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夢一記
2008/12/17 20:35:08瀏覽435|回應0|推薦18

昨晚作了個自感亂糟糟的、難理解的夢。早上醒來時,頓感沮喪,覺得怎麼這麼遜,藉 ACIM 修持多年,竟還又跌回這般庸俗瑣碎的垃圾夢中。隱隱然為似乎仍擺脫不了意識深層的羈絆而不安。

才早晨七點多,夢已混沌一片,難記省矣。隱約只知像是做了個鬼片或恐怖片,看來情緒感受甚是鮮明。說是鬼片或恐怖片,倒也不然。一向對此兩類影片是沒胃口的。凡是刻意撩撥情緒的電影,本就不值一哂。可自己顯然無端撩撥了潛藏的恐懼。什麼事值得驚嚇?

此夢其實簡單不過。好像有人告知我在玩的某種遊戲裡,按其邏輯,是該輪到我死的。所謂死也並不特別令人驚詫,就是把子彈送入太陽穴或胸腔什麼的。我聽了未置可否。倒是奇怪自己怎麼竟在玩這種 “game”? 夢中似乎確實有子彈送入胸口這回事,令我駭然驚醒的卻非中槍而亡,而是中槍時猛然「痛徹」心扉的一種不解與不甘:不解自己何以居然選擇這種遊戲而玩到這種地步。至於不甘,我確定不是遊戲敗陣沒法再玩的不甘,而仍是不甘於自己怎麼竟耗費生命去玩一個終於葬送自己的遊戲!

晨起瑣事停當,靜坐和室中,拿起寒假中展讀的 Jung 的 Man and His Symbols,知道他釋夢不以理論為尚,而純針對個別情況。Jung 的人性視野深得我心,但仍先坦率自問是否有潛藏的、關於身體的恐懼或憂懼,或許潛意識深層中不免糾纏其間而不自知。

不過有趣的是,夢中感到驚駭的不是「死」或「死去」這件事,而是為什麼而「死」這件事。為一個打心底覺得不值得的遊戲而死……這是意識深層的牽掛嗎?這樣一個牽掛,竟鮮明地以夢中栩栩如生的情節來具體演出,弄到驚醒而覺得做了個「垃圾夢」,甚至引為鬼片或恐怖片?

稍感安心的是,這夢不像是環繞著對身體的牽掛。

我知道,了解此夢,得結合 ACIM 與 Jung。其實,這夢的意思⋯⋯此際想來,再明白不過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48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