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竹光盛宴
2013/03/10 10:36:15瀏覽5707|回應12|推薦226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竹光盛宴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富貴平安天轎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除了強調「颩」出疾速,在十三鄉鎮市風光大道上的每一道「門」設計也很有特色,像圖中這個標示著「2013台灣燈會」字樣方方正正的紅色箱子,上頭還搭配幾朵祥雲,彷彿騰雲駕霧般浮在半空中,這個到底是什麼東東啊?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富貴平安天轎

  噹噹噹…這個東東叫做「天轎」,作品名稱為「富貴平安」,許多虔誠的善男信女每逢大甲媽祖遶境出巡時,總是喜歡爭先恐後鑽轎底,而在台灣燈會現場出現這種懸空的天轎,似乎意謂著只要從天轎下走過,就能得到保佑,讓新的一年富貴平安,福氣滿滿喔!

  所以天轎的設計免去鑽轎底的辛苦,又能在行走間得到一種庇護,是不是皆大歡喜的作法呢?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金童添福天轎

  另一座天轎名為「金童添福」,在天轎的四個角都有位騰雲駕霧的金童,他們抬著來自天庭的福氣,要將這些福氣分送給大家,稱之為散「福氣」童子是不是很貼切呢?得意得意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迎賓門「迎春門」

  本次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的第二道迎賓門也現身了,這道以千盞紅燈籠排列構成的喜氣洋洋迎賓門,是入夜後極為醒目的路標,各位覺得這道門像什麼字呢?

  好友說好像是「壽」字,不不不,其實它是立體的「春」字,不論左看右看、前看後看,都是一個「春」字,所以這道門名為「迎春門」,很有過年的氣氛呢!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副燈「福祿招財」

  走著走著,終於看到第3座副燈「福祿招財」,這次副燈的主角為貔貅,它是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的神獸,有著龍頭、馬身、麒麟腳,外形像一頭威猛的獅子,腳踩Money的貔貅像裝了輪子一般,滾動著無以數計的財富,稱之為財源滾滾似乎也行得通,它以四方之財為納食,是招財的瑞獸。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副燈「福祿招財」

  傳說中的貔貅自古即被當作辟邪化煞、鎮宅旺財的神獸,據說貔貅與辟邪是兩種外貌相似的神獸,容易搞混,其實貔貅主要功能是「招財」,當然高大威武的外型被賦予避邪的功能也是極具說服力的,仔細一瞧,果真是威猛不可侵犯呢!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原住民文化主題燈區

  上圖這座大型藝術花燈座落於原住民文化主題燈區,帶有科技未來感的它非常吸睛,這個燈區號稱歷年首創,裡頭有全台14族原住民特色花燈展現,週邊還設了一個載歌載舞的原民音樂館,入夜後不僅可以賞花燈,還能欣賞節目,值得大家駐足欣賞一下喔!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賽德克族花燈

  原住民文化主題燈區為了讓大家更清楚分辨14族的特色差異,還依序擺出人物花燈,拜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宣傳熱賣,小樹在此就貼上一張賽德克族的人物花燈給大家瞧瞧吧!

  在每個鏤空的小屋子裡,花燈主角所穿戴的都是原住民各族的特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排灣族五年祭花燈

  上圖是排灣族五年祭的花燈作品,在排灣族的傳統圖騰中,百步蛇是最具代表性的,因為傳說百步蛇是排灣族人的祖先,百步蛇圖飾或蛇紋經常出現在日常生活中,透過木雕、陶甕、服飾及日常用品的圖騰標示,讓百步蛇的神奇色彩成為排灣族人的特色。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圖騰樹花燈

  原住民文化主題燈區還有一片有趣的圖騰樹花燈,可愛討喜的模樣好像竹筍,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仔細一瞧,在每棵樹上都會飄著幾朵雲,樹下還有不同的圖騰標誌,猜想這些樹應該是高山神木群,也許正代表著原住民14族的特性呢!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漫畫故鄉燈區

  走著走著,又到了漫畫故鄉燈區,這個燈區也是特色燈區,以新竹縣內知名漫畫家陳定國、劉興欽、賴有賢、池睿庭等人創造之漫畫人物為花燈主角,在這裡不只可以賞花燈,還可以看漫畫,咦~是真的嗎?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阿三哥人物花燈

