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燈會/「動物狂歡嘉年華(二)」-草原假面派對、狐獴肚皮舞、海底總動員
2020/02/21 17:41:34瀏覽2227|回應3|推薦63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澳客晚餐」

  看完了馬廏裡有趣的「馬馬咪呀」變裝派對花燈,小樹順著步道往前走,忽然在一處空曠處發現排排坐、吃大餐的動物花燈,這些動物都像吹氣球一樣鼓鼓的,模樣超有趣的,而花燈SIZE也放大不少,到底這是什麼主題燈區呢?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澳客晚餐」(鴯鶓、羊駝、無尾熊)

  這個主題燈區名為「澳客晚餐」,看到這兒,大家可別以為這群圓鼓鼓的動物是吃霸王餐的奧客喔!因為此「澳客」非彼「奧客」也,牠們真的都是從澳洲來的客人啊!

  由上圖來看,最右邊這隻是無尾熊、中間這隻是羊駝,而左邊這隻是鴯鶓,咦~羊駝不是有90%產在南美洲的智利及秘魯高原上嗎?怎麼羊駝變成澳洲動物啦!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澳客晚餐」(無尾熊、羊駝、傘蜥蜴)

  哎呀~因為其餘的羊駝分布在澳洲與紐西蘭,基於物以稀為貴的道理,這裡的羊駝不僅是「澳客」還是「貴客」,大家就不要太計較啦!

  「澳客晚餐」主題燈區以用餐為主,所以圖中的宴會桌長達15公尺,可以同時容納一整排澳客動物用餐喔!(上圖最右邊那隻是傘蜥蜴)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澳客晚餐」(鴨嘴獸、鴯鶓)

  鏡頭再往中間靠過來,這邊還有一隻澳客動物長得像發福版兼搞笑版的黃色小鴨,不過這隻不是鴨子,而是澳洲的吉祥物「鴨嘴獸」是也。

  鴨嘴獸是卵生哺乳動物,全身上下唯一像鴨子特徵的只有嘴巴,而身體介於爬蟲類與哺乳類之間,擁有毛茸茸的防水皮毛及蹼狀腳掌,大概因此而被叫做「鴨嘴獸」了吧!

  右邊這隻是鴯鶓,號稱是鴕鳥以外世界排名第2大的鳥類,也是澳洲國徽上的動物喔!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澳客晚餐」(鱷魚)

  在鴨嘴獸旁邊是令人聞之喪膽的鱷魚,雖說鱷魚的兇猛令人不寒而慄,不過圓鼓鼓的澳客鱷魚反而圓得很古錐,而且牠眼前的大餐還多了一隻雞腿,所以就算是裝古錐的鱷魚也是要吃肉的唷!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澳客晚餐」(傘蜥蜴)

  而接著出場的是剛剛曾經出現過的傘蜥蜴,此時傘蜥蜴正開心地高舉酒杯,慶賀今晚這頓「澳客晚餐」,咱們今晚不醉不歸,大家一起乎乾啦!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澳客晚餐」(袋鼠)

  咦~「澳客晚餐」現場怎麼出現一隻呼呼大睡的袋鼠?仔細一看,這隻圓鼓鼓的袋鼠已經酩酊大醉、倒地不起,旁邊還有個倒落的酒杯,可見這隻袋鼠的酒量不太好,被千杯不醉的傘蜥蜴給灌醉啦!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澳客晚餐」(動物背面照)

  「澳客晚餐」主題燈區的動物皆像吹氣球一樣,可愛又逗趣,剛剛我們已經看過動物們的正面照,現在來看看圓滾滾的背面照。

  哇~這簡直是發福版動物花燈的最高境界啊!每一隻的身材都圓到可以抓來滾一滾,恐怕牠們撲倒後也會爬不起來呀!哈哈~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草原假面派對」(獅子)

  看完了有趣的「澳客晚餐」主題燈區,小樹接下來要帶大家一探非洲草原的花燈世界,而為了慶祝「動物狂歡嘉年華」的快樂轟趴秀,非洲草原也要搞個假面派對(面具派對)來同樂囉!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草原假面派對」(獅子)

  在此以獅子王為首,號召非洲草原動物們靠過來,此時不論在非洲草原上擔綱狩獵者還是獵物的角色,大家都要一同HIGH翻天啦!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草原假面派對」(大象)  

