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光采召喚
2010/01/26 22:32:53瀏覽1074|回應5|推薦96

寒假初始。進入 Lesson 164 已第三天,仍寧願放緩腳步。看來真像太空漫步。寧慢勿趕是向來願堅守的原則。絕不為了進度而趕路。雖如此,卻也意識到不能為慢而慢。其實每一課都如鑽石中的各面,各有其光采,但皆同享且也交織出整顆鑽石的光輝。其實也沒法為單獨的某一課而過度延擱、遲不上路,只因光采本身自會召喚我。

Now we are one with Him Who is our Source

此際我們且合一於父,我們共同的根源。

仔細默讀一遍,沉思詞彙中的語意,煞時便意會 J 邀吾「感受」他的臨在與陪伴,在此課的修練中。他用 we 和 our 哩。這一課不用觀想。J 沒再要我自個兒想像某一特殊人物場景,卻有意邀吾想像他與我同在,而我與他,共享同一根元。

不用觀想,但仍難避免語言的特性所營造出來的隱喻效果。英文中的第三人稱代名詞,沒法不含有性別且暗示位格,於是 Him、於是 ACIM 通篇的 Father(天父)……但已來到 Lesson 164 的此際,語言本身不再徒添限制,只當是文化與生活經驗的暫借。回想伴渡神父的參禪朝聖之旅,知道此偈的關鍵在於「根源」(Source),在於「此際」(Now),在於「一」(One)。 

好。自知已漸近核心。本就是為了「體驗」,才展開此一修練之旅的。頗費了一番工夫,才終於放下判斷的習慣,也才終於上路的。如今看來,待體驗的已漸浮現。過去這些天的這些課,在在暗示了這一點。不能只停留在否定。現在要隆重迎向肯定、迎向正面、迎向所謂的真正「存在」…「存有」…「實存」囉……。

There is a silence into which the world cannot intrude.
There is an ancient peace you carry in your heart and have not lost.
There is a sense of holiness in you the thought of son has never touched….
All this today you will remember….
有一種寧靜,塵世無從闖入。
有一種亙古的平安,常駐你心,從未流失。
有一種神聖,你自然本具,從未擾於人間孽子之思。
這一切,今天你都會憶起。

這就是了……從未失落的本真、未識塵擾的稚誠、全然的自在恬適。恍然記起,每在靜謐時刻內心不覺然的悸顫甚至為之泫然,是為了什麼……。不正是為這看似森然儼然且無可轉圜的失落?而今,這失落竟似南柯一夢?

深刻感受到 J 以語言帶引牽引的深情用心。這位千古道友固然用語言帶吾眺望「無言」,用「有學」眺望「無學」……但也不時邀吾由空靈的存有回望人間,以湛然寂然的基督慧眼。

於是,一切時空特殊性與具體生命情境,頓成存有的隱喻 ( metaphors of Being)。不覺然在扉頁間留下如是眉批:

生活中不論任何事,不論看似勾動喜怒哀樂情緒的任何事件,都不妨視之如隱喻。只因凡塵的喧囂並不再成其為聲。只因迴盪耳畔者另有更清晰的天音。只因凡塵的形貌亦不再成其為色。只因浮現眼前者另有更耀眼的繽紛……。世間種種具是隱喻,用來敘說那萬有根元……

的確。心田深處有一種寧靜,不受塵累,超越五蘊。

當光采召喚,吾欣然以赴…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3725277
 引用者清單(1)  
2010/02/01 15:35 【little sophia】 與白雲同心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2/03 08:49

一如走過聖殿,無暇駐足,必也躡腳而過

祝雲淡風清   天心月圓

泥人敬白

沉潛(rading) 於 2010-02-03 22:15 回覆:

謝謝泥土兄留言勉勵。
謹虔敬回禮,也祝

華枝春滿、廓爾忘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慢~~因需大智慧理解!
2010/01/31 15:00

終於可以寫下回應 對我這無光芒的平凡人

須知時間吸收思索反芻消化待理解後

我終於趕再下篇前 想通了

樓下的Sophia瞬間給我開智慧

對 是那 沒有人性中可貴可愛的光

猶如~~行屍走肉!

喜歡聽 看 您彬彬有禮的

沉潛(rading) 於 2010-02-01 14:18 回覆:

以為火花「趕在下篇前」,
是指火花又添新文了。
連過去一看,但見美女拈花自在微笑。

為火花高興。

其實,沒有光,怎成其為火花?
那「光」,亦是火花本具。
雖有時或忘,但始終俱在,幾曾稍離。
這方面,沉潛與火花毫無兩樣啊。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靜心
2010/01/31 09:20
面對複雜的人複雜的事,我說自己彷彿被火燙過,被水淹過,千般思緒也跟著萬般複雜起來。嗯,這種感覺,就像是單純的人碰到不單純的狀況,確實會令人心生天地茫茫之感。
這時,我必須讓自己安靜,用一種旁觀的心去觀察別人也反觀自己;而我將發現,當我把自身情緒從中抽離開來之後,一切其實昭然若揭,單純不過。
修習靜心這門功課吧,我這樣告訴自己。在這種喧囂的時代裡,保持我心的安靜無雜音,就沒有任何吵雜的人吵雜的事可以來干擾我。

謝謝老師帶給sophia的這道「光」。

^ ^
沉潛(rading) 於 2010-02-01 14:12 回覆:

靜心確是重要功課。
而其妙用及檢證則在日常生活。

感謝 sophia 協助,
讓可能不知所云的拙文
增添具體生活世界的意蘊。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恩光采
2010/01/28 22:05

當世人明白宇宙間有一種慈愛的光

這種能量的大愛光可以帶給人類無盡的的慈悲與愛

它是不分任何宗教的信仰  它能帶給人類的幸福與光明   它就是宇宙之光

              水 羚 祝福   

沉潛(rading) 於 2010-01-28 22:18 回覆:

水羚說得好。

任何宗教都在努力描摹那萬難言宣的
無始之始…

語言或有不同、符號或有差異,
卻都是努力以有限試擬無限。

相互學習、相攜成長。
所以我也常向水羚學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光采
2010/01/27 22:17
那召喚的"光采"可以是.......?
沉潛(rading) 於 2010-01-28 22:11 回覆:

小燕燕,許多不見。可安好?

那「光采」,就文首而言,
是修持中藉之導航的指南或明燈。

不過若是文末…
請小燕燕自行心證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