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夢想起飛
2016/03/01 17:25:49瀏覽2131|回應4|推薦80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夢想起飛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技世界燈區/ 宇宙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從試燈期間開始,幾乎每天都是陰雨綿綿的景象,又濕又冷的天氣,想必也讓賞燈遊客覺得很掃興吧!

  而雨中賞燈雖頗有詩情畫意的氣氛,遊客數也相對少很多,但對於好攝之徒而言,雨中拍花燈實在太有氣氛了,因為張張都有點朦朧美,實在很傷腦筋呀!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技世界燈區/宇宙塔

  是的,小樹在試燈期間的拍攝任務不算成功,所以為了補拍一些遺珠燈區,決定再次搭乘高鐵前往「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的現場,等了一個禮拜,終於等到天氣放晴了。

  228應該是桃園自台灣燈會開燈以來首度放晴的一天,不過228是連續假日,人潮肯定是雨天來訪人次的5倍以上。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技世界燈區/夢想新城光影藝術

  這種盛況空前的「塞人」景象光想像就覺得很恐怖,一度讓小樹踟躕不定,但想想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趕文報導,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硬著頭皮趕赴燈會現場,去體會一下什麼叫做「塞人」的最高境界。

  果不其然,燈會現場果真一片人山人海,從高鐵桃園站出站後,工作人員便指揮大家從8號出口前往燈會現場。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主燈區週邊一景

  整個高鐵站因台灣燈會而設起了層層關卡,原本試燈期間可以直接從2、3號出口直達燈會現場,開燈後統統要從後方繞一圈。而本日天氣出其的好,好到將四面八方的遊客都給招了過來。

  天哪天哪~看看這萬頭鑽動的景象,大家悶了一週肯定都悶壞了吧!瞬間像被放出籠的小鳥,統統往台灣燈會方向聚集,呼~真是不可思議。北投溫泉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技世界燈區/行李箱花燈

  塞人的景象從高鐵桃園站8號出口開始就一路塞到燈會現場,搭高鐵賞燈的遊客人數已是如此可觀,更遑論其他接駁路線了。

  大家統統選在同一天、同一時段湧進2016台灣燈會現場,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也讓小樹焦慮到不行,因為時間有限,必須連趕好幾個燈區,但實際的情況是…有些燈區根本過不去,或者是進得去很難出來,簡直恐怖到了極點啊!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科技世界燈區/行李箱花燈

  小樹大約在228下午接近6點左右進入燈會現場,各燈區已呈現人滿為患的景象,隨著時間愈晚,人潮更是大量湧現,簡直壅塞不堪啊!

  小樹離開時大約是晚間8點,原本以為利用最精華的賞燈時段離開是最妥當的選擇,好不容易穿過重重人牆,一路過關斬將殺到高鐵桃園站前,居然發現一大群人統統擠在已購票入口處,現場亂成一團,想排隊也無從排起,倒像是搞抗爭一樣,佔據了高鐵站前面馬路足足有1/3的範圍,而且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圍堵範圍不斷向外擴散,真的超誇張的。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萬紫千紅映花都光環境

  當時想離開與想進入燈會現場的遊客在此擠得水洩不通,看著搭車時間愈來愈逼近,而工作人員仍不斷用大聲公要大家不要推擠,一定會讓大家搭到車。

  可是事實上,入口匝道仍是緊閉不給進,這一幕讓極欲返家的民眾抓狂飆罵,也讓購買對號座的小樹當場超傻眼的,腦袋瞬間「轟」了好一聲,不知該做何反應才好。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祈福燈區

  難道主辦單位不知道高鐵有分對號座與自由座嗎?不然為何讓對號座與自由座的乘客統統擠在同一個入口匝道處?現場也沒有隔出排隊動線,要民眾如何排隊?而對購買對號座的乘客又該如何是好?

