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一)
2011/10/22 10:21:57瀏覽10537|回應4|推薦131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

  順著大草原旁的步道往出口方向走去,很快就到了理想大地的大門邊,在理想大地渡假村對面有個「豐之谷濕地公園」,這個濕地公園也是理想大地附設的遊樂設施之一,房客只要報上房號,即可免費入場,而不用另行購票喔!

  從這個角度往裡頭一探,腳踏車一字排開擺放整齊,原來裡頭還提供了腳踏車租借服務,只是入園免費,如果想租腳踏車或從事其他活動的話,還是得付費的唷!事不宜遲,我們趕緊進入濕地公園裡瞧瞧吧!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白鴿

  甫一進入豐之谷濕地公園的範圍,眼前雞飛狗跳的「鳥事」便立即吸引了小樹的目光,咦~為什麼呢?因為公園內竟到處聚集著一群群的白鴿,老神在在地在人行步道上東晃晃、西晃晃,對於遊客的來訪與驚呼可是一點也不怕生,不論是走道上、草地上,全部都是白鴿的地盤,倒像是我們誤闖鳥園區,所有的鳥禽傾巢而出,讓身為動物狗仔隊的小樹看了興奮不已,趕緊拿穩手中的相機追鴿去啦!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白鴿與小鴨

  除了白鴿之外,這裡的鴨子幫也是勢力相當,沒三兩下已從路的一端紛紛竄出,大搖大擺地擋住我們的去路,場面十分熱鬧,不只讓小樹追鴿追鴨忙碌得很,也讓幾個手中拿著飼料包的小朋友驚叫連連,只能說這裡的放養風氣讓鳥兒們、鴨子們快樂似神仙,大小朋友也開心地玩起追趕跑跳碰的遊戲啦!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白鴨

  圖中這隻肥滋滋的白色鴨子,按體型看來應該是白色土番鴨吧!經查閱相關資料,發覺牠與北京鴨長得很相似,白色的羽毛、橙色的鳥喙與腳蹼,可能是公番鴨與北京鴨雜交而成的品種,身材較為圓潤可愛,特別地討人喜歡。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紅番鴨

  至於這隻黑嘛嘛的鴨子也是番鴨的一種,原產於南美秘魯,牠的臉部有紅色肉疣,嘴喙呈現淡粉紅色,肉質鮮美,是冬令進補拿來當作「薑母鴨」、「紅面鴨」的招牌食材,在古時還有「麝香鴨」之稱,可見其美味的程度了。哎呀~介紹可愛動物怎麼聊到美食去了,真是傷腦筋呀!話說回來,能生活在豐之谷濕地公園的鴨子們還真是幸福,可以免除被宰的命運啊!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鴨

  除了可愛的黑白大番鴨之外,這裡還有更吸睛的小鴨鴨等著大家前來與牠們同樂喔!是的,剛剛見識過勢力龐大的白鴿幫,現在上場的是體型相近、勢力旗鼓相當的小鴨鴨幫,這些小鴨鴨的顏色有米黃色、黃褐色、黑褐色等,由顏色區分,也可大致想見這些鴨鴨長大後的模樣喔!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鴨

  上圖這隻小鴨鴨有一大塊區域是褐色,應該就是黑色小土番鴨,長大後身上的羽毛會變得黑嘛嘛的,只剩下眼睛週邊的紅色肉疣,比起大白鴨肥滋滋的體態,黑色土番鴨的外型比較不討喜,但、小鴨鴨跟小狗一樣,不論是黑的、白的,小時候都是超級卡哇伊喔!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鴨

  拍完了側邊,再來一張由上往下拍的特寫照吧!由此角度看來,這隻黑色小土番鴨目前最黑的部位應該是尾巴與嘴巴,假以時日,就能成為最美味可口啊不是啦!是最上相的紅面番鴨囉!嘿嘿~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鴨

  咦~這隻體色偏淺褐色的小鴨鴨,不知是否也是黑色土番鴨的一種,瞧牠的體色與其他的褐色小鴨鴨略顯不同,也許長大後會成為黑白相間的土番鴨喔!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鴨

  哇~這隻已近乎全黑的鴨子,應該是準備「轉大人」的黑色土番鴨了吧!看起來較鄰旁的小鴨鴨要高大一些,體色偏黑無光澤,眼神也顯得有些無精打采,介於大鴨鴨與小鴨鴨之間的牠們,不怎麼漂亮也不怎麼可愛,這個階段的牠們還真是有點小尷尬耶!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鴨

