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愛之都燈區/天長地久橋
2018/03/11 02:54:18瀏覽2441|回應5|推薦86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海灣號

  小樹將「創意燈區-候鳥一嘉親」做個重點巡禮之後,接著要帶領大家搭乘「海灣號」去旅遊囉!

  是的,我們現在來到本屆台灣燈會另一個創意滿點的燈區,名為「海灣旅遊燈區」,以Ocean冒險家(嘉)為主軸,打開10+島的奇幻探險旅程,事不宜遲,我們趕緊出發吧!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海灣號

  上圖這艘海灣號是「海灣旅遊燈區」的交通工具,由台灣喔熊船長帶領我們立穩船桅、揚起風帆,展開一場海灣號的奇幻漂流,我們的目標是10+島,咦~那是什麼古裡古怪的島啊!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海灣號

  其實是這樣的,10+島的「+」大概就是嘉義的「嘉」吧!而我們主要前往的島嶼一共10座,包含宜蘭縣龜山島、臺東縣(綠島、蘭嶼)、屏東縣小琉球、澎湖縣(七美、漁翁島、吉貝)、金門縣烈嶼、連江縣馬祖(北竿及東莒)等。

  這些皆是台灣離島耳熟能詳的大、小島嶼,當這些旅遊景點化身為花燈作品時,想必也有許多意想不到的趣味喔!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海灣號船艙

  在準備展開海灣號的奇幻漂流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海灣號的船艙裡有什麼特別的東東吧!哇~是美人魚耶!這隻美人魚的上半身是3D畫作,不過尾巴部分是活動的,可以直接摸到它。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海灣號船艙

  海灣號船艙的頭尾各開了一道門,方便遊客進出,而船艙兩側則畫滿了海洋世界的3D畫作,遊客一走進船艙,幾乎是走走拍拍停不了,因為實在太特別了。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海灣號船艙

  哇~幾乎空無一人的海灣號船艙是不是真的啊?雖說後方還是有遊客不小心闖入畫面中,但整個窄小的船艙經此一照面,會覺得這艘海灣號真像置身於海底世界中,隨時會有海龜、大白鯊及不知名的魚兒們竄了進來,充滿身歷其境的臨場感。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海灣號船艙

  海灣號的另一道門在船身的尾巴,參觀順序應該是從正面進入船艙,再從尾端離開較為妥當,不然很快就會塞車了。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屏東小琉球花瓶岩

  現在海灣號即將起程前往第1座島,那是距離海灣號最近的「屏東縣小琉球」。

  小琉球位於屏東縣東港鄉西南方,是一座珊瑚礁島,上圖那個像花瓶的東東,就是小琉球的著名景點「花瓶岩」,據說在花瓶岩週邊很容易看見海龜的身影,咦~是真的嗎?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屏東小琉球花瓶岩之海龜家族

  噹噹噹~海龜出現啦!從屏東小琉球花瓶岩往四周一看,海龜花燈一隻接一隻,最特別的是擬人化的海龜家族耶!

  瞧…上圖的海龜媽媽手中抱著一隻小海龜BABY,而海龜爸爸拿著手搖鼓逗著小寶貝,天倫之樂溢於言表啊!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屏東小琉球花瓶岩之海龜家族

  另一組是海龜家族兄弟檔,它們正在玩追趕跑跳碰的遊戲,海龜哥哥跑在前方,後方的海龜弟弟努力急起直追,但、怎麼也追不到,所以海龜哥哥還俏皮地轉過頭去,吐個舌頭取笑海龜弟弟追不上呀!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澎湖跨海大橋

  「海灣旅遊燈區」也設置了一道迎賓門,將最方便也知名度最高的「澎湖跨海大橋」給搬了過來。澎湖跨海大橋連接白沙島與西嶼島(漁翁島),所以現在海灣號要繼續航向第2座島-澎湖縣白沙鄉的吉貝島了。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澎湖吉貝島之海洋世界