  這邊的草原假面派對有個特別的設計,那就是面具花燈都是兩兩背對背呈現的,以上圖來說,這面拍到的是大象,而背面則是獅子王。

  而據小樹觀察,獅子與大象的組合人氣最旺,是賞燈遊客最喜歡拍照合影的動物面具花燈,大家可以留意一下喔!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草原假面派對」(長頸鹿)

  第2組動物組合是「長頸鹿與斑馬」,正面是長頸鹿,長頸鹿為非洲特有的動物,一般可以長到4.8~5.5公尺高,這樣的高度方便牠取用高處的樹葉,而長頸鹿也是現存世界上個子最高的動物喔!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草原假面派對」(斑馬)

  長頸鹿的背面是「斑馬」,哇~今年的斑馬可說是出盡了風頭,不僅在「馬馬咪呀」壓軸演出斑.馬麗蓮夢露的變裝角色,到了草原假面派對還要軋一腳,真是隻大忙「馬」呀!

  斑馬在大家的認知裡,算是熟悉的動物名詞,而斑馬與其他馬最大的不同,就是身上有黑白條紋,辨識度高,保證不會錯認。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草原假面派對」(非洲水牛)

  第3組動物組合是非洲水牛與河馬,上圖為正面的非洲水牛,顧名思義,水牛喜歡泡水或滾泥巴,牠們的棲息地也離水源很近。

  感覺上非洲水牛應該是經常被掠食的獵物,不過據統計,非洲水牛傷人的次數高居第一位,尤其是受傷、落單或帶著小牛的母牛,攻擊力特別強。

  而群聚的非洲水牛也讓獅子忌憚三分,因為非洲水牛有如鬥牛般與獅子相搏,有時獅子還會被撞傷或撞死,對獅子來說,非洲水牛還真是不容易對付的獵物啊!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草原假面派對」(河馬)

  與非洲水牛背對背的非洲動物是「河馬」,這兩種動物都是乍看之下溫順,其實攻擊力很強的動物,只要讓牠們覺得有危險,就會使出全力攻擊,所以傷人次數反而高出大家懼怕的草原之王「獅子」。

  河馬是半水生的哺乳類動物,外觀有著筒狀無毛的身體、長了長牙的大嘴以及粗短的四肢,雖然以「馬」稱呼,但牠們的模樣還是比較像豬吧!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草原假面派對」(角馬/牛羚)

  第4種動物組合為角馬(牛羚)與疣豬,上圖為正面的角馬,按字面翻譯就是長了角的馬,不過角馬是非洲草原上的大羚羊,大家較熟知的名稱應該是「牛羚」。

  如果各位有看過動物星球頻道的動物大遷徙,應該會對「牛羚」這種動物不陌生,而牠們的外型也像馬與水牛的綜合體。

  角馬(牛羚)像水牛的特徵為粗大的頭及寬廣的肩,像馬的特徵為較纖細的後半段身體,加上頸部有黑色鬃毛,就更像馬兒了。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草原假面派對」(疣豬)

  角馬(牛羚)的背面是疣豬,疣豬的臉部特徵就是有兩對疣及15~25吋長的獠牙,牠的背部長著一道灰色鬃毛,兩頰也有一部分,身上的毛則很稀疏。疣豬與犀牛一樣喜歡泡泥巴浴,以達消暑降溫的功用,並能消滅身上的寄生蟲。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草原假面派對」(疣豬)

  說來有趣,當小樹走到這兒時,「動物狂歡嘉年華」燈區的燈忽然全部暗了下來,接著就是一明一滅的燈光秀,搭配音樂節奏噴煙秀。

  而且園區內原本靜止不動的動物花燈,也開始一個個動了起來了,如:頭部轉動、眨眼睛、嘴噴煙、擺動尾巴…等,天哪天哪~這也太神奇了,園區內的動物花燈真的開起轟趴派對來啦!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草原假面派對」(瞪羚)

  第5個組合動物是「瞪羚與獵豹」,這一組動物比較像狩獵者與獵物的關係,上圖為長角的瞪羚,在文心森林公園「戽斗星球」燈會中,是以戽斗瞪羚的模樣與大家相見歡喔!

