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2014/02/23 17:29:58瀏覽5291|回應4|推薦118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主展區LOGO

  每年的台灣燈會皆以主燈秀及其週邊的傳統燈區為主場,台灣燈會LOGO字樣歷久不變,差別在於年份不同及傳統燈區的題材展現,現在小樹要帶大家一起見證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的「龍駒騰躍」主燈秀,欣賞台灣燈會若與生肖主燈擦身而過,那等於是沒來過了。

2014台灣燈會在新竹-龍駒騰躍

  主燈秀登場囉!小樹匆匆趕至主燈秀現場時,正好對著龍駒的屁股,哎~這好像是藝人開演前的舞台POSE,此時的主燈「龍駒騰躍」也先以背影示人,主燈「舞台秀」的意味濃厚,這…擇時不如撞時,咱們就從龍駒的背影照為起點,展開一系列大連拍吧!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主燈「龍駒騰躍」高達23公尺,號稱是歷年來最高的主燈,因為抬起了前腳、作勢跳躍的動作,讓龍駒的背部線條變得更加柔美,相較於前兩年的主燈「龍翔霞蔚」及「騰蛟啟盛」的陽剛味兒,這次的主燈走氣質路線,連馬兒的身材也略顯圓潤。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說是氣質路線,又多了點舞動的味道,不過這匹馬兒跳的是優雅的旋轉舞,搭配一身眩目的變裝秀,就算真面目還沒見到,也已令在場觀眾為之瘋狂。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哇~此時捕捉到龍駒色彩最變幻莫測的一刻,連馬身都像用蠟筆繪出一圈一圈的圖紋,繽紛、亮麗又繁複的色彩變化,讓龍駒成了黑夜裡最震懾人心的藝術品。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可不是嗎?看見「龍駒騰躍」在黑夜裡大放異彩,也不禁讓人聯想到電影界的金馬獎,主燈以「騰躍」之姿呈現,透過馬背與馬尾巴的流線燈光裝飾,真是美不可言。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這個角度的環狀圖紋已不見了,但馬身從頭到腳的色彩變化以均勻的色塊分布,龍駒抬腳的姿勢一目瞭然,亮閃閃的馬蹄與馬尾相輝映。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龍駒總高度23公尺,重達30公噸,造型設計構想來自擅於奔跑登高的古代名駒「焉耆馬」。焉耆馬喜歡奔跑登高,所以本次燈會設計的龍駒也要登座山才行,而這座山正是台灣第一高山-玉山是也。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龍駒騰躍」主燈秀的展演時間自18:00起,以30分鐘為一級距,每次展演3分鐘,也就是主燈搭配音樂繞完一圈的時間。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晚間6點時段的天色尚未全暗,開演的主燈秀不是最精采的,小樹拍攝這一系列的龍駒騰躍圖片是在晚間7時,按歷年的主燈秀展演經驗,晚間8時過後的主燈秀還有煙火可看,實際施放時點還是要配合活動流程囉!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聽說本次的燈會主燈秀還有特別加碼演出,增加每日主燈秀的光效程式變化,每天自18:00~19:30播出的主燈秀為「大氣磅礡」版本,20:00~22:30則是「熱情奔騰」版本,小樹只見過前者,無法分享熱情奔騰的龍駒騰躍是何等模樣了。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各位有沒有覺得這個角度的龍駒騰躍頗有熊家族的感覺?前一張是寶藍熊,這一張是黃金熊,如果在胸前劃上「V」字記號,就成了台灣黑熊「酷比熊」了。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哇~這張的顏色很繽紛,塗滿五顏六色的龍駒騰躍,立即化身為花花熊,連看三年的主燈秀,只有這次的主燈有如此繁複的色彩,真的相當精采。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本次主燈「龍駒騰躍」不僅風格柔美,連配樂也變得比較抒情,不像前兩年台灣燈會一出場那種氣勢磅礡、歡聲雷動的感覺。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好友覺得此次「龍駒騰躍」的主燈氣勢略顯溫吞,而且馬嘴裡吐不出白煙,咦~經此一說,拍到現在好像真沒看見白煙,不過龍駒的嘴巴本來就是閉上的,要從馬嘴裡冒出煙,似乎有點怪怪的。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哇~這個角度跑出一匹彩虹馬,俊帥的姿勢昂首天際,加上漂亮高翹的馬尾巴,真是太美了,如果再加上一雙翅膀的話,彷彿可以立即飛上天了。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換上寶藍色調也不錯吧!緩慢旋轉的寶馬,似乎很享受被眾人簇擁著的感覺,隨著音樂響起,在專屬於主燈的舞台上跳著龍駒圓舞曲。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龍駒騰躍

