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言的領域,寬恕的領域
2009/03/19 11:59:52瀏覽579|回應2|推薦29

經過了 Lesson 122 來到 Lesson 123。兩課主旨都是邀吾確認「寬恕」終將賜吾以「吾所欲的一切」。

Lesson 122: Forgiveness offers everything I want. (寬恕給予我一切所欲)
Lesson 123: I thank my Father for His gifts to me. (我感謝我父賜予的禮物)

這些課程主要在陶冶並轉換心識。以第一人稱發言的形式,顯出對人類語言的器重,也彰顯發言者的意志。以「我」為主詞的語句,確能引導思維。而這正是操持 WorkbooK的奧秘所在。語句看似平淺,稍微漫不經心,即可能如唸經撞鐘,有口無心。可如果用心細品,佐予意願,則「我」這個主詞所能帶出的,將不只是語句及語意。

這兩課,重點在於「我」的「確認」。兩課也都不難,畢竟已震撼在前矣。無怪乎 L. 123 中 J 即點出,如今我已踏上較輕緩便易的路。J 這些話語,音韻感十足,優雅動聽。不知 J 何以如此費心照顧到吾人耳朵渴盼音韻的需要……雖然這不是關鍵,但無疑對我而言,默誦中常感極大的慰藉*

優雅溫藹的語氣背後,暗含關愛和在乎,而這是多麼大的安定與撫慰。每日清晨和臨睡前默誦之,只覺得人生如此實無憾焉。我沒法忍受生活的無序與生命的無謂……但整個世界,顯然無厘頭的成份居絕大部份(得承認這是依當前的觀感與理解而言)。歷史似乎總只是在重複它自己,因為人性始終無明耽溺偏執如亙古以來的樣子。J 的溫言慰語中(其實是很不討好、不妥協的溫言慰語),透露出天地間終有其秩序,有其最終可恃的安穩力源。J 所描繪的天人關係也並非全然單向。天期待人的回應,而若獲回應,其感謝之忱不遑多讓於吾人:

Thanks be to you who heard...
Receive the thanks of God today, as you give thanks to Him.
He received your gifts in loving gratitude... and gives them back a thousand and a hundred thousand more and more...

感謝你,聆者
且接納他的謝意,當你向他致謝。
他收受你的禮物,以愛的感激,
回報以千萬倍…

J 所描繪的愛,是知命之年的我所能領會的,最深睿奧妙的動態之愛。其實 ACIM 對於「愛」,僅僅點到而已。那終竟是「無言」的境界。對深陷於言辯與思辨如我者,若不經一番表象表徵、言詮語意的釐清與再釐清,豈願甘心就範?自困於語言久矣,只好老實循來時路,慢慢再摸索回去吧。

整部 ACIM,就這麼著眼於寬恕。凡表象與表徵所及,皆屬寬恕的領域。我仍徘徊在有言的領域中,學習如何寬恕滿腦子充滿道斷妄斷語詞的自己……而前路看似迢遙;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___________

*不禁要提一提其筆錄者 Helen 與 Bill。我選擇相信兩人沒理由自行增刪變造,畢竟,整部 ACIM 實在很難出自一位受羈於時空的某人或某些人。雖然在接觸 ACIM 初期,確也曾如是質疑且暗懷戒心,今則皆能拋開無礙。兩位皆學界中人,有其學者的優長與限制,但無論如何,真誠的心靈終究是能夠相遇相通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7604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
2009/03/22 22:57

真誠無礙

心靈相通

有你真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20 07:43
寛恕即意味解開所有世間之不善繫絆,悠遊於自由之域,愛自然隨處可尋!好課題!:)
沉潛(rading) 於 2009-03-20 12:54 回覆:

謝謝亦然吾友。

最容易的也常是最難的哩。

只因把事情搞得複雜,是人間重要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