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山植物園-杜鵑花區、尖葉水絲梨
2010/04/27 12:33:44瀏覽3886|回應4|推薦134

福山植物園-杜鵑花區、尖葉水絲梨

福山植物園-杜鵑花區

  離開了第一座橋之後,我們接著來到杜鵑花區。咦~是杜鵑花耶!難得在一片壓倒性的綠色植物包圍中,出現一個標示著「花」字樣的區域,再怎麼對花兒沒感覺的朋友,想必也會眼睛為之一亮吧!可惜這個時節已進入秋季,來到杜鵑花區自然沒有杜鵑花可賞,所以這個景點沒有停留,導覽人員也沒有多加介紹,匆匆往右瞄一眼之後,便立即趕往下一處囉!

福山植物園-杜鵑花區

  杜鵑花屬於杜鵑花科,又稱滿山紅、映山紅、迎春花等,雖然在淡淡三月天中所見的杜鵑花也有清雅迷人的白色、粉色系列,不過看到這個紅得發紫的別名時,就知道最具代表性的杜鵑花還是以鮮豔的大粉紅、紫紅色為主囉!
  眼前沒有杜鵑花的杜鵑花區固然單調許多,不過看看園區中錯落有致、綠意盎然的花叢也是另一種風景,而且福山植物園以蒐集珍貴樹種著稱,想必也蒐集了不少杜鵑花的品種(如:少見的烏來杜鵑),在春暖花開的三月天再次走訪此地,一定更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金瓜石-平戶杜鵑(豔紫杜鵑)

  一連幾張是小樹從別處拍來的杜鵑花照片,在此就貼上來給大家瞧瞧囉!
  杜鵑花在大家的印象中應該是十分常見且生命力旺盛的花種,很難想像它原產於鳥不生蛋的喜馬拉雅山區,而憑藉著超強的環境適應力,現在的杜鵑花已遍佈世界各處,品種高達八百多種耶!哇~如此驚人的數據,難怪在公園、校園或路邊都很容易發現它們的身影,想見不到它們也難啊!【圖片拍攝自金瓜石茶壺山步道入口處】

南投中興新村-平戶杜鵑(豔紫杜鵑)

  圖中這種紅得發紫的杜鵑又稱豔紫杜鵑或紫紅杜鵑,這種花色算是最常見的一種,仔細一瞧,它的花瓣上還綴滿紫紅色的斑點,這大概也是紫紅杜鵑別名的由來吧!
  記得以前在校時,每每經過滿開的杜鵑花區,常不自覺被一大片白的、粉的、紫紅的杜鵑給吸引,它們的熱情透過鮮豔色彩及大方開展的笑靨強力放送,用最率真的畫筆揮灑青春,是春天最具代表性的花卉之一,讓整個春天充滿活力朝氣,更加明媚動人啊!【圖片拍攝自南投中興新村/豔紫杜鵑】

南投中興新村-平戶杜鵑(大紅杜鵑)

  如果說櫻花是春天枝頭上最目眩神迷的花仙子,那麼杜鵑花就是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俏麗美人,美麗卻沒有距離感,而且它的開花期大約在每年二至四月,也比櫻花的賞花期限長。
  就功能來說,杜鵑花那一身長滿絨毛的葉片除了調節水分之外,還具有吸附灰塵的功能,很適合栽植於交通機能便捷、空氣較污濁的都市地區,堪稱是最天然的空氣清淨花。【圖片拍攝自南投中興新村/大紅杜鵑】

金瓜石-平戶杜鵑(大紅杜鵑)

  行筆至此,也不由得對這種觸目可見的杜鵑花有了不一樣的想法,這朵朵空氣清淨花美化了市容,又淨化了空氣,真是一舉兩得啊!不過,杜鵑花全株都有毒,特別是鮮豔的花朵及青綠的葉子部位,所以它算是純觀賞用的花卉,可不能食用喔!【圖片拍攝自金瓜石茶壺山步道入口處/大紅杜鵑。】

福山植物園-尖葉水絲梨

  走著走著,忽然在半途看見圖中那兩小節的樹枝橫切面,這兩節樹枝的內裡幾乎呈現紅通通的橘紅色,是非常吸睛的顏色喔!這個又是什麼奇怪的樹種呢?