  瞪羚是時速80公里的長跑高手,而且1個小時跑下來都不會累,小樹拍攝瞪羚面具花燈時,正巧有一群賞燈遊客路過,他們看見瞪羚的角,以為是鹿角,當場指「羚羊」為「鹿」。

  在此小樹要幫牠們正名一下,上圖這隻不是鹿,而是飛躍羚羊-「瞪羚」喔!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草原假面派對」(獵豹)

  瞪羚的背面是行動迅速殺很大的「獵豹」,獵豹又稱非洲豹,牠全速奔跑的時速可達100公里以上,比飛躍羚羊-「瞪羚」還要快上20公里,是靠速度捕獵的獵殺高手,一旦被牠盯上,大概無法逃出生天了。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草原假面派對」(獵豹)

  獵豹的毛色與花豹相近,但體型比花豹小很多,而最明顯的特徵,是獵豹從眼角開始,會有長長淚滴型的黑色線條通過鼻子兩側直到嘴部,好像臉上掛著兩條黑色淚腺,從這個角度看可以一目瞭然。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熱情沙漠」

    看完了非洲草原的假面派對後,走著走著,忽然發現燈會現場出現了一道土黃色的波浪牆,而且前方還有棵長得圓圓胖胖、五短身材的樹,咦~這又是什麼燈組呢?看起來很吸引小樹的眼球呢!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熱情沙漠」(狐獴)

  走到前面一看,天哪天哪~這裡居然有穿著比基尼的美女「狐獴」在這裡跳肚皮舞?不論表情或肢體動作皆相當生動有趣,令賞燈遊客們驚豔不已,紛紛停下來與其合影。

  是的,這個主題燈組叫做「熱情沙漠」,在此以樹幹肥厚的猴麵包樹與波浪般的沙丘當背景,呼應非洲最大的撒哈拉沙漠。

  在這兒出場表演的動物都是「沙漠限定」,保證大家沒看過,現在我們就來一一介紹牠們出場吧!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熱情沙漠」(狐獴)

  首先出場的就是肚皮舞孃「狐獴」是也,瞧這眼角微微上揚的狐媚眼神,真是比狐狸精還要懾人心魄啊!

  狐獴是一種小型的晝行性動物,有修長的身體及四肢,模樣表情超生動,據說韓國首爾還有狐獴咖啡廳,這大概是繼貓頭鷹、浣熊之後的另類動物主題咖啡廳,光想像就覺得超酷的啦!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熱情沙漠」(狐獴)

  狐獴擅於挖洞,地底是個龐大的網狀洞穴,會有數個出入口,也因為狐獴是社會化的動物,經常可以見到3、40隻狐獴群聚在一起相互照應,而牠們也跟土撥鼠一樣有排班「站哨」的機制,充分發揮守望相助的社會化功能,團結力量大。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熱情沙漠」(耳廓狐)

  第2隻出場的是上圖左邊的「耳廓狐」,牠在這場熱情沙漠音樂會裡負責彈奏樂器,而另一隻則站在駱駝旁邊吹奏樂器(未入鏡)。

  還記得在電影「動物方程式」中,有一幕紅狐狸推著坐在嬰兒車裡的耳廓狐,到大型動物區域的冰店,想買一支特大號的冰棒,當時超有正義感的兔子警察還幫了牠們的忙。

  事後發現這兩隻狐狸是街頭有名的詐騙雙狐,劇情安排令人捧腹大笑。而影片中的「耳廓狐」模樣超萌,一出場便迷倒眾生啊!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熱情沙漠」(耳廓狐)

  耳廓狐(上圖右邊)是一種產於北非撒哈拉沙漠的小型夜行狐,皮毛鬆軟呈現討喜的奶油色,大耳朵是最明顯的特徵,可能因為長得太可愛了,常被人類捕捉,其用途多作為異國寵物出售或商業飼養。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熱情沙漠」(沙漠角蝰)

  第3隻出場的是狐獴後方的沙漠角蝰,表演的樂器是鈴鼓。沙漠角蝰是一種毒蛇,主要分布於北非及中東,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雙眼位置有一對豎立的刺狀角麟,乍看之下很像長了雙角的毒蛇,模樣兇狠,非常容易辨認。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熱情沙漠」(駱駝)

