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北海道-阿寒湖「幸運之森」木雕商店街、ポンション人形館(狐狸木雕疊疊樂)
2021/09/12 15:50:52瀏覽1201|回應7|推薦97

 

日本北海道-阿寒湖「幸運之森」木雕商店街

  我們這回沒機會見到放晴後的摩周湖,所以這個景點的購物時間便大大增加,更方便團員們進賣店掃貨,光我家大樹在摩周湖的賣店就買了一整箱的薯條三兄弟,現場直接憑護照辦理免稅,還幫我們綁好加提手,方便回國時直接托運。

日本北海道-阿寒湖「幸運之森」木雕商店街

  台灣鄉親的消費力果真令人大開眼界,離開時,摩周湖賣店員工還站出來跟我們揮揮手致謝,所以導遊先生笑稱大家是把沒看到摩周湖的「不滿足」,全部轉移到購物消費來補償了,哈哈~

日本北海道-阿寒湖「幸運之森」木雕商店街

  我們今晚入住的是北海道鶴雅集團飯店的「阿寒湖-鶴雅之翼(wings)」,一下了車,已能感受到從摩周湖延伸而來的幾許寒意,也猶豫著要不要把輕羽絨外套給帶下車,但之後還是作罷,想說進了飯店後應該不會再出去逛了吧!

  不料,人算不如天算,在阿寒湖-鶴雅之翼(wings)的對面有條「幸運之森」木雕商店街(如上圖),出了飯店往左走,路的盡頭處還有間北海道特有的便利商店(丹頂鶴標識),不出去逛肯定對不起自己的啦!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

  是的,這麼有趣的商店街,怎麼能過門而不入呢?再怎麼冷也得出去晃一圈吧!

  幸好我們抵達飯店的時間尚早,距離用餐時間還有1個小時,所以我們決定在用餐前先去對面逛逛,用完餐後就不出去啦!反正飯店裡也有賣店,不怕沒得逛。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櫥窗擺設

  一連兩張圖片是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的店面,說是人形館,其實裡頭的木雕大多是動物,它的門口櫥窗內擺放了各種造型有趣的木雕,保證只要與它們對上眼,便很難將眼睛移開啦!哈哈~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櫥窗擺設

  另外,小樹發現這邊的木雕很少有另外上色的,大致上就是維持像上圖這樣的木頭原色,即使只是素色登場,還是難掩其令人驚鴻一瞥的鋒芒。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櫥窗擺設

  而這家店除了特色木雕小物令小樹在此流連忘返,其實還有個隱藏版的原因,因為小樹在上圖的櫥窗中,遇見了記憶中一見鍾情的狐狸木雕。

  它們長得如此相似,真不敢相信會在這兒與copy版的狐狸相遇,看來小樹這回執意來定了北海道,是受到狐狸召喚了吧!哈哈~

日本北海道-LKK版狐狸木雕

  記憶中那隻狐狸木雕(上圖),是姊姊大樹在N年前從北海道帶回來的,小小一隻,便能以各種靈巧的肢體動作擄獲眾人的目光,而現在是一大群出現在眼前,我的老天鵝~這下子小樹真的忍不住要驚聲尖叫啦!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

  順著櫥窗往店裡頭一望,赫然在店家的木窗工作檯邊看見一位木雕師傅,這位木雕師傅一見大樹、小樹站在前方,立即將手中一隻隻狐狸木雕,極為熟練地在手指頭上堆疊起來,數了一下,一共是6隻。

  這些狐狸木雕僅是大致雕刻成形的未完成品,尚未畫上眼睛及鼻子,但活靈活現的模樣,已令人大開眼界。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

  聽姊姊大樹說,她當年帶回來的那隻狐狸木雕,不是在阿寒湖附近買的,自然也沒見過木雕師傅本尊,這回大樹、小樹有幸入住鶴雅之翼(wings),與愛努木雕人形館距離很近,才能有機會見到這位木雕師傅啊! 

日本北海道-LKK版狐狸木雕

  為此,姊姊大樹還特地秀出手機中的狐狸木雕照片給這位師傅看,經此一見,木雕師傅立即開心地點頭如搗蒜。 

日本北海道-LKK版狐狸木雕

  賓果~上圖這隻狐狸木雕真的是這位木雕師傅本人刻的,他大概沒想到,居然會有粉絲千里迢迢來到他的店裡朝聖?

