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必等待天堂?
2009/04/23 17:29:38瀏覽518|回應4|推薦21

今天這一課,似乎很難平順修練。

Lesson 131. No one can fail who seek to reach truth.
有心企及真理,不可能徒勞。

其實昨天已開始嘗試,或因冗務羈身,特別難上手。──唔,說是冗務又不然。自問不是個閒散輕漫的人,遇事每喜思索個中「意義」。就算是自討苦吃,既屬選擇做願意做的事,說「冗務」恐未免太沉重。嘿嘿,這下子,沒法不意識到「冗務」一詞暗示的推托和怪罪囉……。該說是修習 ACIM 的收穫嗎?對起心動念中流露的習性或下意識,看來更具覺察力,也的確更願坦然以對。

讀此課其實頗有感格處。或因活動偏多,一直未能竟讀且靜思。三整頁的篇幅,算是較長的課。是否因而覺得特別花時間呢?未必。心思浮動卻是真的。

本課延續前課的一貫精神,不但「知見」(perception) 決定吾人所見所經驗的景觀,而且此景觀有如非此即彼般涇渭分明。不可能看到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只要由衷所欲,必有所見。而倘若無心追求 beyond,自然無從體驗。

本課中,J 邀吾慶幸自己是個尋索的人。來此世者,必有所尋,凡有所覓,必有所得。而若所得非所欲,自然一再尋尋覓覓。J 點明,St. Augustine 曾喟歎而我亦感戚戚的「吾心恆惶惶不寧」,其實正是今世律則。該為此感謝,因這顯示上主不棄。我錯誤,會得到匡正;我迷失,會被引回正道……若不然,則恆惶惶不寧,尋尋覓覓,沒完沒了。……如是說還真令人安心。 J 總說今世看似花樣奇多,選擇奇多,但終究五色令人目盲, 五味令人口爽。總之,到頭來其實並無選擇。而我,該為此「命定」感到安心喜悅。因為天命如此。

有此天命,顯示幽微人心深處的終極關懷並非空穴來風。這的確令人心安。但人間歲月的蹉跎流徙卻是眼前無從閃避的現實。可 J 偏偏強調時間是幻覺,而天地曾不能以一瞬,正印證其終歸虛幻……嘿,這話卻也是夠嗆的。人間辛酸甘苦,就算終歸如幻,現下正經驗的形色世界卻可能無比難熬……可 J 真是四兩撥千金且舉重若輕啊!何時方得而有此瀟灑篤定? J 可能會說(他還真的曾如是說),請想像我牽著你的手,我牽領你渡過人間歲月,甚至幾劫的輪迴……但如果蹉跎流徙中的煎熬,基於身體的重量和感覺的鮮烈,總是萬分迫切且真實。這可如何是好?

其實 J 一直流露著同情體諒。不然,他不會把一個夠辣嗆的思維,分成好幾課邀吾漸進漸悟,主攻的則恰恰是帶來鮮烈感受的知覺知見。形色世界中的吾人賴以辨識種種形色情狀的程度、對比原則,在前面的 Lesson 128、129 兩課中已再次釐清。所謂超乎程度對比的「真理」或「實相」,所謂的 the world beyond,其實仍按吾人習性所依恃的對比來闡明烘托。在其耐心引導中,自問確是心有戚戚的。於是在 L.129 的扉頁間,留下這樣的註記:

想像天堂,想像所欲;
吾心所嚮,天堂所繫。

隨著 128, 129 的思維一路走來,面對此 L. 131 不是順理成章嗎。哪根筋不對?居然困難重重?

哎,縈繞不去的無奈感,來自昨日參加的一場告別式。英年早逝的親戚,格外鮮明地示範人間歲月中奮鬥的艱辛、病體的拖磨、親情的難捨。此中的無奈感,應是我何以一直難以竟讀本課的因由。

告別式採佛教儀式。雖因熟悉感親切感的落差而不免些許隔閡,儀式帶出的「迴向」訊息及氛圍,烘托出佛家識照中的生命理趣,其實很值得靜心思量。但英年而逝,總令人唏噓,而況年齡志業與我相仿。物傷其類啊。猶然煥發的俊容,怎地忽焉化為罄聲梵唱中的遺照?葬禮中的這一幕一直縈繞腦海,使本課的修練別是一番滋味。定心自問,對 J 所透露的所謂真理實相,其實暗暗感到懊惱。到底該怪自己設定了某種隱藏的生命方程式俾能「玩」個沒完沒了?或者該怪整個生命方程式的邏輯居然操之不在己?

