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
2012/02/07 22:50:54瀏覽3482|回應6|推薦111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適逢龍年,所以本次燈會的主角「龍」便成了大家競相追逐搶拍的人氣明星,現在小樹也要跟著人群走,去體驗仰首觀龍人擠人的景況。嘿~不蓋你的,2/4是千里龍廊燈區點燈吉日,不少人慕名前來,就是為了這歷史性的一刻啊!

  沿著彰鹿路繼續往前走,很快就走到千里龍廊燈區了,哇~千里龍廊是何等豪氣呢?其實,所謂的「千里」是誇大比喻,但、從彰鹿路緊接著中山路全程走透透,也是腳力大考驗,不容小覷喔!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9條龍

  「千里龍廊」是中山魅力燈區最主要的展演步道,九條龍在夜裡凌空穿越中山路,光想像就覺得美呆了吧!千里龍廊燈區與北燈區的主燈「龍翔霞蔚」互別苗頭,號稱是本次燈會的兩條巨龍,絕對值得大家徹頭徹尾走一回喔!

  圖中的龍頭從這個角度看還挺像卡通明星史奴比,但、可能就是因為它的身形不夠炫,也沒打上燈光,所以小樹沒有幫它拍張全身特寫照,事後得知原來它就是千里龍廊燈區中的第9條龍…。哇啊啊~這是什麼情形?為何第9條龍沒點燈?害小樹只拍到清楚的龍頭與烏漆嘛黑的龍身,唉~只好等有機會再去補拍囉!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之電線杆小龍花燈

  從彰鹿路到中山路這段千里龍廊燈區,除了頭頂有飛龍穿越,沿路電線杆上還有小龍花燈為大家引路,小龍花燈的顏色也是繽紛多變,在此就拍張代表照與大家分享囉!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

  從第9條龍到第8條龍的距離蠻長的,途中除了電線杆上的小龍花燈一路相隨,頭頂並沒有巨龍飛騰的景象,但、美麗的星空秀可是一點也不馬虎的,瞧前方那個像帽子又像飛蝶的螺旋狀燈飾是不是美呆了呢?所以說中山路魅力燈區是一條星光大道,一點也不誇張吧!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

  站在像帽子的螺旋狀燈飾下方,仰首望向天際,此時的帽子燈飾像美妙的風鈴,由無數條晶瑩剔透的項鍊串了起來,風一吹,吊飾跟著飄動,感覺真是太夢幻了。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

  沒有祥龍獻瑞的星空秀也是動人心弦的,身處其中,還以為自己遨遊在星空下,在一陣天旋地轉中,繞圈圈觀賞是最自然的肢體動作,籠罩在超夢幻的燈景下,讓人沉浸其中,捨不得離開呢!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8條龍

  好啦!看完了超夢幻的星空秀,接著就是千里龍廊燈區的第8條龍,這條飛龍開始出現飛舞中的姿態,像彩帶般繞了好幾個圈,是順手拈來的一尾紫龍,但、小樹懷疑它的電火球功力還沒發威,因為亮度偏向電力不足的螢光,拍攝效果欠佳,還請大家多多包涵囉!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8條龍

  說也奇特,這條跳著彩帶舞的紫龍不論橫看豎看,都很像傳說中的小龍(蛇)耶!這麼說不知會不會讓人起雞皮疙瘩?而昂首向天的龍頭一樣是烏漆嘛黑的,所以說這尾紫龍的火力只開了三分,沒錯吧!唉~真可惜,看來不只第9條龍要補拍,連第8條龍也要擇日再前往重拍了。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7條龍

  第8條螢光紫龍的龍頭不亮,但第7條粉紅色系的飛龍可就不一樣了,一身粉嫩粉嫩的裝扮柔媚動人,是千里龍廊燈區中最氣質婉約的一條龍,仔細一瞧,它的龍身由無數個小風車組合而成,風一吹,花花綠綠的小風車齊轉,渾身散發出花漾青春氣息,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7條龍

  粉紅花漾龍的姿態曼妙,色澤粉亮討喜,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就是中心的燈管不夠亮,這應該也是點燈失敗之作,反而空中那顆龍珠耀眼非凡,大家在拍粉紅花漾龍之餘,也別忘了捕捉「單龍搶珠」的畫面喔!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6條龍

  哇~走了好久,金光閃閃的金龍終於出現了,這是第6條龍,遠遠地便瞧見前方的天空正閃耀著熤熤星光,這才是千里龍廊燈區應該呈現出的星光飛龍意象,以燈籠裝飾的龍身十分修長,大概是小樹目前所見身形最長的一條金龍吧!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6條龍

