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態度突變“擁抱”華為?華為回應夠硬氣
2021/09/01 07:18:11瀏覽39|回應0|推薦1

華為晶片一直受到美國規則的限制,供應商想要向華為提供晶片的話,就必須先獲得許可證。雖然已有多家供應商拿到許可,但仍無法恢復正常的供應鏈狀態。


然而美國態度突變,准許一家企業晶片供應商向華為出貨。華為回應稱要成為汽車新部件供應商。對此,華為的回應意味著什麼?美國為何轉變態度?




美國態度突變


華為大部分的晶片都是通過自己設計的,然後靠台積電等代工廠負責生產。只是現在的華為晶片都停留在了設計階段,無法進入到生產線。


這時候的華為需要向通用晶片廠商採購晶片,而美國盯上了這部分的市場份額,同意高通向華為出貨。與此同時限制其5G網路的使用,高通向華為出貨的晶片中大部分都是4G晶片。




美國的目的非常明顯,華為領先的5G動搖了其主導一個網路時代的地位。於是限制5G網路使用,僅出貨4G晶片,可以確保對方的地位並且賺取市場利益。


至於在其它的晶片範疇上,美國一直維持規則。不過在汽車零部件晶片方面,美國態度突變“擁抱”華為。根據外媒傳來的消息,美國已經批准供應商拿到許可證,同意該供應商向華為出售汽車零部件晶片。




華為開始加大智慧汽車業務佈局,2021年期間預計投入10億美元的研發資金。這些錢可以讓華為參與智慧汽車的自動駕駛技術研發,和智慧汽車增量部件的打造。


由於華為不直接參與造車,也不會投資汽車企業,所以對供應鏈的依賴是比較小的。大部分的智慧汽車業務都集中在軟體層面。而美國態度突然轉變或許讓華為有些出乎意料。


但允許供貨總歸是件好事,這將助力華為更好的開展智慧汽車硬體設備部署。包括視頻螢幕和感測器的零部件都需要汽車晶片的支撐。




全球汽車市場正面臨嚴重的缺芯問題,此時美國同意向華為供貨,那麼華為將得到一定的保障。後續出貨更多的設備,從而佔據智慧汽車增量部件供應商的市場份額。


面對美國的態度突然轉變,華為回應夠硬氣。據華為有關發言人表示,我們將自己定位于智慧互聯汽車的新部件供應商,目標是説明汽車企業製造更好的汽車。




這是發展智慧汽車業務的策略,一不參與實際造車,二不投資汽車企業。


從華為的回應可以得知,華為會通過智慧汽車業務,成為增量部件供應商。這些供應的範圍包括整車智聯方案,車機作業系統和自動駕駛技術等等。如果條件允許,華為的5G技術也能用在汽車上,便於萬物互聯。


華為的回應意味著什麼?


華為未來會加大智慧汽車業務的佈局,未來十年內,智慧汽車市場會不斷擴大。華為不造車,不投資車企是有原因的。而華為的回應意味著即便不依靠國外供應商,不採購硬體設備,華為也能憑藉軟體技術發展下去。




汽車新部件供應商的角色已經很明確,如果華為效仿其它車企,參與實際造車業務,那麼就需要打通全新供應鏈。造汽車的難度不比造手機小,高端的智慧汽車需要上千個零部件,某些智慧部件還會用上幾十,上百個晶片。


華為晶片供應鏈本來就供應不暢,萬一將來成為全球汽車巨頭,美國以出行安全,資料安全等各種理由再次阻礙華為汽車業務的發展,豈不是讓歷史再次上演。




但發展汽車增量部件的話就不一樣了,華為有領先的軟體技術。通過這一優勢可以很好地完成硬體向軟體產業的轉型,甚至實現軟硬體結合,開創新的業務模式。


華為的回應充分展現華為的硬氣和自信,華為堅持不造車的策略,這樣美國就沒辦法過多限制華為,甚至為了市場而開放供應。美國對此也無可奈何,只能看著華為智慧汽車業務日益強大。




美國為何轉變態度?


美國在各項科技領域都有很大的優勢,汽車晶片作為當下市場行業的重要資源,美國為何轉變態度是有原因的。


第一:汽車晶片並不高端,向華為供貨並不會給美國產生不利影響。


在美國限制的晶片和半導體設備中,都是比較高端的。因為對方擔心我們借此崛起。不過美國允許汽車晶片供應商出貨的晶片並不屬於高端範疇。即便大規模向華為供貨,也不會給對方帶來威脅。




第二:通過華為打開中國智慧汽車市場。


華為和國內的比亞迪、廣汽、長安等車企都有合作。未來會向這些車企提供增量部件產品。美國看准這一時機准許出貨,很明顯是想借此打開中國智慧汽車市場,賺取高額利潤。


總結


美國不會做對自己沒有利益的事情,只要能得到好處,准許供貨不過是一句話的事。但如果想借此賺取中國智慧汽車市場的高額利潤,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我國有能力參與汽車晶片的製造,用不用美國晶片也無所謂。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qqwwwa08&aid=167105179