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醫生教給我們的事~
2017/12/10 00:35:40瀏覽337|回應0|推薦1
醫生問診細膩,對病患家屬而言,其實那也是特好的臨床醫療課程。
「母親最近有跌倒過嗎?」在聽聞母親主訴頭痛想嘔吐時,輕熟男醫生如此詢問。
當聽聞主要照顧者的移工與我,雙雙都否定時,他也了解母親過往的病史後,請問母親是否知道所處的地點、自己幾歲?
醫生比出食指,指示母親跟蹤手指的移動。「請雙手舉高,請雙腳移動⋯」醫生請母親照做,結果一切正常。
初步問診結束後,他開啟並下達綿密的治療與檢查,「⋯請觀察老人家的反應,千萬不要讓她跌倒。」
遵醫囑之外,我還得回覆家人的關愛資訊,依照我的個性,我其實不想驚動家人的,但移工擔心家人來時,我們不在,反而更讓他們操心,所以⋯從而牽動我朝10晚5的滯留台大急診室,還時不時滑手機的鏡頭,也許旁人在取笑我,「這?人在醫院心在手機?」
好,再回題。看看醫生的出招攔截病情。
首先施打止吐針,並確定老媽的意識清醒,能夠完成醫生的指示,但頭痛、呼吸不順呢?
醫生讓母親做腦部的電腦斷層掃描。結果很快出來,沒有腦出血的狀況。(也沒有中風之虞)
然後,祭出(抽血、X光檢測、心電圖)
第一波檢驗結果,心電圖顯示正常,唯心肌指數偏高達22.44,正常值是6。
醫生研判,這是高齡現象,唯為了安全起見,將持續追蹤原因,包括是否造成頭痛與胸悶的現象。
下午3點起,
再抽血、驗尿與細部心電圖,這是第2波,以為與首波比對。
重點是,老媽開心的全力配合,她也想了解自己不舒坦的關鍵。
抽血透析的檢驗報告出爐了,白血球數目12000,正常9000,換美女醫生上陣解說。
她說,「其實白血球數目還好,但我還是施打一劑抗生素,一個小時候等待白血球數目降低,我們觀察一下,妳們就可以離院了⋯」 
由於母親有尿道感染,加以也要追蹤醫生投藥用藥的後續,所以12.11上午要再回診。
「由於所有的治療是(醫生決定的)所以檢查都是免費的。」當我面對整個診察費用是250元,聽到收費窗口解釋時,想到如斯重磅的電腦斷層掃描,哇!台灣(榮民)健保真的是⋯太強大了。
周末清晨8點起,尋常買菜的時間,中午起,弄到大哥、妹妹、妹夫從各方趕來。大哥最辛苦,他從評審會場奔赴台大醫院,此刻又要送我們回家,好在,警報解除了。
不過,250元、二百五⋯怎麼感覺上,下句搭配(別挨罵了)挺速配的。
哈,母親大人,我們下周1再闖一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10939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