福山植物園-尖葉水絲梨

  圖中的樹不在導覽人員的介紹中,純粹是小樹隨興拍拍而來,至於為什麼要拍它呢?理由其實很簡單,只是因為它的樹心色澤比較鮮豔漂亮,就像之前拍攝倒卵葉楠的理由一樣,花花綠綠的植物特別受人矚目,雖然它還是沒有花兒來得嬌媚動人,不過這已是今天最上相的樹種之一,小樹號稱是「樹」字輩的外貌協會成員,當然要選些上相的樹來拍拍,您說是吧!嘻~ 

福山植物園-尖葉水絲梨

  扯了半天,好像還沒公布這棵樹的大名喔!哈哈~之前介紹過不是石頭的烏心石及不產紅豆的台灣紅豆杉,現在這棵樹的名字也是既冷門又怪異的,叫做「尖葉水絲梨」,嘿嘿~這有水有梨的樹,到底產不產梨子呢?

福山植物園-尖葉水絲梨

  其實,因為這棵樹是小樹無心插柳拍攝而來的,就連導覽人員都跳過不介紹,可見這種樹真的冷門到了極點啊!不過尖葉水絲梨目前被IUCN評定的保育等級與台灣黃杉一樣是「易受害」,可見它也是瀕臨絕種的植物之一喔!
  尖葉水絲梨(又稱假蚊母樹),屬於金縷梅科,雖然有著特殊的別名,不過它應該是不產梨子的,用途多半也是作為植栽觀賞,我猜應該與梨木會有點相關吧!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3978601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紫得漂亮
2010/05/23 21:59

桃紅色的紫杜鵑真的是豔冠群芳

美得出眾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福賈(Foggia)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0-05-29 23:00 回覆:
所以說杜鵑花有迎春花之稱,能當作喜氣的迎春花色,一定少不了大紅色、桃紅或紫紅色,而且紫紅杜鵑在印象中也比較常見,其實白色、粉色的杜鵑也很美,是另一種優雅的花姿。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保
2010/05/23 21:48

杜鵑花有淨化空氣之功能

怪不得路邊到處都能看到杜鵑花的倩影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福賈(Foggia)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0-05-29 22:56 回覆:
哈~其實我也不知道是杜鵑花的繁殖力旺盛還是因為有淨化空氣的功能,所以才會被廣為栽種,讓大家能輕易在路邊、校園或公園裡看見它們的身影,杜鵑花的花朵大而美,一整片盛開時真的很吸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綠色世界
2010/04/29 07:23
沒有遇上杜鵑花開的季節,光欣賞綠葉也十分賞心悅目的。植物園一片綠意盎然,左看右看皆歡喜,不是嗎?至於尖葉水絲梨,實在很特別,有個梨字,卻不結梨子,耐人尋味耶!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0-05-03 13:04 回覆:

哈哈~剛途經杜鵑花區時,會覺得來得真不是時候,因為這裡的杜鵑花品種應該不少,只可惜只見到綠葉,不過杜鵑花區看起來很清幽,動線規劃整齊,直覺就是一座構圖簡單的私人花園。小樹在十月來到福山植物園,幾乎是一片綠色世界,想在其中找些特別的、珍貴的植物,必須緊跟著導覽人員的腳步,其實,還有好多沒留意到呢!

尖葉水絲梨是無心插柳所拍攝的植物,原來它這麼冷門,如果只看見牌子的話,肯定以為它是新品種的梨子吧!所以植物的命名方式很有意思,這也是探索植物園的樂趣之一呢!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尖葉水絲梨
2010/04/28 20:00

哈哈..

果然是冷門!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0-05-03 12:54 回覆:

我剛拍攝尖葉水絲梨時,還不知道它這麼冷門,查詢資料少得可憐,所以它的實際用途不是很清楚,不過,當作觀賞植物總不會錯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