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本來如是」,原來如此簡單
2008/11/26 21:29:45瀏覽273|回應1|推薦5

Lesson 67: Love created me like itself.

愛創生我,一如其然。

這原應是十分動人的信念宣示,然而正向思維,對此階段的我而言仍屬高難度。於是修練本課正如 J 所提,難免分心。但亦非無對治之道。例如 J 甚早即要我花幾分鐘添加一些類似的思緒:

 Holiness created me holy. 神聖創生我為神聖。
 Kindness created me kind. 和善創生我為和善。
 Helpfulness created me helpful. 裨益創生我為裨益
 Perfection created me perfect. 完美創生我為完美。

於是依樣畫葫蘆,嘗試為自己添加一些「上主屬性」 (God’s attributes)。特別注意到這幾個句子,動詞都是過去式;暗示早在「自我意識」萌芽或覺醒前,我「已經」具備著那些正向的「上主屬性」。那正是「本來如是」的境界。

在依樣畫葫蘆中,順勢把不免游走的心思納為修練素材。例如不免分心思及今天可能要做些什麼?昨夜做了什麼夢?藉之順水推舟,修練今日所欲或必做之事。何以然也?因為在游走的心思中,自己必然總是正扮演著什麼角色。而此一角色總是暫時性、相對性的;猶如棋盤中的一枚棋子,總是相對於其他棋子,才得以定位。此一角色總會涉及誰,而這些「誰」,無非都是我的不同形貌。猶如夢中各角色般,無非是我的另一「分身」。

於是,得以再為自己添加幾個 attributes。例如我自在、安詳、悲憫、慈悲、寬容……想著想著,的確不再陷身於游走心思背後所暗藏的各類角色責任的俗務中,反而能超然視之,慈眼包容之,且感到自在。

總之,藉著這樣順水推舟式的修練,終於意識到自己本就可以不涉入暫時性的角色中,不隨波逐流或隨之起舞。……好玩的是,還發現:自在和慈悲,是我最樂於依附的屬性。

***                     ***                       ***

總覺得昨晚臨睡前的修練有些匆促感。今晨冥想,簡單由愛、慈悲、自在、寬容、力量等切入,忽地轉念,猛然聯想到「化身」……自然,此身之我,確是時空中的臨在。向來易焦慮於時間。但想到其實時間只是幻覺,過去、現在、未來的線性感只是心識的果,心中頓覺一寬。其實大可不必讓己心受困於時間之流,卻因己乃愛所創化,而可以是時空中愛得以開顯的化身。在時間的洪流之外觀見時間之流中的自己……

呵,所謂的「本來如是」,可以如此簡單…。

。。翌晨補記。。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4199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明白
2009/10/29 22:45

自說自話

原來如此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