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童話夢工廠、科幻嬉遊記
2016/03/05 16:41:38瀏覽2464|回應6|推薦122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童話夢工廠、科幻嬉遊記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迎賓門「夢想起飛」

  歷屆台灣燈會除了透過主燈、副燈及各式燈區的規劃方向,來探索各縣市強力行銷的在地文化,迎賓門的設計也是觀察指標之一。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迎賓門「夢想起飛」

  本屆台灣燈會對於迎賓意象的概念與歷屆有明顯區隔,從高鐵桃園站出站後,在進入主燈區前會有座宇宙塔及夢想新城光影藝術當作迎賓意象,這樣炫閃的3D光雕秀已打破歷屆台灣燈會以「門」來迎賓的想法,是故傳統的迎賓門便縮減成一個,也就是上圖這座「夢想起飛」迎賓門。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迎賓門「夢想起飛」

  湊近一看,迎賓門「夢想起飛」的屋頂是由大紅燈籠所組成,遠觀就像鳥兒展翅飛翔,它以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的外觀為發想,裡頭還懸掛著幾部可愛的飛機花燈,搭配「Taiwan」字樣,真像即將遠行前回頭一望的國際機場迎賓門,滿載著一路順風的祈福心願。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迎賓門「夢想起飛」

  在迎賓門「夢想起飛」的前後方各有一部LED線燈的飛機作勢向外飛行,入夜後LED燈愈形透明炫亮,像水晶飛機般令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而花燈造型的飛機一部接著一部飛進迎賓門內,此時舉頭望飛機是最令人驚喜莫名的小確幸,看見飛機花燈在離我們如此近的距離飛翔著,大家是否也真實感受到「夢想」起飛了呢?北投溫泉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大同寶寶變形金剛

  從高鐵桃園站前面馬路一路往右走,會先穿過迎賓門「夢想起飛」,接著便是下一個人潮聚集之地,咦~為何大馬路上會出現圍堵現象呢?答案正是前方這座聲光效果奇佳的大同寶寶花燈。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大同寶寶變形金剛

  大同寶寶花燈在歷屆台灣燈會中,向來是備受矚目的焦點,因為歷史悠久的大同寶寶每每現身於台灣燈會現場,皆會以出人意表的裝扮展示在大家面前。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大同寶寶變形金剛

  像是「2014年台灣燈會在南投」時,大同寶寶便化身為哈雷騎士騎重型機車,那帥爆了的姿勢仍令大家印象深刻吧!

  而「2015年台灣燈會在臺中」時,大同寶寶改走魔幻風格,將座騎改以噴火龍代步,不僅能跑能飛,三不五時還會噴幾口煙,真是超有梗的。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大同寶寶變形金剛

  而今年台灣燈會在桃園,大同寶寶又要玩起什麼樣的變裝秀呢?啊哈~大家一連看了幾張入夜前的大同寶寶花燈,應該會發現大同寶寶變強壯了,它頭頂著火箭造型的高帽子,展開雙手作勢飛翔,從背後一看,就像背了一架飛機似的,像是隨時準備一飛沖天,還以為大同寶寶這回改行造飛機了,哈哈~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大同寶寶變形金剛

  不不不,大同寶寶沒有改行造飛機,只是這回大同寶寶客串演了幾天霹靂啪啦的燈會版「變形金剛」,演出地點就在2016台灣燈會的現場,聲光效果一級棒,不可不看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大同寶寶變形金剛

  這次大同寶寶的亮相主題為「變形金剛之地球守護者」,大同寶寶與戰機合體,透過震撼感十足的音樂及炫彩光雕秀,感受大同寶寶變形金剛守護地球的強烈使命。

  而因應變形金剛的角色要求,所以本次大同寶寶身上的戰機行頭也會動喔!,瞧…原本戴在大同寶寶頭上的火箭高帽子是不是打開了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大同寶寶變形金剛

  入夜後的大同寶寶變形金剛花燈真是太炫目了,上圖這個角度是大同寶寶與戰機合體後準備巡弋天際的模樣,與前方的迎賓門「夢想起飛」頗有前後呼應的感覺,是不是很有趣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童話夢工廠燈區入口處

