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咪, 我說的是實話耶! 可是... (下午茶)
2008/02/18 16:03:39瀏覽2055|回應3|推薦24

女兒沮喪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來....
心裡正在急速思考, 我該說些什麼....

話說女兒的宿舍有門禁, 每晚八點鐘的鈴聲一響, 須在自己的房內等著12年級的學姊來點名. 通常八點十分左右便可完成點名事項, 大夥就可在房內做功課或是穿梭別人的房間.... 偏偏上星期四晚上, 女兒左等右等, 到了八點四十都未見學姐大人光臨, 內急之下, 便衝往廁所, 就在這時候學姐推開她的房門 "沒人", 因此她拿了一張紅單子: 那就代表下一整個星期她必須七點回到宿舍.
她那快哭出來的聲音問我: [媽咪, 那我的豎琴怎麼辦, 再兩個星期就要表演了, 我必須晚上去練習......]
沉默了片刻;
我開口問她: [你有跟學姐說你在廁所裡嗎?]
[NO, 媽咪, 學姐來的時候, 我確實不在房間啊.....] 女兒如此回答我,
[那你要怎麼做呢?]
聽完女兒想出的幾個方案, 我也不置可否, 只鼓勵她, 那就去試試看吧!
這個年紀了, 我也不能幫她打電話給老師解釋, 就讓她自己處理!

掛上電話; 我不禁又再一次的問自己: 女兒自小就被我要求一定要誠實. 到底是對還是不對?!

想起兩三歲時的她:
朋友知道她喜歡吃起士蛋糕, 特地做來給她吃....
[小語, 好吃嗎?] 朋友問她:
[謝謝阿姨, 可是我媽媽做的比較好吃, 阿姨加了果醬太甜了....]女兒誠實的回答
可想而知, 她就沒再吃過那位阿姨的起士蛋糕了...

[小語啊, 哪天讓媽媽帶你來阿姨家玩.] 朋友笑笑的對她說:
過了一陣子,
[媽咪, 我們什麼時候去XX阿姨家玩? 為什麼阿姨還沒請我去?] 女兒天真的問我:
殊不知, 那可能是我們大人之間的客套話啊!

上小二時, 班上的老師提議要為患有白血症的小朋友募款. 老師希望小朋友們能拿出自己的零用錢, 或者幫父母做家事來換取零用錢, 同時請父母也比照小朋友捐出的數目加上一倍捐出.
女兒有個一公尺高的蠟筆撲滿, 裡面已存了三分之一左右, 女兒通通倒出準備捐出全部. (大約有三百多美元) 爸爸提議女兒捐出一百元而我們出四百元....
女兒當場哭著說: [爸爸, 不能cheating, 我出三百你也出三百]

漸漸的女兒越來越大, 因為堅持說實話而失去朋友, 因為答應朋友而多做了許多事或功課, 因為相信朋友說的也是實話而錯失了一些事情.... 看著她為這些事而傷神, 迷惑, 最後又會破涕為笑, 還是選擇說實話. 我除了告訴她有一些所謂的"白色謊言"之外, 只能嘉許她是"打不死的蟑螂!!!"

說話是門藝術, 說與不說, 如何說, 老實說, 在在都是我們一生的課題.
女兒啊, 盡管往前吧, 只要在你心中永遠把持著你堅持的尺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chelkao&aid=1625490

 回應文章

亞里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姊姊有一點可愛的〝條直〞~
2008/06/13 13:15

不像Willy 還這麼小,就有一點賊賊的了!

換做是他,一定會說:「阿姨做的蛋糕好好吃!我媽媽做的也很好吃!」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6-14 08:02 回覆:
因為她堅持 不能說謊話.... (菩薩有在聽...)

也因為這樣, 她和朋友之間的交往 常常被傷害....
不過 這也是她的人生功課.....


丫頭
用愛心說實話
2008/03/07 07:25
不知道是不是太晚了,有一本書叫:用愛心說實話。會很有用的。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3-07 11:42 回覆:
謝謝你的介紹, 我會去買來看!
給自己也給女兒長點知識!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3-07 11:43 回覆:
p.s. 漏了一句

學習, 永遠不嫌晚, 歡迎大家來指教!!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
2008/02/19 09:24

應該是射手寶寶囉~

或許教她下次遇到同樣狀況,最好留張紙條說明比較安全些。

畢竟在外面,不比在家中與家人相處。家人至少知道個性,外人可不見得~

不過,還是恭喜您有個誠實的小孩


divagirl (rachelkao) 於 2008-02-19 18:54 回覆:
謝謝你!

不過她倒是"正港"的雙魚寶寶, 她在摸索我也陪她摸索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