  而小樹算是誤打誤撞,在「幸運之森」這麼多家木雕店中,一眼就認出小狐狸的徒子徒孫,哈哈哈~這真是最最開心的相遇了。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

  看看店家擺出的可愛狐狸木雕吧!(如上圖)這些狐狸有的鑽進木頭洞裡,露出一節狐狸尾巴,有的將前腳趴伏在樹枝上,笑咪咪的表情超級療癒。

  這裡擺出的狐狸木雕,有著各式各樣逗趣的肢體動作及表情,實在太吸睛了,讓小樹站了許久也捨不得挪動腳步啊!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

  剛剛在門外櫥窗裡看見不少狐狸木雕,走進店裡一看,才知道這家店的狐狸木雕簡直是堆疊到快滿出來,一整個狐狸群傾巢而出,用「密密麻麻」來形容並不誇張唷!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

  因為這裡隨手數來至少也有幾百隻狐狸吧!有密集恐懼症的朋友,一見到這麼多隻狐狸在此爬上爬下、趴伏或躺臥,恐怕會覺得渾身起雞皮疙瘩吧!

  不過小樹超愛狐狸的,看見這麼多隻小狐狸爭先恐後往上爬,更顯得活力十足,模樣非常生動唷!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

  哇~你(妳)看看,這一對掛在樹枝上的狐狸是不是超級卡哇伊呢?這一對狐狸木雕的標價是日幣3200元,換算成台幣大約是960元,拿來當家中吊飾也很適合,肯定讓親朋好友們驚豔不已喔!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

  如果不選狐狸吊飾,眼前這堆如小山般的小狐狸標價是以隻計價的,這裡的單位為「匹」,也就是說1匹狐狸為日幣1417元、2匹狐狸為日幣2730元、3匹狐狸為日幣4095元…。

  以此類推,會發現買愈多隻小狐狸愈划算,也愈好玩喔!咦~沒事買那麼多隻狐狸木雕要幹嘛呀?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疊疊樂

  噹噹噹…因為買愈多隻狐狸可以在家玩疊疊樂的遊戲呀!瞧…上圖的狐狸版樂高積木已堆疊了7隻,是不是很好玩呢?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疊疊樂

  而這些狐狸不僅可以堆高高,還能做出任何動作,如沿著杯緣吊著、倒掛著,保證玩1、2個鐘頭都不無聊,因為每個動作都超可愛的,拍照拍不停。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疊疊樂

  不僅木頭底座可供堆疊,這位木雕師傅一見圍觀遊客變多了,也開始拿起透明玻璃杯,玩起杯緣狐狸木雕疊疊樂遊戲,一下子就疊了4隻狐狸,真是神乎其技,令人嘆為觀止。

  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狐狸木雕,居然可以有千變萬化的擺放及堆疊方式,真的非常神奇,這可得精算過才行。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疊疊樂

  而事實上,這家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的木雕師傅「桐常夫」,還曾得過日本第25回全國推獎觀光土產品的民藝品最高獎,靠的就這些活潑生動的小狐狸木雕喔!

日本北海道-狐狸木雕師傅/桐常夫個人履歷

  上圖就是這位木雕師傅桐常夫的個人履歷,他的木雕作品展出經歷也很豐富,最特別也最與小樹起了共鳴的,就是店內大爆滿的小狐狸木雕。

  大家可以按上圖的左邊圖示依樣擺狐狸,保證趣味橫生,而這個得獎作品也已完成了「意匠保護登錄」,算是木雕師傅的智慧財產權囉!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疊疊樂

  整屋子數也數不清的小狐狸,想必也是木雕師傅桐常夫的最愛,他一定很喜歡狐狸,才能把狐狸的一顰一笑、舉手投足間的肢體動作,拿捏的恰到好處。

  來到這兒,就算再怎麼不喜歡真實世界中的狐狸,也不禁會對這樣的狐狸木雕,有了起心動念的感覺喔!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疊疊樂

  有趣的是,這位木雕師傅還煞有其事地跟我們說,剛剛有隻狐狸從我們的飯店門口跑了過去喔!……。

  哈哈~這位木雕師傅也太幽默了吧!狐狸怎麼可能在人來人往的商店街上出現呢?就算有,也得趁著月黑風高之時,再鬼鬼祟祟地現身,您說是吧!

日本北海道-「幸運之森」/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狐狸木雕

  再仔細看了一下店中那有如流瀑般密密麻麻的狐狸群,小樹意外發現這些乍看之下很相似的狐狸木雕,原來也有分30年前與20年前的見本(樣本),至於差異性,大概要拿出來超級比一比,才能看出端倪啊!

