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福重:上海錯失互聯網機遇?真乃無知者無畏也!
2018/03/20 09:20:58瀏覽14|回應0|推薦0
王福重:上海錯失互聯網機遇?真乃無知者無畏也!

文 |

王福重經濟學教授

最近,一篇名為“上海是怎麼錯失這些年的互聯網機遇的?”的十萬+文章,不但刷爆瞭朋友圈,還引起正規媒體如《解放日報》的註意並評論,影響不可謂不大。該文認為,在互聯網大潮中,上海落伍瞭,至今沒有產生互聯網大企業,它更嚴重的指責是,上海的大環境不歡迎創業者,不擁抱創新者,而上海的市民文化謹慎有餘,冒險不足,互聯網企業在上海很難延攬到所需人才。因此斷言,今後上海也不大會產生互聯網大企業。

不能說文章一點道理沒有,否則也不會引起這麼大的波瀾,但文章的基本判斷是錯誤的,不符合歷史和現實。

二十多年前,大傢都笑說,上海人看外地人都是鄉下人。意思是上海人既高雅又趕時髦。互聯網這麼時髦的玩意,上海人怎麼會錯過呢?實際上,上海也真的是互聯網大潮的弄潮兒,網上的老司機們,幾個沒有上過易趣、盛大和榕樹下呢?天下又有誰人不知攜程網?所以,上海不但孕育過互聯網大企業,還產生過超級互聯網企業呢。

其實,文章僅僅正確地指出瞭一個現象,當今的互聯網獨角獸,BATJ,要麼在北京,要麼在深圳、杭州,就是不在上海。但由此推出上海不適合互聯網創新企業生存,就太牽強瞭,它說的一些上海人的毛病,全世界哪都有,包括北京、深圳、杭州。

所以我們首先要弄清,BATJ出現在北京等地的原因。這個不難想明白。馬雲在杭州創業阿裡,馬化騰在深圳創立騰訊,李彥宏、劉強東在北京搞出來百度、京東,直接原因是各自在這些城市上學、成長,熟悉這裡的環境,有感情,有人脈。事實是,他們創業都不容易,都是四處碰壁之後,才有瞭轉機,最後站穩做大的,如果非要說當地當初就慧眼識英才,鼎力相助雲雲,就是罔顧事實瞭。如果他們選擇來上海,不敢說更好,但起碼不會差太多。攜程不就是在上海成功的嗎?

當然,也有其他因素。比如互聯網企業,也屬於政策性很強的行當,和政府政策有千絲萬縷的聯系,尤其是第一代以新聞評論為核心的門戶網站,好比新浪、搜狐,它們要緊跟政策,在北京,便宜行事。以至於網易也從廣州搬到瞭北京。即便是第二代、第三代公司,也有類似的問題。盡管北京並不是中國商業氣氛最好的城市,起碼不如上海,但互聯網企業還是願意選擇註冊在北京。因此說上海沒有互聯網獨角獸是整個環境不夠好,邏輯是不通的,或者是搞反瞭的。

需要註意的是,即便上海不具備北京那樣的“得天獨厚”,還是產生過上述以攜程為代表的互聯網明星企業,現在還在不斷有後起之秀,如九零後念茲在茲的B站,外賣巨頭餓瞭麼,以及洋碼頭等等。這似乎隻能證明上海更歡迎創業者,小人物,更適合互聯網企業成長吧。

其實,BATJ都在上海設立瞭分中心,有的對總部還特別重要,如阿裡的螞蟻金服。難道這些分公司,和上海沒有一毛錢關系?恐怕是關系大的很。要知道,騰訊也好,阿裡也好,京東也罷,當它們發展到較高水平後,都要變成某種形式或者某種程度的金融公司,比如騰訊的微信支付,阿裡的支付寶和餘額寶,京東錢包等等。上海是中國金融中心,人才濟濟,市民金融意識素質世界一流。無論是誰,都不能忽略上海,利用上海的金融資源呀。