  金龍的龍身長又長,不論其代表的含意為何,一定都是祈求幸福滿滿多福氣,但願經過金龍的加持後,大家在龍年也能大吉大利、心想事成喔!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

  中山路魅力燈區果然是魅力四射,在沒有飛龍盤旋其上之時,天空依然是燦爛絢麗,絕無冷場,以海洋意象為設計風格的燈飾一路迤邐至路的那一端,像是中場休息的一段輕音樂,此時大家不妨放慢腳步輕鬆慢行,好等待下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千里龍廊燈區第5條龍

  又看到一條金光閃閃的金龍了,這是第5條金龍,長相與第6條金龍極為相似,身形也像,差別在於第6條金龍的龍身,其燈籠造型為柿子,大而平穩;而第5條金龍的龍身燈籠造型是陶甕,尖瘦縫隙多,但、一樣能串接成金龍,各有各的美喔!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5條龍

  看見頭頂上盤旋飛舞的金龍,讓小樹想起沿路有一些攤商會販賣金色的生肖龍小提燈,小小一隻,外型顯眼漂亮,但、價格不大記得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

  咦~這個也是九條龍之一的成員嗎?身形好像短了些,嘿嘿~其實圖中的飛龍以龍舟造型呈現,小龍舟有前後兩艘,那大龍舟也該現身了吧!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4條龍

  噹噹噹…大龍舟在此,SIZE足足大了3倍,龍舟現身就代表每年五月五日的端午慶端陽囉!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節慶活動就是划龍舟了,在此以龍舟造型的飛龍做為第4條龍,還順手帶了兩個小跟班,有趣吧!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4條龍

  大龍舟(第4條龍)上載運著「端陽鹿江賽龍舟」等字樣,感覺元宵燈會還未過,端午佳節的腳步已將近了,哈哈~這條龍創意十足,完全融入鹿港在地文化,因為彰化每年舉辦划龍舟比賽的地點,就是在鹿港,是不是極具節慶意義呢?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3條龍

  哇~這條龍不僅金光閃閃,全身上下還掛滿招財進寶的燈籠,富貴逼人、財源滾滾來,肯定成了讓大家最眉開眼笑的一條龍吧!

  這是第3條龍,瞧它身上除了「MONEY」還是「MONEY」,說它是一條財神龍也不為過吧!想沾點喜氣的朋友,記得要多拍幾張回去裱框起來,看看能不能因此財源廣進,龍年行大運喔!哈哈~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

  中山路走到底就是天后宮的範圍,到了這裡,已是人山人海的景象,連拍照都有點困難,因為人擠人的結果就是拍照時很容易被撞到,好不容易瞧好位置拍攝,又會被路人推著走,所以這裡雖然是人氣最旺的拍龍據點,但、拍照速度要快、狠、準,別多加猶豫,不然什麼也拍不好了。

  上圖左邊是第2條龍、右邊遠處是第1條龍,兩條龍隔空對望的感覺,像是隨時準備來場「雙龍搶珠」的戲碼,這個角度看是沒有龍珠,不知再往前一點瞧,龍珠會不會現身呢?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2條龍

  嘿~還真有一顆龍珠耶!但、這顆龍珠離第1條龍的距離很遠,看來這回雙龍搶珠的競賽,是由第2條金龍贏得了龍珠,哈~真有趣!第2條金龍的龍身也是以燈籠組合而成,此時的燈籠底下還多了一圈紅絲線,看起來較具立體感,金龍虎虎生威、姿勢滿分,不可不拍喔!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1條龍

  第1條龍也不遑多讓,電火球魅力全開,全身上下像電流貫穿般有著「衝衝衝」的氣勢,龍爪一張就是一付龍頭老大的巨星架勢,讓底下觀看的人潮也不得不為之震懾,所以說靠近天后宮的兩條龍不得不拍,因為太威猛了,稱之為威猛龍也很貼切喔!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千里龍廊燈區第1條龍

  第1條龍沒有龍珠點綴,但、巨星架勢銳不可擋,遠遠地便看得分明,若要投票表決千里龍廊燈區最上鏡頭的是哪一條龍,答案肯定就是它囉!哈哈~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燈謎燈區

  介紹完中山路上的千里龍廊燈區,小樹接著要帶領大家前往燈謎燈區,其實燈謎燈區介於第9條龍與第8條龍之間,走到中山路與三民路交叉路口往左望去,就能看見斗大的「燈謎燈區」字樣,是的,我們要前往猜燈謎囉!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鹿港龍山寺燈謎燈區

