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色即機緣
2009/02/26 17:01:41瀏覽536|回應3|推薦24

這些天,常南北奔波。哎,丁母憂這事,終於臨頭。媽媽已於 X 月X 日X時許辭世。當天得訊,急急搭台鐵南下,居然搭到一部超龜速舊車廂自強號,抵家門已近凌晨,兄弟妯娌都在。院子裡工人正在搭棚,原以為仍可見生前最後一面的希望終告落空。媽媽終究沒等我。但眾兄弟皆曰,媽媽眼微張,體猶溫,其實是等著我………無論如何,由衷感謝有機會參與著殮移靈事宜。若不經此段,恐心情更難平復。……我俯身擁抱過她,最後擁抱過她,仍能感受她柔軟猶溫的身體,也向她吻別,謹記著不使眼淚滴落到她身上……。

哎,此身如夢,此生如寄。但是帶著肉身存在此世,真的是很難純然以 I am spirit 的自勵自省來瀟灑面對生死。J 邀吾視人間一切盡皆虛幻,而我的真實、我的實相是:吾乃精神體,不受臭皮囊牽累;享有光明、平安、喜樂……今生的唯一任務無非透過寬恕,覓得救贖 (salvation);而救贖即幸福喜樂;在泰然欣然悅納此任務,相信其為重責大任無從推諉亦無可或缺中,深知確知上主唯盼吾幸福美好,而我同此盼望且深此意志……。

俯身向媽媽祝禱時,默默如此祝念……深知媽媽其實是解脫羈絆,也感謝她曾如此不辭風燭殘年的艱辛,勉力陪我們共渡僅餘的人間歲月。儘管如此,總仍不免以未能在她猶清醒時見她最後一面為憾。

在奔喪的火車上,想到這樣的奔波如果提前兩星期,將如何無憾!困於每日的勞碌,心中雖常記掛那佝僂的身影,終究未能多陪伴她、擁抱她……以之為憾,但也以 J 的引導為她祝念……人間如幻,母子關係亦只是暫時且過渡。此際,想必媽媽仍慈祥垂視她的子女和孫輩。不過,媽媽應也已透悟人間親情非生命之實相,卻只是其暫時示現「愛」和「寬恕」的機緣。

媽媽一生有極大的精力,都在實踐愛和寬恕,用她質樸、獨到的方式。這是媽媽的身教。這即是示現。為此深深感謝,也為這種以實際行動親身實踐的示現典範,竟來自人間最親密的關係,母親,而深深感恩。媽媽所示範的無私,可以說風格獨具。她一生不免於困頓坎坷,但並無礙於她勉力走出小我個人,嘗試更大的愛和包容,且澤及一些剛好出現在她週邊的邊緣弱勢。葬禮過程中,看著不少並不相熟的臉容自然流露的哀傷,深知媽媽在她猶活躍的歲月中,曾如何深深觸動了他們的生命……

不禁回頭反省自己暫時承擔的一些角色……為親、為偶、為師……角色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角色所暗示的機緣。當中正是體現 J 殷殷教誨的,愛與寬恕的機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688851

 回應文章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首先
2009/03/02 03:15

致上我最誠摯的悼意!

之前坐輪椅至慈湖的Rading的母親已經身體微恙了嗎?

人生的無常, 有時真是令人措手不及呢

沉潛(rading) 於 2009-03-02 21:03 回覆:
謝謝 quiqui關心。
赴慈湖同遊的其實是老伴的母親,
我們平時住在一起。老人家年事已高,確實行動不便。
當然,她也等於是我的母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與祝福
2009/02/28 09:39
當來時,感恩與祝福;當來時,一切還諸天地~
沉潛(rading) 於 2009-03-01 09:12 回覆:

謝謝小燕燕。
有緣相聚時,視之為愛與寬恕的機緣。
緣盡離別,其實也只是暫別…
是我們難捨的心,使人間總不免有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角色
2009/02/27 08:20
你這句「母子關係亦只是暫時且過渡」令我想起我母親,實該勤些連絡了!:)
沉潛(rading) 於 2009-02-27 09:46 回覆:

唉,認真說來,所有的關係無非如此…

唯願能有無憾的自在……共勉吧。

祝福亦然全家平安,高堂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