  順帶一提,澎湖縣政府為了大力行銷觀光,現場提供了Facebook打卡按讚活動(現場有QR-code供手機掃瞄),只要將人物與花燈照片上傳個人臉書,並至活動網頁按讚,就能領取限量紀念戳章明信片喔!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澎湖吉貝島之海洋世界

  吉貝嶼位於澎湖縣白沙鄉,是澎湖北方最大的島嶼,因島嶼形狀宛如一枚螺貝漂浮在海面上,所以早期先民稱它為「嘉貝嶼」,之後才以諧音「吉貝嶼」稱呼它。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澎湖吉貝島之海洋世界

  來到澎湖縣白沙鄉的吉貝嶼,最令人難忘的應該是延伸數千公尺的迷人沙灘吧!所以這裡的水上活動極為盛行,像是騎乘水上摩托車、香蕉船…等,皆十分受遊客歡迎。

  瞧…上圖的小猴子與小兔子正乘坐香蕉船衝浪去啦!前方還有魟魚引路,花燈作品活靈活現的,十分吸睛。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澎湖漁翁島(西嶼)

  過了澎湖跨海大橋後,海灣號也航向了第3座島-澎湖縣漁翁島,亦稱西嶼。

  西嶼因位於澎湖縣西方而得名,為何叫做漁翁島呢?據說最早是葡萄牙人以葡萄牙文「漁翁島」標示於航海圖上,之後荷蘭與日本等國使用的軍事地圖,亦沿用此版本,所以就稱做漁翁島了。

  但自古以來,這兒一直被稱為西嶼,而這個名稱歷經清領時期、日治時期也沒有變過,所以它們一直是互通共存的名稱,並不衝突。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澎湖漁翁島(西嶼燈塔)

  西嶼(漁翁島)上有設置一座燈塔,該燈塔始建於西元1778年清乾隆時期,最初設計為浮屠形制七級石塔,名為「西嶼塔燈」。直到西元1875年清光緒時期改建為新式燈塔,並命名為「漁翁島燈塔」。

  漁翁島燈塔的塔身為圓形鐵造,底部直徑約2.5公尺,塔頂與塔身高度比例約1:2,近年登錄為古蹟時,已順應澎湖鄉民的建議,正名為「西嶼燈塔」。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澎湖西嶼二崁聚落

  接著來到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的「二崁聚落」,這是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裡頭有許多傳統歷史建築,其中以陳家古厝最具代表性。在這兒可以見到以澎湖當地的咾咕石與玄武岩所砌的牆身,十分特別。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澎湖西嶼二崁聚落

  燈會版「二崁聚落」也擺出可愛的吉祥物花燈,大家可以坐在吉祥物旁邊比個「YA」,就算沒去過澎湖二崁聚落,也留下燈會版的到此一遊,您說是吧!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澎湖七美島(雙心石滬)

  海灣號繼續向前行,接著抵達的是第4座島-澎湖七美島。去過澎湖旅遊的朋友,對於搭船前往各島多少會有點驚驚或不太舒服的經驗,因為台灣海峽風浪大,小小的船一路顛簸到目的地,頭暈、頭痛、抓兔子,幾乎很難避免。

  而七美島算是離本島很遠的一座島嶼,乘船時間也很久,但為了七美島上的特色景點,說什麼也要去一趟吧!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澎湖七美島(雙心石滬)

  澎湖縣七美島最具特色、高人氣的景點是哪兒呢?看看一連兩張圖片所營造的浪漫愛情故事場景燈組,答案就在這些放閃的愛心圖騰中囉!原來這裡就是澎湖七美島上遠近馳名的「雙心石滬」。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主燈「忠義天成」

  雙心石滬乍看之下很浪漫,其實這是澎湖人捕魚的一種設計,在潮間帶堆砌長圓弧形堤岸(石滬),順著潮汐方向,將石滬開口處做成內彎鉤狀。

  當漲潮時,魚群順著海水進入石滬中覓食,等到退潮後,石堤已高於海面,魚群想迴游大海,會受限石滬的彎鉤造型而困於石滬內,漁民藉此便能捕捉漁獲,是不是很聰明的設計呢?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海洋世界