  是的,別懷疑,小樹與好友從憤怒鳥花燈展示區進入時,其實先注意到的是上圖的阿三哥人物花燈,這是漫畫家劉興欽筆下有名的漫畫角色。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大嬸婆人物花燈

  第一次注意到阿三哥,是多年前去新竹內灣旅遊時,發現當地常見阿三哥與大嬸婆(如上圖右側人物花燈)的塑像導覽,所以本次「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便將這些在地文化給融入其中,讓許多來訪遊客一同見證這些本土漫畫人物的魅力喔!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白素貞&小青花燈

  剛剛提到漫畫故鄉燈區不僅可以賞花燈,還能看漫畫,瞧…圖中的白素貞與小青角色花燈後方是不是貼出一小篇漫畫,這是漫畫家陳定國筆下的漫畫人物造型,造型古典秀麗,對於服飾亦十分考究,讓小樹不禁想起國中時期曾看過「紅樓夢」古典漫畫。

  小樹對漫畫向來不熱衷,但古典文學漫畫的畫工精緻,劇情引人入勝,倒是成功吸引小樹的眼球,相信這部本土漫畫「白娘娘」也有相同的吸睛功力喔!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漫畫「孟麗君」花燈

  陳定國老師筆下另一個傳奇人物是「孟麗君」,有關奇女子孟麗君的故事屢屢搬上螢幕,是清乾隆時期浙江女子陳端生的作品「再生緣」,小樹看過港劇版的「再生緣」,劇情張力十足,真的非常好看。

  喜歡女扮男裝、聰明、剛強、學識飽滿又多才多藝的奇女子孟麗君,是大女人、小女人心中的偶像,在父權主義掛帥的封建時代裡,有想法又有能力的孟麗君簡直魅力無法擋,她是不向命運低頭的奇女子,也許正是原著作者的心裡投射吧!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漫畫「小和尚」花燈

  上圖的漫畫角色是「電鼠王小兵與一圓小和尚」,看仔細喔!圖中的小和尚叫做「一圓」不是「一休」,是漫畫家賴有賢的作品「小和尚」,大致描述小和尚一圓為了封印魔王而開始尋找十二聖獸的故事,而電鼠王小兵是十二聖獸之首,看起來超可愛,實力也很堅強呢!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憤怒鳥之白鳥與綠鳥花燈

  在漫畫故鄉燈區旁邊有個憤怒鳥主題燈區,每一隻憤怒鳥都做得維妙維肖,受到許多大、小朋友的喜愛。
  圖中的白鳥在遊戲裡是孵蛋鳥,外型看起來就像是一顆蛋,先前7-11超商推出集點兌換憤怒鳥絨毛筆活動,小樹換得的絨毛筆就是白鳥造型,當時覺得它長得一臉衰尾樣,現在看還是有這種感覺喔!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憤怒鳥之綠鳥花燈

  另一隻憤怒鳥名為「綠鳥」,在遊戲裡是迴旋標鳥,最引人矚目的特質就是又長又大的嘴巴,嘴巴大於身體的比例非常奇特,對照鳥類圖譜,它應該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大嘴鳥吧!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憤怒鳥之黃鳥花燈

  如果說嘴巴大於身體比例的綠鳥很古怪,那長得像三角飯糰的黃鳥是不是更有趣呢?黃鳥在遊戲裡是衝刺鳥,火紅斜眉突顯出它的攻擊力,但黃鳥還不算是憤怒鳥家族的激進份子,黑鳥(炸彈鳥)是標準的趕死炸彈客,有玉石俱焚的攻擊特質喔!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憤怒鳥之藍鳥花燈

  藍鳥在遊戲裡是分身鳥,在彈弓發射後朝螢幕小鳥點一下,它會變成3隻喔!一隻憤怒鳥的火力增為3倍,實力也是不可小覷的。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憤怒鳥之粉紅鳥花燈

  有漂亮眼睫毛的粉紅鳥一看就知道是隻母鳥,柔性特質明顯的它在遊戲裡是吹泡泡高手,又稱泡泡鳥,彈弓發射後點擊螢幕小鳥,會出現泡泡,可以將附近物品及小豬包在泡泡裡,等泡泡消失時,物品及小猪便會從半空中摔落,看來也是個柔能克剛的狠角色啊!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憤怒鳥之小豬花燈

  哇~小豬出現了,造型可愛的小豬在憤怒鳥遊戲中是攻擊目標,如果無法順利闖關成功,畫面會跑出小豬取笑大家喔!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柑甜在心」花燈

  咦~場景怎麼忽然轉到大白天呢?哈哈~其實是這樣的,小樹與好友步行至自然探索燈區時,天才開始暗了下來,為了介紹動線考量,只好來個倒敘法,希望別讓大家覺得很突兀喔!