  小樹當下其實很想像其他歸心似箭的遊客一樣發怒,但看到工作人員已很努力聯繫處理及安撫在場民眾,並不斷保證會讓我們搭到車,此時怨天尤人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我們也只能選擇信任與接受安排,當然事後還是圓滿獲得解決,而且事後證明,當天早點離開的確是明智之舉啊!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祈福燈區

  人潮大爆滿是歷屆台灣燈會皆會發生的事,而今天是有史以來最空前絕後的一次,各位想想,同一時段湧進360萬以上的人次,那是多麼恐怖的事。

  加上高鐵桃園站腹地不大,可疏散的空間很有限,失控的場面一觸即發,完全可以想像高鐵站被癱瘓的情景,實在非人為力量可以主宰一二,唉~此等「塞人」的最高境界,當真被小樹給遇上了。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祈福燈區

  也因為賞燈人次大爆滿,所以小樹決定改變賞燈攻略計畫,偏遠燈區以重點花燈為主軸,拍完就走、絕不戀棧;主燈區週邊必拍的部分是傳統燈區,其他如創意燈區、科幻嬉遊記燈區及交流燈區等,如果時間允許的話,也是不容錯過的重點燈區。

  好啦!吐苦水的話就提到這兒,現在小樹要依循祈福燈區的指引,帶領大家去看看傳統燈區的燈藝之美,各位如果沒見過傳統燈區,也不算來過2016的台灣燈會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字面燈牆及傳統燈區

   首先登場的是「2016台灣燈會」的字面燈牆,小樹在試燈期間曾經拍過這面燈牆,可惜當時下方的傳統燈區未點燈,讓整面燈牆顯得不夠耀眼,現在有了傳統燈區在此發光發熱,加上人潮擠得超級恐怖,人氣指數保證紅不讓啊!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寰桃一家」

  傳統燈區在歷屆台灣燈會中皆是襯托主燈、副燈的重要環場燈區,本屆一共規劃了六大主題,首先介紹出場的是位於「2016台灣燈會」字面燈牆下的主題「寰桃一家」。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寰桃一家」

  「寰桃一家」主題從最右邊紋了黥面的泰雅族少女開始,一個拉著一個玩起手拉手的遊戲,上圖有花瓣圖案的客家紙傘,像桐花雨季時落英繽紛的景象,鋪成了一條美美的桐花小徑,而花朵旋轉的模樣也像孩子手中拋出的陀螺,充滿了童趣及想像力。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寰桃一家」

  在泰雅族少女身後出現的山形,像被切片的大桃果實,上面有五個族群的圖騰,族群融合的意象極為濃厚,以溫暖芬芳的桃香用心感受這片土地,亦象徵新的桃園精神與風情。而左邊出現的猴子身影,也呼應本屆生肖主燈。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飛桃展望」

  第2個主題是「飛桃展望」,顧名思義,飛桃展望就是飛翔天際,從空中俯瞰桃園,可以看見閃閃發光的埤塘,彷如綠寶石般的美麗,還有諸多便利的交通網路,好建構理想中的新桃花園。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飛桃展望」

  桃園台地上遍布著數千口埤塘,素有「千塘之鄉」的美名,除了水利灌溉用途之外,埤塘更具有生態、教育、防洪及休閒景觀等功能,當駕著飛機在空中遨翔時,美麗的埤塘倒映著「Taoyuan」字樣,水底游魚、蜻蜓、白鷺鷥及可愛的黃色小鴨則在英文字母上跳躍著,象徵自然生態豐富,一片欣欣向榮。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飛桃展望」

  而桃園不僅擁有埤塘生態景觀特色,交通網絡更是一點也不馬虎的,在此擺出捷運、台灣高鐵及台灣好行專車,並藉由空中飛翔的意象,強調飛桃展望的企圖心 。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趣桃山海」

