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痛與痊癒
2009/06/18 11:47:43瀏覽643|回應6|推薦49

今天事情還真多。上課之外,還有拉拉雜雜一堆學生晤談,上課資料也猶待補充……。對此已預見的忙況或許下意識抗拒,居然沉沉睡到終於願意起床,定睛細看鬧鐘已六點半,詫異它竟未「鬧」我?後來才知是自己置若罔聞,因老伴出門運動前確實聽到了,卻沒叫我。索性不吃早餐了。匆忙來校,半路買了燒餅,泡了擂茶,邊吃邊聆聽 online lesson 137。

當自感需要抽離些,「乾聽」似乎很有用。自己靜讀,腦際迴響的似乎是 J 的聲音,其實應是自己的。太 engaging。有時還真覺得,得保持一些距離才好。別人的、西方人的聲音有此特效哩。

連續遭遇 Lesson 135、136 的大課,感到需額外費神才能進入狀況。相形之下,今天這一課 Lesson 137,就簡單多了:

When I am healed I am not healed alone.
當我得癒,非我獨癒。

光就此言而言,只是點明人心相通;我的努力,他人亦同蒙其惠。重點是,病正因為自隔自絕自我封閉而生。當吾不自視為獨特孤立的個體且暗自盤算自己的損益得失,神奇的是,病就沒了。……


對早已積重難返的人間世而言,此言就算有道理,也未免太四兩撥千金。這是何以前兩課深感衝擊之故。但是,看來 J 其實早就料知吾此一「反感」。或許也早就知道吾需要一些「時間」才消化得了(管它「時間」是多麼虛幻的概念──在 ACIM中)。Lesson 137 其實仍對準「病痛」。所以其實不用那麼緊張,連三天修 Lesson 136,遲遲不敢繼續上路…。

此課令我感動的是它描繪出來的人性願景:當我痊癒,我並非單獨得癒。總有人 somehow、somewhere,會因我而獲癒。這較乎往昔所能想像的最美好的自己而言,豈可同日而語?生命的本質是愛,愛即是最相通共享的。而「我」本就如此,並非只能禁錮或瑟縮於一具臭皮囊中,等著年老體衰形萎色頹。事實上,J 在此所描繪的「我」,是早年只能由聖經新約中依稀想像的 J,也唯獨 J 配得上 Christ 之稱。但今天此課,等於直指人人皆是 Christ,皆共臨共在共融於 Christ 的奧秘中。

接觸 ACIM 多年,此一「論點」已非初聞。但從小熟悉基督信仰如吾,卻深知傳統基督徒對此恐坐立難安。總覺得人性天生帶著「原罪」,如此大言不慚幾等於褻瀆。唯已知命之年的此際,多少馳騁過人生中一些波峰波谷。如果說「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不算是妄自尊大的自惕自勉,而「眾生皆具佛性」也不算是徙託空言的安慰修辭,那麼此課所稍稍揭露的生命奧秘,應足以召喚,甚或印證於人心幽微處。

最動容的,是第 10-11 段。那幾乎是新約中治癒人心的 J 的描述,可現在 J 套用於吾……那是提醒與邀請,邀吾「釋」出本具的基督自性…

And as you let yourself be healed,
you see all those around you,
or who cross your mind,
or whom you touch or those who seem to have no contact with you,
healed along with you. ….
Those who are healed become the instruments of healing.
Nor does time elapse between the instant they are healed,
and all the grace of healing it is given them to give.….
當你讓自己得癒,
你發現週遭所有人:
掠過你心頭的、
你碰觸的,或看似素昧平生的一些人,
全都隨你而癒……
得癒的成為療癒的工具。
得癒當下即能療癒,毫無時差……
 

習慣從本體論發言的 J,字裡行間一派輕鬆,典型四兩撥千金的風格。「基督自性」不過是吾之質樸原初,只因「凡對立於上主的,並不存在」。而吾能做該做的,不過就是邀請「自性」安住家中而已 ( You but invite your Self to be at home)。……

轉向今日繁忙的例事之前,深深呼吸一下。記起自己內在的基督。決心不帶著委屈受創的心靈迎接這一天。吾不必是被每日例事壓迫的。吾自在平安,只因吾已得癒!

趕快上工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30533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性
2009/07/04 20:59
心有主,則定而不紛歧,當下即本體即是道~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曲之妙
2009/06/25 11:30

When I am healed I am not healed along

這句話與佛家所言有異曲同工之妙

佛家講求任何事不要先有一個我

因為沒有我  才能顯出真我

謝謝老師教導喔

水羚祝福

沉潛(rading) 於 2009-06-30 17:56 回覆:

哇,閃閃發光的蓮,真是蓬蓽生輝呀…

能從水羚參習佛理,為我一直是一件賞心悅事。
能用來印證目前的功課,更是額外的收獲。

感謝感謝。

學期末忙碌,不免怠慢,有失迎迓。真對不起啦。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曲同工
2009/06/24 07:42

佛經有段話是

心淨, 國土悉清淨

異曲同工之妙啊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

沉潛(rading) 於 2009-06-24 17:49 回覆:

感謝隱士有以教我。

此心同,此理亦同。

畢竟,人性終究有其普同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沐春風
2009/06/23 13:05

ACIM配上擂茶與燒餅,果然別有風味!

沉潛兄得癒,吾亦得癒。

p.s.人的〝原罪〞,或許正是自以為有罪。

沉潛(rading) 於 2009-06-24 17:46 回覆:

Hohohoh...感謝程老師。

如果以 Freud 所描繪的人性看來,
「原罪」的概念有其淵源也有其道理。

只是這總不免限縮人性潛能與生命想像。

如果同樣要「做夢」,何不夢得大些,夢得美些。

不禁想起您引導人想像天堂哩…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hen I am healed I am not healed alone~~
2009/06/19 08:25

這句話, 讓我真的很有感覺~~

因為唯有身心健全的自己,

才能提供有質感的愛及幫助給予需要的人!

沉潛(rading) 於 2009-06-20 08:30 回覆:

謝謝 quiqui。

慷慨的心,會自動連結自己與他人,
對身邊的親人,則除了慷慨,還多一分體貼。

感謝常能於 quiqui 部落格文中
讀到這樣的自然流露…

嘿嘿,東廉還外加不少逗趣的幽默啦…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諒怠慢
2009/06/18 12:29
兵馬倥傯的學期末,還能貼文,

真不知哪來的閒情逸致。

正加緊上工中。

若蒙留言,還請原諒怠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