有人說,上海好幾傢不錯的互聯網企業都被北京深圳的企業收購兼並瞭,上海還是不適合互聯網企業做大。確實,土豆和優酷合並成合一集團,最後又被阿裡巴巴收購,大眾點評賣給瞭美團,易迅被京東收購等等。並購很正常,被並購說明企業很優秀,而企業不會因為並購就消失。

更重要的是,上海的一些優秀互聯網企業,不但沒有消失,退步,也沒有被兼並,而是一直在努力進取,還並購其它企業,其地位和影響力,與日俱增。

比如攜程,就一直在追隨甚至引領自己領域的新技術和新業態的進步,如今,已經完成瞭對在線旅遊市場的新的整合,是全世界最大的流量入口之一,最頂級的在線旅遊服務商,提供海外當地導遊,全球24小時SOS服務等貼心服務。

攜程這樣的企業,也許不如BATJ那麼拉風,那麼火爆,天天上頭條,但它們秉承瞭上海人和上海文化中的細膩、精致、安靜和低調。它們的服務可是實實在在,熨貼得很啊。這難道不比熱寶有價值?怎麼說互聯網公司也是服務消費者的吧。

如果一定要說上海錯過瞭互聯網的某些發展機會,那就是互聯網的那段野蠻生長的日子。想想十多年前,新浪的聊天室有多瘋狂吧,它們與上海的氣質有些沖突。

有人說,攜程不是也出事瞭嗎?是的,但和BAT的毛病相比,簡直不值一提。百度的魏則西事件,淘寶賣假貨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連續拉入黑名單,是不是更大的負面消息?攜程知錯即改。有人說從此卸載,不用攜程,我想這是氣話,不用它,用哪傢?

再比如,陸金所。這幾年P2P遍地開花,熱鬧非凡,可是假的平臺,跑路的公司也多瞭去瞭。值得信賴的平臺,坦白說不多,而優質服務的大平臺,更是少的可憐。但陸金所卻靠著優質服務積累起卓越聲譽,是目前中國最好的互聯網金融平臺之一。它也在上海。

攜程、陸金所也並非上海互聯網企業的全部,你能說上海互聯網企業不進步?

BATJ的創始人都很牛,一舉一動都能吸引媒體的註意,演講啊,飯局啊,總讓人津津樂道。但在我看來,攜程的當傢人梁建章更值得尊敬,他創辦攜程外,還多年持續地不遺餘力地為中國人口政策鼓與呼,是二孩政策的主要推動者。

也許,還應該指出,互聯網存在的初衷,就是打破行政和地緣的界限分割,在互聯網時代,畫地為牢是落伍可笑的,硬說百度是北京企業,騰訊阿裡是深圳、杭州的企業,未免有點迂腐,它們隻是註冊在那些地方,而且具有偶然性,它們實際上都是國際化公司、跨國公司,在全世界佈局、融資,當然也必須包括大上海。

因此,隻能說上海互聯網企業有自己的特質,這些特質使它們不同於BATJ,尤其是它們不願意在聚光燈下展示自己。

上海現在是,我想將來很長時間內依然是中國經濟中心城市,金融中心城市,GDP第一服務業制造水平也第一的城市,最國際化的大都市。攜程等企業的存在和發展足以證明,上海在將來,一定會出現更多的互聯網獨角獸公司。我期待也確信這一點。

所以,與其武斷地批評,不如靜下來,好好總結沉淀一下,過往上海互聯網企業的特色發展路徑和優勢、特點,這些優勢和特點,恰與上海整個經濟文化環境相契合,是未來上海培育更多更強的互聯網企業所要重視和借鑒的。



本文首發於微信公眾號:功夫財經。文章內容屬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和訊網立場。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請自擔。

(責任編輯:劉偉 HF113)


和訊網今天刊登瞭《王福重:上海錯失互聯網機遇?真乃無知者無畏也! 》一文,關於此事的更多報道,請在和訊財經客戶端上閱讀。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sgqc68860&aid=11120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