  主燈秀已即將接近尾聲,在此以化身為金色寶馬的「龍駒騰躍」向大家說聲吉祥如意、財運旺旺,一定要幸福喔!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副燈「珍禽爭豔」

  看完精采的「龍駒騰躍」主燈秀之後,我們來看看第2座副燈「珍禽爭豔」吧!圖中極為搶眼的珍禽以日月潭孔雀園的孔雀為主角,孔雀是豔麗派的鳥兒,特別在孔雀開屏的時候特別引人矚目。

  圖中的副燈「珍禽爭豔」看似一對恩愛的孔雀夫妻檔,不過這兩隻孔雀都有華麗的羽衣,應該是漂亮的公孔雀,這個角度還能拍到其中一隻孔雀拖著長長的羽衣,襯托出孔雀雍容華貴的氣質。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副燈「珍禽爭豔」

  據說此副燈除了最吸睛的孔雀之外,還有國鳥-台灣藍鵲及珍稀鳥類-藍腹鷴,可惜小樹沒將副燈「珍禽爭豔」360度繞完,沒見著牠們的蹤影,倒是底下有兩隻像鶴的路鳥甲、路鳥乙,非常有趣。

  這裡還將南投盛產的竹子也一併入鏡,竹子自古被冠以虛懷若谷、高風亮節的特性,良好的品性正是君子之德。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祈福燈林

  在主燈區旁有一片祈福燈林,今年的台灣燈會以南投荔枝王為造型發想,一顆顆荔枝燈籠高掛其上形成一片美麗的祈福燈林,鮮豔欲滴的模樣看起來十分可口。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祈福燈林

  本次台灣燈會在祈福燈林的佈置上別出心裁,不僅有熟成的紅荔枝燈籠,還有尚未熟成的綠荔枝燈籠,每每走過祈福燈林,都覺得像走進荔枝園一樣,特別有趣。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傳統燈區「日升月恆」

    環繞著主燈「龍駒騰躍」的是傳統燈區,此次的傳統燈區有六大主題,首先介紹的主題是「日升月恆」,日升月恆以「大尖哥與水社姐」的故事為主,而這也是日月潭的由來。

  相傳在曹族有一對恩愛夫妻叫做大尖哥與水社姐,平時忙著田裡工作,有一天一陣天搖地動,大白天瞬間變成黑夜,太陽不見了,大家等到月亮出來後繼續工作,沒想到才一下子,連月亮也不見了,糟啦!沒有太陽與月亮的日子該如何過活呢?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傳統燈區「日升月恆」

  於是大尖哥與水社姐決定前往尋找太陽與月亮,經過數天的長途跋涉後,終於在一個大水潭發現兩條五彩巨龍在水中把玩著太陽與月亮。一位被巨龍抓來的老爺告訴他們必須前往阿里山找到金剪刀與金斧頭兩種寶物,才能制服巨龍。
  皇天不負苦心人,大尖哥與水社姐終於找到寶物,並回到大水潭邊將金剪刀與金斧頭丟向水潭,兩條巨龍瞬間斃命,老爺爺還告知他們,只要吃下巨龍的眼睛就能增高,而能將太陽與月亮丟回天上。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傳統燈區「日升月恆」

  經過幾次拋擲後,終於讓太陽與月亮回到原來的位置,而太陽與月亮曾經落入的水潭就成了「日月潭」,守護在旁的大尖山與水社山正是他們夫妻的化身,至今曹族每年都會在日月潭邊舉行「托球舞」來感念大尖哥與水社姐。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傳統燈區「太極美地」

  第二個主題是「太極美地」,太極美地中的「太極」指的是南投竹山鎮的太極峽谷,圖中的青龍瀑布與長長的竹山天梯皆是著名景點,已吸引不少遊客前往體驗。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傳統燈區「太極美地」

  另一個美地是南投鹿谷鄉的八卦茶園,太極美地以「茶」與「竹」的自然元素,詮釋南投最具代表性的美麗景致。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傳統燈區「玫酒佳窯」

  第三個主題是「玫酒佳窯」,此處以南投埔里酒廠的紹興酒佐以玫瑰花裝飾當作「玫酒」,除了紹興酒之外,埔里酒廠還研發出許多相關平民美食,如紹興香腸、黃金酒蛋、酒釀豆花…等,應有盡有,來到埔里酒廠就是要多看、多吃、多逛,保證不會空手而歸的。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傳統燈區「玫酒佳窯」

  在這裡的「佳窯」指的是水里蛇窯,乍聽蛇窯的名號不免覺得背脊一陣涼,其實蛇窯源於大陸福州,因窯身長且順著山坡以土磚砌成,遠看很像一條蛇,而叫做蛇窯,與嚇人的小龍(蛇)沒有太大關係喔!