日本北海道-LKK版狐狸木雕

  上圖這隻是姊姊大樹在N年前從北海道帶回來的狐狸木雕,不確定是哪一種年份的見本,這隻狐狸的木頭顏色偏黃,也看得出有點歲月痕跡了。

  從側面角度拍會覺得上圖的狐狸木雕身體比較渾圓,尾巴也比較膨一點,不過也可能是搭配拍攝的木頭比較小,才會覺得狐狸變大隻了吧!

日本北海道-LKK版狐狸木雕

  立起身子的狐狸木雕平衡感十足,僅後腳站在木頭上,身體前傾懸空的狐狸木雕也像玩特技一樣,在沒有外力影響下,完全不會掉下來,非常有趣喔!

日本北海道-LKK版狐狸木雕

  小根的木頭大小適中,正適合小狐狸演出獨角戲,所以這回小狐狸乾脆把木頭當枕頭用,呼呼大睡起來啦! 

日本北海道-LKK版狐狸木雕

  側躺的小狐狸像熟睡中的嬰孩,笑咪咪的模樣肯定是做了個好夢,當真是作夢也會笑,哈哈~ 

日本北海道-LKK版狐狸木雕

  上圖的狐狸木雕已沉睡到從木頭上滑下來,堪稱是睡覺的最高境界,本次藉由姊姊大樹珍藏的這隻古董級狐狸木雕,為大家示範各種有趣的狐狸睡眠姿勢。

  你(妳)看看…這隻狐狸木雕可不輸現在流行的睡眠動物公仔,因為它不只會呼呼大睡,還會爬上爬下玩特技喔!

日本北海道-2019版狐狸木雕

  接著出場的是大樹、小樹本次在ポンション人形館(愛努木雕人形館)帶回的2隻狐狸木雕,這回附贈的木頭比較粗,挖空後還可以當筆筒使用。

日本北海道-2019版狐狸木雕

  而兩隻狐狸木雕的身形,與前幾張圖片呼呼大睡的那隻大狐狸其實大同小異,除了額頭寬窄處略有不同,最大的不同是上圖這兩隻小狐狸沒有鬍鬚,咦~莫非現今的見本(樣本)狐狸就是沒有鬍鬚嗎? 

日本北海道-2019版狐狸木雕

  這個答案可說是也可說不是,因為小樹現場看的狐狸木雕,只要是搭配木頭爬上爬下,且標價為日幣1,417元/1匹的狐狸木雕,都是沒有黏上鬍鬚的。

  而先前標價為日幣3,200元的狐狸吊飾,上頭的狐狸就有特別黏上鬍鬚,也就是說,有鬍鬚的狐狸比較貴,大概是這樣子吧!

日本北海道-2019版狐狸木雕

  不過說真的,有黏上鬍鬚的狐狸木雕好像更傳神一些,而事實上,姊姊大樹多年前帶回的那隻小狐狸,價格也不便宜,不論定價多少,肯定比上圖的小狐狸貴啊!

日本北海道-2019版狐狸木雕

  接著把大木頭立好,讓小狐狸木雕來玩玩攀爬遊戲吧!瞧…這樣的互動模式是不是和樂融融呢? 

日本北海道-2019版狐狸木雕

  再換個姿勢,此時這對小狐狸木雕兄弟檔或情侶檔,玩起了鼻子碰鼻子的遊戲,哈哈~經常這樣保持親密互動,保證感情加倍好呢!

日本北海道-2019版狐狸木雕

  把玩狐狸木雕的樂趣,就是時時捕捉狐狸的每個動作、體態、姿勢及表情,360度繞一圈,連個大連拍,真的可以拍到它們不同角度的微妙神韻,令人嘖嘖稱奇啊!

日本北海道-2019版狐狸木雕

  上圖是依狐狸分解動作圖樣示範給大家看,1隻平躺、1隻吊扣著,就能讓小狐狸的嬉戲玩耍氛圍更融洽,是不是很有趣呢?

日本北海道-2019版狐狸木雕

  另一種有趣的玩耍姿勢是狐狸木雕倒扣著大木頭,看起來就像要來個90度飛簷走壁,哇~真的不會掉下來耶!神奇吧!

日本北海道-2019版狐狸木雕

  再來個小狐狸分道揚飆的飛簷走壁招式,此時兩隻小狐狸的狐狸尾巴就會碰在一起了。

日本北海道-第一代 vs 2019版狐狸木雕

  在LKK版大狐狸及2019版小狐狸木雕各自秀出裝可愛絕技後,現在小樹要將它們擺在一起來個超級比一比啦!

