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鹿港燈會)
2012/02/06 00:00:18瀏覽7667|回應12|推薦75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鹿港燈會)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燈會意象

  「2012台灣燈會」在那裡舉辦呢?看多了媒體報導的台北燈會、台中燈會及平溪天燈之後,最盛大也最空前絕後的台灣燈會反而被隱沒在一片歡樂聲浪中,這個現象讓小樹百思不得其解,難道一年一度的大型台灣燈會被遺忘了嗎?

        小樹向來鮮少撰文記錄人潮多的活動主題,也不喜歡往人多的地方去,所以對於跨年或大型展覽活動絕對是敬謝不敏的。但、這回的燈會活動對小樹的故鄉而言,有著史無前例、刷新記錄的意義,所以小樹決定以彰化子弟的身分深入活動現場,與大家分享「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的參觀心得。【圖片拍攝自北燈區-立德文教會館前方】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燈區地圖

  是的,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而且是以古蹟多、廟宇多、特色美食小吃多的鹿港鎮為燈會佈置場地,瞧圖中這張燈區配置圖,便可知這回的燈會活動幾乎將整個鹿港鎮劃入展演區,讓遊客以按圖索驥的方式走訪鹿港鎮,全部逛完一圈後,大家也都成了標準的鹿港通,絕對是收穫良多,所以這次的台灣燈會與以往的大型燈會型態有明顯區隔,精彩可期,保證讓人心動啊!

        可不是嗎?只要一入夜,鹿港鎮便宛若不夜城,到處可見各式各樣的花燈展示,不論是中山路魅力燈區千里龍廊星空秀,還是北燈區龍翔霞蔚」主燈秀、華麗環場的各式主題花燈秀,亦或是南燈區所營造的人文薈萃、古意盎然氛圍,都讓人在一天之中盡攬不同風格的花燈風采,絕對值得大家勤用雙腳走遍鹿港大街小巷,事不宜遲,現在小樹要帶大家先從南燈區逛起囉!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南燈區/南美食區之鹿頭花燈

  這次的燈會活動提供交通接駁車服務,含高鐵台中站、台鐵彰化後火車站及台鐵員林站來回接駁,燈會交通接駁區終點站為鹿港鎮自由路(北燈區),班次、發車時間及相關活動訊息請各位朋友點選(http://2012taiwanlantern.net/intro.php)網址查詢,燈區地圖可至該網址下載。【圖片拍攝自南燈區-南美食區之入口鹿頭花燈】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南燈區/南美食區之小鹿花燈

  另外,有關北燈區至南燈區每天的區內接駁,最早的班次是自下午2:00起(隨當天活動可能有所調整),但、最早及最晚班次時間好像不是很固定,為求保險起見,建議想前往燈會現場的朋友一定要向服務人員問清楚,以免興沖沖地從北燈區一路逛到南燈區後,卻發現無接駁車接往北燈區,那時可就代誌大條囉!【圖片拍攝自南燈區-南美食區之小鹿花燈】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南燈區/南美食區之小鹿花燈

  是的,想玩得盡興又不為接駁煩心,小樹的建議路線是先搭外部接駁車到北燈區自由路,接著轉搭區內接駁車到南燈區(區內接駁目前大多是下午2:00過後才發車),由南燈區一路往北走,是最順遊的參觀路線。

  當然各位如果覺得只要看過華麗環場的北燈區及中山路上千里龍廊燈區便已心滿意足,其實即可返回自由路上接駁區搭車離開囉!【圖片拍攝自南燈區-南美食區之小鹿花燈】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南燈區之鹿港文武廟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也該進入主題了吧!南燈區的主要參觀據點是鹿港文武廟,位於彰鹿路旁,甫一走入彰鹿路的範圍,遠處的花燈便已有如花團錦簇般爭奇鬥豔,令人不禁興奮地加快腳步奔向它,好置身於一片燦爛燈海中。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南燈區之副燈「鰲躍龍庭」

  在文武廟外設置了一座主題副燈,名為「鰲躍龍庭」,這個就是以「錦鯉」之身搭配龍頭造型,展示鯉躍龍門、幻化為龍的意涵,就個人而言,象徵步步高升、前程似錦;以國家而言,象徵國運昌隆、風調雨順,底下還搭配了幾尾小鯉魚,非常可愛呢!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南燈區之副燈「鰲躍龍庭」

