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依然要到了所要
2009/11/22 07:39:21瀏覽612|回應4|推薦46

讀伴渡神父的自傳進入第二部份。主要記錄其後半生,也就是將前半生在日本參禪的證悟經歷帶回西方世界,帶入基督信仰的後半生。讀著他筆下那段歲月,不禁想起也曾躬逢其盛卻未有接觸的神恩復興運動、東方靈修運動等等。原來伴渡神父是其間重要推手。

這並不算厚的一本書,並未能一鼓作氣讀完,畢竟仍不免牽掛該有的研究進度。其實只是視之為 ACIM Workbook 修練中的伴讀。但必須承認此書真如及時雨。每讀一頁,常感每段裡的每行字句,都像是就要給我讀的,是早就期待我這位有緣者來參的。(且稍稍一提:其中最令我悸動的,無疑是「三位一體」(Trinity) 的清新詮釋以及禪悟而得的嶄新的「上主」體驗。)其實 ACIM 整本書又何嘗不然?其思維在一致與凝斂中透著的氣勢精神,像是召喚我似的。……作者與讀者之間再尋常不過的時空樊籬竟似無稽。在顛仆中切切尋索的心靈,終於來到寧謐自適但亦靜候有緣的跟前,而恍若隔世般的熟悉感何其強烈!……

伴渡神父 (p.114) 談到典範轉移和地球中心論,然後是自我中心論……然後是歷史中的 J 如何教誨:J 教人捨棄自我,跟著「我」(真我、自性)進入神的德能……然後提及此一問:

到底人類的生活要從「小我」(自我中心)蛻變成以神(真我、自性)為中心的典範,需要多長的時間呢?

言下之意,是對吾人多半困於自我 (ego) 的理解體諒,以及對整體人性提昇的期待期許。且先不提伴渡接下來的樂觀。不妨先反觀我自己當前的處境。畢竟,若非同此一問,怎會展開這趟迥異的學習之旅?但此一問,關鍵的焦點無疑在吾自身。

照 ACIM 的說法,我總是在對的時候,置身對的地方,且有對的樣子 (I am always in the right time , at the right place, and with the right shape!)。對臭老九如我,這話似乎像是衝著犬儒心態而來。於是乎,一些像是懷才不遇、生不逢時、遇人不淑之類的窮酸感歎,充其量不過是卸責與厂合理化的無聊託詞,卻很可能愈說愈準。無他,要到了所要,怨不得誰。

哈。猶記初聞此言時的氣悶。如今審視自己當前所在的歷史情境:台灣,2009 年,金融風暴、狂牛症、八八水災與北極冰山消蝕等等衰敗徵候漸漸充斥的後資本主義時代……這環境無疑是大家的共業。但另外還有個小小私人生活天地,其間一堆不能不如棋子按棋盤走位般的互動關係與角色責任,難免暗含些不足為外人道的糾葛牽扯……。說穿了,正是 ACIM Workbook 屢屢邀吾藉之參修亦施亦受、且施且受、即施即受的具體人生情境。

自知從大環境的共業問題來審視施受課題,容易許多。相形之下,小小生活天地中愈是綿密互動的人際糾葛,愈是容易埋入潛意識的幽暗深層,且愈是帶著尖利的細刺,隨時伺機打游擊戰,把表面的蕞爾小事搞成骨子裡的天下大事。

所以,先不管什麼胸懷天下的高遠壯志了。光看看自家尋常生活中親密私密的應對進退,並以伴渡神父提出的問題自省:

到底「我」(the self) 要從「小我」(自我中心, ego-centric)蛻變成以神(真我、自性,the True Self)為中心的典範,需要多長的時間呢?

扣著牛角、對齊桓公大唱「南山歌」的甯戚,恐怕不會有此一問。「南山矸,白石爛。生不逢堯與舜禪,布衣單衣截至骭,長夜漫漫何時旦」。先天下之憂而憂哩。問題從來都只在於某個夏桀商紂周幽者流的壞蛋。怎麼可能在自己身上?(註:甯戚飯牛叩角,意在仕途、求有所用也。無可厚非。此處僅借其歌。)

但若肯看一看自己在最尋常的親密關係中所流露的「自我中心」(ego-centric),能不驚出一身冷汗的,幾希。

不用困於時間。時間只是教具,而世界僅如教室。冷汗中彷彿聽 J 如是慰言。雖然智者總會設法避免無謂的蹉跎,但若結結實實就是需要耗上一輩子甚或幾輩子的時間,唔,那也沒啥大不了。似乎 J 亦如是說。從存有的立場看來,時間本就是虛幻的。虛幻的時間本就該用來進行這樣的蛻變。時間的價值,本就在此。J 亦曾淡然如是說,不是嗎?