  圖中的花燈名稱為「柑甜在心」,以新竹縣峨眉鄉盛產的桶柑為主角,其他還包括新竹縣各鄉鎮市的農產品,如:尖石水蜜桃、新埔水梨、竹北西瓜…等,是座水果主題花燈。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綠世界草泥馬(羊駝)

  自然探索燈區在本次燈會中也是個創舉,因為它把動物園裡的動物也搬來燈會現場了,咦~這是真的嗎?是的,瞧…圖中綠世界最夯的草泥馬不正悠哉悠哉地東張西望嗎?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綠世界草泥馬(羊駝)

  草泥馬的學名是「羊駝」,顧名思義,羊駝就是長得像綿羊又像駱駝的動物,主要產地來自南美洲秘魯及智利的高原上,所以牠們適合在嚴寒的高原上生活。

  近幾年常在台灣各大動物園聽到羊駝(草泥馬)的名號,深感不可思議,因為小樹覺得牠們無法適應高溫濕熱的台灣,但牠們做到了,溫馴可愛的羊駝受到大、小朋友的喜愛,小樹來到自然探索燈區也是為了一睹牠們的風采喔!三太子心花開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綠世界草泥馬(羊駝)

  可愛的羊駝魅力無法擋,常讓遊客忍不住想與牠們近距離互動,不過羊駝是種敏感又地域性強的動物,如果受不了遊客的過度熱情,可能會發動口水攻勢喔!大家都聽說駱駝會向人吐口水,身為駱駝科的羊駝一樣有這項獨門武器,所以喜歡牠還是保持距離觀賞牠喔!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竹光產業燈區

  在鄰近自然探索燈區旁有條很長的造型燈飾廊道,這是竹光產業燈區,以竹子、風與玻璃為設計概念,打造出一條極具曲線美的燈光隧道,與主燈區週邊像噴水池的競賽燈區燈飾一樣閃閃動人。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竹光產業燈區

  天色再暗一些後,這條美侖美奐的星光廊道更美了,近看這些美麗的燈飾,原來大享容器使用網燈、玻璃容器、微晶玻璃和高硼玻璃等材質,將廊道鋪設得有如天上的銀河,彎彎曲曲的身段蘊含「龍」的形象,走在其中,像走星光大道般,是一趟奇幻美妙的視覺饗宴。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海洋星光隧道

  另一個美美的隧道以海洋世界為佈置主題,這條隧道走短小迷你路線,但可愛的海洋生物花燈讓人忍不住東拍西拍,也是個奇幻異視界喔!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海洋星光隧道之海龜花燈

  海洋星光隧道的海洋生物有海龜、螃蟹、小丑魚尼莫及各種不知名魚類…等,將小小隧道佈置得溫馨又可愛。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蚱蜢花燈

  除了掛在海洋星光隧道中的海洋生物花燈令人大呼可愛,草地上的蚱蜢花燈也是活靈活現的,吸睛指數不輸獨角仙鐵甲武士喔!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台灣黑熊花燈

  哇~是台灣黑熊花燈耶!有熊爸、熊媽及小熊一家三口,小樹這次選拍的動物花燈多半是上次燈會不曾出現過的,這樣才有新鮮感,您說是吧!大笑大笑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大紅燈籠燈牆

  愈往裡頭走,很快就到了宗教祈福燈區,圖中這面大紅燈籠高高掛的燈牆打上「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縣」字樣,是個適合拍張到此一遊的據點,所以小樹就在此拍張照片打個卡囉!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副燈「豐財進寶」

  在大紅燈籠燈牆的前方正是本次燈會的第4座副燈「豐財進寶」,忽然發現本次燈會特別強調「招財」的喻意,一連兩座副燈皆以招財為主,特別是副燈「豐財進寶」,不僅底座投射出Money圖案,花燈本身就是金元寶堆砌而成,招財、豐財的含意更強烈了,想求財的朋友一定不可錯過拍攝副燈「豐財進寶」的機會喔!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副燈「豐財進寶」