  不過石滬捕魚的先天條件就是風浪大、潮差大及潮間帶廣,澎湖正符合這3個條件,目前澎湖縣擁有574口以上的石滬,全球市場佔有率高達95%以上,可見石滬對澎湖人來說是多麼珍貴的資產了。

  「雙心石滬」之所以浪漫美麗,是因為將石滬堆砌成心形,雙層愛心代表雙份愛意,因而讓此景點一路長紅。但以魚兒的心聲來說,雙層愛心代表雙層陷阱,確保魚兒進得去、出不來啊!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澎湖石泉風車碼頭

    上圖這處出現了一座風車,小樹原本猜想是澎湖中屯風車,但海邊的風車都是高高一根柱子,像電風扇的葉片轉呀轉,看樣子不像。之後查到一個叫「石泉風車碼頭」(或稱石泉風車公園)的地方,不知上圖的花燈指的是不是這裡呢?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蘭嶼(飛魚祭)

  結束了澎湖各島的遊歷之後,海灣號即將開往第5座島「蘭嶼」。

  蘭嶼最早的名稱為達悟語「Ponso no Tao」,意即「人之島」,清領及日治時期稱其為紅頭嶼,直至西元1947年,因為當時的國民政府考量「紅頭」名稱容易聯想到紅蟲毒害,加上島上盛產蝴蝶蘭,而改名為蘭嶼並沿用至今。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蘭嶼(飛魚祭)

  對蘭嶼人來說,飛魚是重要的食物來源,所以每年捕捉飛魚便成了達悟族很重要的傳統文化。飛魚祭主要分為3個時期,依序為2-3月的飛魚招魚祭、6-7月的飛魚收藏祭及中秋過後的飛魚終食祭。

  在飛魚祭典上,可以看見達悟族男子穿著傳統服飾(丁字褲),舉起拼板舟走向大海的畫面。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蘭嶼(飛魚祭)

  達悟族的拼板舟造型優美、線條典雅,在船的頭尾兩端會有著像太陽光芒的船眼紋,以傳統的紅黑白為配色,色彩極為搶眼。

  「船眼」就像拼板舟長了眼睛般,航行海上能引導方向、驅除災難。上圖這組花燈也提供了一艘互動式拼板舟,歡迎遊客划著船兒捕飛魚去啦!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賞鯨號

  離開了蘭嶼之後,海灣號繼續向前行,航行途中忽然瞥見一艘賞鯨號的船影,咦~這不是台灣東海岸最夯的旅遊行程嗎?除了海豚在週邊跳躍環繞,傳說中的鯨魚在哪兒呢?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鯨魚花燈

  噹噹噹…鯨魚出現了,大家參加賞鯨號行程不一定能見得到「鯨」,來到台灣燈會現場,保證看得到喔!哈哈~

  在台灣花東外海常出沒的鯨豚有抹香鯨、領航鯨、偽虎鯨、飛旋海豚、花紋海豚、瓶鼻海豚…等,海洋生態多元豐富,讓旅人們趨之若鶩,如果能在大海上親眼賞到鯨豚,想必也是很難忘的回憶啊!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宜蘭龜山島

  既然賞鯨號已現身,那麼海灣號的航行方向也轉到了台灣東部,現在小樹要來個看圖猜燈謎,請問一隻海龜揹著一座山,這是什麼島啊?哈哈~有龜有山,當然就是龜山島啊!