  在過了大同寶寶變形金剛展示花燈不遠處右邊,有一大片大型花燈展示區,傍晚途經此處時,發現裡頭特別大隻的花燈多半走可愛路線,是個大朋友、小朋友一旦踏入其中便會驚叫連連的燈區。

  咦~難道此處是遊樂園齊聚的歡樂燈區嗎?不不不,它不是歡樂燈區,也不是創意燈區,而是童話夢工廠燈區,各位猜對了嗎?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副燈「夢幻奇緣」

  童話夢工廠燈區由桃園市16家廠商出動22座特色花燈參加展示,只要依循前張圖片「金格長崎蛋糕」的迎賓門進入後,會發現裡頭別有洞天,而且展示空間特別寬敞。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副燈「夢幻奇緣」

  觀光工廠的字面意義感覺很商業化,不過這裡擺出的花燈為可愛風格取向,本屆台灣燈會的第3座副燈「夢幻奇緣」也坐陣其中(如上圖),此等既可愛又夢幻的副燈造型果真吸引不少人扶老攜幼前往朝聖,如果你(妳)仍在主燈區週邊流連忘返,可會錯過不少有趣的花燈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副燈「夢幻奇緣」

  副燈「夢幻奇緣」的外觀很童話,而實際上它的造型以糕餅糖果樹屋城堡為發想,站在樹屋下,想像五彩繽紛的果漿從大樹上湧出來,果漿上頭沾滿了幸福感滿點的糕餅、糖果及巧克力,調色盤般的童話色彩繽紛歡樂,彷彿童話故事中的糖果屋現身了,這一刻真是奇幻無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副燈「夢幻奇緣」

  夢幻繽紛的糕餅糖果樹屋城堡下,還有可愛的森林動物一同歡樂,在本屆台灣燈會吉祥物丫桃(右)及園哥(左)的帶領下,台灣黑熊、台灣藍鵲、貓頭鷹、蝴蝶、羊咩咩及本年生肖主角猴子…等動物,也在此開心地圍著樹屋跳著舞,讓大家一起進入夢幻奇緣的童話糖果屋世界,喚醒我們遺失許久的童心。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副燈「夢幻奇緣」

  另外,不知道各位覺不覺得,本屆台灣燈會吉祥物園哥不論橫看豎看都很像懷舊卡通「小浣熊」洛斯可?咦~不知道小浣熊是什麼東東嗎?牠就是LINE貼圖裡已推出N版的那隻黃色小浣熊啊!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吉祥物園哥

  再來一張吉祥物園哥的近拍照,園哥也是臉部及肚皮以外皆黃色,拿起手機比對一下貼圖,外型、表情加神韻大致有70%的相似度,如此說來,吉祥物園哥與小浣熊洛斯可真像一對哥倆好,差別在於一隻是猴子、一隻是浣熊,哈哈~小樹來亂的,開個玩笑啦!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童話夢工廠燈區/妖怪手錶吉胖喵

  與副燈「夢幻奇緣」相見歡後,接下來要介紹出場的可愛盟主是哪一位呢?哇~正是嘴巴張得跟眼睛一樣大的可愛妖怪「吉胖喵」。

  近來拜電影「妖怪手錶」的熱播,讓來自日本動畫「妖怪手錶」的眾妖怪們皆打開了知名度,其中人氣指數紅不讓的應該就是圖中這隻超可愛的妖怪-吉胖喵吧!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童話夢工廠燈區/妖怪手錶吉胖喵

  可愛妖怪吉胖喵究竟有多火紅呢?只見舞台下方黑鴉鴉一片全擠滿了人潮,大家皆為了妖怪手錶-「吉胖喵」而來,這隻「喵」的人氣指數甚至遠遠超過副燈「夢幻奇緣」,頓時讓台灣燈會吉祥物丫桃及園哥失色不少,真是不可思議。

  此時只見大家統統擠在吉胖喵的跟前,排出好幾排人牆,現場明顯有擠不過去、舉步維艱的感覺,大家左拍、右拍、舉高拍,就是非要拍到「喵」不可。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童話夢工廠燈區/妖怪手錶吉胖喵