  看完了黑色小土番鴨,接著出場的是近乎全白的小蛋鴨,小蛋鴨不只體色偏白,鴨嘴巴的顏色也偏粉紅色喔!與剛剛介紹的黑色小土番鴨的黑嘴巴不同,感覺上配色較為柔和,是一個觀察重點。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鴨

  其實這些黑的、白的小鴨鴨也不算是小小孩了,更小的鴨子應該只有手掌大小,但這些出場亮相的小鴨們,多半已具備追趕跑跳碰的本領,想追上牠們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牠們比起白鴿幫要害羞得多,一個明顯靠近的動作都會讓牠們逃之夭夭,甚至一路左搖右擺地逃進水池裡,讓身為動物狗仔隊的小樹傷透腦筋,索性不追鴨了,等牠們自己偷偷溜上岸囉!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鴨

  白色小蛋鴨像小白兔一樣,體色比較討喜,讓人忍不住想偷摸一把,不過也因為白毛容易髒,一下子白毛就滾上了黑邊,連粉紅色嘴巴也弄得髒兮兮的,這個時候就會覺得黑色小土番鴨的毛色比較耐髒,而且愈看愈可愛呢!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鴨

  其實,從豐之谷濕地公園的入口走到水池邊,那條直通通的步道大約只有3分鐘的腳程,因為有了白鴿幫、小鴨鴨幫與黑白大雙鴨這些可愛路障的半途夾攻,讓小樹多花了十幾二十分鐘的時間才走到底。哈哈~沒法度啦!牠們實在太可愛了,能跟這麼多可愛動物同樂,對小樹而言,比待在理想大地的水上迷宮園區還好玩呢!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白鵝

  在即將離開豐之谷濕地公園前,正好碰見大、小鴨鴨與白鵝進食的時間,這裡的鴨子數量很多,不過白鵝好像很少見,聽工作人員說,之前還有養雞,不過雞群不知是水土不服還是生性好鬥,沒多久已掰掰升天了,唉~這個消息真令人難過,所以園區方面也暫時不考慮養雞了。

  在這邊的鴨鴨幫勢力驚人,看來適應良好,而且不同品種的鴨鴨也頗能和平共處,瞧牠們快樂進食的模樣便能一目瞭然,能在標榜著自然的濕地公園裡生活,真是天生好命鴨/鵝呢!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兔子

  介紹完可愛的白鴿與鴨子,現在我們要來看看位於角落邊邊的「邦尼的家」。咦~邦尼?誰是邦尼呢?看看圖中活潑好動的小兔兔,就知道小樹接下來要介紹的邦尼正是溫馴的可愛小兔,而「邦尼」名稱由來正是迪士尼卡通/邦尼兔,火紅的呢!不過說來好玩,上網輸入「邦尼」二字查詢,還跑出邦尼熊、邦尼狗之類的東東,看來「邦尼」是個好名字,連熊啊、狗啊都喜歡叫做邦尼呢!哈哈~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兔子

  剛剛在走道上大剌剌逛大街的鴨鴨們,完全不受鐵欄子的束縛,自由自在任逍遙,比起來,這裡的邦尼小兔就顯得很不自由,小小的空間擠了好幾隻兔兔,不知道牠們平時是否也跟小鴨鴨一樣,有放風玩耍的機會?瞧牠們一隻隻活潑好動,在小小的四方欄子裡奔走跑跳,真希望牠們也能夠在大草地上開心玩耍,這樣的畫面一定更加有趣喔!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兔子

  邦尼小兔兔們一點也不怕生,只要看見遊客靠近,就立即趨上前來,有的立直了身子將前腳縮起,小小的鼻子動呀動,真是可愛極了。有的圍在塑膠管旁邊,等著人們的招呼與餵食,有的更上一層樓,在一旁靜觀其變,也許看準了目標,就隨時準備跳下樓來逗熱鬧,呵呵~這群可愛的邦尼兔家族成員,真的好想伸手摸摸牠們呀!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兔子

