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一純喫茶
2009/08/08 15:21:13瀏覽3195|回應2|推薦56

    著統一純喫茶,讓我回想起國中三年級的歲月,其生活苦悶不堪,我們學生就如一株剛開始要綻放的花朵,被無比重物壓著眼看就要窒息。國文課有寫不完的考卷;數學課有背不完的公式;歷史課有依然活在過去的填鴨式背多分老師;理化課少了實驗,通通都是紙上談兵;體育被拿來加強英文;家政工藝音樂課被挪用來複習課業...。導師常常告訴我們:「要玩以後再玩、要看電視以後再看...」,什麼都是以後、以後、以後再說。十多年過去了,現在的我,來驗證當時導師說的話,我認為把一個生命正處於最美好、感悟力最強烈的孩子,別無選擇地丟入升學主義的大漩渦,是多麼不值得又可惜的。

 是個星際大戰《Star Wars》迷,國三當時,正值星際大戰二十週年紀念,全世界各地皆有慶祝活動,在台灣的活動是四、五、六集三部曲,會重新上映於大螢幕。隨著上映日期到來,我心似乎可以感受到原力在召喚,然而那時候受制於「以後」思維的荼毒,我錯過了在電影院欣賞的機會,仍遺憾至今。

 待升學考一天又一天的漫漫長日,每天重複播映著早上撐著睡不飽張不開的眼皮出門、傍晚拖著又疲憊身又缺氧的腦袋回到家,似乎所有畫面沒有一絲色彩。但是每當我一走進家門,總是會有瓶鮮綠色包裝、上頭還有兩隻紅色瓢蟲的統一純喫茶,在客廳桌上靜靜迎接我回來。是誰準備的呢?

 父是個話不多的人,說話時,往往談論天氣、政治或居家健康,我一直沒有機會深入地認識瞭解這位賜予我生命,並且每天住在同一屋簷下的,嗯,父親。曾經,以為他是那麼冷漠,絲毫不會去關心別人的人;也曾經認為他是那樣沒有同情心,盡愛說些風涼話的人。不過,隨著我漸漸長大,我才慢慢開始懂得,那瓶每天擺在客廳桌上的純喫茶,其中所富含雋永的意義。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重要的不是你說了什麼,而是你做了什麼。」關心似乎也是不一定需要說出口的。原來,在我認為一片荒蕪的國三生涯,有位園丁一直默默地在澆灌水份、呵護新芽,設法保有那黝黑大地上一抹綠。在之後的日子,父親每天每天細心整理家務,把家庭維持得井井有條,讓家人無憂無慮地外出求學、工作,這不就是對家人們的最大關懷了嗎?

 統「父親」這個角色的刻板印象,在現代一點也沒有存在的必要,父親也是有血有肉、不必刻意擺出威嚴;父親也可以和家人談論心事,不用都往自己肚裡吞。雖然現在要立時改變他,我想也不太可能,但是在你的內心,我知道一直都住著一位好爸爸,幫我向他問好,並且跟他說:「爸,我愛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aketw&aid=3206684

 回應文章

丫塗鴨吹陶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的父母更加難為了
2009/10/10 08:21
許多以前為人子的人,現在也當了人家的父母,
隨著時代的進步,老古板的教育方式,已經不敷使用,
不想一點新手法,難防哪天會被孩子造反、糟蹋。
所以愛孩子的心,還是可以像某些飲料一樣口味維持不變,
但是外包裝、造型、容量倒是可以不斷推陳出新!

青蚵仔嫂(quaketw) 於 2009-10-13 01:50 回覆:
非常有道理
父母的角色與親職技巧,或許也得像電腦
作業系統一樣不時更新,才不會跟丟了孩子的心。


路人嘉
感動!!!
2009/08/31 09:12

寫得太好了

我也是純喫茶的愛好者

很有共鳴喔 ^^

青蚵仔嫂(quaketw) 於 2009-09-02 18:45 回覆:
謝謝你的讚美

文章其實還有很多不足、需要改進之處

每看一次就想修改一次...呵

再次謝謝你大方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