  第3個主題是「趣桃山海」,「趣桃」取諧音就是台語的「七逃」,也就是旅遊踏青囉!所以這個主題介紹的是桃園的觀光景點,從美麗的海岸線照過來,可以看見白沙岬燈塔正在海濱一處矗立著,高高的風車、景觀橋及悠遊的白海豚,一幅海濱風情畫儼然成形,景致美不勝收。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趣桃山海」

  接著看見的是成排像溜滑梯的佈景設計,別懷疑,這正是大家最喊得出名號的石門水庫。

  石門水庫位於桃園市境淡水河最大支流大漢溪上,原建造水庫的功能是為了灌溉、防洪,目前用來調節及提供公共給水的功能似乎更為民眾所關注,它是桃園市、新北市及新竹縣湖口鄉公共用水的來源,兼具實用及觀光機能。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趣桃山海」

  除了石門水庫之外,一連兩張圖片出現的樹屋,造型精巧可愛,右側還有蝴蝶、青蛙及黃色小鴨悠遊其中的埤塘,勾勒出一幕樸實自然的農村景觀。

  而上圖這間樹屋也是有名堂的唷!桃園市政府於2012年在虎頭山公園兒童遊戲區裡,規劃新建了3座樹屋,該園區以貓頭鷹的英文名稱「Owl」命名為奧爾森林學堂,而依樹屋造型及功能還區分為「讀樹教室」、「咕咕屋」及「綠野方舟」等名稱,應該很受大朋友、小朋友的歡迎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趣桃山海」

  上圖出現可愛的樹精靈花燈,正開心地揮動樹枝向遊客們打招呼,仔細一瞧,原來我們已走到拉拉山神木群的地盤,上頭還停了2隻桃園市市鳥「台灣藍鵲」呢!而拉拉山應該是桃園市民心目中無可取代的神山,神木群聚之處必有靈氣,您說是吧!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遊桃產業」

  第4個主題為「遊桃產業」,大家常說要愛用國貨,也就是有著MIT標章的幾乎等同品質保證,而其中Made in Taoyuan(桃園製造)的優良產品有哪些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遊桃產業」

   桃園有哪些具特色的食品觀光工廠呢?像是可口可樂世界博物館、桃園酒廠、黑松飲料博物館、金蘭醬油博物館、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東和音樂體驗館、雅聞魅力博覽館…等。

  小樹依上圖花燈展示玩起連連看的遊戲,雖無法全數猜對,但桃園市的食品觀光工廠幾乎都叫得出名號,順手拈來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可見食品觀光業對桃園市的產業影響力了。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遊桃產業」

  除了食品觀光產業之外,Made in Taoyuan的還有光電、汽車、光能、生技等產業,這些高科技產業發展卓越,從本次台灣燈會設置「科技世界燈區」做為迎賓第一站便可一窺端倪。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青桃活力」

  第5個主題為「青桃活力」,據統計桃園市人口的平均年齡為37歲,算是年輕族群聚集的城市,加上桃園國際機場是連結國際的重要地標,所以近幾年來在桃園市也舉辦了多場國際賽事,充分展現這個城市的青桃活力。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青桃活力」

  上圖有一群年輕人騎著自行車在桃園濱海呼嘯而過,這是桃園市自2011年以來,連續6年與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共同籌辦賽程的自行車擂台賽,看見他們騎乘鐵馬的英姿,大家是否也想加入他們的行列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青桃活力」

  接著出場的是Lamigo桃猿棒球隊,它是一支屬於桃園的職業棒球隊,吉祥物「猿氣小子」有個桃型頭、招風耳,在此以生肖猴為主角,點起了運動聖火,讓桃猿棒球隊、亞太聽障奧運及自行車環台賽等活動帶領著大家,一起感受桃園「青桃活力」的運動精神,展望未來的每一天。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青桃活力」

  象徵青桃活力的另一種運動是什麼呢?瞧…上圖架設了登高遠眺的登山步道還有高爾夫球場,喜愛健行踏青的朋友選擇去登山,有錢有閒的朋友則來打打高爾夫球,也是活動筋骨的一種方式喔!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智桃樂齡」