  是的,龜山島是海灣號造訪的第6座島,龜山島又稱龜山嶼,是位於蘭陽平原東面太平洋上的一座火山島,近幾年來開放登島旅遊,島上有美麗的山海地質景觀及豐富的自然生態,吸引不少旅人前往一探。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綠島(朝日溫泉)

  同樣位於台灣東部還有一座非常火紅的島嶼,舉凡喜愛海景及浮潛活動的朋友,一定不會錯過它,那就是「綠島」。

  是的,海灣號從龜山島一路往下,現在來到了第7座島-「綠島」。綠島舊稱雞心嶼、火燒島,直至西元1948年才更名為「綠島」。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綠島(朝日溫泉)

  據說在綠島騎摩托車環島一圈不用1個小時,所以綠島似乎不是很大,不過它的特色景點倒是不少,現在就一一跟各位介紹囉!

  首先登場的是「朝日溫泉」,朝日溫泉位於綠島東南的帆船鼻一帶,其成因是由於海水滲入岩層,經地熱加溫,受到高壓而自海底湧出的硫磺礦泉,雖是硫磺泉,但泉水透明且硫磺味道不重,是來到綠島非泡不可的海底溫泉。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綠島燈塔

  第2個景點是始建於西元1939年的綠島燈塔,塔高33.3公尺、燈高48.2公尺。這座燈塔的建造緣由,是因為美國郵輪胡佛總統號於綠島公館村外海觸礁,為紀念該郵輪失事及維護海上航行安全,美國紅十字會於翌年決議捐款興建燈塔。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綠島燈塔

  綠島燈塔的塔燈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炸毀,現存所見是西元1948年修復後的綠島燈塔,由塔頂可以俯瞰全島。

  上圖的綠島燈塔花燈前方,有兩個挖空臉部、身著囚犯服裝的互動式燈組,大家都知道綠島有段時期是監禁政治犯的地方,目前已成立「綠島人權文化園區」,於西元2002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正式啟用。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綠島(牛頭山)

  綠島第3個景點是「牛頭山」,小樹初來乍到還覺得很納悶,怎麼在綠島的地盤上會出現一頭牛呢?原來這頭牛是有典故的啊!

  牛頭山位於綠島的東北方,是火山岩經海水日積月累侵蝕而成,遠觀就像一頭牛俯臥在海面上,牛頸、牛鼻及牛耳的特徵極為相似,非常神奇。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綠島(哈巴狗岩)

  既然綠島有座像牛頭的山,想必也有其他像什麼的奇岩怪石,以上圖來說,這隻狗狗可不是因為狗年才設置的唷!

  其實在綠島的環島公路8公里處,真有一處哈巴狗岩,哈巴狗岩是因為火山噴發及海蝕作用所形成,模樣就像隻垂著長耳朵、靜臥海上的哈巴狗,哈巴狗岩周邊皆是無敵海景,深受遊客喜愛。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綠島(睡美人岩)

  與哈巴狗岩僅隔一小段海蝕平台處還有個睡美人岩,從海參坪登高遠眺,可以看見左邊的哈巴狗岩及右邊的睡美人岩。

  睡美人岩外觀像一位女子躺臥在海面上,其臉部特徵明顯,連接頭與身體的中間下方有個海蝕洞,突顯頸部的部分,遠觀就像一位美人仰躺的模樣,頭部與白色長沙灘連接,成了睡美人的長髮,哇~見到此般栩栩如生的睡美人岩,真是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綠島(火雞岩)

  有關火山噴發後形成的火山岩傳說還未完結,在綠島南方朝日溫泉附近有個火雞岩,又稱駱駝岩,這塊岩石外觀像火雞蹲踞的姿勢,長長的脖子加上小巧的雞嘴,遠觀就像隻火雞,非常有趣。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綠島(將軍岩)

  咦~忽然在綠島的邊邊角角處發現一位將軍,不用懷疑,這個也是有名堂的岩石喔!名為「將軍岩」。它的外型像一位頭戴鋼盔、身穿盔甲戰袍的將軍,經小樹比對真實景點照片後,發現將軍岩主要突顯點在頭戴鋼盔的部分,從人權紀念公園處可以近距離觀看。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綠島(孔子岩)