  圖中直立的鰲躍龍庭姿態十分吸睛,不僅身上鱗片五彩繽紛,現場還有五彩燈光秀,仔細一看,這尾「鰲」已開始變色了,幻化為龍的錦鯉像巨星般仰首向天,也吸引不少好攝之徒「瞧」各個角度拍照,靜待它的燈光變化。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南燈區之副燈「鰲躍龍庭」

  這個角度是搭配後方的水瀑燈光秀,小樹拍攝時剛好聽見一位路人說,要這樣拍才能拍出鯉躍龍門的真意喔!仔細一瞧,還真有那麼一回事,因為錦鯉是生活在水中的,少了後方的水瀑燈光造景,的確沒了錦鯉奮力躍出水面的張力效果啊!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外競賽燈區

  文武廟外除了燈會主題副燈「鰲躍龍庭」之外,現場還擺滿了各式造型可愛討喜的花燈,這裡是親子組的競賽燈區,有親子創作的花燈,也有學校師生的創意作品,部分作品還標出了特優、優等…的得獎等第,提供給大家做個拍照的依據。不過小樹拍照很隨興,不以得獎作品為拍攝主題,在此順手拍下幾張可愛花燈照與大家分享囉!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外競賽燈區

  上圖左邊有個可愛小女孩花燈、右邊後方則是三個原住民少女,正手拉手唱歌跳舞,大概是慶祝前方的蘿蔔花燈豐收了吧!哈哈~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外競賽燈區

  這個是龍年主題花燈,主角飛龍在天,也是很吸睛的作品,底下還貼出學生製作花燈的花絮照片,看來這座花燈是不少人共同完成的作品,真是辛苦辛苦。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外競賽燈區

  童話小蘑菇與森林鐵甲武士獨角仙的組合也不錯吧!獨角仙或鍬型蟲是非卡通的昆蟲明星,深受小朋友喜愛,在此推出甲蟲花燈,也讓大朋友覺得很有意思呢!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外競賽燈區

  咦~象徵天作之合的花燈?這組喜氣洋洋的古婚禮造型花燈讓不少遊客駐足觀望,當然也是拍照的人氣花燈。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外競賽燈區

  上圖的釋迦牟尼佛祖造型花燈也是人氣花燈之一,不少人站在佛祖面前品頭論足,看這組花燈和藹祥和的神韻,好像所有煩惱俗事都拋至九霄雲外去了。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外競賽燈區

  考考你,最近最夯的平民遊戲是什麼呢?嘿嘿~那就是憤怒鳥,圖中的紅色憤怒鳥還有其他成員,都是夯到不行的玩偶明星,小樹在北燈區曾經見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一下囉!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外競賽燈區

  咦~這個好像也是哪一個火紅的卡通明星啊!哈哈~其實這隻跳跳龍很像小熊維尼卡通裡的跳跳虎,造型活潑,非常有趣。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南燈區入口意象

  繞過競賽燈區準備前往文武廟入口的轉彎處,忽然看見斗大的文字閃著「2012台灣燈會南燈區」等字樣,哇~這個是凡走過必拍照留影的重點區域,各位可別忘了喔!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入口處

  燈會期間的文武廟也是燈光閃不停,絡繹不絕的遊客紛紛湧進文武廟內賞花燈,其實,裡頭的花燈秀比較不一樣,身陷在競賽燈區的遊客如果沒有走進裡頭瞧一瞧,那就太可惜囉!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之藝術造型燈區

  甫一進入文武廟內,抬頭就是數排張燈結彩的紅燈籠,非常喜氣,右側大樹下還有藝術造景花燈,以書法「永」字八法為中心,週邊圍繞著九大行星,這個構想融合傳統與前衛,若無看板解說,是怎麼看也看不出端倪的,的確很天馬行空吧!

  看多了樹上點綴的小燈泡,一閃一閃亮晶晶已經不稀奇了,但、這棵樹上有數把流動光束,讓人覺得像看見一閃即逝的流星,動態效果佳,這個就比較有趣一些了。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之藝術造型燈區

  文武廟內草地上展示幾組大型藝術造景花燈,每組都充滿創作者的藝術觀,像是上圖這組名為「印燈」,簡單來說就是印章花燈,上頭還標示著姓氏,沒看過解說的話,肯定無法領略個中真意。小樹乍見這些印章花燈時,只覺得它們像一排無字山水畫,又像擺出什麼五行八卦陣,哈哈~這個就是武俠小說看太多的關係,才會有這種奇怪的聯想喔!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之藝術造型燈區