  第4隻出場的是狐獴美女後方的駱駝,這隻駱駝彈奏的樂器,應該是中東樂器魯特琴。

  駱駝主要分為單峰駱駝與雙峰駱駝,牠是沙漠居民很重要的騎乘工具,同時可用來馱運貨物,素有「沙漠之舟」之稱,大家應該不陌生吧!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熱情沙漠」(納米比亞變色龍)

  第5隻出場的動物是納米比亞變色龍,主要分布於安哥拉和納米比亞的奈米比沙漠,牠屬於沙漠中的地棲變色龍,與大家印象中棲息在樹上的變色龍不同。

  納米比亞變色龍因為身處沙漠,所以牠會挖洞來保持體溫,還會通過改變顏色來控制溫度,涼爽的早晨,它們為黑色,好吸收熱量;炎熱的白天就會切換成亮灰色,來反射光。有時在相同的時間,還會顯示出兩種顏色,是很特別的物種。

  另外,不知各位有沒有覺得這隻納米比亞變色龍的表情超有戲的?原來沉醉在音樂中的納米比亞變色龍,就是一付傻笑呆萌樣,可別看牠一動也不動就懷疑牠們活動力不強。

  其實變色龍抓獵物的速度相當快、狠、準,還沒看清楚牠的舌頭怎麼射出去黏昆蟲,獵物已下肚了。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叢林電音趴」(美洲豹)

  在「熱情沙漠」燈組的後方是另一個熱鬧的林間舞池,在此以上圖的美洲豹為首,帶領一票遠從亞馬遜叢林來到后里馬場園區的動物們,大家要一起來場「叢林電音趴」囉!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叢林電音趴」(美洲豹)

  美洲豹又稱美洲虎,是美洲最大的貓科動物,體型僅次於老虎、獅子,在貓科動物中名列第3。牠們喜歡居住在熱帶、亞熱帶潮濕的闊葉林、沼澤等地,正是叢林的代表動物之一,由美洲豹來當開趴主持人,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叢林電音趴」(凱門鱷)

  屬於亞馬遜叢林的動物有哪些呢?首先登場的是本屆台灣燈會很常出現的鱷魚花燈,在此由凱門鱷浮出水面與大家SAY HELLO喔!

  以上圖這個畫面來看,應該有3隻凱門鱷,不過其中1隻神龍見尾不見首,鑽入燈會池裡不見客,正式露臉的只有圖中這兩隻。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叢林電音趴」(凱門鱷)

  再來一張凱門鱷近拍照,小樹故意放大鱷魚的頭部比例,營造出大頭鱷的趣味效果,讓印象中殺很大的鱷魚也能搞笑登場,拉近與賞燈遊客的距離。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叢林電音趴」(箭毒蛙)

  咦~忽然在燈會叢林裡發現兩隻在樹葉上跳舞的青蛙,仔細一瞧,牠們身上有著鮮豔的斑點,外型耀眼醒目,不過,這可不是什麼尋常的青蛙,而是有毒的箭毒蛙喔!

  箭毒蛙的品種很多,顏色有黑、紅、黃、藍…等的組合,體長大約1~6厘米,非常小隻,不過箭毒蛙雖小、毒性卻超級強大,不容小覷。

  中美洲及南美洲的印第安原住民,會將箭毒蛙身上的毒汁塗在箭上用來狩獵,這也是「箭毒蛙」名稱的由來。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叢林電音趴」(森蚺)

  哇~這一路看下來,從亞馬遜叢林來的動物個個都不是好惹的咖,現在要介紹出場的這隻來頭也不小,雖然無毒,但牠是世界上最大且最重的蛇之一,最長可以長到6.6公尺以上,牠的名字叫做「森蚺」。

  森蚺主要棲息在亞馬遜河與奧里諾科河流域的熱帶叢林裡,在水中活動力強,到了陸地就會移動遲緩,牠的獵殺方式不是用咬的,而是用身體將獵物緊緊纏住,使其窒息而亡,再慢慢吞食,所以整體來說,也是個狠角色。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叢林電音趴」(三趾樹懶)

  看完亞馬遜叢林裡令人聞之色變、敬而遠之的代表動物之後,咱們來換個口味,看看亞馬遜叢林裡很療癒的「三趾樹懶」壓壓驚吧!