問題一經提出,無法迴避的是問題背後忍不住找誰來「怪」的念頭。修練 ACIM 果真修到無法不正視愈來愈深藏的「小我」(ego)了。

J 邀吾默思:不論我如何妄作矯作,不論我捅出多大樓子,都不管。我只說我只要求有個不同的世界,有著不同的思想,便能開啟那迥異的、非來自我自身妄作的新世界新思維:  

I ask to see a different world, and think a different kind of
thought from those I made. The world I seek I did not make
alone, the thoughts I want to think are not my own.
我央求一窺不同的世界,思及不同的思維。
我尋索的世界,非我獨自造作;
我所欲的思維,亦非我獨有。

Today I seek and find all that I want.
My single purpose offers it to me.
No one can fail who seeks to reach the truth.
今天,我尋覓,也得到了一切所欲…
我的單一目的,給了這一切。
有心企及真理,不可能徒勞。

兩段各是 J 邀吾用以開頭和結尾的修練提示。嘿,今天今天。不是鬧著玩兒的。強調今天,原來攸關知覺知見的程度對比律則或線性時間律則之外的生命想像,而且對治吾人蹉跎的習性:

Why wait for Heaven?
It is here today.
Time is the great illusion it is past or in the future...
How could the Will of God be in the past or yet to happen…
何必等待天堂?
天堂就在當下此際
時間是一大幻覺,於其中天堂猶若過去或將來……
然而上主旨意,怎可能存乎過往或尚未實現?

於是乎,終於能試著依 J 之囑,來一番天堂想像:想像自己伸手打開一道門,打開後會通向一道皓光。想像我清晰置身其中……想像且體驗皓光……想像天堂,想像所欲;吾心所嚮,天堂所繫。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879910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尋覓覓
2009/04/28 15:17

人生無常  生命亦無常

萬事萬物皆無常

唯有把握當下  終身不悔

Never frown, even when you are sad

because you never know who is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r smile. 

水 羚

沉潛(rading) 於 2009-04-30 13:19 回覆:

水羚熟諳佛理,有以教我。

感謝感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是人
2009/04/25 22:04
所以老泥於概念遊戲中,"玩個沒完沒了"~
沉潛(rading) 於 2009-04-26 08:30 回覆:
哇哇哇,小燕燕說中偶的痛處了。
偶常得提醒偶自己
不要被概念綁架。
把弄概念,只會陷入語言符號的迷魂陣啦。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心所嚮
2009/04/25 04:59

天堂所繫...

我覺得跟佛家在講"有願就有力"很像呢!(講錯的話, 一定要糾正我)

因為想要成佛的願發出來後,

就會有實踐的力量push我們走向天堂, 走向成道之路...

沉潛(rading) 於 2009-04-25 09:33 回覆:

謝謝 quiqui。

由於人生機緣,我從小比較熟悉的是基督信仰,
對佛理則是生疏的。

現在雖然覺得生疏大抵是語言符號所構成的障礙而然,卻也不敢自認理解。

所以關於「有願就有力」的說法,我也不敢亂回答哩。
聯網城邦中有很多深研佛學的。還頗希望有人不吝代為回答。

不過直覺上,quiqui 的聯想很有道理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
2009/04/24 10:32
喜歡最後那一段。我一直覺得身為人,現在即是天堂或地獄,身後不知幾度空間是否存在,於人乃屬未知,根本無可論天堂或其它。

人類只有現在才是一切。是天堂是地獄自己論定,論定即在。上帝也只有人類窺見的一面可見,其它不為我們所知的,才是上帝。
沉潛(rading) 於 2009-04-24 21:09 回覆:

感謝亦然。
傳統基督信仰談救贖,常著眼於未來。
末世論尤其不免暗示線性時間思考。
禪學重視當下,對我因而頗有啟發。

也的確。吾人唯一真正「擁有」的只是此刻。
是否參悟此刻的「寬恕」功課,則是決定天堂地獄的關鍵。
這實在不是言辯的題材。卻是結結實實的生活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