  另外,小樹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圖中的小白兔眼睛居然不是紅色的?哇~我以為小白兔都是搭配火眼金睛,原來白色的兔子也有黑眼珠,看來小樹離養小白兔的年代真的太遙遠了,以前養的小白兔真的是紅眼睛,蹦蹦跳跳超可愛的。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兔子

  純白的小白兔惹人憐愛,黑色、黃色、灰色或雜色的邦尼小兔也是很可愛的,小樹的童年有很多動物陪伴成長,兔子就是其中一種,我家的小白兔還會跟天竺鼠相偕去廚房偷吃麵粉。咦~兔子會吃麵粉?兔子不是吃草或胡蘿蔔嗎?哈哈~誰知道呢?牠還超愛麵粉與牛奶的滋味呢!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兔子

  哇~這些邦尼兔真是太熱情了,一見小樹拿起相機東拍西拍,居然越過了塑膠管的範圍,直接貼在鐵欄上,讓小樹看了好感動啊!我想,牠們應該是很想跳過這個不到小樹腰際的矮圍籬,可惜助跑距離太短,無法一躍而出啊!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兔子

  說到這兒,又得提一下小樹童年養的那隻小白兔了,因為我家的兔兔天生就是愛跳一族,牠進出籠子不是從下方的門,而是上方的屋頂。嘿~不蓋你的,牠真的從原地一躍彈起,像表演輕功一樣,沒三兩下就跳到外面來了,也因此家中的鐵籠子只好進行「開天窗」大改造,讓牠可以跳進跳出、跳個過癮啊!

花蓮理想大地-豐之谷濕地公園之小兔子

  話題再繞回來,各位有沒有覺得最右邊那隻黑色邦尼兔的表情很卡通呢?牠一腳踏上了塑膠管,抬頭挺胸立直了身子,在鏡頭前頓時成了名副其實的大頭兔,將左邊那隻黑色邦尼兔給明顯比了下去,而且這個角度看起來足足有三倍之差呀!真好玩耶!

延伸閱讀:

花蓮宜蘭四日健步遊系列(2008)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576316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10/27 21:44

白鴿與黑鴨,還有小baby

真是可愛極了!!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1-11-12 21:27 回覆:
豐之谷濕地公園的小動物們很幸福,特別是白鴿與鴨子們,自由自在到處晃,不受拘束的牠們展現出最真的一面,特別的可愛呢!

yehtoo607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濕地公園
2011/10/25 13:06

不是說好帶我們去濕地公園嗎?除了鴨子,這些可愛小動物並不適於濕地生活呀

ㄛ-喔,這才是開場白呀,怪我太心急了!   好期待喔…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1-10-25 21:48 回覆:

歹謝啦!其實小樹這回造訪豐之谷濕地公園,眼睛真的只看見一大票可愛動物,大概是因為小樹是動物迷吧!哈哈~在盡頭處有水池與竹筏,一般生態導覽都會安排搭竹筏,或者從事其他活動,豐之谷濕地公園有水、土壤及水生植物,豐富的生態絕對稱得上是濕地公園(http://www.plcresort.com.tw/facility-6.htm ),小樹這回只在可愛動物區閒逛,所以濕地公園簡介還是請yehtoo607點選以上網址查閱囉!

可愛動物區還有馬與羊咩咩,說來都不適合濕地生活,所以不能像小鴨鴨一樣自由,而以圈養方式照顧,大概就是這樣了。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愛小鴨鴨
2011/10/25 09:56
鴨子走路屁股搖著搖著的模樣好可愛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1-10-25 21:34 回覆:
小鴨鴨真的很可愛喔!放養在濕地公園的範圍裡,擁有最天寬地闊的活動空間,也讓小樹一路上追鴨追得很忙碌,相較於邦尼兔窄小的空間,我覺得小鴨鴨與白鴿們幸福多了。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濕地公園
2011/10/23 19:32

花蓮理想大地真是闊氣, 居然有自己的濕地公園!

不過, 濕地公園裡好像比較像動物園!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1-10-25 21:29 回覆:

哈哈~其實豐之谷濕地公園從入口處一路直通到底,都是可愛動物的地盤,非常對小樹的胃口,所以,小樹只在這條路上東晃西晃,所以把濕地公園寫成動物園,別太計較啦!

濕地公園在盡頭處就是可以搭竹筏的水池,池中種植水芙蓉等水生植物,應該就是濕地公園名稱的由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