  綠島的海蝕地形真是無奇不有,繼將軍頭戴鋼盔矗立在海面上,在綠島東岸海灣北岬直立的海階崖下,有一獨立的尖狀海蝕岩,遠觀就像孔夫子面壁思過,故稱之為「孔子岩」。

  孔子岩由黑色與暗灰色的輝石安山岩及橄欖石灰石安山岩大小岩塊所構成,是海蝕及風化作用所形成的岩頸地形,也是綠島最古老的岩塊。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金門烈嶼(八達樓子)

  澎湖與綠島算是「海灣旅遊燈區」展出花燈數量較可觀的兩個,接著海灣號即將航向前線「金門烈嶼」。

  金門烈嶼鄉又稱小金門,位於金門本島西南西方,居於金廈兩門之間 ,與中國大陸最近的島嶼僅0.5公里,是外島中的外島、前線中的前線。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金門烈嶼(八達樓子)

  在金門烈嶼西宅社區前方,有座仿古城樣式打造的建築,名為「八達樓子」,這是為了紀念西元1933年抗日戰爭中,駐防在長城古北口八達樓子的7位戰士,所以實景的八達樓子頂樓上有7位戰士雕像,有的手持機關槍、有的手握手榴彈,模擬當時作戰時的情境。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金門烈嶼(八達樓子)

  在西元1933年,日軍突襲長城口的國軍部隊,當時為了掩護國軍長城部隊轉進,留下一班步兵死守古北口的八達樓子。

  之後雖然任務圓滿達成,但7位戰士也壯烈成仁,為了紀念他們,特別在西元1966年長城部隊進駐小金門(烈嶼)後,於烈嶼西宅社區前,仿建當年的八達樓子,並塑出當年7位戰士的英勇姿態,藉以紀念與鼓舞軍民士氣。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馬祖東莒燈塔

  繞過了金門烈嶼鄉,接著海灣號即將前往第9座島-馬祖東莒島。

  上圖是馬祖東莒島燈塔,又稱東犬燈塔,始建於清同治11年(西元1872年),當時因鴉片戰爭失利,清朝與英國簽訂南京條約開放沿海通商,而為了辨認福州的方位,所以清朝應英國人的要求興建燈塔,這就是東莒燈塔的由來了。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馬祖東莒燈塔

  東莒燈塔是台灣第1座以花崗岩建造的燈塔,至今已有上百年歷史,於民國77年已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

  馬祖風大加上東莒燈塔位處高地,所以在連接東莒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還築起一道白色矮牆,據說是避免守燈人手上的煤油燈被風吹落才有此防護設計的。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週邊海洋世界

  看完了馬祖東莒燈塔後,小樹的海灣號奇幻漂流也即將告一段落了,咦~不是才造訪第9座島嗎?還有一座島沒見到,怎麼就打道回府了呢?

  哈哈~其實是這樣的,因為小樹沒拍到馬祖北竿島的「橋仔」,在此無法分享花燈照片啦!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海洋世界

  海灣旅遊燈區以Ocean冒險家(嘉)為主軸,打開10+島的奇幻探險旅程,小樹的奇幻探險旅程因少了馬祖北竿島,所以變成10-島,哈哈~真是傷腦筋啊!大家如果去到燈會現場的話,記得一一比對各島的特徵,才不會湊不成10全10美啊!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海豚樂隊鋼琴手

  海灣旅遊燈區以海島為巡禮重點,所以週邊也點綴了許多可愛的海洋生物,這裡還擺出海豚樂隊在此表演,上圖這隻藍海豚是樂隊中的鋼琴手,各位可聽見它彈奏的美好樂曲了嗎?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海豚樂隊彈豎琴

  第2隻綠海豚表演彈奏豎琴,豎琴是空靈音樂的代表樂器,第1次在燈會現場看見豎琴,一定要給它來張特寫照。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海豚樂隊拉小提琴