  副燈「豐財進寶」以聚寶盆內元寶堆積如山、錢幣串串、真珠圓滿等錦上添「珠」添「寶」的堆砌景象,象徵財源豐盛、源源不絕的豐厚喻意,聚寶盆邊還有招財童子守護,蛇年小青蛇也來軋一角,更添吉祥如意的歡樂氣氛。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宗教祈福燈區之義民廟牌樓

  宗教祈福燈區裡設置了一道「義民廟」牌樓,新竹義民廟是全臺客家信仰中心,廟內合祀三山國王、神農黃帝與觀世音菩薩,記得國小旅遊時曾經到過新竹義民廟,對於後院那座超陡的彩虹橋仍印象深刻。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宗教祈福燈區之天上聖母花燈

  不知是因為鄰近副燈「豐財進寶」還是因為祈福信仰的原因,本次台灣燈會真的將宗教祈福燈區炒熱了,看過去年的台灣燈會在彰化,當時的宗教祈福燈區人潮不多,對照本次台灣燈會在新竹,感覺花燈的樣式多了,發光發亮的天上聖母高高矗立,底下的官帽神仙們也笑開懷,招財果然招來好人氣啊!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宗教祈福燈區之財神花燈

  留著八字鬍的Q版官帽神仙花燈真是愈看愈可愛,這些手執金元寶的神仙應該都是財神爺吧!多拍些招財進寶的祈福照片,看能不能在新的一年裡荷包滿滿,數錢數到手抽筋喔!哈哈~感動(嘩)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宗教祈福燈區之法輪功法船花燈

  另一個備受中國政府打壓的法輪功宗教團體,在本次燈會也提供了法船一艘,這艘法船不僅外型美侖美奐,還能讓遊客登上法船感染一下祈福氣氛,吸睛指數高,遠遠地便能一眼瞧見它。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仙女花燈

  法輪功又名法輪大法,它的核心理念即為「真善忍」,認為萬事萬物皆應堅守真善忍的原則,而這也是宇宙的特性。圖中的仙女花燈標示著「真善忍」字樣,猜想也是法輪功成員的作品,在此一併作個介紹。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動」見未來花燈

  上圖是新豐國中的女學生手持望遠鏡的可愛花燈造型,但可愛不是最主要的特色,重點是望遠鏡是會轉動的唷!輪子上閃現「招潮蟹」與「彈塗魚」的影像,是利用電影視覺暫留的原理,將靜態的剪影透過閃燈與旋轉生動呈現。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黑白雙蛇花燈

  鄰近自然探索燈區的競賽燈區作品也不少,但人潮不若主燈區旁的競賽燈區,圖中黑白雙蛇拋媚眼及黃色小蛇超有趣的,特別是捲曲的黑蛇在黑夜的鏡頭中幾乎隱形,只能藉由包覆在身體中的微亮燈光提醒大家的注意。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悠遊卡小精靈BEBE花燈

  鏡頭再拉回主燈區週邊的歡樂燈區了,上一篇文章只簡單介紹幾組卡通造型花燈,現在要帶大家來趟台灣遊樂區巡禮囉!

  上圖是悠遊卡公司推出的可愛悠遊小精靈BEBE花燈,BEBE原是倉鼠小精靈,只要聽到悠遊卡「嗶」一聲,便會感到幸福,BEBE的四色耳朵代表悠遊卡的四種顏色,分別是紅、黃、綠、紫,是悠遊卡的可愛吉祥物。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遠雄海洋公園海豚秀花燈

  遠道而來的花蓮遠雄海洋公園成員也現身了,精采的海豚秀及海獅秀向來是遠雄海洋公園的招牌,本次花燈主打海豚家族,每一隻都超級可愛呢!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六福村動物樂園花燈

  來到新竹的地盤,當然少不了以動物為主的「六福村」囉!圖中出現的動物有活潑的小豬、台灣黑熊、猴子、長頸鹿…等,營造出動物樂園的氣氛,讓人看了也想與牠們一起同樂。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六福村長頸鹿花燈

  來張有趣的長頸鹿花燈特寫吧!伸長脖子的長頸鹿花燈在本次燈會中算是第二個,第一個是卡通「馬達加斯加」的長頸鹿,卡通版的長頸鹿比較搞笑,而六福村動物樂園中的長頸鹿抬頭挺胸,走的是優雅路線。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杉林溪牡丹花花燈

