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任務、角色與責任
2008/11/26 09:30:48瀏覽300|回應0|推薦5

今天的修練,仍聚焦於個人今生任務 (function) 。

Today's idea offers you escape from all your perceived difficulties.
It places the key to the door of peace,
which you have closed upon yourself, in your own hands.
It gives you the answer to all the searching
you have done since time began.
今天的意向,足令你逃離一切自認的困頓。

你重又獲得金鑰,得以開啟,你自行關上的平安之門。
得以解決,你自亙古以來的一切尋索。

讀到這裡,心頭陡然一陣激盪。

提及 function,思及人間社會生活中的角色與責任。社會科學中有所謂「角色理論」(role theory)。不久前為了查期刊資料庫,訝然發覺有學者將之整合到猶太信仰 中的人性觀,那是一棵樹般的圖型 (Kabbalah's Tree of Life) ,用來解釋修行各次第間的關係;優雅壯闊,幾可以與瑜珈拙火圖比美。當中談及角色理論其實可以整合到修行與人性發展中。在世界的場域,角色是行動力得以展開的點。沒此角色,便難有行動力。Kabbalah 的生命樹,則視角色為諸種德性、悟性藉以彰顯的機緣。此說甚是(該說是深獲我心)。

今天的 Lesson 65 如下:

My only function is the one God gave me. 

我的唯一任務乃上主所賜。

此言具有同樣的威力且簡潔易懂。此課其實點出,在所有人間各種大小角色之上,有個超級大角色是修者始我一定得牢牢掌握的。掌握且認同此一大角色,則世間紛紜、易相矛盾、混淆、衝突的各類角色,剎時間均各安其位。那個超級大角色,是時間伊始前,那個愛玩愛鬧甚至愛現的小我意識 (ego-consciousness) 尚未萌現前的 Self (自性)所在於天人關係中的「位置」吧。不能不說「位置」,只因感到詞窮。

總之, Lesson 65 所言這個 function(任務、功能),是直指真正的自性 (Self) 得以展現的那個「角色」,統攝世間一切兀自相互矛盾、衝突、混淆的各類責任角色。

身為華人,對角色責任沒法不敏感。儒家特別重視且常把我們綁在家庭社會國家中的角色位置上,說是我們藉此才得而自我實現。這基本上是對既有社會秩序的默認甚至維護。雖然期待人人各安其位、各司其職、禮仁相待確有其動人處,儒家理想終難掩飾其刻意漠視的前提:人間既有秩序,從來不是非如此不可的…  

雖然「我總是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在對的位置…」,但,能如是坦然自在以對人間各種角色,何嘗不是因為深知,其實另有更核心、更關鍵、更本質的,直指本心的,難說是角色的天職。

由是以觀,所有人間角色只是藉之過渡……。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41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