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易海期不可不知!第一通知日、最後交易日是什麼?
2021/04/09 09:38:46瀏覽192|回應0|推薦4

剛踏入國外期貨市場的初學者,最常遇到的問題:「為什麼我的期貨合約還沒到期,卻要被強制平倉?」

在海外期貨交易規則中, 除指數期貨外,多數金融、商品期貨在到期時都須進行交割,為避免實物交割發生,期貨商強制交易人在第一通知日或最後交易日前平倉。

讓我們深入了解以下幾個名詞吧!

1.第一通知日(First Notice Day,FND)

期貨契約的賣方可以向交易所提出要求買方交割的第一個日子。

補充:不是每個實物交割的期貨就有「第一通知日」,例如日本TOCOM的商品期貨,只有最後交易日;也有些商品第一通知日跟最後交易日是同一天,如歐元

2.最後交易日(Last Trading Day,LTD)

期貨契約交割月份的最後一個可交易日,這一天後,尚未清算的期貨合約,須通過實物交割或現金結算方式平倉。

補充:目前大部分期貨商品最後交易日通常就是結算日。

3.結算日/交割日

現金交割:此類商品通常無法提供實體標的來進行交割,合約到期時以現金結算來結算損益。如:指數類期貨。

實物交割:期貨合約到期時,依合約規定之交易標的品質、數量、交易時間、地點等,進行現貨交割。如:穀物類、金屬類、債券、能源。

4.網路最後下單日

現金交割、實物交割的網路最後下單時間不同!

現金交割:第一通知日or最後交易日當日。

實物交割:第一通知日or最後交易日前2個營業日。

(第一通知日or最後交易日前1個營業日,僅接受人工單,當日收盤前30分鐘進行強制平倉。)

期貨交易注意事項

當期貨商品進入第一通知日、最後交易日後,主要交易月份會轉移到次一個熱門月份,而將到期的月份交易量及流動性會慢慢降低,提前轉倉才能避免流動性變差或是被強制平倉的發生喔!若投資人要避免上述其情況發生,可在第一通知日或最後交易日前就提早換月交易。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54321&aid=16039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