  燈謎燈區設置於鹿港龍山寺,相較於香火鼎盛的天后宮,佔地大了點、人潮少了點,對於喜歡搞自閉的小樹而言,龍山寺所營造的燈會氛圍是最對味的,與文武廟內的書法藝術燈區,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鹿港龍山寺燈謎燈區

  燈謎燈區以燈籠當作牆垣,打造一個燈籠迷宮陣,一眼望去就是大紅燈籠排排站,這…與猜燈謎有何關係呢?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鹿港龍山寺燈謎燈區

  哈哈~大紅燈籠排排站當然與猜燈謎有關係,因為謎題就在燈籠上啊!這裡每一盞紅燈籠都有個謎題,故曰猜燈謎,所以各位如果看見有人站在燈籠前面發呆或苦思,別懷疑,那肯定是在猜答案了。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鹿港龍山寺燈謎燈區

  過了紅燈籠迷宮陣的範圍,就是鹿港龍山寺的第一道門,燈會期間的廟宇都是打上各種燈光,一下子霞光萬丈、一下子紅得發紫,結合高科技的燈光效果,古蹟廟宇也能在一夕之間換新裝。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鹿港龍山寺之南北管樂器表演

  2012鹿港燈會期間每天都有多項活動表演,節目之多,讓人看了眼花撩亂、目不暇給,而小樹造訪當天,鹿港龍山寺內正演奏南北管的戲曲。可別以為南北管是老人家的娛興技藝,裡頭也不乏年輕人加入行列推廣呢!坐在底下聽著表演者演奏古早韻味的曲子,感受古色古香兼古意的燈會氣氛,才是最優質慢活的賞花燈之旅啊!

  順帶一提,燈會期間人潮擁擠,一時內急想上廁所時,各位如果不想使用流動廁所的話,可以儘量找些寺廟據點或室內展覽館,但、鹿港天后宮是最擁塞的區域,除此之外,像龍山寺、新祖宮、香客大樓等,都是解決內急的好去處,在此提供給各位做個參考囉!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戲曲燈區

  中山路叉路口有個「戲曲燈區」的指示花燈,由此進入可以前往另一個饒富趣味的創意燈區,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前往瞧瞧吧!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戲曲燈區入口燈飾

  戲曲燈區的特色就是各種國樂器,像是琵琶、二胡等,所以在前往戲曲燈區入口處的燈飾圖案立即變得古意盎然,往地上一瞧,還有「戲曲燈區」的字樣在地上轉呀轉的,但、人潮來來去去,很難拍攝,在此僅以口述方式與大家分享囉!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前往戲曲燈區之甕牆巷弄

  前往戲曲燈曲的巷弄極為窄小,沿途有甕牆裝飾,不少人好奇摸了幾把,才發現所謂的甕牆真的只是一塊長長的布幕,也許真正古早味的甕牆早拆了吧!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戲曲燈區

  穿過窄小的巷弄廊道,很快就到了戲曲燈區的範圍,一走出小巷弄,眼前的視野立即變得天寬地闊,因為戲曲燈區的人潮多卻不擁擠,大型花燈展示區讓人驚呼連連,瞧瞧上方有個國劇臉譜,烏漆嘛黑的,看來這張臉譜沒點燈啊!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戲曲燈區

  戲曲燈區位於民俗文物館前方廣場,這裡有一大塊精心佈置的燈海花園,乍看之下與戲曲燈區主題無關,不過很多遊客喜歡流連在此,大概就是看上了這裡的燈海佈景吧!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戲曲燈區

  原本像是燈海花園的區域,忽然出現一艘龍舟,咦~划龍舟?那麼底下藍光所呈現的應該就是「海浪淘淘我不怕、掌起舵來往前划」的景象囉!哈哈~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戲曲燈區之昭君出塞花燈

  看完了藍光海洋燈海後,咱們再將目光移回戲曲燈區的主題上吧!考考你,戲曲燈區的主角是什麼龍呢?哈哈~放眼望去,這裡除了龍舟之外,還真看不到「龍」的影子,而且這裡有個史上無敵的最佳女主角,手抱琵琶彈著十面埋伏,咦~那不正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四大美女「王昭君」嗎?一曲琵琶讓王昭君成了戲曲燈區的主角花燈,這個構想很有趣吧!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戲曲燈區之昭君出塞花燈