  這個造型花燈展示著十二生肖,但、是用九宮格的方式表達,這個是不是很像寫書法用的習字帖呢?是的,將十二生肖的文字以各種字體書法展示,中間還隱約可見紅色的圈圈,像是老師在學生的書法習字帖上以紅圈表示讚許。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之藝術造型燈區

  在這座主題花燈背面秀出「九宮龍意展開元」等字樣,原本以為與風水命理之說有關,在看過相關介紹後才知道上頭的字樣是本件書法藝術花燈的名稱,真是太有趣了。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之筆龍

  上圖這個不算是花燈,但它是由萬把毛筆所構成的筆龍,象徵書法藝術的文房四寶,「筆龍戲水」的意喻在文武廟試燈期間引起不少讚嘆之聲,在點燈後更是文武廟內的人氣明星,是南燈區中代表書法藝術精神的龍中主角喔!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之書法藝術燈區

  看完了草地上的藝術花燈及筆龍之後,各位可別急著走,因為在文武廟各殿之內,還有一處「書法藝術燈區」,小樹先前沒注意,等出了文武廟的大門走到了千里龍廊燈區才想到,又即時折返回去,浪費不少時間呢!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之書法藝術燈區

  書法藝術燈區以書法藝術為主軸,藉由光與線的對話,將「龍」字樣投影出飛舞中的靈氣,剛剛投出的光是紫色的,而現在是藍色的,各位注意到了嗎?連龍字樣也變身為深藍色了。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之書法藝術燈區

  在這裡可以看見幾位攝影好手立好腳架,在一旁等著拍攝幻化中的文字龍,光影隨興切換,也許還有七彩光影的一尾炫龍出現,但、小樹只看見單一色或漸層的變化,不知還會變出什麼戲法呢?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之書法藝術燈區

  咦~是深藍色嗎?又好像是介於紫色與深藍之間的變化,走完一圈,忽然覺得這尾文字龍好像一幅悠遠寧靜的畫作,此時無聲勝有聲,靜中有動、動中有靜,極具意境之美。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之書法藝術燈區

  文字龍的背景變成古意十足的淺黃色了,龍字體加深為深褐色,忽然覺得它像盞放大版的紙燈籠,增添更多燈會賞花燈的創意美學啊!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燈區

  看完書法藝術燈區,小樹要加快腳步前往中山路魅力燈區千里龍廊燈區,那是貫穿南、北燈區最引人矚目的一條星光大道,人潮想必是擠爆了吧!在步出文武廟的大門前,大家不妨抬頭看看上方的大紅燈籠及週邊燈海,哇~甭說中山路已成星光大道,就連文武廟也是愈夜愈美麗呢! 

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文武廟外美麗星空

  哇~這是鹿港小鎮的天空嗎?小樹站在文武廟外仰望一片燈籠與串串燈泡光鍊所營造出的奇景,那迎風搖曳的紅燈籠像是冉冉升空的祈福天燈,滿載著我們的祝福與感動,此情此境,小樹忍不住想說一句,真的太美了。   三太子開心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於底部功能列「f」、「p」、「t」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特輯):

   延伸閱讀(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特輯):

   延伸閱讀(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特輯):

   延伸閱讀(2015台灣燈會在臺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特輯):

  延伸閱讀(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特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6088391
 引用者清單(1)  
2012/02/06 20:11 【魔幻的旅行--新年快樂 平安如意】 2012台灣燈會在鹿港 龍翔霞蔚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晚年~
2012/02/06 07:50

那隻...看起來像是,

過年食太多的肥龍!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2-06 14:42 回覆:
Rinka也是過年食太多嗎?一看到像肥龍的「鰲」,所以心有戚戚焉,哈哈~開個玩笑啦!這隻鰲的身體略顯肥胖,龍頭又小小的,就像池塘中被養得肥嘟嘟的錦鯉,可能這樣比較福相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燈展
2012/02/06 06:22

呵呵~~~那個主題燈『鰲』,我是近看、遠看、左看,右也看……

還是看不個所以然來!

謝謝分享!很漂亮的燈展!肯定是人擠人的!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2-06 14:40 回覆:
哈哈~如果沒看過活動摺頁的話,肯定不知道那個副燈主角「鰲」是什麼東東啦!小樹這回為了賞花燈,將摺頁地圖及各大燈區方位做了一番研究,怎麼逛花燈才能兼顧重點及腳力,說來容易、執行起來是有難度的,看來還是要多來幾趟鹿港,才能真的全程走透透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