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瞥永恆
2009/10/30 08:25:34瀏覽898|回應7|推薦53

對於人生,你所求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不知是在哪一課中,J 如是說。

自 Lesson 151 以來所修練的這幾課,似乎在在提醒這一點。而來到 Lesson 157 這兒,則尤其感受強烈,一時間難免十分猶豫躊躇。但並不是說不願修練此課,而是總覺得自己不足、未 ready。其實已有兩天算是在修練此課。但總覺得根本不算修練。似乎下意識在抗拒或怎麼嗎?故意推托拉嗎?其實這些天公私兩忙,一直覺得未能好好修。想想不如再次參 Lesson 156 算矣。終於昨日隆重登入 Lesson 157:

Into His presence would I now enter.
上主的臨在,此際吾願證入。

一整個白天確常待之如可持誦的短偈。然而總覺得不得要領。乾脆拿起伴渡神父的《永恆的朝聖者:空與神的會晤》來翻閱 (A Taste of Water: Christianity Through Taoist-Buddhist Eyes, by Fr. Thomas G. Hand) 。臨睡前的修練,更以之代替,總之是讀了前面 70 幾頁,了解伴渡這位洋神父(尤其還是位 Jesuit),如何透過參禪而經驗基督。

Lesson 157 何以為我如此之難?應與我太習於用腦有關。然而我跟伴渡神父一樣,亦深知自己的匱乏。我只是想體驗、想經驗基督,不是嗎?Lesson 157 明白點出,此課正是要引導吾進入那境界中。可我來到門口,卻望而卻步。伴渡這位洋神父遠渡重洋到日本參禪,歷經數十載,熬過實修苦行,總算證悟……我何德何能,居然妄想一步登天?這位伴渡神父,好多年前即已聽聞。他這本由一位同樣具有東方靈修背景的台灣修女翻譯的書,很早就買來,擱在書櫃裡大約己一兩年,並未真正拿來翻閱。如今來到一個合適的情境,讀來份外感悟。

當然,J 早已明白點出,ACIM 純粹是為了幫忙節省時間,而且自修即可。平日的、世俗的日常生活,即是修練的道場。J 說世間課程很多,各有其妙其用,不過到頭來反正都是一個「快樂的頓悟」:原來吾什麼都不必做啊……。可這歷程為我,何嘗簡單過?J 願意以 ACIM 開示,且遷就吾日常冗務之需與此身為羈的無奈,不正理解多少人有心尋求卻不見得如伴渡一樣,能有其獨到人生機緣受修會派遣,遠渡重洋到日本,「遍路朝聖」各明澤大山中的寺廟?基督信仰的教堂都是興建在市集間。所以基督徒尋索的路,本來就是在人間世事中成就。可人間世事冗務居多,一時迷失,分心走意總是難免。

於是哪管前面的 Lesson 155, 156 已如朗朗上口的短偈,來到 Lesson 157 的此際,竟「近鄉情怯」起來。

  •  I’ll step back and let Him lead the way.
    吾寧退讓,容他帶路
  • I walk with God in perfect holiness.
    我與上主偕行於完美的神聖中

腦海中猶盤旋著此二短偈,但面對Lesson 157,硬是覺得自慚形穢、困窘滯礙,一直難以進入狀況。終於今晨重又嘗試。才攤開扉頁,映入眼簾的第一段話即如醍醐灌頂:

This is a day of silence and trust.
It is a special time of promise in your calendar of days.
It is a time Heaven has set apart to shine upon,
and cast a timeless light upon this day, when echoes of eternity are heard.
這是靜默與信賴的一天。
是你日曆中特別的一段許諾時光。
是天堂特地隔開、特別以恆輝光照的時間。
而永恆的回音遙遙相聞……

意思是說,靜默與信任是基調。備此兩樣即足矣。J 言下之意似乎還說,只不過是先讓你嘗點甜頭而已,以便安你心定你志,確知自己並未迷失。反正只是片刻光陰的「神會」,而這並非「有學」的境界唷。沾個醬油嘗點滋味,你就得重入「有學」再繼續努力哩……