  水里蛇窯建於1926年,目前是台灣最古老的柴燒窯,現已規劃為一處陶藝文化園區,也是南投有名的景點。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傳統燈區「和樂農農」

  第四個主題是「和樂農農」,看到集集小火車滿載著香蕉、白筍、火龍果等新鮮蔬果,已感受到農作物豐收的喜悅,果然是和樂融融的景象呀!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傳統燈區「和樂農農」

  本主題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為主題,營造出一片物產豐盛、自給自足的景象,圖中的農夫趕著水牛,水牛的頭還會不斷向著路過遊客點頭行禮,十分生動有趣。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傳統燈區「快樂天堂」

  第五個主題是「快樂天堂」,既然名為快樂,這個主題的花燈肯定生動活潑又充滿活力。

  此處以南投水紋知識長河貫穿整個畫面,三個不同學齡的學生騰空騎乘在書本上,穿越重重障礙後,最後會抵達快樂的兒童樂園。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傳統燈區「快樂天堂」

  哇~名為「快樂天堂」的兒童樂園到囉!這裡的樂園搭配旋轉木馬,與馬年的主題相呼應,算是六大主題中較活潑開朗的作品呈現,充滿了想像與童趣。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傳統燈區「起原傳說」

  第六個主題是「起原傳說」,這個主題以泰雅族、布農族、賽德克族、邵族及鄒族等原住民獨特的傳說故事為主,作品相當精緻,值得細細品味。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競賽燈區/檜木傳統花燈

  看完了傳統燈區六大主題環場花燈,我們接著要走出主燈區,去看看週邊有什麼特別有趣的花燈囉!

  由法務部矯正署所屬矯正機關所推出的競賽花燈年年引發話題,上圖呈現的是檜木傳統花燈,高高的檜木加上朵朵綻放的茶花,在現場看的感覺特別壯觀,特別是底下還搭配冠羽畫眉與黃山雀等鳥兒花燈,為靜態的檜木增添一些鳥語花香的氣氛。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競賽燈區/檜木傳統花燈

  這些比兒童略高的鳥兒花燈如此生動可愛,非常受到遊客的歡迎,三不五時就有遊客爭相合影,檜木花燈高處不勝寒,大多只剩下底部樹幹當拍照背景了。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競賽燈區/歡樂城堡花燈

  除了高大的檜木花燈引人矚目之外,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監獄今年又有令人期待的新作出爐,那就是「歡樂城堡」。

  大家還記得2012台灣燈會在彰化時,有個以牙籤製成的「十犬十美」及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的「百鳥朝鳳」嗎?這些以牙籤黏貼而成的動物作品維妙維肖,年年引起遊客們的瘋狂追逐,今年的歡樂城堡也不例外喔!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競賽燈區/歡樂城堡花燈

  噹噹噹…歡樂城堡的動物成員現身了,哇~有可愛的羊駝、萌翻了的圓仔、冰原歷險記中屢屢造成大災難的松鼠鼠奎特…等,真的做的太像了,現場粉絲一波接一波前來朝聖,大家都在問「歡樂城堡」在哪兒?

  就連小樹也是繞了一大段路才找到牠們,歷經千辛萬苦突破重重人牆,趁著前方淨空的一剎那趕緊按下快門,沒想到右下角還是多出一雙手持相機的手…,唉~算了,這已經是十分難能可貴的「歡樂城堡」完整照,拍照過程極為艱辛。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競賽燈區/歡樂城堡花燈

  去年新竹燈會曾見到真實世界中的羊駝,本次南投燈會則以牙籤製成的羊駝花燈與大家相見歡。

  前面這隻冰原歷險記的主角鼠奎特,此次不再搞笑追著橡樹果實跑,而是抱起了吉他,瞧這付怕被搶的經典表情,松鼠鼠奎特的肢體動作就是如此生動搞笑,令人不禁發噱連連。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競賽燈區/歡樂城堡花燈

