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貓巴克里⋯她的和平大夢
2017/12/12 18:55:56瀏覽426|回應0|推薦1
這不是迪士尼公主與王子的童話動畫片,在極其細膩的筆觸光影藝術下,還包裝了一個偉大的議題,在親子共賞後,得好好討論一下⋯
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但他同時也主張,「動物機械論」這個觀點是說,動物沒有痛苦的感覺,這是17世紀哲學家狂妄自私的論調與高度。
時至今日,人類的文明與時俱進,有多少電影作品,是在反思人類迫害動物,如《猩球崛起》系列電影,在台灣,我們在《小貓巴克里》也同樣看到發光發熱。
本片編導、剪輯邱立偉,一人身兼數職,在首部動畫長片,他不能免俗的選用了孩子們最愛的奇幻冒險題材,投親子所好,再行銷他平行時空裡,動物與人類可以和平相處的。
以一個離家出走、自己搭火車南下探望外婆的(魚嘟)視野,他誤闖入一個動物的奇幻世界,在動物們的眼裡,他是猴子。而在慣以欺壓、愚弄動物們的朱老大眼中,他是個孩子。
將魔術把戲呼嚨成法力無邊,順便大玩自我造神運動朱老大,將魚嘟帶在身邊,吸納成可以擺弄的棋子。
「人們每天都在過日子,卻因為不同的遭遇,產生了不同的命運⋯」因為近距離的接觸,魚嘟識破了朱老大控制動物、讓動物恐懼的伎倆。
他與朱老大的秘書(巴克里)有了相知相惜的感情,魚嘟開始懂得分辨善惡,所謂的敵人都是朱老大製作出來的,「動物們知道敵人在哪裡?卻從來沒有動物見過。」
在重回到自己世界的魚嘟長大了,他知道,世界是人類的,也是動物的,和平共處最重要。沒有誰贏誰輸,這也是本片傳達的旨意,從而展現邱導演創意的高度。
動畫導演邱立偉致力發展角色經濟,把《小貓巴克里》 經營成智慧財產,簡稱IP,做得有聲有色。
創作者想期待原創,但為了生存,不得不向既有的經典角色致敬、借靈感。「IP?就是觀眾對這件事的理解度,熟悉度?還是宣傳時需要花很大力氣?」
年輕有為的動畫導演邱立偉今天中午也出現在試片現場,他說得很直白與誠懇,「台灣動畫人要追求更好的內容創作,而非只是告訴觀眾,因為是產自台灣,就應該要去支持。」
邱立偉認為,讓大眾真心受吸引與推薦,來取代用民族主義作號召,才是產業進步的不二法門。
第54屆金馬獎 最佳動畫長片入圍
榮獲多項國際影展肯定 暢銷全球33國
親子跨年電影首選 12/29溫馨上映
總分:100
評分:08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10944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