  偏偏吉胖喵花燈又特別大隻,如果相機鏡頭不夠廣角的話,肯定無法近距離拍下全貌,但站遠了又會拍到路人甲、乙、丙。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228這種超恐怖的賞燈日想要拍到「喵」,可要站遠一點、站高一點,然後手臂打直「咔嚓咔嚓」,買定離手後迅速閃人。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童話夢工廠燈區/FIN健康補給飲料

  另一組也以可愛造型示人的花燈是「FIN健康補給飲料」的水寶胞花燈組,水寶胞從太陽系外的FIN FIN星球來的,聽聞地球人有缺水病症,故來此開發了強調補水元素的「FIN健康補給飲料」,不論戶外踏青或室內休閒,皆能隨時隨地補充水份、補充健康。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童話夢工廠燈區/模範生點心餅

    接著出場的是「模範生點心餅」花燈組,模範生點心餅在台灣已銷售多年,算是小樹從學生時代便知曉的美味零嘴,當記憶中的零食化身為台灣燈會花燈展示,是否也勾起大家的舊日回憶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童話夢工廠燈區/水晶球的耶誕世界

  轉個身,在妖怪手錶-吉胖喵花燈組週邊有塊用水晶球佈置而成的寧靜賞燈區,即使吉胖喵威力無比,人潮久聚不散,仍可瞬間在圖中的水晶球世界裡沉澱煩雜的思緒,隔絕了吵鬧喧嘩的世界。

  而水晶球的世界中充滿耶誕節的過節氣氛,瞧…圖中的耶誕老公公不正乘坐雪橇、駕著馴鹿,徜佯在雪花紛飛的街道上嗎?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童話夢工廠燈區/水晶球的耶誕世界

  大大的水晶球裡裝滿了繽紛多樣的耶誕禮物,多到連水晶球外也堆疊了幾個禮物盒,從底部「RUSSIA」字樣看來,這些禮物全是送往俄羅斯的唷!哇~真是溫馨喜樂的一天。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童話夢工廠燈區/桃園觀光酒廠花燈

  走著走著,忽然看見特大瓶的酒花燈在此迎賓,原來小樹已晃到桃園觀光酒廠了。圖中展示的玉山大曲59.5%,是精選純淨酒頭,以59.5%黃金比例調配而成,酒香濃冽有勁,風味一級棒。

  菊富士純米大銀釀清酒以日本兵庫縣優質的水、100%的山錦米、精米步合40%及優質醇母所釀造,口感微甘清爽,適合佐以雞肉或牛肉串燒食物。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桃園故事軸燈區/竹夢城市、猴耀蘆竹

  看完了童話夢工廠燈區的特色花燈後,小樹要再把時間拉回傍晚時分,當時為了多逛幾個燈區,所以小樹一到燈會現場後,便往高鐵桃園站前馬路右方走去,打算就這樣走到天黑,然後再沿著原路折返。

  在這段路上展出的正是桃園故事軸燈區,上圖這組花燈由桃園市蘆竹區的綠竹寶寶與草花仙子擔任花燈大使,後方搭配在地特色綠竹花卉及蘆竹新地標「竹夢橋」,入夜後花燈光采十足吸睛,更能傳達竹夢城市、猴耀蘆竹的新年新希望。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桃園故事軸燈區/龍潭區公所龍寶寶花燈

  桃園故事軸燈區的展示方式,有些擺放在馬路兩側,有些則在馬路中間劃設出方形帶狀的佈燈區域,像上圖的龍潭區公所及接連幾組花燈則屬於後者。

  這樣的佈燈方式可以同時讓行走於左右兩邊的遊客一同欣賞,但缺點就是當賞燈人數眾多時,可行走的區域便會嚴重受到限縮,寸步難行,而228賞燈日正是這樣的災難日。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桃園故事軸燈區/龍潭區公所龍寶寶花燈

  上圖是桃園市龍潭區公所展出的主題花燈,側面有龍潭區的特色景點,在此由龍潭區公所的吉祥物龍寶寶舉起「龍潭區公所」的旗子,帶領大家「歡喜迎猴年,一起趣龍潭」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桃園故事軸燈區/白沙岬燈塔