  第3隻紅海豚表演的是拉小提琴,小提琴音尖高揚的樂音一出場,總能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令人沉醉在美聲樂曲中。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海灣旅遊燈區/海豚樂隊鼓手

  第4隻紅海豚是樂隊的鼓手,打鼓是最能炒熱現場氣氛及振奮人心的一種樂器,透過敲敲打打還能發洩紓壓,真是一舉兩得,哈哈~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愛之都燈區/排隊拍照處

  在「海灣旅遊燈區」旁有個人潮聚集之處,遠觀是一座漂亮的燈亭,小樹好奇地湊上前去,發現這兒已排隊排好長,咦~出現排隊人潮,這裡有什麼好康的抽獎活動還是有獎徵答呢?

  原來這兒也是特色燈區之一,名為「愛之都燈區」,以愛為名的燈區,不用懷疑,這又是情侶眷屬必逛的愛情朝聖燈區啦!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愛之都燈區/排隊拍照處

  現在小樹站在燈亭的另一邊,發現這兒圍觀人數也不少,看了一下旁邊的說明,原來這裡是「愛的告白」體驗活動據點,操作步驟如下:1、選擇圖框與祝福語;2、倒數3秒開始二連拍;3、選擇1張喜歡的照片;4、選擇是否上傳至大螢幕;5、以手機掃描QR-code,取得照片連結網址。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愛之都燈區/愛情堡壘

  而上傳大螢幕的照片,指的是什麼呢?在拍照燈亭旁邊有座愛情堡壘,堡壘上方有面大大的方形螢幕,當大家將照片上傳到大螢幕時(小熊布偶標示處),燈會現場的民眾就會在上圖的螢幕中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另外,在方形螢幕下方有條沙發雅座,那裡也可以供民眾拍照喔!(貓熊圖案標示處)。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愛之都燈區/愛情堡壘

  這是「愛的告白」體驗活動,當然全家福合照也很有紀念意義,所以現場拍攝全家福照片的民眾比想像多,現場氣氛熱鬧滾滾,讓「愛之都燈區」人滿為患,加入互動活動設計的燈區,總是特別受歡迎的。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愛之都燈區/天長地久橋

  在「愛之都燈區」中還將嘉義縣番路鄉有名的天長地久橋給搬到燈會現場,哇~你(妳)看看~如此閃亮亮的兩座橋,簡直就是放閃亮度大爆發,太夢幻啦!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愛之都燈區/天長橋

  位於嘉義番路鄉的天長地久橋,實際上是兩座吊橋,位於阿里山公路起點,「天長橋」位於高處、「地久橋」位於低處,兩橋橫跨八掌溪。

  這兩座吊橋建於西元1937年,也就是日據時期的昭和12年,相傳是為了紀念天長節(日本天皇生日)及地久節(皇太妃生日)而命名。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愛之都燈區/地久橋

  而「天長地久」一詞對於沉浸愛河中的情侶眷屬們,也是浪漫百分百的催化劑,相傳只要情侶們攜手一同走過天長地久橋,便能天長地久、白頭到老。所以各位如果來到燈會版的天長地久橋時,請記得兩座橋都要走一遍喔!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愛之都燈區/天長橋與愛情河

  在「天長地久橋」燈組下方是宛如銀河星辰般的愛情河,可愛的海豚在此也換上粉紅色,代表愛情的顏色。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愛之都燈區/彩蝶廊道

   另一個浪漫放閃的區域是「彩蝶廊道」,不僅兩側是金光閃閃的燈牆,抬頭一看,還有一路相伴的愛心燈飾令人迷醉。這裡比波光粼粼的愛情河更多了「穿越」的浪漫體驗,所以走完天長地久橋後,可別忘了來走一趟「彩蝶廊道」喔!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愛之都燈區/彩蝶廊道