  另一個台灣著名景點杉林溪森林遊樂區位處高山,按時令會有不同的賞花情報,其中以花中之王牡丹花最為知名,展出期間大約是每年的3-4月,上圖爭妍鬥麗的花兒正是牡丹花,搭配可愛的樹花燈,讓整組作品的色彩分佈更有層次。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華航飛機花燈

  航空公司在歷年的台灣燈會中也是常客,除了展出Q版的飛機花燈,本回在飛機底下還出現一隻隻可愛到不行的綿羊花燈,綿羊花燈也是較少見的動物花燈,路過時記得留意一下喔!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蝸牛花燈

  另一種出現在草叢邊的動物花燈還有蝸牛花燈,與飛鼠花燈一樣少見,都是讓燈會現場活潑生動化的點綴式小型花燈,這種綠葉配角花燈經常有天馬行空般的創意呈現,驚豔指數不比大型花燈差,值得大家細心留意一下喔!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百鳥朝鳳」花燈

  鏡頭再度拉回競賽燈區中最引人矚目的「百鳥朝鳳」花燈,上篇文章趕著PO出,未能多貼些局部照片讓大家看看牙籤鳥的細緻程度,在此特別拉近距離讓大家看仔細,這一對天鵝花燈果然很美吧!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百鳥朝鳳」花燈

  「百鳥朝鳳」花燈雖然作工細緻,但入夜後發光發亮的程度略顯含蓄,所以貼上一張白天版的水鴨花燈,瞧…它身上的牙籤是不是根根分明,與木紋紙的搭配亦十分調和,真是水準之上的一流作品。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百鳥朝鳳」花燈

  貓頭鷹與大嘴鳥花燈停在樹上,不必擔心參觀人潮過多而拍不到,這組作品還安排兩隻鳥兒從樹洞探頭、縮頭的動態展示,「百鳥朝鳳」作品從白天就吸引不少人群圍觀或爭相合影,肯定能榮登超級人氣王的寶座。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北極熊花燈

  哇~本次台灣燈會不只有台灣黑熊花燈,連極地的北極熊花燈也來湊熱鬧了,在媽媽懷抱中的小北極熊,頭部有左晃右晃的動態展示,非常有趣。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雙貓花燈

  可愛的雙貓牌花燈位於主燈區範圍,表情生動有趣,是一對討喜的貓兒。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東方息人花燈

  上圖這組作品名為「東方息人」,是標準的穿越劇花燈,話說手抱琵琶的王昭君原本要被送往西域和番,不料發生時空磁變,而跳到了牛仔與印第安人對峙的西方,天哪~這也跑太遠了吧!ㄟˊ咦

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客家桐花舞春雪花燈

  最後就以圖中這組「客家桐花舞春雪」的作品與大家說再見了,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已進入倒數計時,精彩燈區尚有低碳綠能燈區、客家聚落燈區、踩街巨燈區、智慧機器人燈區、雪霸風華燈區…等,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一一探訪。

  但本次台灣燈會的吸睛指數絕對令人驚嘆,也相信國際級的台灣燈會創辦精神將會延續下去,讓我們期待下一屆有著更具創意巧思的台灣燈會,期待再相逢囉!三太子881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於底部功能列「f」、「p」、「t」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特輯):

   延伸閱讀(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特輯):

   延伸閱讀(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特輯):

   延伸閱讀(2015台灣燈會在臺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特輯):

  延伸閱讀(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特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73743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光盛會
2013/03/11 07:48

有意思的燈會!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3-03-11 10:22 回覆:
台灣燈會不僅有意思,而且很熱鬧,看過台灣燈會的規模後,就會期待每年去追燈會。大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光盛宴
2013/03/10 14:19

小樹真的是很細心

台灣燈會琳琅滿目、豐富又多元

妳都可以分門別類看得那麼仔細然後把它們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真的很謝謝你噢~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3-03-10 16:36 回覆:

謝謝竹子姐^^,小樹太晚決定去看今年的台灣燈會,很多燈區必須捨棄,也沒辦法再抽出時間前往補拍,因為整理燈會文章的時間很緊迫,這幾天都弄到三更半夜才睡,累慘了~但看到成果時覺得很欣慰。足感心耶

台灣燈會範圍超大,小樹有了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的參觀經驗,大致可以掌握主燈區、副燈 及傳統燈區的介紹方向,其餘就是參考燈會DM,整理時比對一下可以挖到很多寶,接著就是自由發揮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