  樹懶(或稱樹獺)是樹懶亞目動物的通稱,包括樹獺科及二趾樹獺科,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三趾樹懶」與「二趾樹懶」。

  樹懶雖有三趾與二趾之分,不過現存的樹懶皆有3根腳趾,差別在於二趾樹懶的前臂為2趾,大致就是如此了。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叢林電音趴」(三趾樹懶)

  樹懶主要分布在南美洲及中美洲的熱帶雨林裡,牠們移動速度非常緩慢,好像月球漫步一樣,以樹上每分鐘4公尺(0.24km/h)的速度、地面上每分鐘2公尺(0.12km/h)的速度移動。

  除此之外,樹懶的視力、聽力很差,代謝也很慢,主要依靠嗅覺與觸覺來尋找食物,是天生做事「慢很多拍」的動物,真難想像這種慢動作的樹懶,可以在危機四伏的亞馬遜叢林裡生存?天哪~這真是太神奇了!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叢林電音趴」(三趾樹懶)

  也因為樹懶天生慢動作,加上一張天真無邪的臉蛋,堪稱是叢林界的無尾熊,特別惹人憐愛,如果牠們不慎掉到地面或到地面排便,便很容易遭到肉食性動物的獵食。

  在電影「動物方程市」裡,急驚風的兔子警察遇上了慢郎中的三趾樹懶公務員,那段查車號的劇情,是整部影片最令人捧腹大笑的笑點,也突顯了兔子與樹懶這兩種動物天生大不同的特質,非常有意思。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海底世界」(入口意象)

    將「叢林電音趴」主題燈區做個簡單巡禮後,我們接著要將鏡頭轉向海洋,來看看海裡有什麼動物呢?

  上圖是「海底世界」主題燈區的入口意象,在此以兩隻白海豚跳躍之姿迎賓,歡迎大家一同進入想像中的海底世界喔!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海底世界」(大章魚)

  在進入「海底世界」之前,入口處這間餐廳的外牆便游來一隻史上無敵的大章魚,這隻大章魚高達15公尺,是餐廳的招財吉祥物,遠遠地便能看見它了。

  是的,「海底世界」主題燈區中最大的海洋生物,正是這隻大章魚,遊客想用餐,得從牠底下過喔!而有了大章魚花燈在此發光發亮,相信這間餐廳的生意也會客似雲來、應接不暇啊!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海底世界」(鬼蝠魟)

  穿過白海豚跳躍的迎賓門,小樹已走在平面版的海底世界中,此時在旁邊游著的是世界最大的「鬼蝠魟」,俗稱魔鬼魚,目前被IUCN列為次級保育類動物。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海底世界」(鬼蝠魟)

  鬼蝠魟的魚體背面為淺灰黑色,腹面為淡白色,性情溫和、沒有毒刺,雙翼展開可達9公尺,體重達3公噸,真的非常大隻。

  小樹第一次見到鬼蝠魟,是在沖繩「海洋博國定公園」的黑潮大水槽,裡頭除了鬼蝠魟還有鯨鯊及各種魚類在水裡悠游來去。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海底世界」(綠蠵龜)

  繼續往前走,會在右側看見一隻6公尺高的綠蠵龜,這隻綠蠵龜的頭部及前肢會上下擺動喔!

  綠蠵龜又稱青海龜,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帶熱海域,主食為海草與大型海藻,所以牠們體內脂肪會累積了許多綠色色素,而呈現淡綠色,故而有此名稱。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海底世界」(綠蠵龜)

  目前全世界僅剩下約20萬頭產卵的綠蠵龜母龜,所以綠蠵龜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包物種紅色名錄中,被列為瀕危物種,極需保護。

  而台灣的綠蠵龜產卵地點在澎湖望安島上,那裡有個「望安島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長期致力於綠蠵龜的保育工作,而綠蠵龜也成了當地極具生態觀光的指標之一。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海底世界」(三點蟹與扇貝)

  接著出場的是螃蟹與扇貝花燈,這組花燈有個生動的設計,那就是扇貝會開合,而螃蟹的大螯會取扇貝中的珍珠,非常有趣。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海底世界」(三點蟹與扇貝)

  上圖的螃蟹殼上有3個圓圓的紅點,這隻螃蟹叫做「三點蟹」,據說肉質鮮嫩,蟹殼薄軟,入秋後滿滿的蟹黃更是美味可口,是老饕眼中的蟹中極品。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海底世界」(小丑魚)

