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啟動與掙脫
2009/08/14 13:39:48瀏覽555|回應2|推薦42

已數週未赴聖堂參與主日。昨日與會,聖祭中感受教會的救贖神話。這確是象徵意義濃厚的教會。從小浸潤其間,格外感到自在溫馨。年輕時對這一切行禮如儀曾覺得煩累冗贅,年歲日長,漸能領會禮儀的秩序與美感,如今則尤能靜品個中蘊義。隨著大夥兒一塊大聲唱聖歌時,甚至常不覺為之淚潸然,但總是任其靜靜滑落,心中則其實是快慰的……。

How many times must a man look up, before he can see the sky一個人得抬頭多少次,才看得見穹蒼)…耳際不覺然響起 Bob Dylan 的歌聲…。

置身象徵意味濃厚的教會,參透其奧義才是關鍵,但教會大抵以象徵為指涉。這是教我為難之處呀。一切有形,皆可為象徵,這是不難懂的。但 ACIM 說,一切有形,皆為象徵。這才不好懂。或許一時間也不必硬懂。

這些天修練 Lesson 141-145,旨在複習 Lesson 121-140。開始時,自以為應該算簡單(oh yes…形式上真的簡單。J 的要求其實也不多),或因而不免掉以輕心。昨天開始意識到自己的粗心,因而回溯先前數課;這才驚覺 Lesson 13x 這些課,不正是修練當時感到特別需要時間的「大」課嗎?這幾課辯證性皆甚強。當時確頗費些功夫才覺得可以放下。如今重讀,竟然恍若初讀般,仍感陌生且新鮮……真是怪了。

只好告訴自己,沒要成就什麼,就慢慢來吧。重點在於內心的領悟與體會,就算再多耽擱幾天也不打緊。於是心頭沒有負累。再次回顧那單純一句背後「理應」有之的思維:

My mind holds only what I think with God.
吾心所持,偕主所思

今天注意到的是所謂的社會律與自然律。這是吾人認定的人生鐵律,無從掙脫的。多少騷人墨客為之悲涼淒滄,而 J 卻如是說:

… to change your mind means
you have changed the source of all ideas
you think or ever thought or yet will think.
You free the past from what you thought before.
You free the future from all ancient thoughts of seeking what you do not want to find.
…改變了心,意味著改變了此際、過往、乃至未來
一切心思念慮的源頭。
於是你從舊想法中釋放了過往,
也從一切無謂覓逐的陳年思維中釋放了未來。

L. 132 第四段。整段甚有意思。

There is no world apart from what you wish,
And herein lies your ultimate release.
Change but your mind on what you want to see, and all the world must change accordingly.
所謂世界,不離你心所盼,
在此關鍵處,即是你的終極解脫。
改變你心之所盼,整個世界必隨之改變。

L.133 第九段則乾脆點明:複雜化、迷彩化本即是「小我」(ego) 運作的花招。不斷的投射和怪罪,讓人間永遠有上演不完的戲碼,但重點則在於隱藏最原初的自欺,而迴避追究自己。

更令人驚奇的是這句:

It is wise to learn the laws you set in motion
when you choose, and what alternatives you choose between.
智者會試著釐清選擇背後
既定的律則和能有的選項

唔,以上這些片段所透露的思維,與教會所教導的基督信仰何其不同!吾人不待外援、自性 (the Self) 即可自救。但佛家似乎也只是走到這兒。終極而言,自性如此,係因有一保證:My mind holds only what I think with God (吾心所持,偕主所思)。其餘一切,既非偕主所思,屬妄生造作,故皆為虛幻。J 說。正因如此,吾乃得以(且始終)安住「家」中;只需憶起、當下即「是」矣…。

自問是否因基督信仰的背景,而在乎或習慣一個這樣的保證。世界上努力提供各種保證者頗不乏其人。政客、商人、宗教人士……。保證不斷提出,是因為世人總是努力尋索保證,也因為保證常常落空。基於因緣之需,有意無意間我豈不多少是個保證的提供者。不然如何為師為父為……?保證既是人間尋常事,要求或給予保證因而無可厚非。人性之需嘛。所有施與受、教與學、問與答的互動當下,總存在著或明或暗的保證。象徵符號的使用,本身即脫不開保證。保證即許諾。問題因而不在保證本身,而在於針對什麼以及為了什麼目的。

J 點醒我,讓騷人墨客「長恨此身非我有」的所謂社會律自然律,是我自己「啟動」的。這很耐人尋味。首先要釐清的是,我不是「立法者」。做為一個「受造」createe),萬事萬物萬象的原理律則確實非我所能掌握。J 已先說了:

The laws that govern choice you cannot make,
No more than you can make alternatives from which to choose.
選擇的律則非你所能造,
選擇的項目亦然。

如此一來,我流徙塵世的「命運」何如,便隱隱然有了答案:都因我自己的選擇而然。這一選擇從此天地分殊、涇渭分明,流徙的歲月於是展開。關鍵既在於選擇,所以解決也只能重回「選單」。選單及選項雖非人所能負責,但要「選」這事,卻展現了人類的意志且也決定了個人的命運。

這意謂著一個保證:當我對自己該負責的部份負起責任,不推諉不自欺不搪塞,我會驀然發現選單和選項,以及重新選擇的契機…。「在此關鍵處,即是終極解脫」…

縱然仍感到初修練時的驚駭,這隱微的保證似乎令人安心。…是嗎?我不無惘然地自問。選單選項都非我所能掌控。我只是做了選擇,結果「啟動」了社會律自然律,形成了此身為羈的生命格局?

唉!這可以當神話來看……可這神話背後的邏輯,何其理性冷靜!這無疑是從極其超越的本體層次,俯視生成變化 (Becoming) 的生活世界,既教吾審視已啟動而猶待掙脫的人生鐵律,亦對吾人發出眺望永恆存有 (Being) 的邀請。

果真是「有耳的,聽吧!」新約中的 J,登時躍然浮現。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3224433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求乃樂
2009/08/19 09:31

確實如此   人的命運好壞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種什麼因   得什麼果

這是公平法則    任誰也無法改變

祝您 旅遊愉快

         水 祝福

沉潛(rading) 於 2009-08-29 17:39 回覆:

謝謝水羚。
剛剛忙定。未免怠慢,請諒。

哎,確實。公平是有情生命央求的法則…

而有情生命已常央求公平之外的「愛」的法則…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閣下也順便為偶發一頓脾氣。
2009/08/15 10:57
感謝來訪指教 

這週末天氣不錯、祝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