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朱槿、蒲葵、麵包樹
2011/10/01 12:25:44瀏覽4597|回應4|推薦153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朱槿、蒲葵、麵包樹

日本沖繩-白邊粉紅色朱槿

  隨機介紹了幾尊理想大地的大理石藝術石雕,現在我們將目光轉向園區植物,來看看不一樣的花草世界吧!

  一連幾張的花卉圖片全來自理想大地與日本沖繩所栽種的朱槿,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扶桑花,咦~扶桑花不就是比喇叭花再小一號的大紅花朵嗎?紅豔豔的花色是大家最常見的顏色,也是扶桑花的原種花色,不過,經過人工培育的品種花色像會變魔術一樣,有單色、有漸層,讓人看得目不暇給,圖片也好像收集不完,絕對不再只是路邊一朵觸手可及的大紅花,原來扶桑花風情萬種,換了新衣,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橘色朱槿

  朱槿(扶桑花)屬於錦葵科、木槿屬,它的別名除了扶桑花最家喻戶曉之外,其他的赤槿、桑槿、中國薔薇等別名,大家可能很難與之兜在一起,其實小樹對花花草草也沒什麼概念,辨認扶桑花的方式向來僅從它修長的花柱來看,經查詢相關資料,發覺朱槿與木槿的外型很相似,柱頭皆為圓球型5枚,加上無數個小蕊點綴其中,是很顯眼的特徵,想辨認它們何為朱槿、何為木槿?可從綠葉的觸摸質感來判斷。

  以朱槿來說,它的葉面滑而光亮,而木槿就比較乾燥粗糙,不過小樹拍照時重花輕葉,沒特別留意葉面的特徵,在此乾脆將它們統統當作朱槿來介紹,如有誤認之錯,歡迎留言指正喔!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深粉紅色朱槿

  既然朱槿最顯眼的的特徵在於修長的花柱,5枚圓球柱頭雌蕊就成了大家觀察的重點了。像前兩張圖片那朵滾白邊粉紅色漸層的朱槿是黃色圓點,而前張那朵橘色朱槿的柱頭則是紅色圓點,很有趣吧!

  深粉紅色的朱槿(扶桑花)花色豔麗,與大紅色一樣同屬豔麗派代表,而且小樹發現理想大地栽種的扶桑花不僅花色多變、花型優美,重點是花朵開得落落大方,很難不被其吸引,當然囉!花朵要開得又大又美,肯定下了不少功夫照顧,也得適時施點肥料,才能養得花好壯壯,您說是吧!

日本沖繩-玉泉洞外

  朱槿(扶桑花)普遍栽種於熱帶地區,在台灣全年皆是開花期,小樹第一次發現朱槿花色多變的特徵,是在有著日本夏威夷之稱的沖繩,那裡也處處可見扶桑花的蹤影及標識,甚至是紀念品的圖案,可見扶桑花對當地來說極具代表性。

彰化藝術高中-淡粉紅色朱槿

  朱槿(扶桑花)是熱帶地區的代表花卉,不知是否因為外型亮麗搶眼,所以夏威夷的州花及馬來西亞的國花,都不約而同選擇了它,而就扶桑花的花瓣來說,五瓣應該是最常見的類型,包括路邊的大紅朱槿及前幾張不同花色的扶桑花。

日本沖繩-橘黃色朱槿

  上圖這朵扶桑花略呈橘黃色,也是在日本沖繩/玉泉洞外所拍攝的,以前常覺得扶桑花大而俗豔,現在一連見它換了不同的裝扮,才明白夏威夷的州花與馬來西亞的國花果然非同凡響,想想在成千上萬的花花佳麗當中,有那一種花兒的花色能擁有百變的本領?大概只有蘭花、玫瑰或菊花能與之一較高下了吧!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淡粉紅色朱槿

  現在我們再來看看另一種扶桑花(如圖),這種扶桑花的花瓣層層疊疊,似乎比五瓣還多了幾瓣,查閱大部分重瓣扶桑的特徵都說是內五瓣、外五瓣,加上花瓣捲曲,可是圖中的扶桑花瓣並不捲曲,倒是花瓣數量頗多,不知是否也是重瓣扶桑的一種呢?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蒲葵