  走著走著,忽然在去程的右側看見一座高高的鏤空建築體,乍看之下好像是大樓電梯,傍晚時分見到時透著淺淺的紫光,而到了晚上,則開始一連串令人目不轉睛的燈光秀,是桃園故事軸燈區備受矚目的一處,彷彿黑夜中的燈塔,正引領著大家往這邊照過來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桃園故事軸燈區/白沙岬燈塔

  是的,本座花燈正是黑夜中指引迷航船隻的白沙岬燈塔,在此以光影的表現方式,將塔身的穩固厚實具體呈現,是桃園故事軸燈區最瘦高的一組花燈,即使矗立於邊邊角角處,仍令路過遊客很難忽略了它的存在。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桃園故事軸燈區/小烏來吊橋造景花燈

  桃園故事軸燈區的花燈展示極為多變,上圖為復興區公所著名的小烏來吊橋花燈組,而後方呈現彩虹般的璀璨燈廊是時光隧道,兩者結合後形成一條絢麗無比的光彩時間廊,兩者缺一不可,不論去除哪一個,都將因此而失色不少。北投溫泉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桃園故事軸燈區/光彩時間廊

  這條光彩時間廊有多麼迷人呢?抬頭一望,點點燈飾串成一條星光銀河,置身其中,剎時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既夢幻又真實。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桃園故事軸燈區/光彩時間廊

  時代巨輪不斷往前滾動,而元宵燈會也從傳統走向了現代,年年推陳出新的台灣燈會正像這條光彩時間廊,代表著一種美好的文化傳承意象,璀璨而持久。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桃園故事軸燈區/銀光造景燈飾

  桃園故事軸燈區是一條狹長的展示燈區,除了用光彩時間廊的星光銀河令人著迷,這裡還有幾種特別的造型燈飾,礙於時間的關係,小樹就挑了幾種介紹囉!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桃園故事軸燈區/銀光造景燈飾

  一連兩張圖片以直立式銀光燈飾妝點,不規律的銀光像捉迷藏式地閃呀閃的,透過斜拍角度,頗有雪花飄飛於大街上的視覺效果。

  如果說光彩時間廊讓小樹聯想到「銀河」,那麼這組燈飾會讓小樹聯想到耶誕節的「城市街道」,想像眼前有一面窗戶,而窗外景致有如雪花紛飛般,是不是很美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桃園故事軸燈區/金色流瀑造景燈飾

  第2種造型燈飾同樣有直立式的燈飾,不過這回改用金色燈飾在黑幕下金光閃閃,此景有如流瀑般閃耀動人,讓人忍不住發出讚嘆之聲。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桃園故事軸燈區/金色流瀑造景燈飾

  而此造型燈飾還有個畫圈圈的玩意兒,抬頭一看,像拋向空中旋轉飛舞的金色手環,感覺整個人都輕盈了起來,也想跟著一起轉圈圈了,呵呵~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多元交流燈區/香港燈區「昂首飛龍」

  走著走著,前方怎麼突然出現一隻野狼大哥大仰天「啊嗚」呢?這個角度拍起來超爆笑的,莫非野狼大哥大也成了本屆台灣燈會的花燈主角,仔細想想,好像還沒見過野狼造型的花燈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多元交流燈區/香港燈區「昂首飛龍」

  再拉遠拍攝,原本像野狼大哥大仰天「啊嗚」的花燈已大致看出全貌,哎呀~這哪是什麼野狼大哥大啊!上圖這組花燈可是昂首飛龍的龍花燈耶!居然被小樹拍成了野狼對天狼嚎的模樣,真是大不敬呀!而看到飛龍仰天長嘯的大型花燈擋路時,表示我們已經來到多元交流燈區的範圍了。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多元交流燈區/香港燈區

  首先出場的正是香港燈區的「昂首飛龍」燈組,在此以6公尺高、昂首向天的飛龍為首,後方連綿25公尺長的燈組,展示香港的特色美食、璀璨的維多利亞港夜景、古典與現代的建築群等,不過也因為龍身很長,加上人潮眾多,只好分段拍攝。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多元交流燈區/香港燈區「張保仔號帆船」

