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與問、問與學
2010/03/04 12:01:03瀏覽1627|回應14|推薦107

新學期伊始。回歸倥傯。

滿堂青春容顏,眼底或透著懵懂迷茫,或透著憧憬尋索,似乎在在提醒:一切的學問不過回歸最初的問與學、學與問。所謂 science,原義不過如此。

正擬午餐,接連兩名學生扣門。耳聆失戀失眠之苦與論文瓶頸課業挫折……哎,年輕惶惑的心。同擔青春悲喜笑淚,在成長路上陪走一段,有若蒙邀見證般。這應是為師福份。學校應是鼓勵生命探索的地方。一切的問與學、學與問,在此宜自自然然地發生。

但「科學」(science) 常暗示道斷,藉由分明的科層來宣示知識的屬性與體系。於是置身某系某所某學院,便也難免承襲「科學」一詞所暗示的分疆裂土、領域區劃,也暗示各有衡量知識的尺度準據且理直氣壯。然而不經意間洩露了懵懂憧憬徬徨徘徊的青春容顏,常常並不理會這樣的門戶畛域。畢竟看似殊異有待個別對治的問題,常自然而然聚攏成相呼應相關聯的人生課題。

扣門而來的學生,總格外帶來提醒:學校不是學究場域,而是蒙邀相互印證生命的機緣。

今天來到 Lesson 167,特別感受到 J 有意邀吾碰觸更深一層的生命奧義。而所對治的無他,居然正是吾可能陷溺其間的學究慣習。

Lesson 167: There is one life, and that I share with God.
生命皆一,且吾同享於上主

在此課中,J 開宗明義點出,生命如同真理,沒有類別、程度之分,更超越一切相對性,因而實際上並無所謂能與之相對或相反者,更無所謂能構成其對比或對立的一方。也就是說,真就是真,不會有一點點真,或多一點真。真理不用去區分種類。生命就是生命。不會只有一點點或多一點生命。生命不用分門別類。

讀到這兒,雖非初聆,卻也震撼力十足。何也?號稱知識份子或學者,忝為世間所謂有識有知之士的一員,整天皓首窮經在做的,不正是忙著分門別類、界定判別,在程度、類目、相反相似、同義異義之間勞碌不已?早從亞里士多德以來,哪個研究學問者不是在做這些事?亞里士多德自然是個中翹楚、大宗師之輩。他玩起這類遊戲的本事和耐心,只能說令人瞠目結舌。可現在……J 四兩撥千金說,這都是離道日遠的徒勞之舉……生命的大智,不是推敲、斟酌、研議、審斷可企及的……生命是用來體驗的,不是用來觀察把玩、評頭論足的。

接著 J 把吾人習於用來和生命相對的死亡概念連番請上場,直指「死亡」的確只是概念。是分裂心靈一時的妄想。正是基於這一念無明,於是乎,天地頓時儼然風雲生變、無事生波……流徙的歲月和劫難於焉展開……而吾人熟悉的起落人生則成了吾人生命體驗的全部……可不是?誰不是在生老病死的人生格局中栖皇不已?而今 J 居然說,死亡之念有許多形式 (takes many forms) 但不論形式如何,都暗含在吾輩學者擅玩習玩、孜矻耕耘的所謂類目、程度、正反對比中……因為……凡非喜樂圓滿渾然相忘者,皆已蒙上死亡陰影。心頭蒙塵,即顯示自己已確認且領受了死亡的概念,何嘗真正活著,真正在「生命」中?

天哪!吾學者之路,因而其實是死亡之路……愈深入其中,離道愈遠……這怎不令吾心驚?