  第6個主題為「智桃樂齡」,這個主題乍看之下,以為是規劃老人福利的花燈主題,再仔細一瞧,圖中有老爺爺與孫子孫女開心互動的模樣,所以智桃樂齡所推行的福利政策包含長者與年幼孩童,是社會制度健全的重要一環。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智桃樂齡」

  桃園市政府在社會福利制度方面規劃了生育補助、育兒津貼、成家安居、老人福利假牙補助等,可說是從出生到老年,皆能給予全面照護,圖中右側有個超萌的小桃子花燈,中間則站了位笑咪咪的銀髮阿嬤,就算沒有蒙受此等社會福利,也覺得開心笑開懷了吧!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智桃樂齡」

  本組花燈以桃園LOGO為中心背景,呈現出一幕幕因完善福利獲得全面照顧的溫馨畫面,畫有愛心的屋子,想傳達一個處處有溫情的社會,讓家庭和樂、平安幸福。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傳統燈區「智桃樂齡」

  哇~忽然發現「智桃樂齡」這組花燈出現的老爺爺就有2個了,其他成員則有銀髮阿嬤、爸爸、媽媽、孩童3名、手中抱的小BABY及可愛的小桃子花燈。

  一幕和樂融融的祥和畫面,是大家心目中的大同世界,讓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正是禮運大同篇所敘述的祥和世界,而現在要透過社會福利政策一一來實現囉!北投溫泉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曲風悠揚光環境

  小樹在2016台灣燈會開燈後再次造訪主燈區,不僅遺珠燈區要拍齊,試燈期間拍到的半成品花燈也要一一補齊。

  首先在祈福燈區週邊有組「曲風悠揚光環境」花燈組,因展示位置鄰近傳統燈區,帶狀的佈燈方式與傳統燈區雷同,很容易誤以為是傳統燈區的一部分。現在小樹要帶大家來看看開燈後的「曲風悠揚光環境」有多美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曲風悠揚光環境

  哇~一對熱戀中的男女划著小船,行駛在美麗的江上,這是臺灣歌謠「四季紅」關於夏天的場景,歌詞大致是「夏天風正輕鬆,雙人坐船咧遊江,有話想欲對汝講 毋知通抑毋通…」。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曲風悠揚光環境

  含蓄又細膩的情感描述,在現在看來會覺得是很老派的約會方式,但、老派的感情真摯細膩,發乎情、止乎禮,一切盡在不言中,反而令人難忘。而這組花燈最大的特色就是上圖的「朱唇」花燈了,鮮豔欲滴的模樣,簡直太性感啦!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曲風悠揚光環境

  雙愛心花燈在週邊燈飾一同發光發亮後,璀璨奪目實在不足以形容之,這組不斷放閃的戀愛情懷花燈,讓情侶們與眷屬們的感情加倍好,那些吵吵鬧鬧的芝蔴綠豆小事就忘了吧!讓大家跟著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曲子「四季紅」,一起徜佯在美好的時光裡。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

  試燈期間在主燈區週邊點燈狀況最到位的應該就是「交流燈區了」,不過這裡的交流燈區展示作品主要來自大陸江蘇,是年年都不會缺席的古詩古畫情懷燈區。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

  交流燈區從主題設計到佈燈展示,處處流露出古色古香的氛圍,一別適才在創意燈區-海洋派對中天馬行空般的歡樂色調。想知道當古人化身為花燈主角是何等模樣,只要走一趟交流燈區便可心領神會。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

  本次交流燈區展示主題為鎮江的「三山一湖」,有山有湖的花燈想必更貼近中國山水畫的意境,此處以「城市山林」的入口牌樓當作迎賓門,來到這兒,彷彿走進古代世界中,歡迎大家坐趟時光機,一起神遊古人的世界吧!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金山湖

