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池森林遊樂區-黑天鵝
2009/10/29 11:53:28瀏覽5750|回應14|推薦116

明池森林遊樂區-黑天鵝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野鴨、黑天鵝

  明池因為地處不受污染的高山地區,不僅景色秀麗,就連湖中生態也是豐富多樣,值得大家多花點時間看看腳邊聚集過來的野鳥、野鴨群喔!是的,這邊的野鳥不怕生,對於遊客的到訪可是比飯店的服務人員還殷勤呢!只要站在湖邊不到10秒鐘的時間,牠們便會一隻隻游過來與各位打招呼喔!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野鴨、黑天鵝

  圖中這隻黑天鵝算是明池裡遠近馳名的動物明星了,不僅是後方這群綠頭鴨的帶頭大哥(或大姐),這邊據說每天還有兩場音樂獨奏會在湖邊舉行,而這隻黑天鵝就是這位音樂家的知音了,不過我們造訪時並未遇見傳說中的吹笛人,不知道這場人與黑天鵝的音樂饗宴至今是否仍在山中湖畔繼續迴盪著?嗯~這的確是很美的一場邂逅吧!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野鴨、黑天鵝

  再來一張黑天鵝特寫照吧!這隻黑天鵝果然具有明星風範,擺出來的pose就是這麼自然大方不忸捏,也很樂意與遊客們合影入鏡喔!可是小樹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牠後方的綠頭鴨、鴛鴦或其他叫不出名字的野鴨都是三三兩兩、成群結隊,唯獨牠形單影隻呢?人家都說黑天鵝對伴侶很忠貞,如果另一半死亡的話,就會孤獨終老,不再另覓第二春。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野鴨、黑天鵝

  這個說法很讓人感動,幾乎相信黑天鵝就是真愛的代名詞,不過來自澳洲的研究報告指稱,似乎也不全然是如此的,其實黑天鵝忠不忠貞應該也有統計機率的問題吧!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野鴨、黑天鵝

  如果大部分是忠貞的,僅有少數幾隻特別不安份,也沒必要非扣牠一個花心大蘿蔔的帽子,至少小樹覺得圖中這隻黑天鵝是可以忍受孤獨寂寞的,不然也不會在偌大的明池中獨見牠一隻啊!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野鴨、黑天鵝

  說完了感性的野鳥話題,再來談些有趣的鳥事吧!小樹發現這邊的野鴨、黑天鵝很喜歡膩在遊客的週圍搶鏡頭喔!讓喜歡拍攝野鳥的朋友,可以很容易取到適合的角度,但、也因為牠們都喜歡群聚在一起(如圖),如果想單拍一隻特寫照的話,可能會比較困難一些,這就得看拍攝者的功力囉!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綠頭鴨

  哈哈~也因為小樹的功力差強人意,所以一連幾張的野鴨特寫圖都是經過裁剪而來的,圖中這隻母綠頭鴨正直立於水中的石頭上,沉思發呆的模樣特別可愛,真想捏牠一把呢!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野鴨

  上圖這隻白眼圈的野鴨在明池湖中極為少見,跟黑天鵝一樣算是少數民族,不知是否為不同品種的野鴨呢?如果各位有機會來到明池的話,可以多留意一下喔!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野鴨

  白眼圈的野鴨加強了眼部特寫,遠看就像是戴上一副白框眼鏡的鴨子,眼睛特別明亮有神,就算是野鴨群聚的明池湖畔,還是很容易發現牠的存在喔!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綠頭鴨

  除了黑天鵝與白眼圈的野鴨之外,在明池中最常見的鳥類還是如圖中的綠頭鴨了,綠頭鴨在台灣的山區湖泊極為常見,牠們通常像這樣一群群同時出現,不怕生的還會走上岸與遊客併肩行走呢!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綠頭鴨

  這一幕應該就是綠頭鴨版的「夫唱婦隨」吧!公綠頭鴨在前方帶路、母綠頭鴨在後方緊緊相隨,可惜這回沒看見小鴨鴨,不然一定更加和樂溫馨囉!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綠頭鴨

  ㄟ~這個畫面出現兩公一母的綠頭鴨在明池湖中賣力划槳,瞧這付模樣不像是在爭風吃醋,倒像是進行游泳比賽一樣,連水中的魚群也顯得特別活躍呢!呵呵~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綠頭鴨

  咦~圖中這兩隻綠頭鴨有看鏡頭喔!拍來拍去還是雙雙對對的綠頭鴨看起來最幸福,明池這美如仙境的地方,如果少了牠們的參與,肯定會失色不少的。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野鴨、黑天鵝