可捫心自問何以甘心接受 J 此說。豈不正因為沒法不承認 J 道斷精準?研究者當然不是體驗者。自己存心保持距離觀察現象,終歸自盲於自己其實身在現象中的事實…。所謂「現象」,離不開所「欲」,正如觀念不離其源啊。

靜默中,J 溫婉的話語似乎持續迴盪發酵。……如果觀念不離其源,生命終歸不離上主,死亡之念導致的各種情緒起伏、情況變化、正反對比、四時循環、歲月遞嬗、潮流更迭等等,即非吾所無法掌握……因為……同樣是觀念不離其源使然。若死亡之念帶來這一切,則對治死亡之念即對治這一切……。

得承認,這是站在極高處,才能有的視野……J 先揭示此一高度的人性可能,並邀吾勉力…所以,努力吧。

不過目前,重點更在乎吾每日不能不陷溺其間的語言道斷遊戲。一言以蔽之,無非是迴避體驗卻能自以為是的學究遊戲。

其實也早已同意這類的見解了,不是嗎?學界所謂的知識論,對什麼算是知識,已辯論了幾世紀。如今方興未艾、後勁十足的是現象學、詮釋學、敘事學這類崛起久矣卻苦等時機的玩意兒。然而就算同意這些容許情感想像經驗的研究取徑且果真選邊靠攏,學者的習性終歸是研究的習性,本質上就註定離道日遠、心靈日益荒疏空虛……。畢竟,有誰的情感想像經驗是專供觀察研究分類而存在的?誰又堪對他人的經驗情感想像任行道斷而不覺愧欠?

確實,每位扣門而來的學生仿如都帶來提醒:學校不是學究場域,而是蒙邀相互印證生命的機緣。想起莊子大宗師篇:涸轍之魚,相濡以沫、相呴以溼,不如相忘於江湖。不能不承認,J 這一整課的話依稀呼應。

真正的大宗師,直接證入生命、涵泳其間猶且不遐,哪管程度類目階層次序如何,遑論為之喧囂不已?

豈不正因為塵幾滿面、鬢漸如霜,暗暗驚覺日益荒疏空虛,這才決定走一趟「體驗」之旅?ACIM 提供一條相對上(又來了)較便捷、不必勞師動眾、驚世駭俗的途徑。反正從外在看來,吾依然故吾,照舊維繫吾差可的社會形像,沒有誰看得出啊。雖然……其整套思維體系根本是顛覆性的,夠驚世駭俗……但……只是觀念心識上的耕耘而已,吾仍照過吾學者之路……包括學界遊戲中的一切行禮如儀和官樣文章,不是嗎?總之大可放心,吾熟悉的世界仍固若金湯啦。……

然而不能不承認,正因 J 殷殷提醒,吾深心真正在乎的學術耕耘,才有其生命力,而非空談。而面對扣門而來的學生,也才不致錯失蒙邀印證生命的機緣。

所謂 science,原義不過是素樸的學與問、問與學。這即是生命的相互驗證。一切的學問不過回歸這最素樸的初衷而已。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38231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賀喜‧‧‧
2010/04/01 09:17

恭喜沉兄,賀喜沉兄

言簡意賅,理路通透,

學子得此點撥,一時或難消化

久之定可受用無窮;

人說做人體認勝過讀書考試,其此之謂乎‧‧‧

如沉兄苦心孤詣,教育還是有希望的。

泥土敬白

沉潛(rading) 於 2010-04-02 15:01 回覆:

蒙泥兄謬贊,愧不敢當。
沉潛雖不敢不自勉,
卻亦深知,行政體系通常需要一些看來堂皇冠冕的東東。
嚴明的體系架構看來乾淨俐落、疆界分明、堂皇冠冕。
但久之往往讓人忘掉其專斷任意、約定俗成的特性。
於是難免僵化陷落。

其實不只教育如此…
扯多了。閒話休說。祝福泥兄。以及泥兄深心耕耘的台灣史。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門户昣域
2010/03/18 22:13

學術界常存在門户昣域

青年學子當然難以理解這樣科學的分疆裂土

科學問學學間

科際整合

學問大矣


沉潛(rading) 於 2010-03-20 20:53 回覆:

的確,科學始於分殊,
亦當歸於整合。

感謝桑田兄贈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問為要, 學習發問
2010/03/10 22:59
您這文比較像是 「哲學導論」, 和廣義的科學有大的差距, 您提到生命現象的定義, 已得其環中。 
沉潛(rading) 於 2010-03-11 21:21 回覆:

感謝 Sir Norton 來訪且留言切磋。

哎,在下無心於思辨矣…此格畢竟單純用來檢討自己啦。哈哈哈。

在下其實多少是戒慎於「科學」一詞所易於形成的誤導。

不過關於科學究竟該是什麼,不論廣義或狹義,在下倒十分同意一位物理學家劉源俊的觀點。其「科學精神要義」一文,網上可以查知。http://web.tmue.edu.tw/tmue/principal/data1/document5-1.pdf

要言之,劉文指出,所謂科學,不可能「求真」…不如說「認真地求」吧…而 Science,原義不過是「學問」、「問學」…此外,
要提倡科學,首先需提倡科學精神,亦即「務實」、「明理」與「善用」。

願與兄台共勉。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深的學問在吃飯睡覺當中
2010/03/10 16:58

莫做

頭腦的巨人

行動的侏儒

真智者也!


沉潛(rading) 於 2010-03-11 18:06 回覆:

謝謝溫柔敦厚的古月來訪。好久不見啦。

祝福無限。

也謹記古月的勉勵。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問
2010/03/08 14:40

說得很有道理﹗

想想學問的本源真的就是學與問

學與問又是為了什麼?

有時候一些枝節的派別不過是延生出來給一些假道學混飯吃的

世間最高的智慧還是佛法

但研究佛學的學者就是真修行嗎?

也不盡然

不親身實踐講來講去都是紙上功夫

沉潛(rading) 於 2010-03-11 17:56 回覆:

謝謝小綿羊。

知道您關心自然醫學,卻並不知道您以佛法修持哩。

研究不等於實修,也無法替代實修。不過,好的研究應有助於理解,也助益修行。

基督信仰中也不乏神學家……但能證入上主者,靠的從來不是神學知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3/06 23:41
這篇文值得深思
沉潛(rading) 於 2010-03-11 17:45 回覆:

謝謝畫家來訪。

謝謝留言鼓勵。

祝福無限。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忘於江湖
2010/03/06 17:49

年齒愈增益感相忘於江湖」之言簡意深啊!

沉潛(rading) 於 2010-03-11 17:48 回覆:

偶也有同感啊。

不但被許多框架綁死,還努力製造框框…

累呀。

祝福謎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吾依然故吾?
2010/03/05 09:28

固若金湯嗎?

人生課題何止於學校 社會人的課題才是生命領悟的競技場

吾依然故步自封~~學與問間不變 !

為您此篇 讓我想起一位作者~~房龍

他的三本書 值得品讀~~人類的故事 寬容 聖經!

我依然找尋生命不變的價值!~~~學與問~~~        

沉潛(rading) 於 2010-03-06 10:05 回覆:

感謝火花來訪且留言勉勵。

唉,金湯之城,其實不宜人居啊…
所以固若金湯又怎樣?

又,把世界比成「競技場」,有道理,可是累累累啊。
換個隱喻何如?

祝福火花。


陳明裕(阿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一種自省
2010/03/05 09:20

看您的文阿 非得聚精會神 也無非是在文字中找到那種自省

順道來拜晚年 說好問安


平溪碌碌和啼燕。花蝶翩翩點翠顏。霧嵐嬉鬧漫巒攀。水竹間。還我幾多閑。
沉潛(rading) 於 2010-03-06 09:59 回覆:

穎兄有所不知,
在下愚魯,未諳深意淺說,
欠學欠學。反正也只能自省。
不好意思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0/03/04 22:37

如果時間可以迴轉我會好好讀書

沉潛(rading) 於 2010-03-06 09:55 回覆:

程班長一路曲折,並未徒勞。
目前不正殷實體切地踏穩每個腳步?

沉潛祝福程班長牛肉麵生意強強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