  愛意滿點的燈組不斷放閃中,讓愛之都燈區成為主燈「忠義天成」之外,備受矚目的一處,在這裡晃個一圈,也能感受到一股不可思議的愛情魔力,正透過民眾的熱情參與而更加發光發熱,直到天長地久,哈哈~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光環境/櫻花大道

  小樹的「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之奇幻漂流旅程也即將畫下句點了,本次燈會小樹沒有全程走透透,但走訪的燈區基本上已大致網羅了9成左右的花燈,所以收獲滿載也有很多不同的體悟。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光環境/川流不息

  今年燈會加入許多創新的元素,也有一些變革的措施,姑且不論正負面評論如何如何,在這麼多的創新作法中,以導入大數據、結合電信業者手機訊號及ETC、e-Tag等數據資料計算賞燈人數,是小樹覺得最有膽識的作法。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懸掛藝術

  一般來說,辦理大型活動最愛比的就是參加人數有多少,為了突顯人氣指數,美化數據手法很常見,但、採用數據資料便無所遁形,所以誠實面對活動的人氣指數考驗,需要很大的勇氣。

  特別是已舉辦多年的台灣燈會,人氣數據如果沒有超越歷屆,簡直下不了台,所以基於有勇氣承擔被當炮灰轟掉的第一屆,是應該給予掌聲鼓勵鼓勵的。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懸掛藝術

  另外,每年幾乎不會缺席的多元文化燈區(原住民、客家及新住民),以小樹多年追台灣燈會的經驗,其實一直都有不同的文化底蘊傳達出來,就算是同一個主題燈區,也會擺出意想不到的燈組展示,透過燈組認識不同的文化,真的可以賞花燈、長見識呢!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看嘉 守護我們的家

  最後小樹以一對台灣犬燈組-「看嘉 守護我們的家」來做個結尾吧!這對台灣犬身上的圖紋,是截取其特有的虎斑紋形,並以原住民的圖騰勾勒而成。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看嘉 守護我們的家

  台灣犬加上原住民圖騰,感覺像是主燈「忠義天成」的延伸版,有趣的是,地上還投影出狗狗的腳印,充滿童趣與想像力。在此小樹謹以這張「看嘉 守護我們的家」狗狗花燈與大家說聲新年快樂,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平安喜樂、事事順心。

 

本篇文章竭誠歡迎大家於底部功能列「f」、「p」、「t」按讚分享喔!   

   延伸閱讀(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特輯):

   延伸閱讀(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特輯):

   延伸閱讀(2016台灣燈會在桃園特輯):

   延伸閱讀(2015台灣燈會在臺中特輯):

  延伸閱讀(2014台灣燈會在南投特輯):

  延伸閱讀(2013台灣燈會在新竹特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enta&aid=110983340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5 21:09

動搖國本的燈會還是比較盛大~~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4-06 12:22 回覆:
哈哈~野口女的形容真有趣,台灣燈會一年比一年盛大,的確很燒錢丫!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4 17:29

您真是台灣燈會的最佳代言人

每一屆燈會的內容都報導得非常精采

讚讚讚大笑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3-16 15:00 回覆:
謝謝ono來賞燈^^,您過獎啦!小樹愛追台灣燈會,每年此時都要爆肝趕文,明年台灣燈會移至屏東大鵬灣,路程遙遠,可能要暫休一年了,哈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2 13:55

一趟遊遍離島風情

主辦單位果然創新又用心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3-12 17:25 回覆:
真的,為了行銷離島觀光,將它們全變成花燈展示,就算沒去過,也會有點心動想去離島玩了,哈哈~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1 16:23

好熱鬧的燈會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3-12 17:24 回覆:
真的很熱鬧喔!台灣燈會是國際級燈會,現場也有很多外國人來賞燈拍照,期待明年有更棒的花燈題材,拭目以待囉!大笑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1 11:10
謝謝妳
小樹rabenta(rabenta) 於 2018-03-12 17:22 回覆:
謝謝來賞燈^^,期待明年有更多元的花燈主題呈現,讓台灣燈會持續發光發熱。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