  Q版「昭君出塞」是燈光秀的主角花燈,這個角度按下快門時,剛好光線跑到一半,讓Q版的王昭君成了名符其實的黑美人,哈哈~即使如此,Q版的昭君出塞花燈有眾多小鹿花燈相伴,其實一點也不會寂寞啦!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戲曲燈區之小鹿花燈

  是的,小鹿花燈在戲曲燈區可是火紅到不行的綠葉配角,因為這些小鹿不在草地上吃草,反而有模有樣地換上制服,表演各種樂器,像圖中這隻小鹿花燈代表的是北管排場演奏樂器-胡琴,看到拉胡琴的小鹿花燈,你是不是也不禁發出會心的一笑呢?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戲曲燈區之小鹿花燈

  這隻小鹿花燈一手執鑼、一手執著敲打木棒,它代表的是北管排場演奏樂器-「小鑼」。經查閱相關資料,小鑼又稱湯鑼,也有稱為響盞的,使用方式就是拿著木棒尖端敲打鑼,使其發出「噹噹」的聲音。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戲曲燈區之小鹿花燈

  這隻小鹿花燈兩手各執一付拍板,它代表的是南管排場演奏樂器-「拍板」。拍板由三塊長方形木板組合而成,其中兩片綁在一起,用一手握持,讓兩片木板互擊發聲。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戲曲燈區之小鹿花燈

  哇~這隻小鹿花燈可就悠哉多了,坐在椅子上翹起腳來,神情陶醉地拉起二弦(南管排場演奏樂器),哈哈~在這裡表演樂器的小鹿花燈到處可見,每一隻都超可愛的,在此僅以南北管四種樂器表演方式與大家分享囉!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戲曲燈區之表演舞台

  此處既然名為戲曲燈區,在燈區範圍內自然也少不了粉墨登場的舞台囉!是的,這個舞台以表演歌仔戲等傳統戲曲為主,與鹿港龍山寺一樣,每天都有不同的表演活動,在這裡觀看歌仔戲的民眾不少,喜歡傳統戲曲的朋友可以往裡頭尋寶,肯定大有收穫喔!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於底部功能列「f」、「p」、「t」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特輯):

   延伸閱讀(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特輯):

   延伸閱讀(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特輯):

   延伸閱讀(2015台灣燈會在臺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特輯):

  延伸閱讀(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特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6093298

 回應文章

亞里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2/02/24 17:19
看了那麼多年的燈會,還沒看過一條條盤旋在頭頂的長龍...... 真的好壯觀啊~這大概也只有在龍年才能見到的特有奇景了。小樹真幸運,龍年肯定行大運!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2-24 17:34 回覆:
哈哈~九龍盤天的景象真不是蓋的,結合傳統與現代的燈藝技術,加上各種踩街活動,讓鹿港中山路變得熱鬧滾滾,很有過節的氣氛唷!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能見識到這麼精彩的燈會活動,燈會期間到處走走拍拍,過得很充實呢!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2012/02/10 01:39
小樹rabenta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天冷,注意保暖喔,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證照達人請安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2-10 08:44 回覆:
謝謝陳庭^^,最近氣候多變化,掛病號的人變多了,小樹也是其中之一,所以大家都要好好保重身體喔!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元宵前一晚
2012/02/09 10:57

我帶小外孫女前往國父紀念館賞燈

人擠人

拍照太困難啦

有點掃興

今日看了您的圖文介紹

滿足啦

真的精采好看

感恩分享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2-10 08:42 回覆:
謝謝思于來賞燈^^,這段期間是元宵燈會最熱鬧的日子,台灣各地都有大、小不一的燈會可逛,鹿港燈會是今年全台最大型的台灣燈會,假日人潮多得不得了,如果想賞花燈的話,利用平常日前往是比較ok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2/02/09 09:15

鹿港龍廊......

攏是郎!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2-10 08:37 回覆:
哈哈~因為2/4是千里龍廊點燈的日子,又適逢週六,所以中山路千里龍廊燈區攏是郎,盛況空前,快要鑽不出中山路的範圍了。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彩~
2012/02/08 21:05

不用親臨現場,

來小樹的部落格參觀就可以了!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2-10 08:29 回覆:

不不不,鹿港燈會一定要親臨現場觀看才有「讚」的感覺,小樹的介紹可不到它精彩程度的10%喔!一定要來共襄盛舉啦!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了見識...
2012/02/08 10:31

這叫...

長...了見識...

壯觀...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2-10 08:22 回覆:
哈哈~真的是很「長」喔!整條中山路到處擠滿人,走完全程也差不多要休憩片刻了,不然,逛北燈區肯定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北燈區需要專程花一個晚上的時間來逛,比較可以逛個夠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