  首先登場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白蛇傳」故事場景,話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條修煉成精的白蛇為了報答恩人許仙(前生為呂博,曾以銀兩買下白蛇放生),故而在18年後的清明時節,化身為白娘子,帶著婢女小青同遊杭州西湖。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金山湖

  途中刻意安排了與許仙的巧遇,兩人並因借傘而相知相識,進而譜出一段人蛇之戀。這段借傘情緣果真讓白娘子得償宿願,沒多久白娘子與許仙兩人便結為夫婦,並共同經營一家藥鋪「保和堂」。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金山湖

  可惜好景不常,白娘子的冤親債主法海和尚也在鎮江金山寺修道,某天在路上遇見許仙,認出他是前世那位大善人呂博,同時發現許仙一臉妖氣,便得知許仙家中的白娘子與小青皆是妖精,故多次向許仙警告她們是妖精,務必除之而後快。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金山湖

  終於,許仙禁不住法海和尚的勸說,在端午節當天用雄黃酒灌醉了白娘子,使其現出原形,許仙也因貌美如花的妻子忽然現出白色巨蟒的原形而嚇死,白娘子為了救許仙,只好冒險上峨嵋山盜採神草,終於救活了自己的夫君。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金山湖

  但法海和尚仍不打算放過白娘子,他將許仙軟禁於金山寺,不讓他們夫婦團圓,白娘子救夫心切,而與法海和尚鬥法,藉由法力引來西湖之水,並上演一場「水淹金山寺」的戲碼。

  可惜當時身懷六甲的白娘子法力大減,敗給了法海和尚,白娘子倉皇逃離後產下一子,從此便被法海收入缽中,並鎮於雷峰塔下,與許仙之間的情緣算是被硬生生拆散了。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金山湖

  這就是民間傳奇故事「白蛇傳」的由來,也是人妖殊途的典型因果故事,有趣的是,今年非蛇年,花燈題材卻繞著白娘子與許仙跑,想想還挺有意思的。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一景

  本次交流燈區以鎮江的「三山一湖」為主題介紹,這裡指的一湖是鎮江的「金山湖」,故事中被水淹的金山寺往下一探就是金山湖,金山腳下還有個古老岩洞名為「白龍洞」,深不可測,據說可達杭州西湖。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保和堂藥鋪

  也因為「白蛇傳」的傳說故事家喻戶曉,知名度不亞於西遊記,所以目前在金山湖風景區中,還特地規劃了白娘子愛情文化園,推出以白蛇傳為主題的大型水景秀表演,透過全彩激光及3D水幕投影方式,以實景呈現白蛇傳的傳奇故事。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保和堂藥鋪

  一連幾張圖片所呈現的荷花池便是金山湖一景,而上圖是許仙與白娘子成親後合開的藥鋪「保和堂」看診一景。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一景

  介紹完白蛇傳的傳奇故事後,我們再來看看鎮江三山有什麼特別之處吧!

  從「城市山林」的牌樓進入後,左側映入眼簾的正是以大鼓排成的「如來鎮江擁有金山」字樣,哇~擁有金山銀山應該是世人夢寐以求的發財夢吧!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金山

  不過這裡所指的「金山」,並非黃金堆砌的金山,它只是一座山的名字而已,之所以讓世人印象深刻,自然與白蛇傳中白娘子水淹金山寺的緣由有關囉!上圖這組花燈正是鎮江金山,而高聳入雲的古建築就是白蛇傳中最名聞遐邇的「金山寺」。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金山

    金山寺始建於東晉時代,至今已有1600多年歷史,它的名稱隨著改朝換代也跟著多了幾個,真正叫做「金山寺」是在唐朝時期,直到清朝康熙皇帝親臨金山寺,見到江天一色、美不勝收,又親筆賜名「江天禪寺」,同一座寺廟因緣際會有了諸多封號,但最為人知也最好記的還是「金山寺」吧!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北固山

  鎮江三山的第2座山是「北固山」,北固山主峰海拔58.8公尺,由前峰、中峰及後峰所組成,後峰直插入江中,形似半島,它的峭壁像刀壁,地勢極為險峻,是三國時期吳國的重要戰略要地。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北固山