  哇~台北市立動物園最夯的貓熊圓仔也現身於南投燈會現場了,圓仔花燈是歡樂城堡中唯一用黑、白兩色牙籤黏貼而成,加工過的更顯逼真,也因為牙籤黏得太像真毛了,令不少遊客忍不住動手摸了幾把呀!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競賽燈區/懸吊燈組

  另一個有趣的主題是「競賽燈區-懸吊燈組」,以葉子為直立的骨架,四週懸掛著4~5個燈籠,頗有懸吊美術燈的概念,算是此次燈會很特別的創意設計。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競賽燈區/懸吊燈組「五福臨門花燈」

  上圖這組花燈名為「五福臨門」,以胖嘟嘟的蝙蝠當作主角,模樣超可愛的,讓小樹想起已掛點的寶貝倉鼠,忍不住便按下了快門。

  蝙蝠是長福國小的校徽,上頭說明「祝福見過本作品的人都能事事如意、福氣滿門」,現在就與大家分享這滿滿的福氣,願大家都開開心心,幸福美滿喔!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競賽燈區/懸吊燈組「月下牧童花燈」

  懸吊燈組中掛起了一輪明月,月亮上還坐著一位牧童在吹簫,此作品名為「月下牧童」,以圓月加上牧童吹簫表示「元宵」之意,家家戶戶慶團圓。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競賽燈區/懸吊燈組「雪人花燈」

  咦~雪人花燈也成為懸吊燈組的題材了,乍看之下還頗有晴天娃娃的感覺,不過雪人娃娃是期待下雪的,當大地白皚皚一片,這樣才有機會賞雪、玩雪,您說是吧!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歡樂燈區/小天使花燈

  在尋找「歡樂城堡」花燈的途中,小樹在歡樂燈區看見了懷舊卡通「小天使花燈」,當下真是太興奮了。

  小蓮與爺爺住在阿爾卑斯山上,小羊雪兒及後方的狗狗來福是她的好朋友,故事溫馨動人,阿爾卑斯山的壯闊景致一覽無遺,較之現在無厘頭的卡通,懷舊卡通有鋪陳的劇情、如畫作般的場景,特別引人入勝呢!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歡樂燈區/北海小英雄花燈

  另一部懷舊卡通是「北海小英雄」,小樹在去年的新竹燈會已拍過相同的主題花燈,這裡的場景佈置成小威的海盜村,成員僅以小威及爸爸出場亮相。

  此次歡樂燈區擺在主燈區上方區域,可能因為要爬坡的關係,與其他燈區相較,到訪遊客感覺比較少。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競賽燈區/楓林鯪鯉(穿山甲)花燈

  上圖的花燈作品是「楓林鯪鯉」,鯪鯉就是穿山甲,穿山甲是一種從頭到尾披覆鱗片的食蟻動物,受到驚嚇時會縮成一團捲成球形,已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

  作者因搶救過穿山甲而以此主題製成花燈,因穿山甲的題材極為少見,在此小樹也特地拍下來與大家分享。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主展區/諸事大吉花燈

  除了穿山甲之外,以豬籠草當作花燈主題也很有趣吧!此組花燈作品名為「諸事大吉」,專門捕殺昆蟲的豬籠草在此化身為喻意美善的花燈作品,果然很有創意呢!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主展區/愛你一世花燈

  在主展區前往歡樂燈區的路上,有個雙心奇緣、愛你一世的花燈,這是專為有情人設計的浪漫花燈,非常受情侶們的歡迎,恩愛的眷屬們也不要忘了來拍張照喔!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南投同鄉會燈區

  在歡樂燈區上方有個很美的建築「中興會堂」,經過燈飾佈置後,整棟建築美崙美奐,已規劃為本次燈會的「南投同鄉會燈區」。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南投同鄉會燈區

  中興會堂是一座典雅建築,有濃濃的巴洛克式風格,斜拍入夜後的中興會堂有種延伸感,更能展現其宏偉、優雅的味道。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主展區/華藝門

  在主展區三個路口分別設置了造型多變的迎賓門,從馬走十三方燈區走來所見的迎賓門是象徵好運到的大鳳梨「財旺門」,等過了前方的十字路口,繼續沿著光榮北路直走,就會看見另一道精雕細琢的華藝門。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主展區/華藝門

