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風獅爺、石敢當、求子獅
2010/11/11 11:14:59瀏覽2874|回應1|推薦103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風獅爺、石敢當、求子獅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文殊菩薩與青獅

  介紹完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的石獅子歷史緣由、分類及功能之後,我們要開始進入石獅子的世界,來一趟有趣的探索之旅囉!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應該還記得圖中這尊手持寶劍、身騎青獅的大智文殊菩薩吧!
  說起來,這尊文殊菩薩的產出年代是現代,材質為水泥,按理應該是館中身價最低的石刻作品,不過,文殊菩薩與青獅的組合如此莊嚴,堪稱是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的鎮館吉祥物,也難怪會被擺放在河東堂的大廳,大家一進門便照見一尊素面石佛像及兩側的石獅子,感覺真的蠻特別的。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文殊菩薩與青獅

  文殊菩薩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代表聰明智慧,與普賢菩薩各司釋迦牟尼佛的左右護法,三者於現在的娑婆世界合稱「釋迦三尊」,在神佛的地位極為嵩高,相信很少有人沒聽過文殊菩薩的大名吧!呵呵~
  當然在這裡提到文殊菩薩,也是因為它的座騎青獅與河東堂的館藏石獅子息息相關,之前小樹曾經特別撰文介紹青獅的黑鼻頭,哈哈~其實在這裡會被摸到變黑的石獅子特徵,都是有特殊用意的,既然文殊菩薩代表智慧,理應摸摸佛像才能增長智慧,不過這麼做好像是件大不敬的事,所以退而求其次,改摸它的座騎青獅,應該也能間接增長佛法智慧吧!嘻~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文殊菩薩之座騎青獅

  原本以為青獅只有鼻頭特別的黑亮,沒想到連嘴巴上部也淪陷了,哎~說真的,把一件好好的藝術品摸成這付德性,橫看豎看都覺得好可惜,不過這也是見證石獅子高人氣的觀察指標,在這裡只要看見被摸到變黑、變光亮的石獅子時,嘿嘿~別懷疑,跟著摸一把就對了,因為它們都是館中的人氣獅,而且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的石獅子不怕摸,只要記住有兩隻與求子有關的石獅子別亂摸就好,咦~是那兩隻呢?別急別急,繼續往下看就知道啦!嘿嘿~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陝北風獅爺

  文殊菩薩與座騎青獅位於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的大廳,往下走至2樓的太師展覽室,那裡還有許多年代久遠的石獅子也擺放其中喔!咦~看到這兒,各位可能有個疑問,今早小樹從2樓房間往下拍攝時,不是拍到一片獅子林嗎?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的石獅子既然已移至戶外擺放,館內還有其他的石獅子嗎?
  哈哈~別懷疑,上回來參觀河東堂時,館內展示空間略顯擁擠,裡頭的石獅子不論大小,都必須以階梯陳設方式呈現,後獅被前獅遮去一半或2/3面積是很普遍的情形,當然也讓展示效果大打折扣囉!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陝北風獅爺

  也許因為如此,才會在戶外另闢「獅子林」,將館內一部分的石獅子移至戶外排排站,這一分應該就區分出得寵與不得寵、身價高與身價低的石獅子吧!而實際導覽解說只限於館內的石獅子,所以它們個個都是今日的石獅主角MODAL,主題明確,得跟緊導覽人員的步伐,才不會錯失珍貴的解說記錄喔!
  圖中的石獅主角是來自明代陝北的風獅爺,上回導覽人員介紹它出場時,還以功夫獅的封號稱呼它,因為它手舞足蹈的模樣像是隨時準備上場對打,不過開懷大笑的樣子又特別可愛親民,好像與打架扯不上關係,反而讓人看了哈哈大笑,完全忘了風獅爺鎮邪伏魔的神力啊!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陝北風獅爺立牌

  這隻陝北風獅爺的腳掌也長得超級卡哇伊,圓圓的掌心像虎掌又像熊掌,掌心向外發功所向披靡,如果披上厚厚的白毛,豈不成了北極圈的霸主-北極熊?咦~經小樹這麼胡謅亂謅地還真有幾分神似呢!所以陝北風獅爺=功夫獅=北極熊獅,最後那個封號是小樹亂取的,各位可別太當真啊!嘿嘿~
  以石獅子的分類來說,陝北風獅爺身兼擬人化與擬神化兩種特徵,既然稱為風獅爺,自然就是擺放在風大的地區,如:金門、馬祖、澎湖等地,不過這隻風獅爺是來自中國陝北地區,距離非常遙遠,年代也有好幾百年了。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石敢當

  剛剛介紹的風獅爺體型較為碩大,現在我們要來看看另一種常見的中型獅子石敢當(如圖,產自明代‧福建泉州)。在大家的印象中,石敢當多半只有60~80公分左右的高度,不大不小的石獅擺放在展示梯上較無被前獅遮去光采的問題,這也是目前館中擺放石獅子的原則之一。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石敢當立牌

