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助緣與機緣
2009/04/08 08:37:16瀏覽576|回應1|推薦29

如果這片清幽即是我心所欲且甘心於茲,是否能免卻顛沛流離?

昨日臨睡前再臨 Lesson 126,再聆 J 篤定溫煦的「聲音」。這次特別有所感的,仍如早晨修練時一樣,著重在「你需要幫助」 (you need help) 上。J 邀吾重複「凡我所施,皆我所受」(All I give is given to myself),然後認真尋求「協助」,俾能理解此言真義:

Be willing to be taught.(且願意受教)
Be glad to hear the voice of truth... (且樂於聆聽真理之聲)

何以一早要急急記下這些?只因有所悟,恍如有一念篤定地浮起,針對的是晨起時不覺然的悲傷。非關傷春悲秋也,畢竟半百年紀囉。昨兒為人間合該有滄桑、人生合該跌宕起伏而不禁悲涼。今則忽焉意會到 J 流露於話語中的深心悲願。

其實人間可以無須有滄桑的……問題是,跌宕起伏才見精采不是嗎?柳暗花明才配稱賞心悅事,也才值得津津樂道。畢竟熬過來了啊!

如果吾寧要戲局且以戲局為人生,那不過是要到了自己所要,何足怪哉。但如果終於恍悟戲局終非生命實相,那麼 J 已備好了這個課程……等吾上路哩。

 在此課中,J 說得明白:凡我所施,皆我所受;欲學習理解此中真義,手邊並不乏助緣。意思是說,其實不必非得親歷人間冷暖遍嘗艱辛坎坷,才得而體悟「凡我所施,皆我所受」、「施受同源、一體兩面」。 Lesson126 刻意引導吾以看似自發的話語,靜心體會日常人際互動即充滿助緣。於是,即使一時看似遭逢冷落刁難等等等,個中亦可能正蘊含值得細參的什麼。重點在於,如果真有本事在日常細碎事件中即體會這些助緣,那麼又何勞重大人生事故甚至變故,來昭示什麼非參不可的重大人生課題?

人間如何能無須有滄桑?此生此世如何能無須有艱辛坎坷?

 

數月前那樁終於促成我認真修練 ACIM Workbook 的懸擱案,原不構成什麼生涯上的重大事件,卻無疑具有重大生命意涵。因忐忑而視為負面的經驗,如今看來反倒是一大助緣。此際平心靜想,其實當時我應已來到某個心理上的臨界點,卻持續蹉跎擱淺,遲遲不肯上路;非得有番「陰溝裡翻船」般的折騰,親自感受一番懸擱,這才甘心受教不是嗎?嘿!The help is truly there indeed。而我,啼笑皆非嗎?

看來有些際遇是可以不必發生的。如果居然發生,則事有必至,理有固然,靜思細參才是硬道理。不然,待修的功課不修,同類的遭遇恐怕只會重複不斷、沒完沒了。果真是提醒的「助緣」不斷哩。

ACIM 是專門用來節省時間的──節省悟心萌發所需的學習時間。J 如是說,豈不正透露了他關心蹉跎人生與流徙歲月的深心悲願!唔,專門用來節省時間。意思是,本來需要多少各式各樣的人生戲局作為助緣,如今大約可以省了……如果覺得未免有憾,那麼這個課程看來並不適合,或起碼還不是時候。捫心自問有憾否?嘿嘿,知命之年,不見得沒有玩心,可一定不是憑玩心來維繫每日的動力囉……。當然有著玩心,不過,謹以幽默的玩心自勉,以耽溺的玩心為戒。

從 ACIM 看來,若日常生活中任何際遇遭遇,皆能等視為參修的機緣,則何須劇力萬鈞、張力十足的戲局?戲局的重點從來不在於劇情的跌宕起伏或柳暗花明,而在於吾人是否為之流連忘情、無遑他顧。果真忘情耽溺,則要到了所要,其實也無話可說。若居然多少待以冷眼,懂得在戲局中透悟施受原理,實修施受間的寬恕功課,那麼就算劇力萬鈞又何妨?

倘任何際遇遭遇,皆能等視為參修機緣,則何須劇力萬鈞、張力十足的戲局?

2008/11/06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781301

 回應文章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ㄟ
2009/04/16 08:28

年紀越長就越能體會"All I give is given to myself"...

Be willing to be taught 需要有一顆柔軟的心,

才能不被成見所蒙蔽.....

沉潛(rading) 於 2009-04-17 16:49 回覆:

... Be willing to be taught 需要有一顆柔軟的心...

心田柔軟,是因不僵化,不把看似既成情況視為理所當然,因而也是開放的。

創意也是來自這「柔軟」、這開放…

聯網常令我有機會親炙這些柔軟開放的心田。真是令人感動又感謝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