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罪苦世界與上主無關
2009/02/03 11:37:14瀏覽543|回應1|推薦23

修練一事,決心放緩腳步。寧穩健,也不要為了趕進度而囫圇吞棗。反正這事急不得,而況無心成就什麼。

於是乎,只要有一課覺得不踏實,便多加個半天或一天。較忙碌的日子,這真是必要的。不過昨天重新修練 Lesson 98,雖是星期六,卻也沒真的如願做好。似乎為了家務瑣事等等,弄得自己忽兒竟恍悟到好像已磋跎了一天。其實原只要多修練半天就好的,這下只好再多挪出時間。

今天的功課是 Lesson 99:

Salvation is my only function here.

救贖是我在此間的唯一任務。

文中點出「救贖=寬恕」(salvation=forgiveness)。兩者都謂,不可能的事似乎發生了,好似存在了,矛盾衝突對比對立於是來了。但這並非上主原意,而是吾人心中分離分裂之念使然。上主仍然是愛。一切仍如太初之始。世界如夢如幻,所以,寬恕它,也寬恕自己吧。

在此課中,J 顯然深知分裂之念所幻化成的大千已然為吾人心田製造出千百萬種需求。此處他未談欲求,只一副「反正皆不過是虛幻空洞的誘惑」。J會這麼說,應只是表達他慎重看待吾人今生自認重要的一切需求,且不會予以輕忽輕藐。既然是幻,以「奇蹟之律」對之,輕易可解…重點在於吾人不宜妄執為真,否則反而身陷社會律自然律的制約而難以自拔。

ACIM 果真是由終極的存有學 (ontology) 發言。也的確,不由此至高層級來看,人間世事難解。得承認,雖明白這樣的「制高」之論確屬必須,但若對治物理生理地理等時空屬性的疑難雜症──當急迫時,不免感到緩不濟急或隔靴搔癢。

猶記去年與友人談及身體病痛和疼痛現象,我言應屬心理性──哎,ACIM 視疼痛為心理現象啊。但友人的回答質樸率真:病從口入呀;痛是因病是果呀。一時為之語塞。前些天造訪一位畫家部落格,看到素喜抽象速寫的畫家,居然畫風丕變。同樣是其向來擅長的人物畫,如今不但具體得多也寫實許多。細讀其心路歷程,原來是遭逢喪明之痛,必須仰仗具體的形象來表達內心的感觸,只因「抽象在此時是軟弱的」!

對此,ACIM 可能會說,這是層次不同的說法。但得承認,面對病苦世界,逕視為幻的說法有時未免四兩撥千金。病苦現象誠然難以輕易視為虛無 (that is, not to be dismissed too easily)。可 J 也並非無所感。其實他顯出他充分理解與體諒,也以極大的耐心娓娓說明。他將空靈的存有落於言詮,本就是體諒吾人時空性的存在難免於具體特殊性的牽絆。其實整部 ACIM 即是嘗試幫助人由具體特殊的生活情境導回空靈的存有。落於言詮,便是落實於具體特殊的表達方式,也是對陷於具體特殊處境(尤其是困境)的世人流露悲憫。該承認的是,他的言辭至為優雅,讀來常覺得耳畔迴盪著音韻節奏。……

不過,該說自己道行太淺嗎?雖衷心願接納之,但面對周遭人的信念,會為之語塞,豈非表示自己暗暗持有兩種對立的信念?

J 坦率直言:你這個行將成為「奇蹟事工」的傢伙,可得好好修練此課 (Lesson 99),務使其觀念深植你心,深深體會個中力量。

哎,J 言辭中的針對性,何嘗不是其洞察人性需要的流露?他邀我「寬恕一切罪苦乃上主允許」之念,且殷殷提醒:罪苦世界與上主無關;祂仍是愛,且始終是愛。

不過在修練中亦景悟:其實心境與外境相連。罪苦世界,原係分裂的心靈的造作使然…倘眼見此造作,便顯示我心識亦有此造作……顯然,我應為我眼見的世界負責……。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612545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02/04 10:36

看到可愛的寫得這麼用心,趕快又去幫忙再投個票!


汜(ginaqoo790804) 於 2009-02-04 10:17 回覆: 刪除

XD謝謝~上帝阿彌陀佛菩薩保佑你!

一切的罪孽都是人類一手造成的,如何怪的了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