日本北海道-第一代 vs 2019版狐狸木雕

  而經此排排站,大家應該有發現,LKK版的狐狸真的比較大隻耶!光頭型就感覺大了一圈,身材也比較圓潤可愛,擺在大木頭上經常會抓不牢而滾下來。

日本北海道-第一代 vs 2019版狐狸木雕

  而2019版的狐狸木雕臉部尖尖的,四肢也刻得比較有稜有角,這樣擺出來,還真像狐狸媽媽帶著2隻小狐狸,將大木頭當作遊戲場在此攀爬嬉戲,哈哈~

日本北海道-第一代 vs 2019版狐狸木雕

  我爬…我爬…我爬爬爬…,大狐狸此時已登上木頭之顛,2隻小狐狸還吊扣著大木頭努力往上爬,這個畫面很有趣吧!

日本北海道-第一代 vs 2019版狐狸木雕

  哇~換大狐狸要表演90度飛簷走壁招式,2隻小狐狸則奮力扣著木頭邊緣練臂力,天哪天哪~若不抓緊一點,真的會像小老鼠一樣,嘰哩咕嚕滾下來囉!

日本北海道-3隻狐狸木雕疊疊樂

  哇~3隻狐狸木雕合體了,秀出疊疊樂絕技,以抓地力佳的新版小狐狸在下當支撐點,大狐狸在上,完美呈現狐狸木雕疊疊樂的最高境界。

  看到這兒大家可能會有個疑問,為何不是將大狐狸擺在下面,小狐狸擺在上面呢? 

日本北海道-3隻狐狸木雕疊疊樂

  其實是這樣的,因為大狐狸的刻工比較圓,不像小狐狸臉尖、四肢爪子尖,所以LKK版狐狸不強調堆高高,頂多就是2、3隻狐狸玩耍嬉戲,拿來墊高,很容易讓小狐狸嘰哩咕嚕滾下來,所以就維持這樣的姿勢拍攝。

  而經此體型超級比一比,更能看出2019版的狐狸木雕縮水了,大概也是為了讓狐狸木雕版積木疊得更高吧! 

日本北海道-熊木雕

  在看過一系列充滿童趣的狐狸木雕之後,我們再來看看上圖這組熊木雕吧!哇~來到北海道的地盤,除了狐狸、蝦夷鹿是常見的野生動物,熊也是北海道自然生態的代表動物。

  化身為木雕的熊寶貝非常可愛,可知「熊出沒」在北海道可是件大事,特別在觀光地區或住宅區等人口稠密處,只要聽聞「熊出沒」,一定會高度戒備。  

日本北海道-熊木雕

  上圖這隻熊木雕也是姊姊大樹在N年前從北海道帶回來的,與前幾張圖片那隻LKK版狐狸木雕是同一時期,即使經過歲月的洗禮,還是覺得這組木雕的質感很優,在此也po出來與大家分享囉!

   

   延伸閱讀(北海道回憶篇):

   延伸閱讀(北海道-知床半島、禮文與利尻雙島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67625879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2 11:48
親愛的小樹,平安
我今天來看看妳
我之前去日本北海道,買的狐狸圍巾是上面有一個狐狸的頭
底下有一個尾巴穿過去的圍巾
當然狐狸頭和尾巴是卡通造型的
記得,買的時候是18歲
現在圍巾太可愛,不敢戴了、、😄
我去教兒童主日學,都穿可愛的上衣,有些洋裝
要趕快拿出來穿,再過幾年就不能穿了!

最近幾天,有男生格友來跟我說:他喜歡我、、、
我刪掉了2次,他昨天又留言悄悄話:我不是天使
是僞君子!
我覺得很奇怪,不想再網路上跟男生格友談感情
擔心被騷擾,全部那一個男生格友的留言刪掉
保護自己,最重要!😅

小樹好久沒有發新文章,期待您的大作喔!❤️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我練習寫一篇講道文,在新文章裡面,❤️
對於非基督徒來說,是否太難,請您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祝福您,工作順利!喜樂滿溢!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1-10-14 18:17 回覆:

謝謝smileangel再次來訪^^,原來狐狸圍巾長得這麼卡通啊!好可愛,可以給小朋友戴,哈哈~

網路世界彼此互不相識,的確要多加小心,有表明自己的意思就好,無需太在意對方的看法,相信大部分的格友都對妳很好,也給予很正向的關心與鼓勵。

小樹最近較忙,妳的新文章我會抽空去看,謝謝smileangel,妳是最棒的天使。


Sir Norton 那個翹起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0 12:07
補充一點:此篇是最佳妙的一篇,趣味融融,主題妙奇。
另外,您倆位兩年的存錢,快要重破荷包,還不趕來日本消錢?🍂🍁🍄🐾🐾🐾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1-10-12 00:21 回覆:

哈哈~我看Sir Norton老師也喜歡狐狸吧!得意這篇狐狸木雕專輯文,光擺pose拍照就花了小樹很多時間,因為要捕捉狐狸木雕各種角度的細膩神情,好與大家分享好東西。這個疊疊樂的作品技藝高超,超有空間概念,很佩服木雕師傅的精湛手藝,能刻出這麼活靈活現的狐狸木雕。微笑

哎喲~現在疫情緊繃,荷包有錢也出不了國,暫時神遊就好了,哈哈~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9 23:27

我可能會買雄木雕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1-10-01 16:07 回覆:

到北海道買熊木雕是首選,畢竟只有北海道有熊出沒,哈哈~大笑

這邊的動物木雕都刻得很有質感,很適合買回家做紀念喔!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5 15:41
我也在這間店 買了一尾小狐狸風鈴 這間店老闆娘非常熱情好客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1-09-16 14:18 回覆:

真的嗎?好巧喔!看來這家店人氣很旺耶!光靠各種造型的狐狸木雕就讓人驚叫連連了,狐狸木雕加上風鈴也是特色紀念品,掛在家裡看就是不一樣。大笑

小樹不太記得老闆娘有沒有很好客,可能當時都在看老闆表演疊狐狸木雕吧!哈哈~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4 14:58
親愛的小樹,平安!
我發現,上次說錯了,不是摩周湖,而是阿寒湖搭船
我們全家都去北海道,是我讀高中畢業的事
太久了,所以記錯了!不好意思
記得,去阿寒湖,我們買了狐狸背包和狐狸圍巾
很可愛喔!
背包已經送人,狐狸圍巾還在我的衣櫥
小樹喜歡狐狸木雕
每個人的喜好不同!
您整篇文章都在介紹狐狸木雕,您介紹好詳細👍

我的新文章出爐,有好料的內容,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中秋佳節愉快!平安健康!❤️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1-09-16 14:11 回覆:

謝謝smileangel來賞文^^,其實小樹上回有注意到妳指的搭船應該是阿寒湖而不是摩周湖,摩周湖很神秘,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阿寒湖搭船可以去看綠球藻。

妳還有買狐狸背包與圍巾啊!這個小樹沒留意到,狐狸圍巾應該是上面有狐狸的圖案吧!想必非常可愛,阿寒湖附近有木雕商店街,小小的動物木雕很適合買來當紀念品,也很有特色,小樹喜歡狐狸,才會特別想買狐狸木雕。

中秋佳節即將來到,在此也祝妳中秋節快樂!大笑


Sir Norton 那個翹起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4 00:39
主題趣味集中火力,放大賞析超乎妙肖,狐狸嬌巧精通百般武藝。我讀您的眾多發表以來,以今天的興雅樂高第一。👍👏👏👏

我為您們和木狐狸叫讃。🍄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1-09-16 13:59 回覆:
哈哈~謝謝Sir Norton老師的美言^^,想說要介紹狐狸木雕怎麼疊、怎麼玩,就是要擺給大家看,這樣才有趣味性大笑,當然也是因為小樹喜歡狐狸啦!希望把這麼好玩的狐狸木雕介紹給大家知道,下回去北海道可以留意一下喔!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2 23:22

日本小城的街道總有特殊的風味,讓人忍不住悠悠閒閒的挖寶。

那些狐狸真是可愛啊!木雕師從妳們手機看到自己的舊作,不僅是相見歡,一定更是心情澎湃呢!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1-09-13 17:08 回覆:

阿寒湖畔的「幸運之森」商店街挺有得逛的,可惜那天沒帶輕羽絨外套下車,晚上好冷,所以就只挑了這間狐狸木雕專賣店逛逛,說真的,非常有特色,其他木雕店雖沒入內參觀,但光逛這一家店就值回票價了。

其實小樹也沒想過會在這裡遇見雕刻狐狸木雕的師傅,這位師傅看見手機裡的照片真的很開心,所以小樹特地為狐狸木雕撰文一篇,因為真的覺得刻得唯妙唯肖的,堆疊起來可愛又有趣,也強烈建議如果有去阿寒湖旅遊,一定要去買幾隻狐狸木雕帶回家,保證是創意滿點的紀念品喔!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