  此時抬起頭來,看見可愛的小丑魚在眼前游動,感覺真像身在海底世界裡。在大家的印象中,小丑魚似乎也喜歡在海葵裡鑽進鑽出的。

  因為帶有刺絲胞的海葵能提供小丑魚居住及保護,而海葵身上的寄生物、壞死的組織及有機、無機廢物,也是小丑魚的食物來源,所以牠們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共生關係。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海底世界」(擬刺尾鯛)

  在小丑魚旁邊游著的魚類是「擬刺尾鯛」,是分布在印度洋及太平洋的一種魚類,也是很受歡迎的觀賞魚種。在電影「海底總動員」裡,配角多莉就是一條擬刺尾鯛,大家可以留意一下喔!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海底世界」(海馬)

  與小丑魚、擬刺尾鯛平行悠游著的是「海馬」,海馬屬於海龍科的一類輻鰭魚,雖然被歸類為「魚」,不過牠的頭部彎曲與身體幾近直角,模樣長得像馬的頭部,可能因此就被叫做「海馬」了。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海底世界」

  海馬最為人所熟知的,應該是特殊的生殖方式。繁殖期時,母海馬會透過產卵管,將卵產在雄海馬腹中的育兒囊(孵卵囊)中,經過2~3個星期的懷卵期,再由雄海馬孵出小海馬。哇~感覺上就像是雄海馬生了小海馬,是不是很有趣呢?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冰山一角」

  在「海底世界」主題燈區旁有一處像仙境般的冰雪世界,名為「冰山一角」。大家可以注意到眼前的佈燈環境像是在極地的海域,帶點霧光的晶瑩藍海面超夢幻。

  浮出海面的是所謂的「冰山一角」,底下則是深不見底的冰山,還有上方像彩帶般環繞的極光佈景,這裡正是「動物狂歡嘉年華」的極地動物燈區,不過這些花燈只能站在高處拍攝,而不可靠近。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后里馬場園區/動物狂歡嘉年華-「冰山一角」

  「冰山一角」的極地動物有哪些呢?從右至左、從高至低,大家應該有看到站在最高處的「企鵝」,往左則是北極霸主「北極熊」,接著是「海豹」及最左邊的「海象」。

  而站在另一塊冰山上頭的是長角的馴鹿,海裡有白鯨及2隻獨角鯨出沒。這個主題燈組強調氣候變遷對極地生態的影響,而環境保護的議題,更需要大家一同努力。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於底部功能列「f」、「p」、「t」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23彰化月影燈季好想兔特輯):

 

  延伸閱讀(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特輯):

   延伸閱讀(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特輯):

   延伸閱讀(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特輯):

   延伸閱讀(2015台灣燈會在臺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特輯):

  延伸閱讀(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特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3178818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3 22:55
看賞妙趣的幽默燈展,知會報訪者的好心精緻,興感二月下旬的春夜時節。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0-02-24 16:07 回覆:
台灣燈會已於2/23圓滿落幕,賞燈心得就是創意滿點、驚豔萬分,雖然「動物狂歡嘉年華」燈區位處邊陲地帶,小樹還是很開心地前往朝聖,並與大家分享實況報導喔!大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2 16:23

果然是動物嘉年華,各種色彩繽紛的動物讓人目不暇給!創作者很用心,可惜疫情多少會影響參觀人數。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0-02-24 15:01 回覆:
小樹原本也覺得疫情會嚴重影響本屆台灣燈會的參觀人潮,尤其是試燈期間前來時,感受到的人潮量至少掉一半以上,不過開燈後逆勢上揚,小樹之後選了平常日前往,居然人潮洶湧?但來的大部分是年輕人,因為這次燈會有很多創新、高科技的設計,表演團體也令人驚豔,完全對準了年輕人的胃口喔!微笑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1 23:07

「動物狂歡嘉年華」藝術與童趣兼顧,令人激賞!

很棒的介紹!謝謝分享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20-02-24 14:56 回覆:

哈哈~「動物狂歡嘉年華」燈區真的是老少咸宜,裡頭的動物花燈製作精美,而且很多是會動的,當站在15公尺高的大腕龍旁邊,看它擺動脖子、尾巴,真的超有臨場感。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