所以我操個什麼心?那麼徬徨徘徊,覺得還不配嘗點甜頭?來得太輕易嗎?怎麼不等先嘗到了再感不配?……總之今晨才默誦完第一段,就不覺然失笑。恐怕我是把修練這檔事看得太嚴重了。弄到少了點幽默感。其實就放輕鬆點嘛。一直拿「不配感」來延擱,心裏才真叫有鬼啊。……

至於什麼「鬼」?嘿嘿,內心可是雪亮的。……又要怨歎了……冗務羈身…很少得閒…連週末假日甚至寒暑假都案牘勞形……更別提家中還一堆角色責任……。呼!反正總有這個那個可以鬧個沒完沒了。尤其邊讀伴渡的書,彷彿肚子裡某條蛔蟲會為我幽怨出聲:人家伴渡是一位神父哩。要丟下一切「遍路朝聖」去,那身分無疑挺適合啊!讀到他提及「不動明王」所象徵的尋道的勇毅與堅志時,覺得格外凜然動容……。但一轉眼,肚裏的迴蟲又幫腔了:他老兄沒什麼家累職累,何其輕鬆也哉!當然「不動明王」囉……。

呵呵呵。反正此生總是多艱。總有數不完可以自慚自艾的理由。無怪乎 J 要提醒:「對於人生,你所求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平心靜想,今生會當個老師,且有個家要操心勞碌,也不是沒來由的。是自己要來的不是嗎?哪怕就在這些最尋常最基本的人生角色責任中,也總有其參禪證悟的契機。ACIM 不正協助我參悟個中契機?而目下的修練,不正是契機本身?

所以還怨歎個啥猶豫個啥?不過就是一瞥永恆,稍稍嘗個甜頭而已,緊張個什麼勁?

....The world is quietly forgot, and Heaven is remembered for a while....
Into Christ’s Presence will we enter now,
Serenely unaware of everything
except His shining face and perfect Love….
…世界悄被遺忘,天堂稍被憶起…
此際,我們且證入基督的臨在中。
悠然悄然,機心盡忘,
唯知其容燦亮、其愛完美…

特別注意到 J 最後刻意用「我們」。顯然,他明白對一個老是自慚自艾的心靈,「陪伴」深具意義,而他以陪伴者自詡自許。默誦到 His shining face and perfect Love (其容燦亮、其愛完美),心頭頓時一凜。想起聖經新約中 J 對三門徒顯聖容的那一幕。經文記載上主自雲端中如是說:這是我的愛子。……此際想起這一幕,頓感一震。

顯聖容這一幕如今看來,覺得應是人性終於臻至完全完善的預相--預示著人人終能且終將企及且融入的境界;而常自慚自艾如我者,當然也一樣。……想到這兒,份外感動莫名。…或許參修過今天這一課,嘗了點「天堂」滋味,對這樣一幕開始能有想像,不再以自慚的心眼視之如與我無干的講古甚或漫不著邊際的神話。即或仍只是神話,也透露了美好人性的嚮往與想像。

Hm.....而自慚如我,對於人性與人生,曾幾何時開始敢於嚮往與想像…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3450505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題存貨
2009/11/05 16:50

現代的社會人類所欠缺的即是信任

因此人與人之間懶得問候與說話

心理學家認為要調整適當的呼吸

即是培養不被周圍情勢所吞噬的心態

不斷思考才能掌握人心

就是要看穿對方的心理需求是什麼

  水 羚祝福

沉潛(rading) 於 2009-11-05 18:52 回覆:


信任需要學習,
愛也一樣。
兩者皆人心所嚮。
儘管經驗各異,
發乎內心的真正需求,
正是這兩者啊。

謝謝水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聖凡
2009/11/03 17:11
格主或許 '神聖觀' 重些了吧, 所以才猶豫 !!!
沉潛(rading) 於 2009-11-05 18:49 回覆:

哈哈哈。謝謝不一。
道在螻蟻,在稊稗,在瓦甓,更在屎溺!

