樓、如蝴蝶打結的高速環節公路,都不是他們的強項,在古城堡的大幹道的街頭,以(大公雞)為主視覺藝術的周邊商品,從裝飾品到圍裙、桌墊⋯族繁不及備載。
為啥?(大公雞)的傳奇故事,那其實也是彰顯庶民文化的傳承與可貴。
話說,餐桌上煮熟的大公雞,飄著香味,牠的男主子正含冤莫白,處以極刑命在旦夕,沒有人能還他清白,情急之下只能求助於自己的家禽,「我是冤枉的,你們不相信嗎?這隻公雞會證明我的⋯」神奇的事發生了,公雞跳起來復活(站台)哇!
《古城堡》風情畫,是另一頁皇宮貴族氣息,與庶民文化輝映。在專業導遊曉霞的引領下,揭開一座座的神秘面紗,他們共同特色是,表彰一個君王的文治武功,集結了王室貴族的圖騰,宮廷畫家揮灑創藝,也得遵從旨意傳遞君王的心聲。
以辛特拉的仙達皇宮天空壁畫為例,擁有多款不同造型的喜鵲,「總共是126隻,據說是皇帝出巡時,醋勁很強的皇后要求隨侍的奴婢通報豔遇史,為了不辱使命,侍女們就各顯神通⋯」
重點是,誰才是真正的權能在握?「皇帝就召集御用畫家出手完成喜鵲雕刻作品,就是讓奴婢們識趣的閉嘴。」
皇宮細軟與御用廚房,那款格局與派頭,讓參訪者瞠目結舌。歷代帝王相同的可能是,當戰事發生時,拎著裝滿細軟的皮箱落跑啦!
再說,世界遺產大學城,差800天,就滿8百年。師資的延聘、教室的設備與學制的建置,與全球頂尖大學是無縫接軌。
校區與社區相容,沒有圍欄,沿途商機與生活機能完善,漫步其間,書香氣息滿懷,上下課以鐘聲為主。
 
校際的商品販賣區,生意不惡,百年大學城標記的頭帽衣服25歐元,鑰匙圈7歐元、空白手冊10歐元⋯算物美價廉的。
校區內還有(世界最美的圖書館)入室參訪1位是9歐元,可惜我們去晚了,離關館時間只剩下15分鐘,只好作罷。
大學城區分3處,麻雀不小,5臟俱全。此間的藝文博物館,剛好在展出中國詩篇、書法與藝術作品的聯展。
《萊羅書店》以(最美的書店)蜚聲國際,以幻身《哈利波特》電影場景魔法書店而再度成為書迷、影迷的關注焦點⋯
幸運的是,我們投宿的酒店,離書店只有10分鐘腳程,以大教堂為基點,右拐前行便可到達。
入場參觀門票要4歐元,憑門票採購書冊時,享有優惠,其他的文具用品則沒有,就是鼓勵購書的概念。
《哈利波特》的系列叢書,擁有焦點專櫃專區,是一大賣點。另外周邊商品也賣得不少,一本筆記本17.5歐元、礦泉水一瓶賣2.5歐元,約比市售貴上2.5成。
門口有2位驗票員,掌控入場參觀人次。每位參訪者可以適切的閱讀或拍照,沒有以保鮮膜封包的書冊,也沒有會被遮擋的閒雜人等⋯
裡面售有10多種的語文書冊,仔細查看,加上詢問店家,發現並沒有中文標示的,囧。
若問此行,有啥驚險錄?應該就是人在異鄉旅遊,迷路危機程度,可能更是重磅出擊?
「饅頭山聯外道路,只有2條路⋯」來自北京碩士的導遊曉霞如是說。
葡萄牙知名的石頭山,因為貌似一顆顆圓形的饅頭,因而得名。
沿著欣賞怪石嶙峋的石頭山,各款造型渾然天成,見獵心喜,暗想就這麼2條路,一條往上登,一條往下走,所以沿著下坡路,怎麼走都通向羅馬,通往中午12點集合用餐點,沒有迷路的煩惱。
仗著腳程快,已經繞著山稜線走一圈裡,我想循線下山,多拍照多看些方才錯身而過的景點,此生肯定不再來,遂脫隊而去。萬一真的有狀況,就半路停住,等後面大隊人馬就好⋯
下坡路段,沿途遇見一對穿紅色衣褲、超可愛的雙胞胎男娃娃,他們的雙親是日本人吧?以英文簡單與之互動,回應我的是年輕爸爸。
然後,我們同行一會,輕熟男老爸抱起走累的娃兒,此娃兒已是將雨的天空⋯
當面前出現2條路,一條上行一條下坡,我當然選擇左端路往下走,與他們分散了,依然邊走邊拍。
可10分鐘後,在大片落地石頭間,竟然又與那日籍家眷狹路相逢,我們殊途同歸?怎麼會這樣?
大勢不妙的概念?這下不敢拍照,開始認真爬坡,不對盤,這是哪裡?好陌生啊!想停下來等大家的(點子)完全使不上來了...
等等面前又出現2條路、第3條路,各試走5分鐘,老天鵝啊!這下囧了,1條亮著大P,通往停車場,好吧,就殺去吧?
可仔細想想不是一餐飯沒吃的問題,是領導與導遊會找我,所以還是歸隊要緊。
可不論是哪條路,都是陌生的街頭或住家環境,先前沿路拍照的,包括觀察拍攝的路標、遊客中心、我採購小公雞的商家全不見了。
我們的旅遊成員?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距離集合時間只剩下20分鐘。此處我在饅頭山中哪個角落?路標呢?
遙望我下車的(公雞鐘塔)在4點鐘的方向,所以理應回頭、循線而去?
問題是3選1,哪條才是(王道)嗚嗚,我太莽撞了,囧,沒有網路的手機是廢鐵,在登記有案人口數目不足850、觀光客100來位,人煙罕至、語言不通的區域裡,找誰來問路?
11點鐘方向,那隻穿著粉紅色毛衣的毛小孩,先是狂吠,接著撲向我,她的漂亮女主人羞紅了臉。
嚇了一跳裝沒事,也沒有心情撂英文問路,只是持續趕路、認路與找路,在葡國旗幟高懸室外的場域,有位老外發現我的囧境,他以手勢示意我往外圍的方向走去,我照辦了。
總算回到了(正途)看見了我來時路,只是⋯還是有好多條路徑啊?
導遊何以說(只有2條路)如果她的說法屬實?
靜下心來細想,秒懂!3條路面不同,只有1條是(羅馬石塊拼貼路)與另2條的(柏油路面)
耶!沿著羅馬路、主要聯外道路,再重新調頭、拾級而上,(不是一路亂下)而是有時升來有時降。
終於,看到導遊與阿信領隊,在眼前出現,哈!他們剛好遠離佳餚,奪門而出要去找我啦!真是歹勢啦。好佳在,差個5秒,也許我們又錯身而過。
餐廳裡,滿室酒香四溢。我的旅遊同居人華華,招呼我入座,比表訂時間,晚了7分鐘,重回(團隊感覺)真好⋯
此後的行程,肯定將不再,不!不敢再脫隊。🙏主耶穌一路引領。
末了,感謝(巨匠旅遊)團隊成員,為我們付出的心力,辛苦啦!期待再相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10965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