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慧見始於靈犀
2008/12/23 20:58:13瀏覽332|回應0|推薦9

今晨面對 ACIM,覺得應重複修練 Lesson 91。畢竟確有隔閡感。

Lesson 91: Miracles are seen in light.
奇蹟見於光明中。

隔閡感緣何而來?自忖沒好好參「我是啥」(what am I) 是主因。在本課中,J 開宗明義便點明,奇蹟必與慧見 ( vision) 相伴相偕,如無慧見,表示仍羈於肉眼;既羈於肉眼可見的有形世界,如何洞察始終常在的奇蹟?於是他如是引導修練時的思維方向:

Miracles are seen in light.
The body's eyes do not perceive the light.
But I am not a body. What am I?

奇蹟見於皓光。
身體的肉眼感受不到皓光。
但我非身體。我究竟是啥?

J 吩咐以一些正向價值來想像這個「我是啥」。得承認當前的我,棄卻負面價值容易,明認符於 ACIM的「正向」價值則難。這於是構成瓶頸。

今晨針對自己這個弱點來下功夫。因而,刻意捨卻「上主之子」(child of God)這種簡直是一步登天的自我想像,而逕由精神或靈性(spirit)切入。也就是說,欲參「What am I」這個課題,不強求一步登天而以 child of God自居,僅老老實實由看似對立於身體的「精神」面切入,以「我是靈性」(I am a spirit)作為想像的起點。

說也奇怪,一改換了想像起點,接下來便容易得多也實在得多,對此課乃有較踏實具體的證悟。

立基於身體的存在,是人間一切悲劇、恐懼、缺憾的來源。由此感受到限制與軟弱遂為人情人性之常。如果「我是靈性」,則顯然一筆勾銷這些匱乏宰制的人間信念。

這些天一直有眩暈感,並非不舒服。是否感冒?昨晚有些覺得恐怕自己的身體信念仍然超強。哎。無可厚非。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老實修行要緊。

再讀 Lesson 91,也重新體會 J 的善解人心。他一方面肯定已修練至此的我已有新思維,但仍理解我的窘境:尚未有新的慧見(vision),只因仍否認「光」的存在。因而他邀我正視自己對「光」的排斥,是以迄今猶自歎未享有慧見。

其實尚無慧見也沒什麼好難過的。就老實正視自己的幽暗意識可也。然而,每臨這些 J 的話語所凝結而成的篇章,不是常感靈犀相應般的悸動嗎?

但得此吉光片羽式的靈犀,所謂慧識,應亦在其中矣!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49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