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典範】燈塔
2010/01/11 14:33:44瀏覽1307|回應0|推薦11

 

在我的心目中,奶奶的家是我的避風港。

大學時代又回到故鄉花蓮念書的我,雖然住學校宿舍,卻因為和獨居的奶奶家距離不遠,和奶奶的相處時間比其他孫子都還多。

奶奶每次接到我說要回家的電話後,就把大門的鎖打開,人卻跑到後面廚房去準備晚餐,都不怕可能會有陌生人闖進來。常常被我念說這樣太危險,奶奶卻還是依舊故我。雖然她沒有明講,雖然常告訴我課業忙碌有空再回去就好,但那期待兒孫回家陪陪她的心,其實我懂。

 

【奶奶讓我看見-活到老學到老的典範】

八十歲了,奶奶主動報名縣政府長青學苑的課程,日文課國語課英文課全都參加,每週有兩、三天,一個人搭公車從壽豐鄉到花蓮市上課。奶奶樂於和我分享上課的情況,告訴我她被選為日文班班長、國語班的新老師很親切、同學送她一本好漂亮的筆記本。那興奮的神情,彷彿是初次上學的孩童那樣天真愉快。

每次回家,奶奶總是拉著我教她英文。課本裡的英文字母旁邊,都用日文假名註記得密密麻麻。奶奶專注地看著聽著我的英文發音,一邊作筆記。老花眼鏡下,有認真的眼神,也有努力跟著學念英語而噘起的嘴型。

 

手機裡還存著幫奶奶錄下的英文歌,雖然仍有重重的日本腔英語口音,也不一定每個音都唱得準確,但在我心目中,奶奶認真的歌聲,卻是任何唱將也無法比擬地悅耳。

Are you sleeping? Are you sleeping?
 Brother John? Brother John?
 Morning bells are ringing, Morning bells are ringing,
 Ding ding dong, Ding ding dong.

【自在的生活態度與堅持的智慧】

奶奶是虔誠的基督徒,從小我們孫兒輩就常常聽奶奶講述聖經故事,最喜歡她彈著風琴唱著詩歌的模樣。過年時節每位小朋友們一定得背誦一段聖經詩篇才能領壓歲錢的畫面,也記憶猶新。早晨與睡前,奶奶總是坐在書桌前靜靜的研讀著聖經,做著心得筆記,好學且有恆心,如此形象真的很令我敬佩,也深深影響日後的我。

有時陪奶奶在清晨散步,從後院走出,沿著干城鐵路旁的石頭路漫步著。現在雖然已經忘記我們通常都聊些什麼,但我記得我們倆人手緊緊握著的時候,奶奶皮膚的觸感與溫度。那時的我或許在課業人際方面受挫,但奶奶的堅定步伐與正向思考,往往能讓我鼓起勇氣面對生活中的挑戰,重新充電再出發。

這麼多年後再回憶起來,奶奶其實在無形中教導了我,失去伴侶後要如何振作起來,如何將自己的人生發揮得更淋漓盡致。當我在困惑悲泣時,只要想起奶奶,就像望見了燈塔一般,得到了安慰,找到了方向。我要努力讓傷痛沉澱成最香醇的回憶,活得更充實更閃亮!我正在學習奶奶的堅強與韌性,相信奶奶會用流利的英文在天上對我笑笑地說:"Good job!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oflyer&aid=3676052
 引用者清單(1)  
2010/05/25 12:25 【2009第三屆生命故事館徵文比賽】 分享》第三屆生命故事館頒獎典禮,活動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