  在鎮江北固山上與三國故事有關的遺跡景點包括甘露寺、北固亭、多景樓、試劍石…等,其中試劍石是位於北固山中峰的2塊巨石,顧名思義,試劍石正是在石頭上以劍直劈,目前這2塊巨石上各有1道裂開的縫隙,相傳就是劉備與孫權試劍的傑作。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北固山之三國人物

  既然鎮江北固山有強大的三國演義故事加持,又有了試劍石的遺跡景點,在此便擺出2位三國人物持劍較量的花燈,結合試劍石的傳說,他們兩位應該就是劉備與孫權吧!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焦山

  鎮江三山中已介紹出場的金山及北固山,皆有傳奇故事或歷史背景加持,現在要介紹出場的這座山名為「焦山」,這組花燈有山、有壁刻又有不受打擾的精舍,外頭還栽植了片虛懷若谷的竹林,從花燈的佈景設計來看,直覺應該是文人雅士或深居簡出的世外高人居住之處,一眼望去,格外幽靜。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焦山

  焦山是位於鎮江城區東北角長江中的一座島山,高約71公尺,它孤立於江中,山上又多是禪寺精舍、亭台樓閣等古建築,遺世獨立的氣息濃厚,加上此座島山綠樹蓊鬱、滿山蒼翠,遠觀彷若碧玉浮江,故又有「浮玉山」之稱,在此以「山不在高、有仙則靈」來形容焦山,應該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焦山

  焦山靈性萃聚,故而有了鎮江之石、浮玉山等美名,相傳東漢學者焦光曾在此隱居而得名。另外,焦山還有個珍貴的文化資產,那就是摩崖石刻。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焦山

  咦~摩崖石刻是什麼東東啊!簡單來說,就是人們在天然石壁上摩刻文字、造像或作畫,焦山擁有眾多碑林石刻,還有摩刻在山壁上的書法文字,數量之多,堪稱世界之最,其中最有名的當屬碑中之王「瘞鶴銘」,作者與年代考證則有各派說法。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焦山之瘞鶴銘

  上圖即是瘞鶴銘的內容,它原被刻於焦山的西麓石壁上,在宋代時被雷擊中而掉入長江,直至清康熙52年時,由陳鵬年募集壯士,歷時3個月才將其打撈上岸,並置於焦山定慧寺予以保存。

  「瘞鶴銘」的石刻方式是由左至右豎寫,與一般由右至左的常例不符,其字體乍看之下為楷書,又融合了隸書及行書的風格,宋代黃庭堅稱其為「大字之祖」,其書法引起各家學者推崇,是書法界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劉備招親

  走著走著,忽然看見一組喜氣洋洋的嫁娶花燈,仔細一瞧,原來這個場景也是有歷史典故的唷!

  話說「赤壁之戰」後,曹操北回,劉備趁機收取了荊南四郡,孫權為了取回荊州,故採用周瑜「招婿」之計,假意將妹妹嫁予劉備,騙劉備來吳國成親,實際上是打算將劉備扣留當人質,以奪取荊州。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劉備招親

  不料陰謀被諸葛亮識破,所以諸葛亮將計策寫入錦囊中交由大將趙子龍,趙子龍依其計策大肆宣揚,讓孫權的繼母吳國太得知招親一事。

  吳國太因擔心女兒的終身大事,故提出在甘露寺親自鑑定劉備的要求來,而經此一照面,吳國太對劉備「方面大耳、猿臂過膝」的模樣甚為滿意,便當真將女兒孫尚香嫁給了劉備。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劉備招親

  孫劉聯姻至此弄假成真,不僅沒讓孫權取回荊州,還賠上妹妹給劉備當夫人,真是標準的「賠了夫人又折兵」。

  哈哈~看到這兒,大家應該也猜到這句常用詞彙的由來了吧!其實「賠了夫人又折兵」這句話指的就是劉備招親的歷史典故,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鎮江醋文化

