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即生命?
2008/12/13 13:46:58瀏覽992|回應2|推薦32


光影交錯位移中,時間悄然流逝。

枝葉榮枯中,光陰悄然飛掠。

時間即生命嗎?──有很漫長的歲月,一直認定生命即時間,時間即生命。所以常感時間飛逝而歲月悠忽,所以個性也總是急躁。脾氣雖不見得發作外露,卻總是往內催促自己……善用時間一直是深心奉持的圭皋。今晨來到這一課,Lesson 90 (80):

 Lesson 90(80): Let me recognize my problems have been solved.
 願我明認,我所有的問題均已獲解答。

重臨此課,不啻晴天霹靂。當然,有些善用時間的經驗,才有助於此課的體悟。但老卡在「善用時間」的枷鎖裡,寧非自討苦吃?…… 如果所有的問題早已有其解答,那栖栖皇皇又何為?時間的作用,又何為?

原來何須視生命為時間,時間即生命?事實是,我既非此一身,則時間空間本就非我所「厝居」啊。

但今生的歷程,是為了學習體會終究無所謂的「歷程」本身。(所謂「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表面上看似非尋索不可而有此一生的時空經歷,終極而言,問題與回答卻應是同時並在的。只有無謂的問題,才不和其同樣無謂的回答同時並存。

於是,人間此處,恰恰構成一個充滿無謂問題和無謂回答的「時空」,問題和回答不同時並存,人乃得以在其間大玩捉迷藏遊戲而不亦樂乎。

人間真有問題與回答?與其說是問題和回答,不如說是陳述和宣示吧。(not real questions and answers, but statements and claims.)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469613

 回應文章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化
2008/12/19 11:39
我總喜歡簡化的文字...
大部分的人...喜歡說
少部分的人...願意聽
如果時間即生命
那我們幾乎都在浪費的階段中...過活
只有領悟者....能
與虛空對話....達
無語的境界.
也提醒自己.
沉潛(rading) 於 2008-12-20 08:11 回覆:
由衷感謝。
即使是匆促的一瞥間,
已經 ready 的心靈,仍無礙相知。
特別珍惜也。

童心~~Trac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
2008/12/13 14:00

請問 問題是在於陳述 回答是在於宣示

還是宣示問題 陳述回答

我好像是在繞口令ㄋ= =///


TRACY-- 祝福大家平安!幸福!

沉潛(rading) 於 2008-12-13 19:39 回覆:

感謝來訪且不吝回應。
請原諒我寫得過於精簡。
的確,此貼可以再多著墨,
尤其是您提問的地方。可惜時間迫促不容耽溺哩。

其實我的意思並非把問題對上陳述,或回答對上宣示。
問題暗示了回答的並存。

陳述和宣稱(宣示)之間卻沒有類似的關係。

我的原意是:陳述和宣稱都是在表達某種「世界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