偶的大腦確實「知道」,但二元知見難免,
只好老實面對啦。


Shuoli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靜靜的坐著
2009/11/01 15:22

淨心的靜靜坐著,

等著引領的,是內心的淨化。

發現,

春天也靜靜的來了!!

沉潛(rading) 於 2009-11-03 09:00 回覆:
Swan 有個溫暖柔軟的心腸。
這種心腸,來自內心的恬靜…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看你...
2009/11/01 12:13
祝福你....
假日愉快喔!
沉潛(rading) 於 2009-11-03 08:57 回覆:

謝謝堇頤。

歡迎歡迎。

秋涼盼多珍攝。


陳明裕(阿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省及深思
2009/10/31 09:29
學得您的自習、修身功夫  帶回家去囉
平溪碌碌和啼燕。花蝶翩翩點翠顏。霧嵐嬉鬧漫巒攀。水竹間。還我幾多閑。
沉潛(rading) 於 2009-10-31 19:40 回覆:

穎兄言重!

彼此學習,相互勉勵咩…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profound lesson!
2009/10/31 02:33
這些短語課程非常好!

這句話語意思很深邃。This is a simple yet so profound lesson.

"would I enter" is to present the FINAL will to be there with the Creator Father.

His presence is in all time and space. After entering, is there still I? Will there still be "my wills"?

The entering is now, where is now, what is now, and when is now? Is your "now" the same as my "now", and our "now" are the same as the presence of the eternal Ultimate Truth.

Thanks for sharing.  感謝分享!
沉潛(rading) 於 2009-10-31 09:00 回覆:

My dear friend.....what a grateful reading of your feedback!

While His presence is in all time and space (beyond time and space),
our bodily existence is necessarily  bound in time and space... and further bound by our consciousness of division...... the never-ending multi-cotomized I-you-he, and past-present-future.....

THere is a way for us to live in this spatial-temperal world, however....
and I am trying, hopefully not too hard nor too nervously, to fumble along the way...

> The entering is now, where is now, what is now, and when is now? Is your "now" the same as my "now", and our "now" are the same as the presence of the eternal Ultimate Truth.

Good reminding!

THe only real "time" is but this "now....

Let's forget our consciousness of division.... for now.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
2009/10/30 15:02

最近看好友送來的詩,作者:羅賓德拉納德‧泰戈爾~節錄兩首,跟您分享

〈放鬆片刻〉

請容我坐在你的身旁,放鬆片刻。我手上的工作,過一會兒再去完成。你不在我面前,我的心不得安寧,工作變成永無止境的苦差事。

今天,盛夏來到我的窗前,輕噓低語;花樹的宮廷裡,蜂群正在盡情歡唱。

是時候了,和你面對面坐下,在靜寂無邊的閒暇裡,唱出生命的讚歌。

〈未唱的歌〉

我想唱的歌,直到今天,還沒有唱出來。

每一天,我總是在調撥樂器的絲弦。

時機還沒有來臨,歌詞也不曾填妥,只有希翼的痛楚存於心中。花還沒有綻放,只有風唏噓而過。

我沒有看過他的臉,也沒有聽過他的聲音。我只聽過他經過我房前的時候,清柔的腳步聲。

我用一整天的時間,在地板上為他鋪設座位,但是油燈還沒有點燃,我不能請他進來。

我生活在他相會的希望中,但是這相會的日子,還沒有到來。

沉潛(rading) 於 2009-10-31 08:43 回覆:

謹謝且敬領 sophia 那「放鬆時刻」……
週末清晨,正好用來感受生命的豐厚饋贈…

至於那「未唱的歌」,嘿嘿,還真是貼切啊。
其俗偶肚裡不知有多少「蛔蟲」,
整天就伺機專「唱」出這種歌啦…

哎…偶株道用「蛔蟲」,太煞轟景囉…
汗顏汗顏…… 唐突了佳句好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