  上圖是香港有名的張保仔號帆船(觀光船),張保仔是西元1810年前在廣東沿海有名的海盜,觀光船以海盜名字命名,的確令人嘖嘖稱奇吧!張保仔號帆船(觀光船)的外型古色古香,裡頭擺設亦走懷舊風格,當行駛在美麗的維多利亞港時,不論白天黑夜,總能吸引旅人的目光。

  而現在張保仔號帆船也在昂首飛龍的帶領下,駛進了台灣燈會現場,質感造型一級棒的復古式帆船,值得大家多留意一下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多元交流燈區/香港燈區「叮叮車」站牌

  另一種行駛在香港街道的雙層電車,亦是香港旅遊的一大特色,因為雙層電車的警示聲為「叮、叮、叮」,所以又被叫做「叮叮車」,現場應該有模擬實物外型打造的叮叮車花燈,可惜小樹行色匆匆,便遺漏了它。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多元交流燈區/香港燈區「昂首飛龍」

  這是折返回主燈區前在另一側所拍攝的昂首飛龍花燈組,此時人潮已愈來愈多,這個角度可以同時拍到昂首飛龍與「HONG KONG」字樣,是很具體清晰的香港意象,在此提供給大家作個參考囉!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多元交流燈區/香港燈區「文學樹」

  在昂首飛龍25米長花燈組的對面有幾棵造型奇特的樹花燈,而樹上還有些漩渦特效的佳詞美句或詩作,站在其跟前默念著,會覺得這些詞句相當優美,原來這些樹是有文學底蘊的文學樹,透過行書字體與傳統紮燈技藝予以展現。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多元交流燈區/澳門燈區

  在香港燈區的後方就是澳門燈區,今年的澳門燈區走精巧路線,以圓形弧度圍出佈燈範圍,上頭展示各式平面建築,乍看之下很靜態,其實它會繞圈圈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多元交流燈區/活力運動燈區「萬大獅」

  多元交流燈區除了香港及澳門的花燈展示之外,今年也加入台灣離島如金門、馬祖、澎湖、原住民、客家…等燈區,多元指數令人期待,只可惜礙於時間的關係,這些燈區小樹只能過門而不入。

  另外,非關區域的「活力運動燈區」亦屬多元交流燈區的展示範圍,桃園市的人口平均年齡為37歲,算是相當有活力的城市,所以為了今年呼應猴年「齊天大聖」及「桃園大勝」的主題,二連霸的Lamigo桃猿隊也派出了8米高的LamigoQ版吉祥物「猿氣小子」坐陣此燈區。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多元交流燈區/活力運動燈區「萬大獅」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小樹走到這兒便決定折返回主燈區,所以傳說中Q版猿氣小子花燈組,小樹此行無緣一見啦!在此,就PO上幾張頭好壯壯的萬大獅圖片,讓萬大獅帶著大家一同起來活動筋骨,展現運動健身的青春活力吧!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新桃樂農燈區

  在返回主燈區前,小樹順遊了位於香港燈區-「昂首飛龍」花燈組旁的新桃樂農燈區,而從字面意思看來,樂農=農業=農特產品及牲畜,所以此燈區必有諸多田園風格花燈的佈燈fu,嚮往純樸農村生活的賞燈遊客們可別輕易錯過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新桃樂農燈區入口處

  上圖正是新桃樂農燈區的迎賓入口處,不算熱門的燈區已呈現幾近飽和的人潮比例,實在讓小樹看得有點頭皮發麻,但都已走到門口了,還是發揮一下東鑽西鑽的軟骨功,進去瞧瞧有什麼東東可看吧!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新桃樂農燈區/稻結糧緣

   一進入新桃樂農燈區,右邊便出現一束束用稻草作成的花燈,稻草堆旁還安插了幾隻平面小雞燈飾及公雞花燈,呈現出樸實農村自給自足的景象。

  有首兒歌開頭是這樣唱的「公雞啼、小鳥叫,太陽出來了。…」在此看見公雞的身影,耳邊彷彿響起清晨時分的公雞啼叫聲。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新桃樂農燈區/稻結糧緣

  不過據說公雞不一定只在破曉前啼叫,24小時都有啼叫的可能,怪不得常聽見的公雞啼叫聲多半不按牌理出牌,公雞想啼叫的因素百百款,就是按照自己的生理時鐘啼叫,理由不一定與人類認知的一樣喔!

