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寧置身遊戲中?
2008/11/25 23:13:38瀏覽230|回應0|推薦1

Lesson 64: Let me not forget my function

願我不忘自己今生的任務

此課直接點明,有形世界乃心識的傑作。自己愛玩,所以搞出一個大千幻境來玩個徹底,玩到忘了原來是自己想玩愛玩才弄出來的遊戲。遊戲中儼然有各種自然律、社會律,是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一個逕想掌握清楚以便可「玩」得更得其所哉。問題是,廿一世紀的今天,量子物理學和詮釋學轉向,早已提醒我們:既然寄「身」此世,便沒有超然物外、客觀中立、純粹無涉價值判斷的自然律和社會律。身體形式的存在,先天性地決定了吾人所知與能知。

古典物理學以 3D 世界為主,觀察者和觀察對象之間,儼然可以有涇渭分明的主客區分。以水波、光波、聲波等等為主要研究題材的新物理學,卻無法迴避觀者的立場位置和角度所影響,甚至決定了的觀察結果。而不論新舊物理學,一旦介入時間因素,每次觀察結果亦皆不同。起初以為料應無關緊要的細微差異,後來往往帶來失之毫釐、謬以千萬里的感歎。

至於社會科學,愈來愈意識到原來語言符號本身都有其特別屬性,就連傳播媒介,也不免於資訊偏向;於是整個學術圈刮起一陣陣反思性 (reflexivity) 的旋風。後設的後設的後設個沒完沒了,其結果是任何思想的求索儘管熱鬧依舊甚且熱烈非凡,「不確定」的烏雲卻益形濃密,一如自然科學愈來愈徒歎「測不準」一樣……。

自己寧願置身遊戲 (game) 中,影響了律則的尋繹。這該老實承認。

而我,不能不老實承認整個 ACIM 背後是個深邃的神話。或許不無疑慮,但也沒有其他更說得通的神話可供選擇。自問已參照過太多神話,但這個大神話卻似乎都涵攝一切,使所有的一切神話都如其中一個細小的支流……

Let me not forget my function as the light of the world.

願我勿忘,今生的任務在於作世界之光。

這是生命的召喚。身體及身體所在的有形世界,是心識決定的結果,而非原因…這一記何其沈重且震撼!從此看著世界,看著週遭,覺得另有該洞察的「真相」,於是學習慈眼視之,學習給予綿綿祝福;學習不陷身於「收集」、「累積」、「區分」、「批判」的所謂感官活動或知性活動中;學習不譴責…學習不陷入無謂瑣碎的想望中……。哎,還反躬省察自己的學術慣習,愈來愈感到坦率自省的重要。

J 的聲音很堅決,但也很體諒,因而也很溫和。而吾甘心聽之從之,修之練之,只能說確實是奇蹟… 事實上,深心裡切願如是承認:能聆之聽之且從之,本身即是生命的恩賜……。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41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