  「華藝門」門如其名,以尊貴華麗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再靠近一點看,會發現右邊分叉為三,枝條上飽滿綴飾著盛放的花朵,蝴蝶在花間翩翩起舞,好一幅春暖花開的圖畫,作工之精細令人激賞。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主展區/華藝門

  華藝門是花藝的極致展現,以文心蘭、虎頭蘭、百合與牡丹等各式花卉組成一道百花齊放的華麗之門,繁複多層次的花卉以紅色花瓶為中心點,向著左右兩端以拋物線的角度延伸出去,形成兩道花團錦簇的虹橋,若能自橋上走過,肯定如置身百花林中,如此雍容華貴的迎賓門,真是令遊客們受寵若驚呢!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主展區/富生門

  在中興路上與財旺門、華藝門呈三足鼎立之處還有一道古典雅致的迎賓門,名為「富生門」。此門也以花瓶裝飾,瓶中延伸出一道拱門,上頭停留了無數隻彩蝶,右邊枝條上還有鳥兒及獨角仙、螢火蟲等各式昆蟲的蹤跡。

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主展區/富生門

  富生門以「彩蝶舞春風」為主題,象徵台灣「蝴蝶王國」的美譽,枝條上不以花朵綴飾,與華藝門花團錦簇的景象不同,但仍延續華藝門繽紛華麗的設計風格,強烈表達南投近年來積極復育蝴蝶與螢火蟲棲地的成果。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於底部功能列「f」、「p」、「t」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特輯):

   延伸閱讀(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特輯):

   延伸閱讀(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特輯):

   延伸閱讀(2015台灣燈會在臺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特輯):

  延伸閱讀(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特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1306662

 回應文章

Hi-10000-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19:08

第一次拜訪(上網查詢南投燈會才知道你的部落格)看到你深度的報導、

好後悔來得太慢  也才知自己原來還有好多都沒看到   而且是走馬看花看熱鬧

枉費等車了    謝謝你圖文並茂介紹的非常詳細    以後要常來拜訪了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03-01 23:03 回覆:
謝謝Hi-10000-0來賞燈^^,小樹已看了三年的台灣燈會,對於台灣燈會的佈燈主題大致了解,也覺得台灣燈會真的很棒,此次趁著交通地利之便,希望深入介紹美麗的台灣燈會,目前小樹尚有最終篇未發文,敬請拭目以待。大笑

大公主的大沙包
2014/02/25 21:59

被大公主強力推薦這裡燈會介紹細膩又豐富~趕緊過來朝聖,果真超棒~好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02-25 23:03 回覆:
哎喲~美女大沙包真難請耶!燈會都散場了才來,下回請早呀!得意美女沒親眼見識台灣燈會有多精采,實在太可惜了,明年台灣燈會在台中,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喔!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2/25 20:19

2月23閉幕熄燈前,從下午2點開始由南區走到北區,從北區再走回主燈區..

看到主燈區感受整個燈會的氣勢磅礡...

活動連連,讓遊客與賞燈人潮享受不一樣視覺效果...

現場環境更是值得一提..志工人員完全讓現場看不到垃圾..

這次2014台灣在燈會在南投,主辦單位非常用心在每個細節上..

包括接駁車與轉運接送,非常非常成功...

向辛苦的主辦單位們致敬..辛苦了!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02-25 22:51 回覆:

linsunoo所言甚是,台灣燈會風光開幕僅僅2週,但須籌備1年的時間,動輒數百萬人次湧至燈會現場,若無志工及工作人員顧頭顧尾,隨時維持環境整潔,是不可能有一個完美的賞燈環境,在此也要向他們致敬,能完成艱鉅的任務,應該拍拍手。讚

小樹連續三年奔走於台灣燈會現場,感受也是如此的,所以台灣燈會有國際級的水準,應該努力將它推廣出去,讓全世界都看到。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21:40

小樹把這些燈拍得漂亮極了,尤其是主燈

這讓我想起了好像是"牛"年,我和朋友坐台鐵郵輪式列車到宜蘭觀賞燈會

從沒拍過夜間景物的我,也對著變換燈光色彩的主燈拍個不停

還好相機不傻瓜,總算讓我覺得不虛此行

與小樹分享~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4-02-25 17:40 回覆:
謝謝竹子姐^^,妳分享的牛年主燈也很棒呢!生肖主燈愈做愈大隻、色彩變化也愈眩目,所以看過台灣燈會後,年年都想追著台灣燈會跑,明年交棒給台中,想必在交通與場地規劃方面都會很便利,期待明年的燈會有更不一樣的主題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