  話題再繞回來,桃園所產的稻米品質優良,連續6年於國稻米競賽中為獲獎最多的縣市,在此便以稻草裝置藝術塑造出一個「米鄉之都」的農村景象,作品名稱則取名為「稻結糧緣」。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新桃樂農燈區/彩虹樂團

  再往前走幾步路,忽然出現人潮圍堵現象,湊近一看,原來這裡擺出一組有趣的「彩虹樂團」花燈,樂團組合成員包括牛、羊、豬,第一個看見的是表情逗趣的豬,瞧它舉起雙前腳作勢打瓜果鼓的模樣,它擔任的正是樂團鼓手。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新桃樂農燈區/彩虹樂團

  哇~這是哪一位超級巨星呀!化身為彩虹樂團主唱的大牛,以露肚皮的超性感舞台裝扮示人,並張大了嘴巴引吭高歌,如此賣力演出,真是令在場觀眾忍不住要拍手大喊「安可」了。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新桃樂農燈區/彩虹樂團

  「大牛」主唱是彩虹樂團中最大隻的一組花燈,一出場便震撼全場,有趣的是,小樹初見小豬鼓手開心打著瓜果鼓時,還以為這是「豬事大吉」樂團,經比對了本組花燈解說及動物特徵後,終於發現大牛主唱頭上的牛角了,沒錯沒錯,大牛花燈真的是「牛」,大家看明白了嗎?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新桃樂農燈區/彩虹樂團

  第3隻樂團成員是山羊電吉他手,與小豬鼓手分列於大牛主唱的左右邊,這組彩虹樂團不僅動物造型花燈生動有趣,還加入機械動態及音樂,讓現場氣氛更加歡樂HIGH翻天,在此以「牛、羊、豬」的動物花燈意象,也祝福大家猴年能扭轉乾坤、揚揚得意、諸事大吉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創意燈區/海洋派對

  終於,在一波波恐怖的人潮圍堵之下,小樹東鑽西閃外加小跑步,總算將桃園故事軸燈區、多元交流燈區、新桃樂農燈區及童話夢工廠燈區做個重點式的巡禮,現在小樹火速趕回主燈區,準備補拍幾個重點燈區。
  補拍的部分除了已介紹的傳統燈區、交流燈區之外,最受大朋友、小朋友歡迎的創意燈區,也是補拍的重點區域。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創意燈區/海洋派對

  現在小樹再度回到海神波賽頓的海洋派對中,此時海洋派對熱鬧滾滾,海底隧道左右兩邊各由八爪章魚及大口鯊魚坐陣,前方已嚴重出現圍堵人潮,為了管制進入人數,主辦單位還安排工作人員緊盯著,想進入海底隧道的朋友必須依序排隊喔!

  也因為這組花燈主打「海底隧道」及「3D動畫」梗,所以被列為今年台灣燈會必看的一處,小樹沒時間跟著大家排隊,在此無法po出海底隧道實景照對大家分享了。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創意燈區/海洋派對之鯊魚吉他手

  既然不看海底隧道,就來拍拍幾隻上回試燈期間漏拍的海洋生物吧!而看見戴著墨鏡裝扮的動物花燈,大家是否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呢?

