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欲唯看見」
2008/11/16 22:32:30瀏覽229|回應0|推薦3

提筆前偶然瞥及日曆,了然明天即是吾 5x 生日。數字當然有其魔力,但 50 歲意味的「知命」,則讓人不致陷入回顧前瞻自我惕勵之類的無聊窠臼中。

讀著 Lesson 27, Above all else I want to see默誦著宣示所欲的語句,細品 J 以「所欲唯看見」來催促決心的深意。

無疑這裡的「看見」,是要那具有慧識的 Vision。數日前喜攝影的 Jeff 剛由秘魯回來,分享其 Machu Picchu 影音小品。拍攝得很好。俯瞰的角度,有些微小的人影穿梭其間。當然以前從未聽聞這古蹟,儘管它似乎非常有名。不過看著 video,就覺得十分熟悉且親切。尤其那俯瞰的角度。

今天由電郵中收到一篇文章,把幾大世界級的名勝古蹟併在一塊。第一張赫然就是 Jeff 所攝的秘魯這個 Machu Picchu。猶記初看 Jeff 作品後,曾回了幾句,大意是說:奇怪的熟悉感,彷彿是某個古老記憶的一部份。他回說,他假設他理解我所謂的熟悉感。為之莞爾,因知 Jeff 是聯想到生命輪迴中的深層記憶。當時還問是否是古印加帝國什麼的。他答曰是。Hm,結果不數日即由電郵中接獲這麼一張照片,同一個遺址,也是俯瞰,角度幾乎一樣。只不過,Jeff 的是影片而非照片……

(圖片來源:http://wikidc.pbwiki.com/f/300px-Peru_Machu_Picchu_Sunset.jpg

一瞥及電郵傳來的 Machu Picchu 照片,立時聯想起 L. 27 此偈:所欲唯看見

自知深心所欲的 vision 正是像這樣的俯瞰人間種種;更重要的,是那種超然物外,卻慈眼視眾生的襟懷。靜觀人間世事,有如俯瞰徘徊於  Machu Picchu 中緩緩移動的微小人影……包括自己生活在人間中的身形。……那理當是一種極其超然的「觀」。在此「觀」中,過去、現在、未來同時併現。

年少時讀書,常為「不以物喜,不為己悲」而動容,如今則深知所謂 vision 遠遠超乎這種仍不免環繞著一己打轉的否定句。

「所欲唯看見」所意味的 vision,其境界無法僅止於消極的否定句。或許自己算已有相當程度(!)的否定精神,但 vision 應只是一切積極確定肯定的開端。自知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或許到頭來終將恍悟:原來並沒什麼「路」要走要趕,然而此際,只好老實承認恐怕尚未搆到邊……

…嘿,可如此自稱「算已有相當程度的否定精神」,卻也得承認,此言根本代表自己並不通透。J 常言,只有人間才會有程度角度的問題。不過此際,暫且容忍一下猶難免之的蒙昧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239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