  石敢當最大特徵是什麼呢?還記得小樹上回曾經介紹那對像「狗狗猩猩大冒險」主角-小龐與詹姆斯的石敢當嗎?那隻小龐獅除了外型像猴子之外,還有個最大的特徵就是「大嘴巴」。
  是的,石敢當的嘴巴幾乎是所有雕刻師最喜歡強調的部分,因為石敢當身負驅魔的重責大任,大大的嘴巴可以嚇阻妖邪,又能讓大家看了不害怕,甚至覺得可愛,所以石敢當雖然身材短小,大大的嘴巴還是可以嚇阻各路邪魔歪道的喔!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石敢當

  圖中這兩尊石獅子也是石敢當,不過雕刻手法已略有不同,瞧左邊這尊石敢當還會舉起前腳抓抓頭,露出一截小雞雞的小瓜呆模樣非常有趣,是擬人化的代表獅;右邊這隻則是傾斜側身擺出POSE,與之前所見立正站好的石敢當相比,已加了很多動作,這是比較細膩的雕刻手法,看得出石敢當已從實用性功能漸漸注入些許藝術觀賞價值,值得大家多花點時間觀察喔!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石敢當

  鏡頭往左一帶,來張石敢當特寫照(產自明代華中地區),咦~這尊抓抓頭的石敢當是不是很可愛呢?其實光抓抓頭的舉動還不算可愛,主要是這隻石敢當的嘴巴笑得燦爛,隱約還看見缺了一顆牙齒,露出一截小雞雞的它顯然是隻公獅子,此等呆呆傻傻的模樣真是讓人捧腹大笑啊!
  哈哈~這位雕刻師也未免太搞笑了吧!居然讓一隻負責斬妖除魔的石敢當缺牙傻笑,頭上還腫了好幾個包,像顆釋迦頭,哎呀~那些妖魔鬼怪如果真見了這隻缺牙的石敢當,恐怕也都要跟著笑掉大牙吧!嘻~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石敢當

  相較於前張圖片那隻無心機、缺牙傻笑的石敢當,圖中這尊石敢當就長得比較兇狠一點了吧!這尊就是剛剛傾斜側身擺POSE的石敢當(產自明代福建) ,除了石敢當應有的大嘴巴之外,這隻石敢當還有突突的眼睛與長長的撩牙,看起來有幾分不寒而慄的感覺。
  而且,它還頗有真獅子的神韻,與它對望幾眼,會打從心裡感到莫名的懼怕,如果真要找尊石敢當來保護大家,這尊應該會比那尊笑嘻嘻的石獅子要厲害得多吧!哈哈~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石敢當

  轉過身在轉角處發現一隻刻工較為粗獷的石獅子,以剛剛辨認石獅子的特徵來看,這隻石獅子也是嘴大吃四方,中規中矩的蹲坐姿勢及臉部朝上等特徵,與印象中的石敢當極為相似,猜想這尊石獅子應該也是石敢當的一種吧!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求子公獅

  剛剛提到在館中有兩隻與求子有關的石獅子別亂摸,各位猜到是那兩尊了嗎?哈哈~兩年前看見它們時,一公一母的石獅子正好排排坐,性向特徵一目瞭然,這回再訪河東堂獅子博物館尋找有過一面之緣的石獅子時,赫然發現這一公一母的求子獅已分列兩邊遙遙相望,壁壘分明的陳設方式倒是令人有些不解啊!
  圖中最右側那隻石獅子應該是全館雄性特徵被摸到最黑亮的一隻吧!而這隻就是導覽人員特別叮嚀別亂摸的石獅子,看起來的確比青獅的黑鼻子發電功力要強上N倍吧!可以想見它的求子功能一定很靈驗,才能造就一獅兩色的對比成果啊!哈哈~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求子母獅

  在求子公獅的對面就是圖中這尊肚子大大的求子母獅,第二次看見這隻大腹便便的母獅時,覺得真是超有親切感的,因為它就像一位孕味十足的母親,舉手投足間流露出母性的光輝,讓人好想賴在它身邊撒嬌。
  至於求子獅的傳說是不是真的?這一點小樹不敢妄下定論,既然求子獅的性向特徵被摸到變黑變亮,可見相信這種神蹟的人比想像還多,基於對石獅子發電功力的信仰尊重,抱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還是別亂摸它的圓肚子好了,如果覺得眼前的求子母獅很可愛,不妨就摸摸頭、摸摸鼻子,一樣可以表達對它的喜愛喔!        

延伸閱讀(2010理歐&河東堂系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4582824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12 21:25

妳現場有看到人在摸那隻...

就是黑亮的那隻獅子嗎?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0-11-18 16:29 回覆:

Rinka的意思是…如果不是人摸的,就是@#$摸的嗎?哈哈~果然是黑影幢幢啊!那張照片是小樹前晚摸黑進博物館拍的,當時身旁沒有其他人,感覺有一點毛毛的,因為身處在古董石獅堆裡,總覺得有「獅子」在看我,足恐怖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