  話題再繞回來,ㄟ~也不知道這些野鴨、黑天鵝是覺得小樹長得特別可愛還是怎麼地?只要小樹離開了原來的位置,牠們便會立即尾隨跟上,屢試不爽、非常奇特耶!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野鴨、黑天鵝

  而且牠們好像只認定小樹一個人,對於其他遊客的靠近移動,反應也沒這麼明顯,偏著頭想了又想,這該不會是因為小樹當天穿了件紅色外套,色彩較為明亮搶眼,才會引起牠們的注意呢?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薄霧時分

  咦~鳥字輩的動物也對顏色有差別待遇嗎?這個有趣的發現在這群野鳥身上似乎得到了驗證,所以大樹為了拍攝人物與野鳥的合照,乾脆叫小樹立正站好,還不准脫外套,因為這群鳥輩只跟著小樹走,直到我們拍完照,趕往下一個參觀據點才各自解散喔!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薄霧時分

  我們在明池週邊停留蠻長一段時間,直到縹渺的霧氣由遠而近逐漸包圍了週邊原始林及明池,才依依不捨離開的,這條步道鋪滿了大塊的石頭,所以走在石頭步道上不用擔心會滑倒,不過草叢邊、濕軟的泥土可就得當心了,特別是視線不明或雨絲紛飛的時候,更容易發生危險,目前圖中的景致還大致可以看出明池的原貌,下一張圖可就不一樣囉!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薄霧時分

  哇~好濃的霧啊!這一片霧中風景正是明池午後的典型自然現象,遠方的樹林完全淹沒在薄紗般的雲霧中,現在的霧氣正持續發威,等天色再暗一些,又會有另一種風情呢!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之薄霧時分

  圖中左側那棵超有型的樹木是紅檜枯木,屬於明池景觀造景的一部分,為何會在湖中插入一段枯木呢?據說是為了呼應明池西北邊的筆斗峰。如果說明池像硯台,插入湖中的紅檜枯木就是蒼勁有力的毛筆,而遠處右後方那段直立在湖中的細長枯木,就是磨硯的墨條了,咦~不對喔!那紙張在那兒呢?文房四寶少一寶耶!哈哈~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34479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
2009/10/30 12:10

經小樹一提醒,我想起網路流傳的黑天鵝照片了,果然很眼熟。說真的,如此近照特寫黑天鵝,才知道原來它的喙是這麼美艷的紅啊!

幽靜浪漫的明池,有這群飛禽居住其間,讓明池增色許多。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9-10-30 19:05 回覆:

哈哈~黑天鵝在台灣各風景區也算偶爾亮亮相,但都沒有明池這隻黑天鵝來得名氣旺,牠可是明池森林遊樂區的招牌動物明星喔!大概因為牠特別有靈性的關係,不少人來明池就是為了一睹吹笛人與黑天鵝的「人鵝戀」,可惜小樹這回運氣不好,沒遇見這場音樂饗宴,希望將來有機會親身見證這一幕啊!

明池真的好美,加上這群可愛的麻豆,更讓人流連忘返、捨不得離去。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吹笛子
2009/10/29 23:13

有這等風雅之士

太期待參與這場自然風光中的音樂饗宴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9-10-30 18:39 回覆:
我也很期待的,只是此行遊園區的時間稍晚了一點,才會錯過這場音樂饗宴,明池中的黑天鵝是隻很有靈性的鳥禽喔!牠會游到身邊與吹黑管的老師唱和,我們在湖畔與黑天鵝對望時,常覺得牠有種善解人意的特質,比家裡的狗狗還貼心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心悅目
2009/10/29 20:45

這幾張照片美極了

真是經典之作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9-10-31 15:53 回覆:
真的嗎?謝謝the dreamer girl的誇獎喔!明池美如仙境,小樹還未能拍出明池之美的精髓,倒是跟池中的黑天鵝、綠頭鴨們互動愉快,這群可愛的麻豆生長在仙境般的明池,真令人羨慕呢!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池之黑天鵝、綠頭鴨群
2009/10/29 12:11

你把這群黑天鵝、綠頭鴨拍得好可愛噢!

有拍到吹奏黑管老師和黑天鵝的「人鵝戀」嗎?

(這是竹子去年十月拍的)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09-10-29 18:13 回覆:
明池的黑天鵝、綠頭鴨們與遊客十分親近,就像家裡養的寵物一樣,非常可愛,我們此行大概是時間比較晚了,所以沒遇見吹笛人(咦~他是吹黑管喔!),以致錯過了這場音樂饗宴,蠻可惜的,謝謝竹子的分享,下回有機會再去明池時,一定要好好觀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