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工具書
2008/10/21 02:50:51瀏覽3904|回應0|推薦8

學英文除了上英文課時的課本與參考書,大多數的人都有本字典。現在有許多人使用網上字典,電子字典,但我這個老學生還沒有完全進入二十一世紀的 e 化時代,我還是喜歡用我的紙字典。因為從大學住校起,我都在宿舍內讀書。書桌與書架就在床邊,常常讀一讀就爬到床上去,背對著書桌的一面加兩個枕頭靠在床上讀。因為有此惡習,我在學校的書店買了一個床上用書桌墊。墊子一面是木板,另一面是軟墊。常在床上看書、聽音樂,大部分的功課都是在床上的書桌墊做的。但是我不曾在床上吃東西、喝水,這兩件大事一定到廚房、餐廳解決,這算是我的 ” 好習慣 ” 。

我唸大學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但後來科技大進化,視窗電腦改變我的床上讀書惡習,為了 ” 打 ” 功課也漸漸的開始坐在桌前讀書,使用網上字典,並結拜顧哥兄 Google ,天天登門拜訪請教。床上看書、聽音樂的機會越來越少,雖然有些現代的 e 代青少年還是能用電腦在床上看書、聽音樂,這種新床上讀書技術,我一把老骨頭很難適應。

我有一些 ” 珍藏版 ” 的英文工具書,這些寶貝書從我唸高中一直保留到現在,百年後可能可以列入古董展示,告訴 e 時代的今人,古人如何學習英文。

珍藏版字典 ( 現在市面上有新版本 ):

牛津高級英英、英漢雙解辭典 東華書局出版 英文版原名 : Th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使用這本字典來查我的小班、中班單字是非常方便實用。使用這本時,好好仔細讀字典前的緒論部分,其中動詞類型 (Verb patterns) 的基本 25 句型要好好唸,造句時很有幫助。這本字典提供學英文要進步的基本要件:增加字彙、練習造句,學習作文。有許多二、三十年前的研究生,在寫作業、論文時都抱著這本 ” 字典聖經 ” 。

遠東常用英漢辭典 梁實秋主篇 我對這本小辭典的依賴,就好比現在學生們對電子字典的依賴一般,隨身攜帶。好處是不用電,很自然、也環保;壞處是,沒人唸給我聽,要自言自語。

珍藏版文法書:

柯期化文法 這本經典文法書,從初中到高中的好伴侶,十多年前由書架上失蹤。數年前看到一則新聞才知道這位文法大師,已在恐怖的 228 事件時被犧牲,遺孀帶著孩子靠一點微薄的版稅過日子。初中到高中程度的朋友們,如果你需要一本文法書,這本是最佳選擇。

新標準英文法 ( 上、下冊 ) 林春山、陳永祝編著 南一書局 上了高中,增加這兩本紅、藍封面的文法書,反覆看了很多遍,對後來上大一英文課 ( 我在美國唸大學的 ) 、考托福 ( 只要英文不是母語,都得考過學校規定的托福甚本分,才可以正式上大學課程,考不過只能在 ESL ,不列入學校正式學生 ) 、陪小犬讀書都很有用。

商務書局出的高中文法課本 也在 十多年前失蹤,有人來美唸英文班 (ESL) ,唸了兩年,托福永遠過不了關,好心借他這本課本,外加几本托稫考參考書。那人不久後失蹤,据說還是托不了稫,我是書也就一去不回。這些書是當年曹伯伯 ( 請參看古早時學英文 ) 教我英文的課本之一,失去了非常難過。

片語參考書 :

迪克遜英文片語 這本書我讀了數次,後來這本書也從書架上消失。我來美國上大學時,在校內書店買了一本類似的課本。 A Dictionary of Idioms for the Deaf by Maxine T. Boatner and John E. Gates 。 Barron’s 出版。美國有四大升學參考書出版社 : Barron’s, Princeton Review, REA (Research & Education Association) , Kaplan 。

其他英文工具書

Merriam-Webster Children’s Dictionary DK 出版,小犬小學和初中的字典,內有彩色圖片。

Webster’s Intermediate Dictionary Merriam-Webster Inc. 出版,中學生適用 , 只有黑白,小犬上6年級時,由剛大學電機糸畢業的 Shawn 小哥哥處接收來的。

Webster's NewWorld Dictionary 2nd College Edition 當年唸大學在校內書店買的。現在與小犬共用。小犬最近已轉向網上字典,因為學校老師把作業、相關資料都貼在學校網路 Blackboard 上,報告都必須用打的,電腦一開,寬頻一接,網上字典比較方便。(Eleventh Edition, 2009) 

以上字典都是有 Webster ,表美式英語。因為 250 年前耶魯人 Webster 編寫第一本美式英語,有別於英氏英語。

Elements of Language Third Course 由 Holt, Rinehart and Winston 出版。共有7級,由 Introductory course 到 Sixth Course ,給 6-12 年級的中學生使用的文法課本。這是現在 9 年級小犬學校 ( 註 ) 的課本。

E.Encyclopedia Science 由 DK 出版的小學、初中適用的科學百科全書,每個段落都有網上相關資料的指示,有興趣多讀的,可以由 DK 的網上連結到其他網址,對兒童網上安全擔心的父母可以考慮這本科學百科全書。

World Book: The World’s Favorite Encyclopedia 適合中小學生,每年出版的 CD 書,可到 www.worldbook.com 上查看。雖然已有很棒的網上百科全書,但文章、內容對小朋友可能難了一點。

還有很多工具書,先列一些給有心向學、正在努力的你參考,加油!

( 註 ) 本地學校 ( 德州鄉下郊區 ) 自6年級起,借給每個在校生一整套課本,給學生帶回家使用一年,學年末繳回。領書時要簽借條,有損壞、遺失要賠償。小犬自初中起就每學年初由學校扛一套近 30 磅的課本回家,領書和還書那天, 25 孝的我一定專程接送,運送這套磚磈一般又重、又硬的知識泉源。每個州、學區的經費、規定不同,有些貧窮學區的學校只有學校內一套書,學生只可以留在校內看。又有些學校會借書給學生回家用,但學生得各人向學校老師寫借條,每天歸還再借。

=====================================================

About Our Future Dictionary:

Erin McKean redefines the dictionary (TED talks)

http://www.ted.com/talks/erin_mckean_redefines_the_dictionary.html

Is the beloved paper dictionary doomed to extinction? In this infectiously exuberant talk, leading lexicographer Erin McKean looks at the many ways today's print dictionary is poised for transformation.

As one of the youngest editors of a "Big Five" American dictionary, Erin McKean is at the forefront of a new guard of lexicographers reshaping not just dictionaries, but our language itself.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bitdog&aid=231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