  在劉備招親這組花燈的背後,擺了組用大罈子疊起來的花燈,乍看之下還以為是裝了美酒的罈子,湊近一看才發現每個大罈子上頭皆秀出文字,由上至下唸起來就是「來鎮江有好處」,咦~有什麼好處呢?這些大罈子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啊?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鎮江醋文化

  哈哈~大罈子的葫蘆裡不賣藥也不賣酒,裡頭裝的可是鎮江三怪之一的「鎮江香醋」,在此取「醋」的諧音便成了「處」,其實想表達的正是「來鎮江有好醋」。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鎮江醋文化

  鎮江香醋屬於黑醋(烏醋)的一種,在此強調「香」字,表示鎮江醋有種特別的香味,以優質糯米為製作材料,並加入優良的酸醋菌種,經過固體分層發酵及釀酒、製醅、淋醋等3大過程,40多道工序,歷時70多天才能製成。

 

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交流燈區/鎮江醋文化

  鎮江香醋具有色、香、酸、醇、濃等特點,是江南美食必備的佐料之一,而「香醋擺不壞」亦成了鎮江醋的一大特點,它名列中國四大名醋之一,所以吃鎮江醋有好處,那是絕對錯不了的啦!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於底部功能列「f」、「p」、「t」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特輯):

   延伸閱讀(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特輯):

   延伸閱讀(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特輯):

   延伸閱讀(2015台灣燈會在臺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特輯):

  延伸閱讀(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特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48498486

 回應文章

夏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台彎燈會
2016/03/04 16:18

我是228那天去的

塞爆了, 尤其是搭高鐵更是盛況空前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6-03-06 00:51 回覆:
原來夏夏子也是228去賞燈啊!真的塞爆了,尤其在晚間7~8點左右,瞬間發現人潮又多了一倍,而且愈晚人愈多,超恐怖的,幸好當天我8點多就搭高鐵回家了,不然肯定被困在燈會現場動彈不得。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3 14:29

趁著三天連假,我也去賞燈了,我是2/27傍晚去的,下著綿綿細雨,雖然還是有人潮,但還不至於到"擁擠",連假第二天和第三天,天氣放晴,人潮爆多的.......

我只逛主燈周遭,就累到一個不行,根本不敢想再去一次,但是欣賞了主燈秀和煙火秀,也算不虛此行了,真的如您所說,太多、太大了,看都看不完哪!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6-03-06 00:47 回覆:

小樹原本也想利用2/27去看台灣燈會,但氣象顯示持續下雨中,為了不想重蹈覆徹(試燈期間下雨的賞燈經驗),所以一直等到2/28才去,人潮擁擠完全可以想像,只是沒想到會湧進360萬以上人次,幸好我提早離開,不然肯定被困在燈會現場難以脫身。

台灣燈會的展場很大,想要一個晚上全部逛完需要一點體力,最好換雙運動鞋跑全場,勉強可以逛完1/2的燈區喔!大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14:52

新聞報導說

228那天桃園燈會一天之內湧進369萬人

這太可怕了

還好我沒有去,欣賞小樹的報導就可以了~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6-03-06 00:39 回覆:

唉~真的超恐怖的,其實小樹並不想利用假日去人擠人,不過桃園燈會第一週都在下雨,加上試燈期間下雨的賞燈經驗實在太不ok,所以難得等到天晴,再怎麼樣都得去擠一擠,不然就沒時間趕文報導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10:52

爆滿的人潮中賞燈
加上進高鐵站的塞人

想必是最難忘的元宵回憶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6-03-06 00:34 回覆:
是啊!雖然不算第一次在人潮中擠看台灣燈會,不過擠到寸步難行還真是不可思議,後來看新聞才知道228當天湧入360萬以上的人次,難怪會癱瘓高鐵站,唉~工作人員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