參修就參修,沒什麼高調,也不必什麼經世濟民的遠識胸襟。就從最尋常的人際互動與最親近的人際關係著手吧。畢竟,大環境的共業問題,常不過是個人小天地的另一映像。所謂「內在世界、外在空間」(inner world, outer space) 是也。我總是在對的時候,來到對的地方,且有對的樣子 (I am always in the right time , at the right place, and with the right shape!)。不必推託搪塞了。這世界的問題不在夏桀商紂或毛匪蔣匪的。就在自己的方寸之間。既然總是「要到了所要」,轉換「要」的原則即能使之改觀。

於是此際,來到新的一課,別有所悟:

Lesson 159: I give the miracles I have received.
既已領受的奇蹟,我隨手給出。

愛的自然流溢,即是奇蹟。凡依循愛的原則而成就的,亦是奇蹟。能感受「奇蹟」的心靈,即是總能為愛所觸動、因愛而仆仆躍動的心靈。而毫無疑問,能參悟「我總是在對的時候,來到對的地方,且有對的樣子 (I am always in the right time, at the right place, and with the right shape!) 的心靈,即是能貼近當下此刻的質樸原初、體悟奇蹟仆仆躍動其間的心靈。

這樣的心靈,當然仍要到了所要,卻安適自在、不躁不焦、無惑無懼。其生命課題,已不在於如何對治匱乏,而在於如何締造豐盈──如何藉暫時的施受位置,不斷再造更新且日新又新。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3519315

 回應文章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上善若水
2009/12/04 18:21
老子言:上善若水。近來,再看道德經,再思慮眼前一切都是政治考量的社會,深感,道,離我們好遠好遠。從自己做起,落實有「道」的生活,從小做起。
沉潛(rading) 於 2009-12-05 18:26 回覆:

燁子安好。
雖然台灣政治常令人疲憊,
台灣社會處處仍有勃發的創意、毅力…
民情亦大致是敦厚的。

不過當然……落實有「道」的生活,
僅能從自己做起。

燁子本身亦具現了可佩的創意、毅力,以及敦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 下
2009/11/23 14:30

從「小我」(自我中心)蛻變成以神(真我、自性)為中心的典範,需要多長的時間呢?

當下悟了 >> 一剎那,, 不悟時 >> 那可千劫百生.

 總是在對的時候,置身對的地方,且有對的樣子..

亦既 當下的時候,當下的地方,當下的樣子  就是了....

沉潛(rading) 於 2009-11-24 08:26 回覆:
不一亦修行中人也。
在下何其有幸,能與君相遇此格!
合十感恩。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的深切,省得真切!
2009/11/23 09:05

「到底人類的生活要從「小我」(自我中心)蛻變成以神(真我、自性)為中心的典範,需要多長的時間呢?」大德問的深切!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在「時間」是什麼中。如果沒有過去﹐沒有未來﹐自然人人「現在」就是神佛。沒有眾生的私我﹐輪迴就不會運轉了。只是切磋!只是切磋!

大德內省得真切!見得自心深處的癥結﹐這是「明心見性」修程的精進!鼓掌!鼓掌!

想勉勵大德﹐見不到的比見得到的多很多啊!所以《中庸》開卷︰「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不是真心就是凡俗識心!反之亦然﹐有絲毫凡俗識心就不見真心!

共勉之!共勉之!
沉潛(rading) 於 2009-11-24 08:28 回覆:

Gratefully noted, my friend.

I sense your "caution" by mentioning "reincarnation" and how it is wishfully to be "stopped". I have come to understand and could now accept such Buddhist thinking and wording.... No problem at all. The Buddhist sutra I have just finished my first reading(楞嚴)also contains this similar thought...

As for the "慎獨".... it is doubtlessly an important realm or aspect for spiritual practices. As you have so wisely noticed... I do focus more on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After all, it is in the "give-and take" interraction that the egoistic defense mechanisms become more easily manifest and could be more directly grasped..... Also, our daily action (be it private or social) is necessarily intertwined with interaction....

Nonetheless, my freind does bring up the idea of "慎獨" in a right time for yours humbly..... My gratitude. I understand its significance and would sure bear it well in mind. 多少妄識攀緣之心,皆醞釀於獨處。謹記謹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每讀一篇
2009/11/22 23:23

我真的要反省 每讀一篇

就掉落一堆頭髮

死命抓著頭 Why?

我這孺子可教也

沉潛(rading) 於 2009-11-24 08:22 回覆:

嗄?火花恐怕不宜掉髮。

愛跳舞的,都需要頭髮助興不是嗎?

望請珍重,好好愛護頭髮要緊。

(其實偶不免納悶,

火花何以讀得下這些絡絡長的囉嗦之作?

莫非亦有所尋?祝福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