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嚴不來自驕矜
2011/10/29 22:17:17瀏覽1484|回應0|推薦274

臭皮囊的這一生

你發覺世界到處是蠢材

你絕非錯怪

但請容提醒

你認定的蠢材

剛好你也忝列其中

可別意外

...

靈性曖曖含光的這一生

你發覺世界到處是庸材

你絕非錯怪

但請容提醒

儘管你自覺庸材

但其實你還不賴

可別見外

(隨興之譯,請諒。原詩與作者請詳下方)

*             *           *           *

難得的靜謐時光。剛下了課,已有的約臨時取消。半日浮生,正好拿出早上暫擱一旁的修持功課。其實經過連日倥傯,今天理應較輕鬆。但也談不上得閒,待會兒還有得忙的。謹記手邊常有事,心中常無事。且打開藍皮書,開始新的一課:

Lesson 188: The peace of God is shining in me
上主的平安燦耀我心

愈來愈感受到 ACIM 的禪味。且看此課劈頭就如此說:

Why wait for Heaven?
Those who seek the light
are merely covering their eyes.
The light is in them now.
Enlightenment is but a recognition,
not a change at all.

何必等待天堂?
汲汲尋找光明,不過是自掩雙目。   
自己心中,此際就有光。
所謂「悟」,無非只是再認, 
無關改變。    

 
對積極入世、致力興革,嘗試建設人間天堂者,讀此恐不免茫然若失。畢竟,唉,「無非只是再認,無關改變。」自知接觸 ACIM 初期,雖一時驚艷,終歸難以為繼,原因就在這兒了。當時終究還算年輕,萬事仍覺得事在人為且操之在我。尤其,文明發展如何?一介個人在其中的歷史意義?……這類思緒,灌滿了「讀聖賢書,所為何事」的學子或讀書人腦袋。多少臭老九如吾,不正長年批判質疑的慣習?或不免愚騃,總是本乎某種美好社會的想像。說穿了,眼前萬般不是,因而總寄望於社會變遷。

如今知命之年,漸漸明白,浪淘盡多少英雄人物背後,歷史不斷重演與循環。年少時自不量力,讀著唐君毅「花果飄零、靈根自植」說,不禁慨然有志。如今呢?髮漸星星,看似安身立命,卻也僅賸丁點能耐,堪堪用來摸索個人的所謂天命與慧命而已。當年慨然之志,在顛躓半生之後,幾若灰飛煙滅了嗎?不禁自問。

其實不必然。只不過,應已別有新的領悟。就個人言,至少已體會「拘於虛、篤於時」的必然與囿限。就我群言,則起碼也學會放下種族或文化中心的思維,改由人性與生命的高度來看待文化家國的議題。寸心自知,這其中的變化先從「驕矜自傲」與「 莊嚴崇高」(grandiosity and grandeur)的區辨開始。

不論是人我關係或群己關係,如何定位「我」且拿捏分寸分際,無疑是一介個人此身此生無從迴避的課題。如果是我群與他群的關係,則明白這疆界永遠沒那麼森嚴僵,無疑也是所謂後現代或所謂網路時代不能不凜然以對的事實。由此看來,有關「我」與「我群」的想像,從來都在變動中。因而,堅持某種「我」或「我群」的想像而故步自封,寧非驕矜?

卻顧所來徑,最重要的學習或在這兒了:積極入世、致力興革,但並不以驕矜自傲為主,而明白這世界並非改革的重點。「我」自己才是興革的重點。而「我」剛好需要在世界承擔一些角色責任,藉之完成個人的興革……如是而已。問題不在世界,而在我自身。……焦點一變,眼界與胸襟亦隨之丕變。……最終,居然是自己參悟了慈悲與愛中的「莊嚴崇高」(grandeur)

由此來讀 Lesson 188,份外感受到動態活絡有機的自我 (self 自性 )……而不是在膨風和卑弱之間擺盪不定的、鮮明感受人我區隔的、深陷於我群他群認同摸索試探且焦慮於未來可能變化的小我 (ego)。無他,只因恍然有悟於人的尊嚴來自上主的莊嚴,從不因驕矜而有

這一課的「Now」,宣示擺脫時間的羈絆,不把期待虛擲於想像中的未來,也不把學習視為與過往回憶相關。當下本身即充滿靈動的,可堪圓現的可能性。當下,是時間意識中最貼近永恆的剎那。J 邀吾從中看出意義的滿漲與價值的顯彰…只因:


The peace of God can never be contained.
Who recognizes it within himself must give it.
And the means for giving it are in his understanding.
上主的平安沒法被扣留,
覺察自己有之,就得給出,
如何給出,悟者自知。

所以 ACIM 雖充滿禪味,卻是有著敦促力的禪味。「我」並無法單單以沉浸於平安氛圍中為足,因為沈浸本身即意味著行動──分享交流與愛的行動!

除了敦促力, ACIM 還帶來篤定踏實感。… 而那正是基督信仰的特色所在:源頭。吾人生命終歸有其源頭,而此源頭即是愛。愛只會給予平安。若吾心不安,那不過是愛的匱乏使然。愛的匱乏才有所謂的恐懼。要體驗愛其實也很簡單(!!真是天曉得!!),本課就如是說:

It is not difficult to look within,
for there all vision starts.
There is no sight, be it of dreams or from a truer Source,
that is not but the shadow of the seen through inward vision.

內觀並不難,
一切慧見由茲起步。
不論夢境或靈啟所見,
無非內在視野的映現。

心裡珍藏著什麼,就會「看」到什麼,就這麼簡單。珍藏私欲私心,所見自然無非私欲私心。而那正是驕矜。珍藏愛,則所見無非愛的示現與愛的渴望,而生命亦因之莊嚴神聖。如是而已。

禪味十足,但回歸於愛,且以寬恕看待一切「非愛」。這正是 J!於是臭老九心甘情願遵囑照著默誦:

The peace of God is shining in me now.
Let all things shine upon me in that peace,
And let me bless them with the light in me.

上主的平安長耀我心
萬事萬物燦耀我,依此平安
我亦報以綿綿祝福,以內在的光

確然。不論個人或群體,人的尊嚴與生俱來,來自「自性本俱」的神聖,來自上主的莊嚴。卻與驕矜無緣無關


。。以上圖片,皆攝於台北某河濱公園。。

*           *           *        *

In your human life
You notice that the world Is full of fools.
You are right, absolutely right.
But let me add just a little to your great discovery:
There is just one more fool than you think
And that is you,
And that is you.

In your life divine
You feel that the world Is full of fools.
You are right, absolutely right.
But let me add just a little to your great discovery:
There is just one less fool than you feel
And that is you,
And that is you.

~Human Life, Divine Life~
by Sri Chinmoy, Bangladesh poet.


http://www.youmaker.com/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57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