  理想大地除了栽種熱帶花卉,樹木種類也像是特別挑過的一般,都是其他地方少見的樹種,像圖中這棵樹頂開了好幾片綠扇的樹木就是蒲葵,屬棕櫚科,又稱木葵、扇葉蒲葵,在園區的步道上種了好幾棵,能見度相當高。

  蒲葵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頭頂一株株向外攤開的扇葉,當風一吹,扇葉隨風舞動,頗有葉大招風的架勢,它除了作為庭園觀賞植物,還具有防風抗鹽的功能,如此說來,蒲葵也很適合作為海濱防風林的樹種,只是一般比較少見吧!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蒲葵解說看板

  就功能而言,蒲葵的樹幹可製成傘柄、屋柱,扇葉可製傘或編織成笠帽、蒲扇等,網狀的葉鞘為褐色,又稱為「葵粽」,因具有纖維,可以製成繩索使用,可說是用途廣泛的樹種喔!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麵包樹

  另一種不常見的樹種是圖中這棵「麵包樹」,咦~用麵包當作樹名?這名稱由來未免太匪夷所思了,莫非麵包樹也能產製麵包嗎?哈哈~

  先前介紹的朱槿(扶桑花)是熱帶地區的代表花卉,現在介紹的麵包樹同樣來自熱帶地區,而且「麵包」二字絕不胡謅,因為麵包樹所結的果實富含澱粉,果肉味甜,嚐起來有麵包的風味,所以果實也以麵包果稱之。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麵包樹

  麵包樹為常綠喬木、桑科,別名有羅蜜樹、麵包果樹及馬檳榔等,而依麵包果的風味而言,麵包樹的名稱應該是大家覺得最好記也最貼切的一個。它原產於馬來群島,後來引進台灣後,先以台灣東部為栽種區,再陸續推廣至其他地區,所以麵包樹在花蓮、台東一帶應該很常見,只是我們遠道而來,才會覺得很稀奇。

  麵包樹在園區中不算高個子,不過它的樹身可長至30公尺高,葉片大如扇子,可達50公分長喔!不過,麵包樹最引人矚目的不是它的樹身或葉子,重點是麵包果的收成,因為一顆麵包果重約0.5~1公斤,原產地還能長得更頭好壯壯,可重達4公斤呢!哇~難怪能成為重要的食物來源,麵包果的大名絕非浪得虛名呀!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麵包樹解說看板

  成熟的麵包果外觀為橙黃色,除了富含澱粉、纖維質的果實是食物來源,果肉裡頭還有30~80顆左右的種子,這些種子的風味嚐起來像花生,也是十分受歡迎的食材,依看板解說,將果實與種子蒸熟食用,就可以打發一頓囉!不過小樹沒嚐過,無法與大家分享麵包果的美味啦!

延伸閱讀:

花蓮宜蘭四日健步遊系列(2008)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5689297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境不錯ㄝ
2012/05/11 15:31

朱槿有這麼多種類?

有機會也想來去理想大地享受一下囉!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2-05-11 16:10 回覆:
理想大地真的超讚的,是全球百大旅館喔!我覺得這輩子至少要住一次全球百大旅館,享受一下在小島上度假的感覺,絕對物超所值。朱槿的花色很多種,在日本沖繩或理想大地渡假村都可以發現,除了大紅色的朱槿之外,我覺得其他顏色都很驚豔。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
2011/10/04 10:22

麵包樹的果實和種子可以蒸熟來吃

好想吃吃看

不知是什麼味道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1-10-06 23:22 回覆:

哈哈~我也這麼想,可惜理想大地的麵包樹都長得很迷你(強烈懷疑是純觀賞用的),等到它長出果實,可能要等很久喔!麵包樹的果實直接磨成粉後來做麵包,應該就是名副其實的「麵包」吧!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朱槿
2011/10/03 21:26
我在沖繩有拍的全白的喔!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1-10-06 23:13 回覆:
全白的扶桑花嗎?小樹還真沒見過,但我相信白扶桑花一定比紅扶桑花更清麗脫俗,現在與Rinka分享一種特大朵的淺紫色扶桑花,全台灣走透透,不容易見到喔!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朱槿
2011/10/02 16:20

原來扶桑花有那種多種

平常也沒特別去注意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1-10-06 23:10 回覆:
哈哈~我也是去了趟日本沖繩,才見識到扶桑花風情萬種的一面,沒想到路邊常見的大紅扶桑花,也能變化出不同的花色,還有一種特大朵的黃色扶桑花,在此與竹子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