  是的,新桃樂農燈區中的「彩虹樂團」是由牛、羊、豬所組成,牠們正是戴著墨鏡出場亮相,而上圖這隻鯊魚在海洋派對中也是擔任吉他手,看見目光犀利、露出森冷牙齒的鯊魚吉他手,大朋友、小朋友們有沒有嚇出一身冷汗呢?哈哈~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創意燈區/海洋派對之劍魚花燈

  接下來這組魚花燈,它的長頜延長,呈劍狀突出,猜想應該是劍魚,不過這隻劍魚花燈不論橫看豎看,還是看不出在海洋派對中是擔任什麼角色啊!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創意燈區/海洋派對之烏賊鼓手

  哇~可愛的烏賊花燈現身了,一般所認知的烏賊有10隻觸手,比八爪章魚多了2隻,用來分工合作打大、小鼓是最適合也不過了,您說是吧!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創意燈區/海洋派對之海馬吹號角

  海洋派對中眾星雲集,各種常見與不常見的海洋生物,皆會在此與大家相見歡,上圖這隻海馬花燈是迎賓樂隊的一員,小樹在試燈期間曾拍過空蕩蕩分列兩邊的海馬吹號角一景,現在到處都是人,只好單拍囉!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幻嬉遊燈區/花果嬉遊燈區

  除了創意燈區強力主打海洋派對及海底隧道來招攬遊客,鄰近燈區還有個燈會版的花果山水簾洞也是人氣強強滾,在此以彩虹飛瀑設計成入口拱門,孫悟空的猴子猴孫們在此迎賓,瞧這窄到不行的水簾山洞如何容納來勢洶洶的賞燈遊客依序過山洞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幻嬉遊燈區/花果嬉遊燈區

  看到這一幕不僅僅是頭皮發麻而已,簡直可以想像什麼叫做進得去、出不來的境界,塞到爆的燈區就是此等模樣,哇~是什麼燈區如此驚天動地呢?哈哈~別著急,走進花果山水簾洞後便會知曉啦!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幻嬉遊燈區/金角大王與銀角大王

  噹噹噹…歡迎大家來到科幻嬉遊記燈區世界,此嬉遊記取「西遊記」的諧音,裡頭的佈燈主題全繞著西遊記的故事橋段及角色設計。

  還記得在「西遊記」第32回出場亮相的妖怪是金角大王與銀角大王嗎?它們原是幫太上老君看守金、銀爐的童子,菩薩為了試驗唐僧取經的決心,所以向太上老君借來金角、銀角童子,並變身為平頂山蓮花洞的2個妖怪。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幻嬉遊燈區/金角大王

  金角大王的法寶武器是玉淨瓶,而銀角大王的法寶武器是紅葫蘆,這兩個寶物有多厲害呢?只要打開瓶口,對準敵人喊叫對方的名字,敵人就會咻一聲被收進瓶裡或葫蘆裡,過不了多久就會化成膿水,是相當厲害的寶物,連孫悟空都曾被收進紅葫蘆裡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幻嬉遊燈區/銀角大王

  不過,齊天大聖孫悟空也非省油的燈,牠被收進紅葫蘆裡後,故意大聲嚷著自己的身體都融化了,並在裡頭灑了泡猴尿,讓銀角大王誤以為孫悟空已化為膿水,故而打開葫蘆口。

  此時,孫悟空發揮牠72變的功力,變身為小蟲子飛出葫蘆外,並變了2個假的玉淨瓶與紅葫蘆,用計掉包換走了真的玉淨瓶與紅葫蘆,金、銀角大王不察,而被孫悟空設計收進紅葫蘆裡,制伏妖怪的戲碼至此告一段落,唐僧及一票徒弟們又繼續往西方取經去。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幻嬉遊燈區/天宮嬉遊燈區「大鬧天宮」

  在花果嬉遊燈區中體驗過水簾山洞的樂趣後,接著下一個主題是「天宮嬉遊主燈區-大鬧天宮」,從上圖這組花燈開始將展開一系列的大鬧天宮場景花燈。

  哇~這組大鬧天宮的花燈真是繁複精美,上頭出現的角色除了孫悟空之外,還有如來佛、二郎神楊戩、神獸嘯天犬、觀世音菩薩、牛魔王及一票猴子猴孫等,熱鬧非凡、精彩可期。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幻嬉遊燈區/天宮嬉遊燈區「大鬧天宮」

  大鬧天宮花燈組還設置了天界與凡界之間的往來門戶「南天門」,而為了讓民眾一圓站在「南天門」當神仙的心願,所以設置了南天門階梯,讓大家依序登上南天門,然後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

  哇~此情此景,真像站在天邊角角的南天門,感受神佛蓬萊仙境的奇幻世界,當然啦!這麼夯的互動燈區,排隊也是一定要的啦!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幻嬉遊燈區/天宮嬉遊燈區「大鬧天宮」

  另一組大鬧天宮的互動燈區除了孫悟空本尊坐陣其中,還請來了綠巨人表演神掌特技,咦~綠巨人是何方神聖?西遊記中好像沒有這號角色,倒頗像從阿拉丁神燈中跑出來的神燈精靈,那麼綠巨人的神掌特技有多厲害呢?瞧…綠巨人徒手托起齊天大聖孫悟空,這個本事應該是跟如來佛學的,厲害的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幻嬉遊燈區/天宮嬉遊燈區「大鬧天宮」

  而綠巨人的另一隻神掌要伸向何方呢?請各位仔細看喔!在神掌的下方是不是有張椅子,這張椅子也是讓大家坐在裡面,然後與綠巨人、孫悟空合拍到此一遊的照片,是不是很有趣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競賽燈區/小小兵

  小樹的「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到此已告一段落,本次的賞燈心得真可謂五味雜陳、冷暖自知,只能用極冷與極熱來形容。

  極冷是因為試燈期間來天公不作美,加上主燈區週邊眾多花燈不亮,讓小樹一度心灰意冷、扼腕不已;極熱是因為挑中228特獎賞燈日,人潮大爆滿,以致賞燈心情相對緊張,也因此捨棄了諸多燈區。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競賽燈區/小小兵

  不管如何,台灣燈會的璀璨豐華、文化傳承仍需大家鼓勵支持,期待下一屆有更多源源不絕的創意與想像,讓台灣燈會持續放眼世界,發光發亮。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於底部功能列「f」、「p」、「t」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特輯):

   延伸閱讀(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特輯):

   延伸閱讀(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特輯):

   延伸閱讀(2015台灣燈會在臺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特輯):

  延伸閱讀(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特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48948128

 回應文章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2 10:34

好一篇圖文並茂的燈會文

您已勝出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6-03-24 17:19 回覆:
謝謝kavalan送來這麼多精采的燈會照片,你拍得好美,都是小樹沒機會看到的燈區,謝謝分享。大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大的商機
2016/03/19 23:55

好熱鬧啊

感謝拍回來給我們看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6-03-21 11:03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來賞燈^^,燈會就是要人山人海更顯熱鬧,但對於好攝之徒而言,遊客數還是剛剛好比較好掌鏡,對吧!大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11:00

228那天看新聞報導,台灣燈會當天湧入369萬遊客

很可怕的人潮,我最怕人多了

所以來欣賞小樹的分享就好了~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6-03-12 16:23 回覆:
這次湧入台灣燈會現場的遊客數,也破了歷年的紀錄,超恐怖的,幸好小樹只買到晚上8點多回程的高鐵班次(8:30~10:30皆被訂光),才能儘早逃離現場,哈哈~大笑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7 15:55

每年元宵節燈會期間
都已離台回到工作崗位

還好此處都有鉅細靡遺的精彩報導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6-03-07 18:13 回覆:
謝謝多硯坊年年都來小樹這兒賞燈^^,足感心A~明年台灣燈會還不知落腳何縣市,希望小樹還能年年追台灣燈會,太遠就追不了啦!得意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7 13:05

妳真的好有心喔!

鉅細靡遺的講解說明

我用走馬看花的方式

都還不及妳的十分之一

讓我甘拜下風啊........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6-03-07 18:11 回覆:

謝謝幸福☆Anita來賞燈^^,小樹難得走了趟台灣燈會,希望能將所聞所聞完整記錄,不過停留的時間不長,所以能分享的燈區或特色花燈也很有限。

配合燈會題材無奇不有,所以整理燈會文章的過程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也因此更加認識桃園的在地文化,小樹覺得收穫很多,也很開心能與大家分享。大笑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7 08:29

台灣燈會一年比一年盛大!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6-03-07 18:01 回覆:
台灣燈會每年換縣市舉辦,所以能讓更多民眾親身蒞臨,見證不可思議的燈會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